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1943年的故事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分享一篇故事仿写,在我写这篇故事之前,我正在读莫言的作品,以及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一会,你会看到这两位作家是怎样影响了我的创作的。1943年,我家乡的空气中飘散着浓郁的血腥味,就连金黄的麦田也孕育着无尽的悲伤。
那个夏天的夜晚,月光如水,原野上只听得到蛐蛐的叫声。爷爷带着本村的六个乡亲和七辆牛车静悄悄地出发了,牛蹄子上包了粗布以免发出声响,车上的干柴和煤油是用来烧炮楼的。
四周萤火流曳,树叶被夜风撩动,黑黝黝的稻田回旋着神秘,炮楼四周被战壕围着,每条战壕大约四丈深,五丈宽。
爷爷和带队的游击队长一前一后,中间是几个二十出头的年富力强的汉子,一行人驾着牛车在月光下悄然无声地走着,爷爷按照队长的吩咐,在最后一辆车上。
快到战壕时,队长听到一个带着乡音的人低声问道:“你们是干什么的?”便以为是自己人,他痛快地答道:“俺们是察罗村的,拆炮楼去。” 话音刚落,密集的子弹已经雨点般射来。
子弹颗颗如钢针呼啸而过,懵懂的爷爷感觉手臂上一阵火辣和灼热,这才意识到中了埋伏,只见他头发竖起,毛孔炸开,犹如张飞再世,开始拼命狂奔。
故乡暗红的月亮,帮助了爷爷的狂奔。他的脚下不知踩到了多少青蛙,青蛙咕咕乱叫,跟随着爷爷往村里奔去。
那是个闷热的夜晚,月亮每分钟都在下坠,橘红的月亮,几乎将人们点燃。
村里很快人声鼎沸,煤油灯瞬间四起,狗吠声此起彼伏,愤怒的乡亲们冲到爷爷家里,将他团团围住,眼中充满了痛苦的质问。
二表叔得知失去了儿子后暴跳如雷,他用烟袋锅指着爷爷厉声问道:“胆小鬼,你说,怎么就你一个人回来了?”他失控的咆哮令在场的乡亲目瞪口呆。

毕竟这是村里第一次组织行动,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全盘覆灭,实在令人无法接受,为了这次行动,人们整整商讨了七七四十九天,不说别的,广那些烧炮楼的煤油都是全村乡亲省了半年才攒下来的!

爷爷通红的脸上挂满了汗珠,像一个刚切开的西瓜,此时,大家把同情的眼光洒向死者的家人,齐声责怪爷爷太冒进,不考虑乡亲的死活。每个人都听得出数落中的弦外之音,“你明明没这个金刚钻,却偏要揽这个瓷器活,不自量力不说,逃跑时却比兔子还快。”

在众人愤怒地注视下,爷爷蹲在地上拼命吸着旱烟,把一屋子人呛得热泪奔流。强烈的负疚感,一阵阵袭来,折磨得爷爷身心俱伤。他不懂,为什么自己的命比猫还多几条?

那一刻,爷爷真的后悔了,他想,如果当时和乡亲们一起死了就一了百了啦!
爷爷想不明白,究竟是求生的本能,还是报仇的烈焰,促使他成了飞毛腿。眼下,自己一个人活了下来,真是百口难辩啊!

房间里的空气变得越发黏稠,像石油灌入了鼻腔,穿过气管,在肺里转了一圈后缓慢流出来。每个人都感到呼吸困难,爷爷更憋屈得透不过气来,乡亲们对他长久的凝视使这个夜晚异常凝重,沉默良久之后,他一字一顿地说:“你们杀了俺吧!”

一阵安静,仿佛针掉在地上都听得见。见爷爷不吱声,乡亲们开始激烈争吵,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说:“杀了你也换不回六条乡亲的性命,俺们一定要报仇雪恨!”另一个男人回复道:“俺们势单力薄,会打枪的都没几个,怎么报仇?怎么雪恨?我看还是等着大部队吧!”

最后,受人尊敬的六爷站起来主持公道了,他咳嗽了两声后说:“各位父老乡亲,在这个村子里,谁是什么种俺心里清楚得很,现在最重要的是齐心协力,而不是内斗,这样才能寻找机会为死去的乡亲们报仇。” 村民们听了,觉得言之有理,刚才膨胀的愤怒像扎破的气球,渐渐软了下来。

在梦中,我曾多少次身穿盔甲飞越至遥远的故乡,家乡的历史日益沉重,像一座沉默千年的火山等待着喷发。

1943年阴历8月17号是几位勇士被杀的日子。

第二天后半夜,乡亲们打算悄悄将勇士们的遗体偷回,然后下葬。

运回遗体成了另一次冒险,五个人的尸体都放上了担架,却找不到队长的,有人用手一指说:“炮楼上挂着呢。”

果然,清冷的月光之下,一个无头人被吊在炮楼上示众,身上被乱枪打成了筛子不说,还将头颅砍了去,双手被捆在一起吊在炮楼上,满身的血迹已经凝固,看上去早已僵硬。

队长的尸体不能入土为安,这在老家就是犯了大忌。死者的灵魂找不到归宿便满村游荡,把宁静的村子搅得鸡犬不宁。

悲壮的气氛弥漫着村子,空气中传播着臭椿树的呜咽和喘息,夜空很低,像奇特而诡异的黑网,老屋的石磨周围挤满了黑压压的守灵人。

当男人们沉浸在刻骨的悲伤中时,一个年轻的媳妇像被抽了骨头似地摇晃着站起来,扑向棺材发出母狼般的哭嚎,哭声撕心裂肺,划破漆黑的夜空,惊飞了乌鸦。

出殡那天,天空飘雨,雨水带着血腥味,土路上的淤泥和牛粪混在一起,臭气熏天,出殡的队伍蜿蜒几里,披麻戴孝,纸钱漫天,人们走在雨和雨的间歇中,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

棺木被放在牛车上,人们听见胶木轮子滚过黄土大道发出神秘的回声。送葬的唢呐声仿佛来自天庭或者地狱,使方圆几百里的乡亲们听了不寒而栗。

在我的家乡,臭椿树是百树之王,人们说它如不住神,则必住鬼!鬼神势必住其一。那天,爷爷家的老树散发出奇特的臭味儿,活了几十年的臭椿树竟然死去了。

出殡后头七,一个死者的母亲带着黄表纸到爷爷家门口来烧,那女人什么都不说,只是哭泣着将手中的草纸一张张点燃。面对无声的责怪,爷爷默默地忍受着,琢磨着,他想,鬼子怎么会知道谁是队长?如果不是有人泄露了消息,怎么会中了埋伏?肯定身边出了汉奸,眼下的当务之急是把汉奸抓到悄悄毙了,不然就没有出头之日,只会失去更多的乡亲。

麦子收割后,爷爷看上去已经习惯和亡灵共生存了,只是他仍旧眉头紧锁,面色阴沉,头上的白毛巾变成了灰色,沾满了草屑和牛粪。从勇士们牺牲那天起,他就丢了笑容,眼下他几乎魔怔了,每时每刻头脑中只环绕着一个问题:“究竟谁是那个汉奸?”

1943年,我的家乡鱼龙混杂, 牛骥同皁。人性中丑恶的东西在艰难的岁月中显露出倪端,有人为了钱,不惜卖国求荣,卑躬屈膝做汉奸。

别看爷爷大字不识几个,却极其聪明,他已经准确地嗅到不远处汉奸的味道。

一个闷热的下午,村里一个叫秀儿的女人,手里端着泔水罐正走向猪圈,突听一声惊雷,只见一团火焰从天梯上滚落下来,火团跌进院子将老树劈成了两半,秀儿的罐子掉在地上摔成了粉末。

这件事情发生后,村民们议论纷纷,都说这是遭报应了,肯定是她男人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

一直愁眉不展找不到头绪的爷爷,听说此事后就留了心思,果然很快打听到,秀儿的男人最近时常拿钱回来,家人穿的衣服连补丁都消失了。

这天,号称在保定当纠察的顺子回来了,爷爷立刻派人盯住他,跟踪了几日后,确定他就是那个出卖了消息的汉奸。

在我的家乡,整个村子都沾亲带故,像一棵老树的根,盘根错节,层层叠叠,如果论辈,顺子该叫爷爷五叔。

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爷爷带人悄悄跟在汉奸背后,就在顺子将要推开院门的瞬间,“呼”地一声,两个黑影窜上去,将顺子的头蒙住,嘴巴堵住,五花大捆地带到了村头的歪脖子树下。

爷爷将顺子头上的黑布摘下,嘴上的毛巾解开,厉声说道:“明人不做暗事,今天就让你死个明白!” 顺子蜡黄的脸上惊吓出一丝恐惧的红晕,当他看见地上已经挖好的深坑时,顷刻间尿了裤子,“啪”地一声瘫在地上哆嗦着说:“五叔,俺已经替你在皇军面前担保了,说前来的人全部被打死了,他们才没到村里来扫荡。”

爷爷听后气得双眼血红,他斩钉截铁地说:“顺子,六条乡亲的性命,你今天必须偿还。”

说完,爷爷和几个乡亲交换了眼色,一行人迅速将汉奸推入坑中,开始奋力埋土,顺子声嘶力竭地喊道:“五叔,俺娘怎么办?她可是重病在身啊!”

爷爷不动声色地回答:“你娘俺来管!”说罢手里的铁锹挥动地更加了, 很快,汉奸在坑里挣扎了几下不再动了,像一只虫子归于了黄土。

汉奸死后,他家里人竟然没敢之声,更没有人为他打抱不平,表面上一切风平浪静,但树欲静,风不止,除掉了汉奸,引起了敌人的注意。

六爷提前嗅出了空气中的灾难,他警告乡亲们,麦子收割完毕,鬼子一定会上门收粮,要做好随时钻入地道的准备。!!!

这天佛晓,东方刚刚泛出鱼肚白,一群鬼子悄悄进了村,乡亲们被堵了个措手不及,很多人还没来得及钻入地道,孙婶为了掩藏家人,盖洞口时被站在房顶上的鬼子发现了。

在此之前,六爷爷就对乡亲们说过,鬼子一路从东三省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掠夺资源,他们来之前都加入了魔鬼党,与魔鬼签过协议,他们早已把心肝交了出去,大家一定要格外小心。

地道口被发现时,三十出头的孙婶为了分散鬼子的注意力,拼命向村口跑去,被一个鬼子抓回,推到他的长官面前,那个长官一看见孙婶,立即兽性大发,当街就做了一回畜生。

鬼子兽性大发时,藏在地道中的乡亲,成了心碎的目击者,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少都听到了孙婶撕心裂肺的惨叫。

鬼子干完坏事又拐回来找到了洞口,地道暴露了,鬼子用枪逼着村民从地道的南头挖起,100米被挖通了,北头的洞口也没来得及堵住,鬼子命令一个汉奸钻进来探路,被地道里的人用盒子枪给打死了。

村子的另一头,一个四岁的男孩被抓到街上,他试图挣脱,被鬼子一枪打中头部,脑浆四溅,弥留之际,人们看到他的手里仍紧握着一把弹弓。

后来,有人说看见了鬼火,鬼火从男孩家的房顶上飞泻而下,窜到街上,噼啪噼啪地燃烧,升腾起一尺多高的蓝色火苗。更有人证明,那鬼火散发着草香,在土路上肆无忌惮地跳跃了整整一个晚上。

爷爷家房后挖有支线,进入地道后供两家通用,洞口在柜子下面,石头门一挡,撒上土没被发现,爷爷躲过一劫。

那天,孙婶家的地道被打开后,村里至少一半地道被暴露了,察罗村血流成河,村民被屠杀了一半。

那天杀戮的场面从此刻进了乡亲们的脑壳,即使血脉延续了三代之后,那强烈的伤痛仍在血液里奔腾不息,此后很多年,乡亲们都无法谈起那场惨绝人寰的扫荡。

不久,被蹂躏的孙婶怀孕了,产期无人知晓,只听说后来婴儿被丢入了枯井,之后女人就疯了。

黄昏的田埂上,人们总能看到孙婶,她头发散乱,全身肮脏,衣衫褴褛,痴呆木讷,脸上神情古怪,眼神飘荡在遥远的世界。她总是跪在祖宗的坟旁,从日出至日落,不肯离开,一只脚光着,另一只脚上趿拉着她男人的旧鞋。

扫荡之后,村里枯枝败叶一派萧条,到处是残垣断瓦。以前,村民们舍不得自家的男人去参军,村子被血洗后,乡亲们瞬间明白了一个道理,鬼子在此盘踞一天,百姓就一天不得安生。于是,村民们开始纷纷投奔八路。

一天黄昏,父亲正在鬼子的工地上干活,炮楼被烧后,父亲被抓去搬砖和泥修炮楼,十六岁以上的青壮年都参军了,十四岁的父亲就被当成了壮劳力。

突然,父亲的眼前一亮,他看见自家那头老黄牛出现在面前,两眼直勾勾地望着他,老黄牛被喂得很壮,皮毛黝黝地发着亮光。原来,烧炮楼失败后,它一直被留在工地上干活,此时正拉着一车土,从父亲身边走过,它深深地一瞥令父亲的心颤抖了半天。

第二年,麦子金黄时,敌人的气焰已开始丧失,抗日统一战线的势力越来越大,大河家庄炮楼里的鬼子逃跑时,很多伪军开始向八路靠拢,这头牛也被送回家了。

大黄牛回家的那个清晨,父亲背着干粮投奔八路去了。八月的第一缕阳光在田埂上冉冉升起,看上去陌生而鲜亮,父亲的背影渐渐消失在黄泥大道上。

八月十五日,日-本-鬼-子终于投降,消息传来,全村人连哭带笑杀鸡宰羊庆祝了三天。

以上这个故事,是几年前父亲讲给我的,那时,父亲的老年痴呆症已经十分严重了,只有上午清醒,下午就开始糊涂,趁着他清醒,我便抓紧问他,然后记下来,但是父亲一提到当年抗日的事情,就会老泪纵横,不忍心让他难过,只好作罢,故事就只留下了一个大纲。

两年前,父亲去世了,我想把他讲的故事写出来,但是却一筹莫展,无从下手,有一天读了莫言的红高粱,故事里的人物在我脑子里晃动起来,我按着大纲一点点展开了细节,修改了三到四边,成了眼下这个样,我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有的时候,仿写练习确实能让我们找到一个突破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今年100岁了。 不过... 不过... 不过,爷爷已经离开我们二十五年,但我还是经常想起他,想起他坐在院子门...
    象爸说阅读 589评论 5 3
  • 这是我从最近写的长文中撷取的几段文字,以此来纪念我曾走过的岁月,也以此来纪念曾在我生命中出现和陪伴了...
    佛澄心阅读 1,020评论 0 5
  • 昨天深夜和朋友们畅聊,可谓新年第一疯狂! 人物:四姑凉,两已婚两未婚。 概括:有孩子的闹离婚、已婚的在异地、两既迷...
    星月花辰阅读 526评论 3 3
  • 这是猫叔的分享标题,干货满满,最重要的是实践力满分,都是实用的可以直接操作的点。 1-战略力 比如读书,与牛人交流...
    懿拾阅读 187评论 2 1
  • 生命的广度 无法用相机去度量 亲身感受到别样的气息 没有生活的捆绑,本不想这样说,可一切都无法与大自然相媲美,大自...
    之呼颜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