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大师》:假如记忆可以删除……

01

如果记忆可以删除,你会选择删除痛苦的回忆吗?

电影《记忆大师》就是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在2025年,那时候科技更发达了,人们可以把不想要的记忆删除。

这种删除只是切除对记忆的情感联系,并不是忘记事件本身,从而达到平复心理创伤的目的。

作家江丰(黄渤饰)和妻子张代晨(徐静蕾饰)感情甚笃。然而,因为妻子的体质问题,婚后两人始终要不上孩子。为了怀上孩子,妻子吃了很多药,打了很多针,却依然无果。不堪精神重负的张代晨提出跟江丰离婚。

深爱妻子的江丰,在离婚前,去“记忆大师”(亚洲唯一一家可以帮人删除记忆和重载记忆的高科技机构)那里做了手术,删除了两人恋爱时的甜蜜回忆。

手术回来后,江丰同意跟妻子签字离婚。

可这时,张代晨发现自己已经怀上了孩子,她不想离婚了,并要求江丰赶紧再去记忆大师那里拿回属于自己的回忆。

可是在记忆重载过程中,因为医院的一场意外事件,江丰竟被错误植入了别人的记忆。

他在记忆中,看到自己杀掉了两个经常被丈夫家暴的女人。

一个女人是在浴缸中被裸体溺死。

另一个女人则是被他推下楼梯,而后又用花瓶击打头部致死。

在记忆中,他很爱这两个女人,想带她们逃离家暴的丈夫,保护她们,然而,两个女人都宁肯被丈夫残忍毒打,也不肯跟他逃走。

在一种复杂痛苦的情绪作用下,他亲手杀死了她们。

由于重载手术刚做完,这些记忆都是碎片化的,非常混乱,江丰无法形成完成的逻辑。

但江丰感到非常可怕,他很确信,自己被植入了一位杀人犯的记忆。他回到记忆大师那里,投诉他们给他重载了错误的记忆。

但记忆大师的工作人员却讽刺说:“我们只负责删除和回复记忆,为保护隐私,我们从来不偷看客户的记忆。你说拿错就拿错?谁知道你是不是删除了杀人的记忆?”

这话直接暗示江风就是杀人凶手!

江丰一气之下讲工作人员推倒在地。

不堪恐怖记忆折磨的江丰又跑去警局报案。

警察沈汉强(段奕宏)一开始不相信他说的,但当江丰凭借记忆报出了死者电话号码的最后三位时,沈警官终于相信他所说的话,并随后将他扣留审查。

被扣留的江丰突然意识到一个关键问题:凶手所杀的两个女人都是他爱的人。如果他和凶手已经互换了记忆,那么凶手现在所爱的人就是他的妻子。

换言之,他的妻子张代晨很可能正面临生命危险!

江着急地跟警察求助,求警察保护他的妻子。然而,警察们却不以为然。

在审讯中,江丰无意中发现沈警官其实早就查到了凶手的手机号码,但他却故意隐瞒。


江丰生气地质问:“为什么要包庇凶手?”

沈警官却以没有确凿证据为由,搪塞而过。

江丰意识到警察并不可靠,他默默记下了凶手的号码。为了亲自救妻子,江丰在狱中吞下了包裹着透明胶带的刀片,谎称要保外就医,并趁机袭击警察,逃出监狱!

出逃后的江丰第一时间给妻子打电话,却发现妻子正在跟警察局的女法医陈姗姗一起看电影。自从江丰入狱后,这位女法医就刻意接近妻子。

江丰到了影院后,躲在暗处拨打了凶手的号码,没想到,陈姗姗的手机却响了起来!

江丰感到妻子有危险,他焦急地走过去,拉起妻子就走。

陈姗姗冲过去阻拦江丰。三人发生了争执。

因为被植入了凶手的记忆,江丰在情急的时候变得非常暴躁,他明明想保护妻子,可是妻子看他的眼神就像在看一个怪物。

三人拉扯间,警察赶到,带走了江丰。江丰来不及解释,只得抱住妻子叮嘱了一句:千万不要接近这个女人!

重回监狱后,沈警官劝江丰赶紧删除记忆(重载后的记忆必须在72小时之内删除,否则就变成永久记忆),他说:“你没有发现吗?你现在已经变得不像你自己了。我们不能为了抓住一个怪物,而制造一个新的怪物!”

江丰回忆起妻子恐惧的眼神,感到非常心痛。他决定去删除记忆。

躺上手术台的那一刻,他却突然回忆起,两起杀人案的凶手好像并不是同一个人!

在记忆里,他看到第一个凶手分明是一个小男孩的模样!

江丰跳下手术台,飞奔出去。

于此同时,女法医把江丰的太太带到了一个偏僻的花园里,而那个花园正是记忆中受害人被杀死的地方!

江丰到底能否救出妻子?凶手到底是谁?——是女法医,沈警官,死者的女儿还是记忆中那个小男孩,又或者是江丰本人?

剧情就在这样一种悬疑又恐怖的气氛中展开,很多的细节都是伏笔和推测剧情的线索。

在剧情开始到四分之一的时候,我猜到了凶手是谁,但随后又被剧情和老公的误导带偏,直到最后,才又翻转过来。

烧脑的过程,实在是过瘾!

02

让人感动的是,导演并不是仅仅在拍一个悬疑片,而是特别关注了家暴这样一个社会问题。

通过一个悬疑故事,深刻揭露了家暴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心灵创伤和性格扭曲!

电影里,家暴的场景拍得暗黑真实,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恐怖感。(我身后有位观众带自己的儿子来看电影,结果小男孩吓哭了,大喊太恐怖了。)

在豆瓣上,我看到一个女孩写的影评,实在让人心碎。

女孩说,这部电影让她想起自己童年的遭遇。从小,她就目睹父亲用各种残忍的手段家暴母亲,母亲又懦弱不敢离开父亲。

小时候的她经常在梦中用各种手段杀死自己的父亲。

她不只一次地跟母亲说:“如果爸爸死了就好了。”

结果,每一次她都从母亲那里得到和电影中一样的答复:“以后不许再说这样的话!”

女孩说,家暴带给她的心灵创伤是无法磨灭的。在她的坚持下,她父母在她14岁那年,终于离婚了。

离婚后的母亲,却依然还对残忍无情的父亲抱着一丝希望。

女孩说她不仅痛恨父亲的暴虐,更痛恨母亲的懦弱!即使后来她有了看似幸福的家庭,但那些家暴的可怕回忆却如梦魇般困扰着她,永远都无法清除。

那篇影评看得我泪流满面。

被家暴的女性,请不要再以孩子为理由维续一段可怕的婚姻!

看完电影,最大的感慨就是:为人父母,比陪伴更重要的是有健全的人格和稳定的情绪把控力。任何时候不要让孩子看到自己歇斯底里、崩溃、怒吼的样子。

因为,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保护人,不是第一伤害人!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稚嫩的,属于童年的记忆应该是鲜花、欢笑和拥抱,而不是父亲的暴虐和母亲的哭泣!

家庭本是最不应该有暴力的地方,但是因为人性的扭曲,法律的缺失,家庭竟成了施展暴力最安全便捷的地方!

这真是太可怕了。

03

电影里,几位主演和小演员的演技都好到炸裂!

江丰和凶手互换记忆后,两人都有了双重人格,性情的转变并不是通过台词展现,而是细微的面部表情,这非常考验演技。

黄渤一转头时,眼里闪现出的寒冷凶光,段奕宏面部肌肉的细微抖动,成长在家暴家庭的早熟小女孩那冰冷的眼神,都表达的非常到位!

四十多岁的徐静蕾还是美得那么风情,回忆里,她和江丰初次见面,那回眸一笑,真是美到窒息!

这部电影,无论是演员演技还是编剧的脑洞,都让人献上膝盖。

本想趁着五一放假休息一下,可看完电影之后,却还是忍不住早起写下这篇影评,你该知道我有多喜欢这个电影!

电影在网上很火,很多人甚至看了两遍三遍,网上也有各种深度剧透。看完之后,可以再看一遍深度剧透,理清思路。

这是一部值得再看一遍的好电影,这是一部超级暗黑、超级烧脑又超级感人的电影。

看完之后,很想问一句:假如记忆可以删除,你有想删除的记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