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轮状病毒肠炎附加高热惊厥治疗过程实录

第一天,中午12点左右,孩子精神萎靡,不想吃东西,并且发生了呕吐

下午3点,去医院候诊凉体温时,突发高热惊厥,立刻在医院进行了抢救。

这次是宝宝第二次高热惊厥,上次医生曾经嘱咐,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孩子体温超过38℃要及时口服退热药退烧,并且要口服羚羊角口服液,预防高热惊厥。但是这次孩子发病太快,父母都在上班,家中老人对孩子病史不了解,没能及时预防惊厥的发生。幸好家离医院仅一条马路之隔,就医及时,才没有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两到三岁是孩子高热惊厥的高发期,五岁之后就基本不太会发生了。宝宝两岁半,正处于高发期。

宝宝发生高热惊厥时,体温达到了39.2℃。眼神涣散,浑身抽搐,身体僵硬,嘴唇发紫,状态十分吓人。医生立刻给吸了氧,并且注射了“地西泮注射液”(镇定剂),孩子很快进入了药眠状态,身体也不再僵硬。但是孩子手脚冰凉,医生建议用手把脚搓热。同时,还给宝宝注射了“头孢克肟”(消炎的)和“赖氨匹林”(退烧的)。输完液之后,孩子的体温降到了38.5℃,然后又输了一瓶维C,孩子体温降到38℃以下。退烧药起到作用了,此时还是虽然还在发烧,但是手脚不再冰凉。发烧时手脚冰凉,浑身滚烫是非常可怕的,现在手脚不再冰凉,算是踏实了一些。

输完液,吃完饭,回到家,八点多,孩子的体温又上升到38℃以上,口服退烧“美林(布洛芬混悬液)”之后半小时,孩子没有任何退烧迹象。再次来到医院,医生建议刚吃完退烧药观察一下,不能在段时间内再加药。等到十点左右,孩子烧还是不退还在38.8℃,医生给注射了一针“赖氨匹林”,并且给开了“对乙酰氨基酚”,说是以后在家服用美林2小时没作用后服这个。

退烧针差不多十点二十注射完的,到了晚上十一点依然没有退烧,还是38.8℃,又去找医生,医生说再等十五分钟。到了十一点二十左右,烧果然退了,推到37.5℃,又观察了一会儿,十二点回到家。

第二天早晨,宝宝拉稀了,蛋花汤状,立刻留了大便,拿去医院化验,结果是轮状病毒肠炎。

大夫给开了蒙脱石散(必奇)和酪酸梭菌活菌散。输液是头孢克肟,维C,葡萄糖氯化钾。输完液回家,孩子依旧精神萎靡,吃了点饭就睡着了。又有点烧,吃了一次美林。

第三天上午,来到了传说中的北京儿童医院看高热惊厥。结果人家说内科不管看,要看去神经科。孩子在来医院的路上又吐了,所以就在内科复诊了。又验了血,说炎症不严重了,不要用头孢了。然后给开了幼泄宁颗粒,和儿童医院特有的治疗轮状病毒肠炎的特效药“百幼宁卵黄粉”。去药房取药没有,打听半天才知道要去保健品那边拿,结果连个发票都没有,198元一盒,看着一大盒,里面就6小包。

医生说轮状病毒肠炎发烧要两三天,拉要一个星期。今天是第三天,从低烧变成不烧了,但是回到家就吐了,喂药又吐了。整个一天都处于拉吐,昏睡的状态。宝宝一天没下地,醒了也就是抱着转一圈。宝宝很不爱吃药,买了那么多药,能吃进去的没多少。后来也就放弃了,反正吃药她又哭又吐,还不如不吃。医生曾经提醒,只能吃小米粥和烂面条,一开始我们没太在意,孩子说吃草莓,给了她两颗,吃完没多久就吐了。好不容易挨到晚上,宝宝睡着了,盼着第二天能好点。

第四天早晨,宝宝醒来,睁开眼说了几句话,精神略有好转。为了避免她再吐,今天采取了少量多次的办法,每次给喂一点点,整个一天没吐。宝宝不想吃小米粥,别的又不敢乱吃,把宝宝都饿哭了。最后给了一片薯片,捣碎,和在粥里,吃了一点。宝说想吃玉米,给订了玉米汁,安抚了一下,宝喝了半杯。说想吃肠,把淀粉肠削成丁,混在粥里,吃了一点。在网上看了有人说喝焦米粥很管用。就是把大米炒焦,然后再煮粥,结果宝一口没喝。今天一天,没吐,继续拉,精神略好点,下地走了几步。

第五天早晨,宝恢复了笑容,然后就开始喊饿,给了她一截淀粉肠,吃光了,然后吃了一点面。中午又吃了点粥和肠,精神恢复了很多,也愿意下地溜达了。晚上和爸妈晚了一会儿,笑了,恢复了好多。整个一天没吐,但依旧拉稀。

第六天,看到宝精神不错,爸妈放心的去上班了,中午回来,宝挺开心的,高兴的去欢迎爸爸妈妈。看到宝精神状态转好,中午给宝吃了很软的米饭,加西红柿炒鸡蛋的汤,宝很高兴,吃了小半碗。下午再拉已经不是稀了,基本上好了。

第七天,宝恢复了正常的食量,早晨吃了面,中午吃了米饭、鸡蛋羹,又活蹦乱跳了。

这次是宝宝病的比较重的一次,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轮状病毒肠炎和高热惊厥都是小儿常见病,希望大家遇到类似的情况不要惊慌。最后再补充几点感受。

首先,高热惊厥发作非常吓人,但一定要冷静救治,在家发作立刻掐人中,然后给孩子穿暖和立刻就医。我们第一次遇到的时候太紧张了,孩子没穿袜子和鞋,裹着被子往外跑,大冬天的其实很不好。我因为自己从小有这个症状,所以有心里准备,但是孩子发病的时候,看着真的有一种要死了的感觉,翻着白眼,没有知觉,真的也想当心碎。第一次见到的,真的都吓疯了,和我们一起就医的还有两家症状类似,老人吓的都崩溃了。不过,现代医学发达,这种常见病及时治疗还是没问题的,大家不要过分担忧。安抚一下大家,我到九岁还抽风呢,高烧过程中是失忆的,算是非常危险的,但是我不觉得自己抽傻了,也考上985了。当然了,不抽可能就去清华了,哈哈!

然后说轮状病毒肠炎,这个病真的是烧两天,拉一周,来势汹汹,但是感觉吃药也没太大用。我去了两个医院,说法和开的药是一致的,所以应该提防那些过度治疗的。

接着说对北京儿童医院的印象。肺腑之言,没大病,千万别去。人非常多,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医生态度总体比较恶劣,一般小病人家根本就懒得看,挣不了多少钱。像儿童医院,北医三院这种地方看常见病真心没必要,真的有一种被无视的感觉。其实如果能够一直不去大医院,真的是幸运的。我家宝宝在就医的时候,对面的医生给另一个宝宝用听诊器听了一下,直接说了句“心脏病”然后就开始说先把感冒治好,什么容易引发肺炎之类的。一个一岁多的孩子,诊断出心脏病,家长都要疯了,人家医生一点铺垫都没有就说出来了,可能司空见惯了吧!而且内科不管心脏病,不是人家的工作,人家也就没多说,没说去哪治,注意什么之类的。而且就冲着那个198,没什么卵用的特效药,我真的对儿童医院印象非常不好。挂号结账都要用一卡通,我花了四百多,连那个黄色的发票单都没见着。不是其他地方看不了的病,不去三甲医院,继能得到更好的治疗,也不浪费医疗资源。出门的时候,正好遇上一个人的孩子丢了,正在疯了似的找。去这种大医院,容易遇上太多人间悲情,真的要少去。而且那么多重病的,容易交叉感染。

最后总结一下教训。一定要和老人沟通好,把孩子的病史和老人讲清楚,遇到突发情况,老人也能处理。把病历本,医保卡,现金,银行卡,统一放在一个固定的,触手可及的地方,遇上突发急症,可以拿起来就走。可以准备一个孩子的急救包,备上退烧药,温度计,纸巾之类的。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宝宝一旦烧到38℃以上要及时退烧,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最最后,祝愿每一个宝宝都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所学习、了解的关于小儿发热的相关知识。 古语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
    云飞儿阅读 999评论 0 1
  • 当发现不了自己天分,和原生长板的时候,我们无疑对其他的人的世界是羡慕的。 总有的人收到上天的青睐,早早的发现自己的...
    yichen大刀阅读 275评论 0 0
  • 男:“我是你的什么?” 女:“你是我的PRO6。” 男:“原来我是手机啊?” 女:因为你是...
    沐亦阅读 172评论 2 1
  • 明朝正统十四年,明英宗朱祁镇因为所用非人以及决策错误,导致了惨烈的土木堡之变,自己也被瓦剌军掳走,史书上为了照顾皇...
    成周子阅读 91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