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作业-Pokémon GO为什么火了?

7月22号实习时一个小作业。当时都没好意思交。

Pokémon GO 是什么?有多火?

Pokémon GO 是一款移动平台增强现实游戏,由任天堂、精灵宝可梦公司授权,Niantic.Inc 负责开发和运营。于 2016 年 7 月起在 iOS 和 Android 平台上发布。该游戏允许玩家以现实世界为平台,以 AR 技术为辅助,捕捉、战斗、训练和交易口袋怪兽。玩家在游戏中的移动是基于玩家在现实世界中的位置,例如要孵化口袋怪兽,需要玩家在现实中行走或移动来达到一定距离才可以孵化成功。[1]

装机量上,截至7月7日周四,Pokémon GO 在美国 Android 手机上的安装量已经超过 Tinder;日活跃用户量上,已经让 Pokémon GO 能够与 Twitter 旗鼓相当;日均被使用 43 分钟 23 秒,高于 WhatsApp、Instagram、Snapchat、Messenger 等广为流行的移动通讯应用。[2]

为什么 Pokémon GO 这么火?

因为 AR?(环境)

这款游戏在视觉互动上最吸引人的要数 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的实现,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渲染出图像效果。但如果只看 AR 技术,会发现在 2016 年之前,就出现过数款 AR 的手游,如:Ingress,Warp Runner,Table Zombies AR,Augmented Resistance[4]。他们没有真正进入到大众视野,但是游戏的 AR 效果和现在的 Pokémon GO 相比,也毫不逊色。

Table Zombies AR

上图为 Table Zombies AR 游戏的画面。画质很好,把传统二维平面场景放在了实景的桌子上,三维且可转动的上帝视角。
因此,通过 AR 技术能把虚拟的场景穿插到现实中,给了玩家之前没有过的新鲜感,但离现象级的火热还差很远。为什么凭借 AR 技术的 Pokémon GO 做到了?

因为好的 IP?(环境下的游戏)

Pokémon GO 并不是开创性的第一款 AR 手机游戏,但现在几乎已经肯定它是一款分水岭式的将 AR 带入游戏主流的历史性游戏/事件[5] 。要知道,Ingress 也是一款 AR + LBS 的游戏,并且和 Pokémon GO 一样,都是由 Niantic 团队开发[8]。Ingress 火了,但远远没有 Pokémon GO 流行。造成这个差距的原因一定有很多,但有一个原因是没法避开不谈的,即 Pokémon GO 得益于《口袋妖怪》这个强势的 IP。

《口袋妖怪》动画来源于《口袋妖怪》的游戏,但使广大青少年认识到这个神奇的世界设定与故事线的,还是其动画。《口袋妖怪》从1997年4月1日开始在东京电视台播出[1],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 20 年,那时候的小朋友和青少年已经成为了如今消费的主力军。加上智能手机设备的普及,使得了解动画背景又有智能手机的人群能覆盖各个年龄层,且人数极大,都是潜在的游戏玩家。

但流行的原因止于这个强大的 IP 显然又是不足的。优秀的日本动画有很多,为什么是《口袋妖怪》,而不是《七龙珠》,《百变小樱》,《灌篮高手》?

因为宠物养成?(环境下,游戏的类别)

《口袋妖怪》区别于其他优秀动画的一点是,不仅有大眼睛的人物角色,还有大眼睛的小动物。我们本能地觉得具有幼态特征(Neoteny)的动物比较萌,体格小,头大,短手短脚,圆滚滚,大眼睛,小嘴巴等等[3][6]。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主观认识,仅仅是因为头大眼大圆滚滚的特征恰好又是人类婴儿的特征而已。

一个很著名的例子,是美国生物学家古尔德(Stephen Jay Gould)测量了不同时期米老鼠的漫画,结果是米老鼠一直在向更幼态的方向进化:眼睛的大小在头长中的比例从27%增加到42%,头的大小在身长中的比例从42.7%增加到48.1%。头更大,眼更大,更萌[3]。

所以回头看看皮卡丘,妙蛙种子,杰尼龟,他们天然地具备获取人类眼球的能力。到这里,一款游戏应该具备的硬件设备基础,丰富的故事设定,讨人喜欢的动画角色都具备了。最后,需要用恰当的方式将游戏与人连接起来。

因为团队?(大环境下,特定类别游戏的特定团队)

游戏,可以看成是人与世界的一种互动。在最初,这种互动只发生在现实场景中的人与人之间,如捉迷藏,丢手绢儿。后来,科技的进步让这种互动进入了另一个维度——电子游戏。我们的娱乐摆脱了现实生活的约束,一个人和一个电子屏就能玩得不亦乐乎,如俄罗斯方块,贪吃蛇。再后来,游戏网络化,玩家得以在虚拟世界中相遇,被《征服》征服,《奇迹》真的成为了奇迹。

现在,Niantic 借着 Pokémon GO 再次改变了这种互动,把虚拟世界搬进了现实。通过手机屏幕,玩家可以通过游戏的电子地图,或者打开摄像头通过全景地图来发现附近的虚拟精灵,并“扔”出精灵球捕捉[7]。同样巧妙的地方在于精灵球的孵化需要玩家身体力行的移动。低门槛的参与感、恰到好处的娱乐性,这里面既有 Niantic 的功劳,也有任天堂的老道。

总结

可能 Niantic 和 任天堂当初也不会想到 Pokémon GO 会这么火,但我们不妨抱着马后炮的心态,尝试在这个“偶然”的现象中找到“必然”。

如果把 Pokémon GO 事件看成一场正儿八经的策划,那么 AR 的互动方式则给产品添足了新鲜感和噱头;《口袋妖怪》这个优秀的 IP 让广大的潜在用户轻易知道怎么玩;恰当的 IP 和萌萌的宠物让人想去玩,保证了良好的转化率;任天堂恰到好处的拿捏让它好玩,收获了惊人的留存。

我们能从中学习到什么?

一千个看客就有一千种看法。但比 Pokémon GO 流行原因分析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从这一现象级事件中学习到什么?

  1. 降低用户对产品的认知门槛
    《口袋妖怪》,皮卡丘,精灵球 ... 这些词都是陪很多人度过了他们的童年,也许下载进度条还没有完成,用户就已经对游戏有了一半的认识与预期,游戏需要做的只是管控他们的预期。
  2. 最小可行性产品的验证思维
    2014 年,Google 与口袋妖怪的公司共同演出了一出愚人节骗局,让网友在 Google 地图上寻找神奇宝贝,这则视频在网络上造成疯传。疯传后,Niantic 的带头人认为,Pokémon GO 是可以动手做了[10]。也许只是一场愚人节骗局[11],但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 MVP 的验证。与 Pokémon GO 相比,这个 MVP 的成本是小之又小,但获得的对用户的认知回报却是巨大的。
  3. 用游戏化方式提高用户的参与感
    Pokémon GO 有参与感强的元素,如精灵球、孵化、捕捉、身体行走等。

参考

[1]. 口袋妖怪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2%BE%E9%9D%88%E5%AF%B6%E5%8F%AF%E5%A4%A2GO
[2]. 从数据看 PG 有多火?
https://www.similarweb.com/blog/pokemon-go
[3]. 不传之秘:怎样拥有一只真正的皮卡丘/杰尼龟/妙蛙种子?
http://chuansong.me/n/447250831677
[4]. 你从未感受过的游戏体验:AR 虚拟现实游戏合辑
http://sspai.com/31536
[5]. “走!去抓神奇宝贝” – 20年换来Pokemon Go“一夜”成功
http://www.rcinet.ca/zh/2016/07/17/58606/
[6]. 楚楚可怜的外形是宠物为了得到更多的宠爱而进化出来的吗?
http://www.guokr.com/question/153855/
[7]. Pokemon Go这么火究竟能为带来什么?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BS0NDG40051183UD.html
[8]. Ingress 台湾官网
http://ingress.tw/
[9]. 神来之笔,《Pokemon Go》的成功你学得来么?
http://www.huxiu.com/article/156287/1.html
[10]. Here’s The Inspiring Story Of The Creator Of Pokémon GO, John Hanke!
http://www.storypick.com/john-hanke-pokemon-go/
[11]. Pokémon GO 让你抓个够!
http://cn.kantar.com/%E5%AA%92%E4%BD%93%E5%8A%A8%E6%80%81/%E7%A7%BB%E5%8A%A8/2016/pok%C3%A9mon-go-%E8%AE%A9%E4%BD%A0%E6%8A%93%E4%BD%8F%E4%B8%AA%E5%A4%9F%EF%BC%8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