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剧鼻祖《王子变青蛙》,成为经典的7个理由

作者|桨小嗯

如果你觉得《王子变青蛙》只是一部单纯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王子落难爱情故事,和当今那些偶像剧一样毫无营养,那一定是因为你还没看它,或者抱着对偶像剧的偏见,低估了它。

今天,我们来聊聊《王子变青蛙》,这部偶像剧,到底经典在何处?影视界有那么多偶像剧,为什么“经典”二字,偏偏落在了它头上,而且这么多年经久不衰?

1、《王子变青蛙》的影响力

2005年、2006年左右,《王子变青蛙》播出。当年的我在上初中,那时候,还没有腾讯爱奇艺优酷,看电视都是站在电视机面前,或坐在电视机周围看的。

这部剧到底有多吸引人呢?就是,当年十几岁的我,因为家里没有电视机,只能去隔壁大伯家看。但是,因为在学习年纪,爸妈非常反对我看电视。为了追《王子变青蛙》,我晚上翻过墙,爬过窗,还费了好大劲把我家与大伯家共同的那道锁死的门打开,从缝里钻出去过。总之,每天晚上想尽办法地溜出去看。

这些还不够,晚上看完一两集,第二天早上,我还要去学校,跟前后桌、同桌摆剧情。下课时间就十分钟,我们硬生生地聊到预备铃三分钟结束。后来,看到天瑜把茼蒿扔掉的那集,我开始了每晚刷完《王子变青蛙》,一个人坐在房间踏板上,大半夜用笔复述情节的操作。这不仅让我对《王子变青蛙》的剧情、台词烂熟于心,也开启了我的写作生涯。

当年的《王子变青蛙》到底有多火,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因为它,我走上了写作之路。它让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有了一个写作梦,并走上职业写作的道路。这就是《王子变青蛙》的影响力,就是一部剧的力量,也是《王子变青蛙》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原因之一。

一部真正的好剧,对观众应该有启发、教育和影响力的,否则,就只有娱乐价值。就像粉丝追星,粉丝因为爱豆,成长为更美好的自己。这或许才是一部剧,一个爱豆,真正的影响力。

2、偶像剧《王子变青蛙》

一提到偶像剧,人们的态度大多是不屑的,觉得偶像剧肤浅、没营养,拉低智商。但其实。作为电视剧的戏种之一,偶像剧也是有发展和分类的。那些没有逻辑,真正拉低智商的偶像剧,只是其中一部分。不信,请看度娘解释:

另外,偶像剧的“滑铁卢”,不是《王子变青蛙》造成的,是《王子变青蛙》之后,粗制滥造的偶像剧越来越多,傻白甜霸道总裁的人设崩塌造成的。

其实,并不是所有偶像剧都不堪入目,也不是所有偶像剧都没营养。不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王子变青蛙》、《薰衣草》在观众心目中的地位,还是那么高?时间能检验一本书,也能检验一部剧。用以偏概全的方式评价偶像剧,评价《王子变青蛙》,难免有失偏颇。

3、《王子变青蛙》的剧情

《王子变青蛙》讲述了Senwell总经理单均昊因为遭人陷害,被观美渔村村民叶天瑜无意碰到,带到渔村生活,从王子落魄成失忆青蛙,与叶天瑜日久生情的浪漫爱情故事。其中,单均昊经历了一次失忆和一次恢复记忆。从现在看来,《王子变青蛙》的剧情确实挺老套的。但是别忘了,它是偶像剧鼻祖。当2020年的我们嫌弃它剧情老套时,2005年那会儿,它的剧情,是影视界的一股新风,吹开了一片新天地。我们可以否认偶像剧,但不能否认它为影视行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自制偶像剧《王子变青蛙》开播后,因为太受欢迎,偶像剧的发展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行业内争相模仿,导致同质化现象严重。 “只有单均昊是霸道总裁,其他都是部门经理”,无论怎么模仿,至今还没有哪个霸道总裁人设,超越了单均昊。这就是《王子变青蛙》人设的魅力,明道的实力。

4、《王子变青蛙》的人设

即使我们觉得《王子变青蛙》剧情老套,但现在再看,仍然会不自觉地被它吸引。这是因为,除了剧情,《王子变青蛙》还有很多出彩的地方,比如它的人设。

单均昊

单均昊这个人物,是全剧的亮点。他的人设,比叶天瑜的人设还要深刻,而且更难塑造。这个人物的发展,不是单纯的纵向或横向,而是纵向+横向。失忆之前,他是冷酷、理智、傲慢、优越感十足的霸道总裁单均昊;失忆之后,他是感性、温柔、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的穷光蛋茼蒿;恢复记忆后,他是冷酷又感性,霸道又温柔,重新爱上叶天瑜的单均昊。

单均昊的性格,由单一变得丰富。单均昊这个人物,也慢慢变得立体起来。明道在这部剧里,可以说,以一人分饰三角的方式诠释了男主,把三个不同性格的人诠释得很清楚。这才让作为观众的我们,无论想起单均昊、茼蒿,还是那个恢复记忆后的单均昊,印象都特深刻。

叶天瑜

叶天瑜最大的特点就是:爱钱。《王子变青蛙》的翻拍剧《忘记你,记得爱情》里面,邢菲正是抓住了叶天瑜爱钱的特点,塑造了一个见钱眼开的叶芊语。但是,叶天瑜这个人物,如果你仅仅只看到她爱财,就错了。

叶天瑜生活在钱来也杂货店,一个不富裕的家庭里,有一个同样爱钱的继母和弟弟。她在单亲家庭长大,母亲守着杂货店,她扛瓦斯。弟弟要读书,叶天瑜和母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撑。

“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男朋友一事无成,你以为我不懂撒一个谎,就要用另一个谎来圆的道理吗?”叶天瑜不是生来就爱钱,她是生活所逼。因为穷,她喜欢的人看不上她,当众让她出糗,连隔壁的苏立欣,都瞧不起她。如果仔细看剧,就会发现,叶天瑜几乎没有同龄的朋友。只有观美旅店的老爷唐顺明,打扫卫生的阿姨,厨师大师傅和阿胜,会心疼一下她,知道她的不易。

叶天瑜确实爱钱,没有钱,她要怎么养家?她挣钱不是自己花,都是上交给陈金枝女士的。第一集开头,叶天瑜因为偷藏私房钱,就被陈金枝女士骂了一通。

叶天瑜不仅爱钱,还是为生活所迫的小人物之一,为了生活努力赚钱的励志人物代表。她有一些贪小便宜的思想,但庆幸的是,尽管如此爱钱,她并没有像苏立欣、黛安芬那样势利,瞧不起穷人,更没有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不然,他不会接受茼蒿的追求,不会在单均昊破产后,选择跟随。爱钱而不势利,自卑而不屈,是叶天瑜这个人物身上的闪光点,也是这个爱钱又虚荣的女主,这么多年被观众喜欢的原因。


不管单均昊,还是叶天瑜,《王子变青蛙》的男女主人设都不是完美的。单均昊是有钱又长得帅的霸道总裁,但同时也是脾气臭遭人嫌,会落魄变成青蛙,会爱上他曾经不屑的叶天瑜的普通男人。

“单均昊不是神,他也是人,是一个平凡的人,他的心也希望能感受真爱,留住真爱。他也会战战兢兢地站在一个喜欢的女孩子面前,希望她能够爱他,茼蒿就在单均昊的心里,你怎么能把茼蒿叫醒,又不理他呢?”这句话与其说是单均昊对叶天瑜的表白,不如说是对霸道总裁人设的一个定义。

一个霸道总裁,首先是一个人,一个男人,他不是神。单均昊之后,再无霸道总裁,这和神化总裁,忽视茼蒿,有很大的关系。一个个都那么不接地气,那么完美无缺,脱离现实,怎么让观众买账呢?

叶天瑜是灰姑娘,但她不是傻白甜。她有自知之明,不圣母,不装不蠢,不冲动,不拖后腿。乔恩塑造的她,是一个在自救中等待拯救的平凡女孩。

《王子变青蛙》的剧情虽然不合实际,但人设,是很接地气的。另外,这部剧的配角也各有特色。王娟饰演的陈金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那么生动,活脱脱地展现了一个爱钱又爱子女的母亲形象。

5、《王子变青蛙》的细节处理

《王子变青蛙》现实又浪漫,看似夸张的剧情背后,处处透着对细节的打磨。天瑜妈妈的“钱来也”杂货店牌匾上写着“民国七十八年”几个字,天瑜第一天去SenWell上班,大师傅以为她会很少回家,于是特地送了她一包乡土。这一幕,让我想起了余光中先生的《乡愁》。

除了浪漫与现实,《王子变青蛙》也是一部很有情怀的偶像剧。

6、《王子变青蛙》的画质和配乐

2017年重温时,我以为《王子变青蛙》的画质一定糊了,模糊不清。但意外的是,这部没有滤镜和美颜的偶像剧,竟然比现有的好些剧,画质都清晰。叶天瑜和茼蒿的轮廓,眼睛鼻子就那么贴在屏幕上,看得清清楚楚的。

这部剧的配乐,蛙叫声和背景音乐,恰如其分地与剧情无缝对接,也是加分项。后来我才发现,每当徐子谦和范芸熙出现的时候,那首《不够勇敢》总会响起,像是徐子谦的专属音乐。徐子谦喜欢范芸熙,可是范芸熙喜欢单均昊。为了成全,徐子谦选择了默默守候。《不够勇敢》,唱的不就是他么。

7、《王子变青蛙》的台词

印象最深刻的有四句:

单均昊:“天瑜怕黑,我要去找她。”

叶天瑜:“紧要关头不放弃,绝望就会变成希望。”

叶天瑜:“能不能给我一分钟,让我好好地跟茼蒿说一声再见。”

单均昊:“别哭,叶天瑜永远是开心的。如果因为遇到我,害她流泪的话,那我宁可永远都没有遇见她。”

除了这四句,剧中还有很多很多句经典的台词。《王子变青蛙》的台词,每一句看起来都那么“温柔”,但又说着实实在在的大道理。果然,认真推敲过的台词,每一句都不是废话。

时间过得真快,十五年过去了。当年看《王子变青蛙》的我们已经长大,已经能分清电视剧里上演的真假。灰姑娘和有钱人的爱情故事,现实中是稀缺的,而《王子变青蛙》真正想表达的,或许不是让观众相信它的情节,而是鼓励我们做梦,憧憬美好。紧要关头不放弃,绝望就会变成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