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InnoDB可重复读

在RC(Read Committed)和RR(Repeatable Read)两种事务隔离级别下,InnoDB存在两种数据读取方式:

快照读(Snapshot Read)

故名思意,快照读读取的都是快照数据,快照怎么来,在InnoDB引擎下是基于undo log,那undo log又是什么?举例说明,假设有这样一个表:

-- 表结构
CREATE TABLE `innodb_test`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100) NOT NULL DEFAULT '0',
    `age` INT(11) NOT NULL DEFAULT '0',
    PRIMARY KEY (`id`),
    INDEX `idx_age` (`age`)
)
ENGINE=InnoDB;

-- 初始数据
INSERT INTO `innodb_test` (`id`, `name`, `age`) VALUES (1, '貂蝉', 100),(2, '庄周', 120),(3, '项羽', 130);
  • id=1的初始数据行


  • 事务A执行如下语句

    UPDATE innodb_test SET name='嬴政', age=90 WHERE id=1;
    

    此时innodb会做如下操作:

    1. 把该行修改前的值Copy到undo log(Copy on write);
    2. 修改当前行的值,填写事务编号,使回滚指针指向undo log中的修改前的行。


  • 事务B执行如下语句

    UPDATE innodb_test SET name='甄姬', age=91 WHERE id=1;
    

    此时undo log中有2条记录,它们通过回滚指针相连。


undo log的存在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数据回滚,二是实现了MVCC (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 ,快照读读取的就是undo log中的数据,所以这种读取是不需要加锁的,避免了读写冲突。常见的快照读语句就是最常见的SELECT,比如:

SELECT * FROM innodb_test WHERE id=1;

快照读在RC和RR隔离级别下的表现却是不一样的,为了方便说明,现在将数据还原到初始数据,然后按照下表的顺序操作。

# 事务1 事务2
1 begin; begin;
2 SELECT * FROM innodb_test WHERE id=1;// 输出1-貂蝉-100
3 UPDATE innodb_test SET name='嬴政', age=90 WHERE id=1;
4 commit;
5 SELECT * FROM innodb_test WHERE id=1;// 输出???
  • RC
    输出的是最新提交的结果(1-嬴政-90),RC级别的快照读遵循以下规则:

    • 优先读取当前事务修改的数据,自己修改的,当然可以读到了;
    • 其次读取最新已提交数据。

    会出现前后读取结果不一样的情况,但读取的是最新数据。

  • RR
    输出结果和第一次查询是一样的(1-貂蝉-100),RR级别的快照读遵循以下规则:

    • 优先读取当前事务修改的数据,和RC一样;
    • 其次读取小于当前事务id的最新一条已提交数据,此时数据版本已经确定了,后面的快照读取始终读取这个版本。

    通过这样的机制,保证了快照读的可重复读,但读取到的数据很可能已经过期了。

当前读(Current Read)

而当前读,读取的是最新已提交数据,并且都会加行锁,如下语句都会产生当前读:

SELECT balabala LOCK IN SHARE MODE;
SELECT balabala FOR UPDATE;
INSERT balabala;
UPDATE balabala;
DELETE balabala;

当前读需要保证其他并发事务不能修改当前记录,对读取记录加锁。其中,第一条语句,对读取记录加S锁(共享锁),其他的操作,都加的是X锁(排它锁)。当前读在RC和RR隔离级别下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为了方便说明,现在将数据还原到初始数据,然后按照下表的顺序操作。

# 事务1 事务2
1 begin; begin;
2 SELECT * FROM innodb_test WHERE age=120 FOR UPDATE;
3 insert into innodb_test(name, age) values('嬴政', 120);// 此时会发生什么?
  • RC
    成功执行,但会造成事务1的幻读,前后两次读取结果不一样。

  • RR
    会锁等待,在RR隔离级别下,事务1的sql不仅会对该记录加X锁,还会对上下两个数据间隙加间隙锁,以此确保在数据读取期间,其它事物不会在该间隙内增加数据,从而保证可重复读。

总结

RR隔离级别下,快照读通过undo log来保证可重复读,当前读通过X(S)锁+GAP锁来保证可重复读,但显然快照读和当前读之间无法保证可重复读。本文对可重复读的实现机制做了阐述,关于undo log、锁等知识仅仅从简描述,后面有时间再详细写一下。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高爽和本文原始地址:http://www.jianshu.com/p/17967b72139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