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的孩子,为何会回家?

几乎每个孩子都有过离家出走的想法,因为和家人闹矛盾,孩子觉得家人不理解自己,冲动之下,就想逃离家。

日本井上洋子著作的《开往未知地的巴士》由楠原顺子配图,讲述了小男孩和妈妈吵架后离家出走,一辆会变身的巴士带小男孩经历了一段心灵回归的奇幻之旅。这本书不仅可以让孩子的情绪得到宣泄,也能让孩子明白家是随时可以回去的港湾。此书也适合家长阅读,可以让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内心。

收到书,一口气看完后,我明白了此书为什么是“日本青少年读书感想作文比赛指定图书”,介绍一下这本书的几个特色,说不定你也会喜欢此书。

《开往未知地的巴士》

一、不用拼命叫喊,成功吸引眼球

书的扉页和封底图案都是橙色画布上布满了形态各异的白色动物。迪克·布鲁纳在《我与米菲兔的故事》中说:“颜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每一种颜色都会产生唯有那种颜色才会有的特别力量。”橙色设计通常传达一种比较亲近的感觉,是很棒的吸引注意力的色彩。同时,形态各异的小动物会唤起读者的求知欲望。不用拼命叫喊,扉页和封底的细节设计就能成功吸引读者的眼球。

我第一眼看到时,就被鲜亮的橙色所吸引,小动物们也唤起了我的好奇心。看了书,我也明白了这些小动物正是故事的导火索。

二、巧妙运用色彩,故事感同身受

色彩的运用对绘本中人物的情绪、心境是很好的诠释。

故事前端楠原顺子将家庭的墙面、桌子以及巴士、潜水艇等用黄色作为主体色,黄色是争辩和冲突的代表色,正符合小男孩以及小狸都与妈妈发生冲突的故事情节。

在英文中有"yellow-bellied(胆子小)",黄色也容易让人联想到怯懦。小男孩离家出走“面对陌生的道路有些心虚”;坐在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巴士上,不是兴奋,而是呆呆地看着窗外;车门打开后,他赶紧下车,小心翼翼地转到车前方。可见小男孩离家出走去“未知地”,内心并不完全是满满的兴奋,而是带有恐惧与怯懦的。

故事后端大量运用了黄色的互补色-蓝色。大海、村庄等主体是蓝色。蓝色代表寂静,表面上是描绘大海和夜晚村庄的寂静,但意旨孩子与家长都需要静下来思考,反思自己。

故事运用了黄色和蓝色这个流行的组合,黄色可以唤醒低调的蓝色从而创建高对比度,彰显主题。色彩的运用给人最直接的联想效应,孩子与家长在阅读中,很容易从作者所选的颜色去理解和感受故事所发生的环境。

《开往未知地的巴士》正文中有13幅彩图和21幅黑白图。插画师楠原顺子采用了彩色与黑白穿插的手法,意在表明孩子的离家出走不仅是一场探索之旅,还是需要冷静思考的心灵之旅。而黑白图数量多于彩图,一是表明孩子内心有委屈和恐惧,二是强调书的重点在于故事背后的思考。颜色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

《开往未知地的巴士》

三、故事贴近生活,不随意的选择

好的绘本不仅在讲述一个故事,也可以提升读者的观察力,丰富想象力,升华精神境界。

妈妈扔掉了男孩的蝉蜕,认为是没用的东西,但在孩子心里却是可以当勋章的宝贝。孩子说:“不管怎样,错的总是我,妈妈总是一副很有理的样子,我讨厌这样的妈妈”,“都是妈妈的错”,“臭妈妈”。这些言语很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共鸣,也会引起父母的反思,父母对孩子是满满的爱,孩子却有不满。

《奶蜜盐》一书中写到:

“父母总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口吻对孩子进行说教,经常以命令、斥责的方式与孩子交谈,会激起孩子对父母产生不理解自己的怨气。”

父母应该学会主动示弱,父母的理解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书中描写的小男孩摔伤,就想起妈妈,想念家。《史记·屈原列传》有“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人在困苦穷尽时就会追念本原,所以到了极度劳苦困倦的时候,没有不喊天的;遇到病痛或忧伤的时候,没有不呼父母的。所以,小男孩摔疼了想念家是人的本性。

在故事中,小狸也是和妈妈吵架后离家出走的,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在一起互诉衷肠。这也指示出孩子在不开心的时候,可以找个人聊聊天,发泄下情绪,可以让心中的不满逐渐平息。

小狸先后变身为巴士、游艇和飞艇,这些看似异于常态的变身不是随意安排的,而是来源于日常生活。这三种交通工具不就是我们日常出行的陆、海、空三种形式吗?这本书最大化地带领读者经历了一场全套的身心之旅。

井上洋子写的故事贴近生活,又有巴士会变身这些异于常理的变化,使读者感觉到熟悉而又奇特、新颖而有趣。

《开往未知地的巴士》

四、多处悬念,引人联想

书中没有写小男孩离家出走后,家人着急找孩子,而写妈妈做了孩子最喜欢吃的咖喱饭。每次闹别扭,吃了咖喱饭,他们就和好了。那么,孩子出走后,家里发生了什么呢?

孩子说“这次离家出走,玩得很开心”,这个“开心”有几层意思呢?

孩子回去后,父母会是怎样的态度呢?是刨根问底,训斥孩子乱跑,还弄破了手掌?还是平静地倾心交谈,给予孩子关心,看孩子是否愿意告诉父母这段奇幻之旅呢?

在《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一书中,作者戴维写到:

“哪怕有一丝一毫的不安全感,女儿随时都可以找他哭诉求救,做爸爸的不会刨根问底,不会对女儿的行为妄加评判,不会长篇大论教训她,更不会觉得女儿在外面丢脸而指责她。”

戴维是想和女儿建立亲密无间的关系,让孩子充满安全感。

另外,书中还有一条小竹荚鱼被困到水草中,小鸟宝宝练习走路等与主题有关的有趣情节。

井上洋子写的《开往未知地的巴士》这本书,于孩子,可以产生认同、情绪宣泄,帮助孩子心灵回归;于家长,反思教育方法,与孩子共同成长。此书适合家长与孩子共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