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东西都有有效期限

(一)

我有个习惯,每当看到觉得写得不错的文章,如果当时没有时间或者心思看完和消化,就会随手保存下来,想待到闲暇的时候翻出来再看。

十一假期将至,假前综合征发作,我无心工作,便把手机上以前保存的文章翻出来,想要温习温习。可是等我打开时,发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文章的链接已经失效了,文章已被删除,再也看不了了。

文章被删除的原因无从知晓。这些曾经感兴趣的文章如今看不了让我倏忽间明白,

这些文章是有有效期限的。我们必须在发布者将其发布的这段时间内才能看到,一旦发布者将其删除,我们便看不到了。

我又翻看了一些其他可以打得开的文章,细细品读。发现有的文章已经不能引起我的共鸣,我并不那么喜欢了。

文章本身没有发生变化,发生变化的是我,是我的思想。

那些我不再感兴趣的文章对我而言也是有有效期限的。它们只能吸引当时的我,而不能吸引思想已经发生了变化的现在的我。

人生的很多境遇,也都是有有限期限的。

(二)

前不久,朋友寄来一箱攀枝花的芒果。我素来爱吃芒果,看到这么大这么多的芒果,自然是非常开心,满心希冀着过几天等芒果熟了之后就可以大快朵颐。

芒果收到时还是青的,暂时还不能吃,我便把它们放在一边,静静地待其成熟。

可是,我一放便放忘记了。等我想起来的时候,芒果已经几乎熟透了,已经过了最佳口感时期了。

我不禁懊恼不已。

一旦摘了之后,芒果的最佳食用时间是有限的。过了这个时间点,芒果就再也没有最佳口感了。

几乎所有的食品都有保质期。小时候吃的辣条有保质期,冰箱里的西瓜有保质期,朋友送的芒果有保质期……

过了这个期限,食物就不好吃甚至变质了,就不想再吃或者不能再吃了。

(三)

人世间的情感,也有有效期限。譬如友情、爱情。

你是不是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曾经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从小玩在一起的朋友长大之后就渐渐疏远了,曾经上厕所都要手牵手一起去的闺蜜在上了另一个大学之后就渐渐音讯全无了,曾经一起喝酒一起侃大山聊人生谈哲学的大学同宿舍哥们儿在工作了之后就慢慢地沦为了朋友圈的点赞之交……

生命中的有些友谊,注定是有有效期限;成长路上的一些朋友,只能陪我们走过人生的某一段旅途。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朋友先是与我们携手同行,然后在某一个站点下车,留下我们自己独自踏上新的路途。火车路过下一个站点,又会上来另一拨人与我们共同走过另外一段路程,以此往复。如果有那么两三个人一直与你一路同行或者即便中途下车也不忘与你保持灵魂与思想的交流和联系,成为你不可多得的知己,那便已是人生一大幸事。

你是不是听过这样的故事?曾经的花前月下变成了如今的同床异梦?曾经的耳鬓厮磨变成了如今的无话可说?曾经的心有灵犀一点通变成了如今的对牛弹琴?曾经的浪漫甜蜜变成如今的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爱情,也是有有效期限。有的人的爱情,是一生;有的人的爱情,是七年;有的人的爱情,短至数月。

如果不善于经营爱情,如果爱情中的一个人长时间地跟不上另一个人的步伐,爱情便会有变质的危险,爱情的有效期限便会缩短。

如果爱情过了保质期,被娶回家的红玫瑰,久而久之会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而不是爱情在时的心口上一颗朱砂痣;被娶回家的白玫瑰,久而久之会变成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而不是爱情在时的"床前明月光"。


(四)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的东西,长大之后就不再那么喜欢了。比如小时候爱吃的零食,小时候爱玩的泥巴,小时候爱看的电视,长大之后,这些东西仍然是这些东西,可是那种让我迷恋的感觉却一去不复返。

跟前任分手之后,不是没有复合过,可是复合后的我们始终找不到分手之前的那种相处的感觉,最终还是再次分手了。

很多东西真的是太宝贵,一旦错过就不再了。初恋是这样,青春也是。

我曾经以为我还很年轻,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直到在过了25岁的生日之后,我才猛然意识到我已经浪费了太多太多的青春时光。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受到时光的匆匆而过,每天当夜幕降临,我都会不由自主地问自己一句:咦,怎么今天又快没了?

或许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懂得时间的可贵。

曾经我是用时间换钱的人,宁愿多花很多时间,也不舍得一点钱。可是现在,我懂得了时间的珍贵,懂得用钱换时间,在有些时候,宁愿多花一点钱,换取一些时间,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在我们洗脸时,它悄悄地从指尖溜开;在我们说话时,它悄悄地从嘴边滑过;在我们听歌儿时,它悄悄地从耳边飞走……

韶华易逝,青春有有效期限。

(五)

时代在日新月异地变迁,我们在无时不刻地变化。就像《阿甘正传》里的经典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情。

物是人非还不是最坏的境遇,物非人非才最让人感到荒凉。

时过境迁,过后再也不复昔日景象。

很多东西都有保质期,尤其是美好的东西,都有有效期限,包括我们的生命。

就像可以把食物放进冰箱可以延长保质期一样,我们也可以做一些事情延长美好事物的保质期。

明白美好的东西都有有效期限,认识到这一点,你就会明白现在你所拥有的美好事物的珍贵,你就不会把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

你不会把把亲情当做理所当然,而是在父母表达爱意唠唠叨叨的时候,对他们多些耐心,多些聆听,多些感恩;你不会把友情当做理所当然,而是在节假日的时候、在朋友生日的时候送去一份温馨的祝福,表达自己的牵挂之情;你不会把爱情当作理所当然,而是用心呵护对方,善待对方,和对方携手并进,共同经营爱情;你不会把青春当做理所当然,而是在正值青春年华之际,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多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面;你不会把健康当做理所当然,而是定期去健身房,定期体检,驾车的时候系好安全带,外出的时候买保险;你不会把生命当做理所当然,而是在不能改变它长度的情况下尽量拓宽它的宽度……

明白美好的东西都有有效期限,并不是一件坏的事情,它能教我们学会珍惜。

人生短暂,愿你能明白这一至关重要的事实,珍惜所有,安然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项目里需要实现每一行展示数据里面都有一个倒计时显示,倒计时结束,显示“已结束”思路:1、从服务器获取数据以后...
    纳兰合欢阅读 1,598评论 3 6
  • 一项调查显示,慢性胃炎、肠患者最怕的两件事:严重的药物依赖和内窥镜检查的痛苦,而疾病本身的痛苦则意外的落到了第三位...
    快乐_b1c5阅读 6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