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铅画零基础知识汇总

以下内容是从蓉儿老师那里摘抄过来的基础知识



目录

一.彩色铅笔认知

二.彩铅画工具

三.握笔的姿势

四.表现不同的线条

五.物体的明暗关系体积感的表现

六.色彩基础

七.彩铅的绘画基本程序

八.水溶性彩铅的基础技法

一.彩色铅笔认知

彩色铅笔是一种非常容易掌握的涂色工具,画出来的效果以及长相都类似于铅笔。颜色多种多样,画出来效果较淡,清新简单,大多便于被橡皮擦去。是用经过专业挑选的,具有高吸附显色性的高级微粒颜料制成。具有透明度和色彩度,在各类型纸张上使用时都能均匀着色,流畅描绘,笔芯不易从芯槽中脱落。有单支系列(129色)、12色系列、24色系列、36色系列、48色系列、72色系列、96色系列等。

彩铅画,顾名思义,就是用彩色铅笔作的画。是一种介于素描和色彩之间的绘画形式。它的独特性在于色彩丰富且细腻,可以表现出较为轻盈、通透的质感。这是其他工具、材料所不能达到的,只有充分利用了彩铅的独特性所表现出来的作品,才算是真正的彩铅画。

彩色铅笔也分为两种,一种是水溶性彩色铅笔(可溶于水),另一种是不溶性彩色铅笔(不能溶于水)。

比较好的彩铅品牌:马可、德国施德楼、英国得韵、德国辉柏嘉、捷克酷喜乐、瑞士卡达、荷兰凡高、德国天鹅、日本三菱、日本荷尔拜因

不溶性彩色铅笔可分为干性和油性,我们一般市面上买的大部分都是不溶性彩色铅笔。价格便宜,是绘画入门的最佳选择.画出的效果较淡,简单清晰,大多可用橡皮擦去.有着半透明的特征,可通过颜色的叠加,呈现不同的画面效果.是一种较具表现力的绘画工具.、

(辉柏嘉专卖正品水溶彩铅60色团购   请移步淘宝店铺:多维度创意美术馆)

水溶性彩色铅笔又叫水彩色铅笔,它的笔芯能够溶解于水,碰上水后,色彩晕染开来,可以实现水彩般透明的效果.水溶性彩色铅笔有两种功能:在没有蘸水前和不溶性彩色铅笔的效果是一样的。可是在蘸上水之后就会变成像水彩一样,颜色非常鲜艳亮丽,十分漂亮,而且色彩很柔和。

.彩铅画工具:

笔:自动铅笔或HB、2B铅笔画线稿用!我们常用的辉柏嘉的水溶彩铅60色。针管笔。比上面0.2,0.3,0.8等数字代表逼得线条粗细。号越大笔越粗!

画纸:稍微厚一点的纸(如素描纸.牛皮纸)160G以上(G是指一张纸每平米的重量。克数越大纸越厚)。初学者不建议用光面的纸。

削笔刀:最好用专业一点的削笔刀(大多数彩铅里面都会配有一个削笔刀),小刀(提供一个参考而已,不推荐用小刀)。

橡皮:常用的橡皮有软橡皮,硬橡皮和可塑橡皮(跟橡皮泥一样可以捏成各种形状),还有笔式橡皮(像自动铅笔一样),可塑橡皮很不错,不过也不能一昧地只用可塑橡皮,偶尔用一下硬橡皮也是好的哦!现在很多专业彩铅手绘都会用到橡皮笔,可以削的很尖刻画细节!

刮针.用来刮出画面中细小的留白位置。其使用方法会在后面的技法中讲解!如果没有刮针可以用没有铅芯的自动铅笔或者没有墨水的签字笔圆珠笔代替。绣花针的圆头也可以哦!

高光笔:很多时候在白色以外的纸上画高光部分有高光笔画出来非常漂亮!

棉签,纸巾:柔化色铅笔(彩铅)笔触的利器,亲民一点说也就是可以柔化彩铅的笔触啦!

.握笔的姿势

1.基本握法平常拿笔时的姿势。画细的线稿的时候这样握。

2.握离笔头较远处轻的笔触

手握离笔头较远处铅笔平放能使笔压减弱产生轻的笔触使用于刚刚开始描绘辅助线或表现色调的时候。(虚入虚出----蓉儿老师的碎碎念)

3.握离笔头较近适合小范围刻画。画出来的线条力道重!

4.手掌朝上握笔,这是画素描常用的握笔姿势。画出来的线条中间实两头虚。辅助线拉长线条的最佳握笔姿势。(虚入虚出----蓉儿老师的碎碎念)

5.手掌握离笔头较近处铅笔立起来笔压能充份到达纸面。最大限度加深颜色。

6.食指按住笔头—用于力道均匀的铺色!

.表现不同的线条

1.(虚入虚出----蓉儿老师的碎碎念)画出两边重中间轻的线条,这样的线条可以说是万能的,在绘画里面是必会用到的。轻轻起笔,落笔加重,轻轻提笔。多练集很容易种感觉了!那怎么画一条长直线呢?划线的时候以腕关节或肘关节或肩关节带动手的运行轨迹来划线!肩关节带动画出的线条最流畅!

2.(虚入虚出----蓉儿老师的碎碎念)多练线条。量变质变。

3.平涂线:适宜表现细腻的地方,但用得不好会显"脏"。

通过用笔的力道来表现单色或多色渐变

4.针刮线条:用来刮出画面中细小的留白位置。先用刮针画出要留白的线条。然后再上其他颜色!

.物体的明暗关系体积感的表现

我们之所以能看到世间万物,除了因为有我们的眼睛外,还因为有光的作用,所以我们只有充分了解光的特点才把素描学好。因为素描是单色画因此我们在这里所研究的主要是光的明暗关系。

明暗变化归纳起来在排列上有一定的秩序,即明暗五调子 亮面、灰面、明暗交界线、反光和投影。其中亮面、灰面属于物体的受光部分(在光滑物体表面还会产生“高光”又叫“辉点”),明暗交界线、反光和投影属于物体的背光部分、它们构成了明暗两大系统,这就是明暗五调子的基本规律,无论物体是什么形体,光线产生怎么样的变化。物体上所呈现的明暗“五调子”。

亮面--受到光线直射的地方包括在光滑物体表面上所产生的“高光”。

灰面--受到光线侧射的地方,也是明暗变化最丰富的地方。

明暗交界线--受不到光源照射也受不到反射光影响的地方。是形体大转折的部位,明暗交界线是一个区域,有大小、宽窄、虚实、深浅的变化,正确表现明暗交界线的位置对表现形体结构和塑造立体感具有重要作用。

反光--是背光部分受到周围受光物体影响的地方。由于物体形状的转折,以及受到周围环境反射光强弱程度的作用,其相对的亮度各自不同,反光是自身不面向光源,却受到周围物体反光间接影响的部分,因此,准确适度的表现会增强画面的空间感。一般来讲,反光的亮度不会超过灰面。在初学者的画面上,常出现反光亮度超过灰面是造成画面整体关系错误的主要原因。

投影---光被物体遮挡后,投在它物的影子,通常比暗部深。有光就有影,影子的形状不是单一的形状。是根据物体的形状变化的。影子最重的部位在物体与影子交接的地方,然后往外慢慢变淡。

分析:高光>亮灰>反光>暗灰>明暗交界线(从亮到暗颜色深浅变化)

(1) 高光到明暗交界线,是光线与球体各点切面的角度由大到小,也是球体各点离光源由近到远,所以在画面上高光到明暗交界线的明暗是由亮到暗逐渐变化的。

(2)反光到明暗交界线,因光线以直线传播,所以暗部不能接受光的直接照射,接受的光都是反射光和散射光,所以暗部明显的比亮部暗。但靠近桌面的反光部分接受的反射光多,越靠近明暗交界线接受的越少,所以在画面上反光到明暗交界线是由较亮到暗逐渐变化的。

明暗五调子在深浅变化上也有规律,以明暗交界线为界,在背光部是逐渐亮起来到反光,在受光部是逐渐亮起来到高光,我们称此为渐变规律。渐变规律在每一块面中都存在,在素描写生时,正确找准每个面中的明暗渐变是深入描绘的重要手段。

物体不只是有大的明暗关系。小的明暗关系同样存在于大物体的小细节中!

.色彩基础

种类:

1.原色: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基本色称为原色。原色能合成出其它色,而其他色不能还原出本来的颜色。原色只有三种,色光三原色为红、绿、蓝,颜料三原色为(明亮的玫红)、黄(柠檬黄)、蓝(湖蓝)色光三原色可以合成出所有色彩,同时相加得白色光。颜料三原色从理论上来讲可以调配出其他任何色彩,同色相加得黑色,因为常用的颜料中除了色素外还含有其它化学成分,所以两种以上的颜料相调和,纯度就受影响,调和的色种越多就越不纯,也越不鲜明,颜料三元色相加只能得到一种黑浊色,而不是纯黑色。

2.间色:由两个原色混合得间色。间色也只有三种:色光三间为品红、黄、青(湖蓝),有些彩色摄影书上称为"补色",是指色环上的互补关系。颜料三原色即橙、绿、紫,也称第二次色。必须指出的是色光三间色恰好是颜料的三原色。这种交错关系构成了色光、颜料与色彩视觉的复杂联系,也构成了色彩原理与规律的丰富内容。

3.复色:颜料的两个间色或一种原色和其对应的间色(红与绿、黄与紫、蓝与橙)相混合得复色,亦称第三次色。复色中包含了所有的原色成分,只是各原色间的比例不等,从而形成了不同的红灰、黄灰、绿灰等(此处表示列举省略)灰调色。

色系:1.有彩色系:指包括在可见光谱中的全部色彩,它以红、橙、黄、绿、蓝、紫等为基本色。基本色之间不同量的混合、基本色与无彩色之间不同量的混合说产生的千千万万种色彩都属于有彩色系。有彩色系是由光的波长和振幅决定的,波长决定色相,振幅决定色调。

有彩色系中的任何一种颜色都具有三大属性,即色相、明度和纯度。也就是说一种颜色只要具有以上三种属性都属于有彩色系。

2.无彩色系:指由黑色、白色及黑白两色相融而成的各种深浅不同的灰色系列。从物理学的角度看,它们不包括在可见光谱之中,故不能称之为色彩。但是从视觉生理学和心理学上来说,它们具有完整的色彩性,应该包括在色彩体系之中。

无彩色系按照一定的变化规律,由白色渐变到浅灰、中灰、深灰直至黑色,色彩学上称为黑白系列。黑白系列中由白到黑的变化,可以用一条垂直轴表示,一端为白,一端为黑,中间有各种过渡的灰色。纯白是理想的完全反射物体,纯黑是理想的完全吸收物体。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纯白和纯黑的物体,颜料中采用的锌白和铅白只能接近纯白,煤黑只能接近纯黑。

无彩色系的颜色只有明度上的变化,而不具备色相与纯度的性质,也就是说它们的色相和纯度在理论时等于零。二色彩的明度可以用黑白度来表示,愈接近白色,明度越高;越接近黑色,明度愈低。

色相:

色相即每种色彩的相貌、名称,如红、桔红、翠绿、湖蓝,群青等。色相是区分色彩的主要依据,是色彩的最大特征。色相的称谓,即色彩与颜料的命名

折叠色相对比

两种以上色彩组合后,由于色相差别而形成的色彩对比效果称为色相对比。它是色彩对比的一个根本方面,其对比强弱程度取决于色相之间在色相环上的距离(角度),距离(角度)越小对比越弱,反之则对比越强。

折叠零度对比

(1)无彩色对比 无彩色对比虽然无色相,但它们的组合在实用方面很有价值。如黑与白 、黑与灰、中灰与浅灰,或黑与白与灰、黑与深灰与浅灰等。对比效果感觉大方、庄重、高雅而富有现代感,但也易产生过于素净的单调感。

(2)无彩色与有彩色对比 如黑与红、灰与紫,或黑与白与黄、白与灰与蓝等。对比效果感觉既大方 又活泼,无彩色面积大时,偏于高雅、庄重,有彩色面积大时活泼感加强。

(3)同类色相对比 一种色相的不同明度或不同纯度变化的对比,俗称同类色组合。如蓝与浅蓝(蓝+白)色对比,绿与粉绿(绿+白)与墨绿(绿+黑)色等对比。对比效果统一、文静、雅致、含蓄、稳重,但也易产生单调、呆板的弊病。

(4)无彩色与同类色相比 如白与深蓝与浅蓝、黑与桔与咖啡色等对比,其效果综合了(2)和(3)类型的优点。感觉既有一定层次,又显大方、活泼、稳定。

折叠调和对比

(1)邻近色相对比 色相环上相邻的二至三色对比,色相距离大约30度左右,为弱对比类型。如红橙与橙与黄橙色对比等。效果感觉柔和、和谐、雅致、文静,但也感觉单调、模糊、乏味、无力,必须调节明度差来加强效果。

(2)类似色相对比 色相对比距离约60度左右,为较弱对比类型,如红与黄橙色对比等。效果较丰富、活泼,但又不失统一、雅致、和谐的感觉。

(3)中度色相对比 色相对比距离约90度左右,为中对比类型,如黄与绿色对比等,效果明快、活泼、饱满、使人兴奋,感觉有兴趣,对比既有相当力度,但又不失调和之感。

折叠强烈对比

(1)对比色相对比 色相对比距离约120度左右,为强对比类型,如黄绿与红紫色对比等。效果强烈、醒目、有力、活泼、丰富,但也不易统一而感杂乱、刺激、造成视觉疲劳。一般需要采用多种调和手段来改善对比效果。

(2)补色对比 色相对比距离180度,为极端对比类型,如红与蓝绿、黄与蓝紫色对比等。效果强烈、眩目、响亮、极有力,但若处理不当,易产生幼稚、原始、粗俗、不安定、不协调等不良感觉。

(冷暖颜色的定义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冷暖对比

冷暖对比是将色彩的色性倾向进行比较的色彩对比。冷暖本身是人皮肤对外界温度高低的条件感应,色彩的冷暖感主要来自人的生理与心理感受。

七.彩铅的绘画基本程序

1、先构图

先用铅笔画出对象的轮廓。

(上紧下松 左右均衡)(宁上勿下  宁左勿右)

2、构形

近实远虚 实的就是又黑又粗的线条 虚呢 是比较淡的线 但是都有个度

平时多练造型能力 形不准 千万不可上明暗 这是对石膏像说的 静物可以放松点 但构图要美

3、从暗面的明交界线画起 铺大关系彩铅画的基本画法为平涂和排线。结合素描的线条来进行塑造。由于彩铅有一定笔触,所以,在排线平涂的时候,要注意线条的方向,要有一定的规律,轻重也要适度。因为蜡质彩铅为半透明材料,所以上色时按先浅色后深色的顺序,否则会深色上翻。

4、细节刻画

注意视觉中心的控制 都是虚的地方围绕着视觉中心 视觉中心就是画面要表达的主要内容 视觉中心周围的 都要稍稍淡化 不要让其它地方抢镜头就是抢视线

5、最后的调整

还有一个从学画开始就要有画画整体的概念!物体的亮面和高光用橡皮或小刀进行处理。

.水溶性彩铅的基础技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