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即兴喜剧刻意练习

大话西游

昨晚1226日晚9点到11点,我们一群小伙伴进行了即兴喜剧的在线语音刻意练习。这种练习从8月份开始,现在固定为每个周三的晚上来一场。

下面我会介绍这次练习的具体内容与流程,之后是复盘,最后附上即兴喜剧中适合网络练习的几个小游戏。

01练习内容

第一段: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Y1MjM2MDkzNg==.html

按照原台词,两个人重演这一段。报名接龙:
【第一组】至尊宝:胡一凡;紫霞仙子:林妹妹
【第二组】至尊宝:李小军;紫霞仙子:一只喵
【第三组】至尊宝:党聪;紫霞仙子:紫潇

附:台词
1紫霞仙子:浑球!
2至尊宝:你又想怎么样啊?贱人
1混蛋
2你才混蛋
1你不是人
2你才不是人
你不要再发疯了
我刚才跟你说的话你明不明白
1你又明不明白,我已经不是神仙了
我只明白一件事
爱一个人是那么痛苦
2、不要跟我说这种废话
我说过你认错人啦!
1、那么这串金铃是在哪里买的
……
1小心
2紫霞
……
2紫霞
1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
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
我猜中了前头
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大话西游

第二段:
https://www.iqiyi.com/w_19rwc2of11.html
以“爱你一万年”的经典台词开场,之后剧情自由发挥

附:台词
至尊宝:你应该这么做,我也应该死。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

我没有珍惜

当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你的剑在我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

如果上天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

如果非要在这个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第三段:
1、多头专家
2、面试官

02复盘

@亚伟总结:

生活场景的刻意练习,比如:
1.面试,
2.带女朋友回家。
3.回家晚了或者约会迟到了,
女盆友不开心
4.其他常用场景~
5.好朋友借钱,怎么拒绝?
6.好朋友失恋,如何安慰?
7.领导要加任务,你怎么应对?
8.如何跟老板谈加薪?
……

@一凡总结

之所以设计今天这样的练习内容,是想通过对经典的模仿锻炼编故事、揣摩人物、台词念白等这些基础表演功底。

我们的目标是让自己成长,之后总结成体系,再后付费,践行卖是最好的学。

当下最重要的三件事:
1、寻找专家指导
2、收集学习资料
3、整理过往的练习与复盘资料

03小游戏

即兴喜剧第一部分——基础练习

练习游戏

1、练习游戏:幸运的是,不幸的是
首先有人要起个头,建议去做一件事情,接下去各位小伙伴要依次用“幸运的是”,“不幸的是”来进行故事的接龙。比如,我和女朋友去旅游。

2、训练游戏"多头专家”:
打个比方,现在有六个人,想象是有着六个脑袋的同一个人,所以是六头专家。围成一个圈,从任意一个人开始说话,每个人都不知道上一个人和下一个人他们都要说什么,但是要想办法把它连成一句话。
现在我们开始,比如我说我,你说爱,他说北,下一个人说京,再下一个人说天,最后一个人说安,然后我再说门,这样我们就连成了一句话,"我爱北京天安门”。当我们形成这一句话的时候,要大家一起鼓掌说,"好的好的",庆祝一下我们小小的胜利,同时也幵启下一轮的游戏。

3、异口同声与热点区。训练与队友配合,前者是讲故事中领导者与追随者的切换,后者是你要在队友词穷和尴尬之前接上去。这两个游戏不太适合在线语音的形式,就不详述了。

4、大脑空白怎么办?
向观众或者热点事件中寻找一个关键词
几个关键词寻找关联确定主题
转换视角,比如小狗,至少三种视角:描述它、对它说、成为它

5、热身游戏:世上最差
演员们请观众说出几个职业,然后便兴致勃勃地跳上舞台,去扮演世界上最差的出租车司机,世界上最差的老师等。可以一个演老师,一个演学生等。

6、练习方法:面试
两个人一个是面试官,负责提问,一个是面试者,负责回答。面试官需要问面试者一系列的问题,然后面试者需要永远回答"是的",面试官要设计一些几乎矛盾的问题,但是面试者也要回答"是的”。这个游戏的关键是在整个的过程当中需要感受每一句话带来的情绪,无论这种情绪是什么,都必须马上说"是的"。

7、合理化游戏。讲你和朋友旅游的故事,然后把朋友换成老虎,让故事合情合理,尽量保留细节。

8、练习:末尾词接龙。找一位小伙伴跟你一起练习,你们可以就任何的话题进行交谈,游戏的关键是每个人必须接住另外一个人最后一句话的最后一个词,然后开始自己的台词。

末尾词接龙
主题:新年计划

a:今年只有最后4天了,必须赶紧制作新年计划。
b:新年计划有什么用?我连续做了三年,结果证明都只不过是纸上谈兵,我看你们也一样,是得了一年发作一次的妄想症。
a:妄想症也比懒癌跟拖延症晚期要好,总之,有计划比没计划好,况且前几天我又学习了制作新年计划的新方法与原则,这一次肯定跟去年不一样。
b:不一样在哪里?还能出什么新花样?
a:
b:
……


之所以会持续练习即兴喜剧,是因为感受到了练习带来的变化,以及这一方法巨大的延展性。这里也向感兴趣的读者发出邀请,可添加我微信13164110605加入。

推荐书籍:
《即兴的智慧》、《喜剧的真相,即兴表演手册》

参考文章:
[邀你参加即兴喜剧线上刻意练习](https://www.jianshu.com/p/ed48b95ea19f
[长篇即兴喜剧/即兴戏剧:竟然有结构?不是即兴吗?](https://www.jianshu.com/p/42377eb1658d
[麻花即兴:即兴喜剧/即兴戏剧的创作入门](https://www.jianshu.com/p/87b420fba740

目前国内比较有名的即兴喜剧机构包括:鲜榨喜剧、飞来即兴、辰星剧社、抓马即兴、嗨啤俱乐部等。好像没有看到武汉的,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