请不要为熬夜上戴上冠冕堂皇的理由

文|辛凡

不知何时起,熬夜开始风靡。

有为高考奋战的学生党;有冲刺名校的考研狗;还有为梦想奋斗的年轻人;

这些,说熬夜,也情有可原。毕竟,是在做着有意义的事情。

但还有的,

疯狂打游戏的单身狗;深夜寂寞聊骚的猥琐男;甜蜜恋爱中的小情侣;

这些,说熬夜,不予评论。

似乎不熬夜,就愧天愧地,追不上时代节奏,赶不上世纪潮流。


-

熬夜已成为一种习惯。

不管哪类人,都有熬夜的理由。

有的是在学习;有的是在工作;也有的不瞌睡;也有的不想睡......

最终,作息时间混乱。

要不然,是没早上一觉睡到中午的;要不就,白天和植物人一样浑浑噩噩的。

甚至熬夜,都成为分享的内容之一。

凌晨刷个朋友圈,你会看到各种花样。

有的在秀“努力”;有的在分享“矫情”语录。

有人是真的忙碌,也有人喜欢假装忙碌。

但说起理由,都理直气壮、花样百出,又冠冕堂皇。


-

熬夜是一种慢性病,先上瘾,一点一点摧残你的身体。

有次熬夜熬了三天,加起来三天的睡眠总共七个小时。

头疼,眼睛干涩酸痒,浑身乏力,身体被掏空。

做什么事情,无精打采,注意力根本没办法集中。脑袋一直嗡嗡响。

我大学期间,由于缺乏管束,同时自制力低,经常熬夜,相比以前,真的可以发现身体素质下降很多。

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暂且不提。就论精力,也没以前旺盛。以前做一件事儿,注意力可以集中很久。而现在,仅仅一会儿,就会跑神,而且觉得累。

别熬夜,少熬夜,人人皆知,举例熬夜的危害,谁比谁都清楚。但就是这样,也没人去做。

但等发现问题的时候,都为时已晚。晕厥的、猝死的,不计其数。

有人会为熬夜铺上努力的假象,越熬夜,越拼命。简直是大错特错。

人在熬夜的状态下,会导致精力衰退,在这种状态下学习,效率都比一般情况低。

比如有的人上课犯困,有的人注意力集中。同样一节课,谁的学习效果好,很明显。

所以很多专家也都督促我们早睡早起,把熬夜的时间留给早晨。

还有的,

熬夜期间,发个朋友圈,晒自己多优秀多努力。

有看书的、有工作的、有学习的。

扪心自问一下,真的是忙碌到这样的程度了吗?

大多数人,都是拖延症所致。

白天玩手机,刷朋友圈。

吃吃喝喝,磨磨蹭蹭。想的晚上还有时间。

把所有的事情堆积到最后。

那些说自己熬夜努力的人,你们可以看看这些人白天都在干什么。

说白了,都是效率低下,外加装逼。

最后找个努力的借口伪装自己,这样的人,永远都是碌碌无为。

而且,你从睡眠中抽取的时间,迟早有一天,会变成疾病的枷锁,拴住你的身体。


-

很多熬夜,都是没有必要的。

首先,你要摆脱恶性循环。晚睡晚起,时间永远不够用。

精力差,效率低且不谈。

一觉睡到中午,晚上自然不困,晚睡是必定的。同时,没有早晨,时间自然缩短。

与其这样,为何不把熬夜的时间换给睡眠,把早晨留给自己。人的身体机能有自己的平衡条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符合正常的作息规律,不是很好吗?

其次,白天抓紧点效率,晚上大大不必熬夜。

我有一个朋友,熬夜成瘾,凌晨四五点才睡。嗜睡成性,不到中午一两点起不来。

一天到晚浑浑噩噩,一年到头心烦气躁,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这都和熬夜有关。

但看他白天都在干嘛,无非是打游戏,聊天,看剧看电影。

已经很忙了,还出去和朋友喝个酒,吃个饭,唱个歌。

他说,白天提不起精神,做不了事,只有晚上才可以,不想熬夜,但也没办法,否则事情做不完。

之所以这样,就是熬夜造成的,还冠冕堂皇为自己找个理由。

其实就是自律性差,效率低,恶性循环。

作为学生也是一样,为什么有的可以晚上回去早早睡觉,成绩依然好。有的却作业写到很晚。

不妨自己观察一下,很多人,利用下课空闲时间,就开始写作业,而那些效率低的,都是打打闹闹,买买东西,哪怕没事儿了,也会找着人聊天玩耍。

熬夜,绝对是有其原因的。


-

不说熬夜绝对不可取。

但尽量,争取不用熬夜的,就别熬夜。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很多人等后悔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

抓紧效率,克服拖延。

少熬夜,抓紧时间。

你的生活,一定会比现在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59评论 0 13
  • 一觉醒来,外面下着雨,想到今晚还要上班,真是一股反感。然而,为了生活我总得逼着自己去前进。 或许现在过得很不如意,...
    维维酱阅读 303评论 0 1
  • 弭路 你不知道一个人的夜色有多少种模样 一棵树能向对面的路灯招几次手 一只灰色卷毛的狗走过一整条长廊 那里空空荡荡...
    弭路阅读 194评论 0 2
  • 你一定看过很多故事,有很好的开头,却没有更好的结局。 在情窦初开的年纪,很多人会问你“有人喜欢你吗?”你支支吾吾地...
    胡文璟阅读 572评论 2 6
  • 2017年7月23日 我们的故事~#(乖) 我想不出标题,脑海里浮现的画面像电影一样!你要吃凉的白粥,我七点多起来...
    夜夏未空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