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脑海里与板栗有关的事情

今天是中秋节

天将亮的时候,我就睡不着了。窗外雨声噼里啪啦,击打着树叶,击打着屋顶,击打着晾衣杆,很热闹有很和谐,像是一首协奏曲,节奏不齐韵律不失。滴滴答答,滴滴答答,伴我清醒。

我人生过了好几个中秋节,记忆中大多数都是晴天。为什么会那么肯定,因为晴天好打板栗啊。

我们家那边有两个特产,一个是信阳毛尖,另一个是板栗。毛尖长在春天,那时候没有假期,而且毛尖有没法喝,在物质贫乏的年代,对毛尖的感情来的真没有板栗实在,毕竟板栗我可以从开花盼到结果,再盼到成熟,直到它果熟蒂落,中间我可以几度对它下下黑手,在它豆蔻年华的时候,我可以把它敲下枝头,开肠破肚。

其实我对中秋节的印记真的是伴随着板栗。我们家门口有3课板栗树,每一颗年纪都比我大,它们都很高大,有两颗特别高每次打板栗都特别费劲,顶部的板栗多数都够不到,就只好放任不管,估计它们自己也很不服气吧,每次一落地都是趴的一声响,而那个时候我总是耳朵最灵眼睛最尖的一个,听到声音我就能冲出去,很快在杂草从中找到落地的板栗,运气好的话,它们可能是左右中三颗排列,我最喜欢这种,个数多。还有可能左右两颗,这样的话个头比三个大,还有可能只有一个,圆鼓鼓的特别饱满。最倒霉就是几个都坏了。

那三颗板栗树有一颗据说是我奶奶生我爸爸那年太奶奶种的,就在房子侧面的山头上。我最喜欢那颗,因为它是三颗中高度不那么高确是最粗壮的,我很喜欢它,小时候经常爬树就爬它,它有一块少皮的树身被我们小时候给摸的特别光滑,后来那块地儿一直没长树皮。正门口那颗个头最高,最苗条,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唐唐一颗板栗树硬是要长成弱风西柳的样子,不过即使这样,我也很喜欢,因为它果子熟的比较晚,让我的盼头又增长了。别看它个头小啊,可是它是几颗树里面果实最甜的。还有一颗严格来说是我奶奶家的,粗壮高大,喜欢它是因为它是杂交,果实熟的特别早。其他树的果实都还是青色的,它就已经裂开嘴了。小孩子就是简单啊,能为一棵树期盼一年,因为果实开心数月啊,现在想想好怀念啊。

可以说每年开春,我就盼着板栗树张叶子。可它是何时萌生出来的新叶,我每年都不知道,就像我一直不知道春风过后,草是一下子像魔法生效了一般变绿的,还是一点点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慢慢把叶子变黄的。每年当我想起去观察的时候,发现草色已经一片绿了,而板栗叶已经冒出来了。

对于它的叶,那时候绿油油的,像极了画油画的绿色水彩,很明亮,叶子背后有一层绒毛,毛绒绒的,小小的,很可爱。后来长成大片了就变成深绿了,满叶都是经络,没有了初时的绒毛和可爱,但是它迎来了花期。它的花特别像毛毛虫,那种颜色特别像绿色桔梗花,毛茸茸的一条一条挂在树上,特别可爱,我那时候很喜欢用手去戳,软软的,调皮的时候还会揪下来好几条当毛毛虫来玩。有时候下一场雨,树周围就会落下很多,那时候会心疼,落了这么多,少了好多板栗呀。

后来树上就没有了花,变成了嫩绿的板栗球,缩小版的刺球,刺软软的,不咋手,握在手里痒痒的。这种触感现在还能想起来,真是幸福满满啊。板栗刺球慢慢长大,后来外面的刺就没有那么软了,开始变硬,不过不通,后来就越来越硬,直到扎人。这种变化就很神奇,后来读过很多关于母爱的文章,很多有提及,妈妈婚期很怕杀鸡杀鸭,后来当了妈妈有了孩子才敢做这些,这和板栗刺的成长多像啊,要知道刺也是为了保护里面的板栗宝宝啊。

因为多了这些刺,我们对于板栗是否成熟的判断就是把它弄下枝头敲开壳吃一吃。成熟前的嫩板栗很好吃,刺壳很软用石头多砸两下就好了但不能用力,用力过了就破了。刺壳破了,里面的板栗是那种杏白色,有种质朴的光泽,触手有种温暖,刺壳里的温暖,这时候的板栗外面那层皮很容易弄开,贴着的膜也没和肉紧密相连,用指甲一弄就掉了,吃到嘴里又香又甜还多汁,因为好吃我们经常偷偷把板栗树低低的枝叶上结的果实给打下来,弄得低枝头光秃秃一片,特别可怜。要想知道谁家有没有小孩子,跑到他们家板栗底下看一圈就知道了,要知道小孩子可是抵御不了那一枝头的香甜美味的。

这时候的板栗虽然好吃但是适合生吃,没法煮,一煮就碎了,而且味道全无。就这样不断的试探中板栗就熟了,熟了的板栗就像是颐养天年的老头老太太,在太阳底下把嘴角咧到底,有的以大于180°的弧度笑着,直到把已经成熟饱满的板栗们推出门去;有的半掩芳门,只露出一个口能得以窥见芳闺一角,板栗们也是半露半掩的甚是含蓄却又忍不住探头探脑;还有的整个紧闭房门,人们无法得以窥见深闺内里,也不知道里面有多少板栗在翘首以待……

打板栗是一件非常非常有趣的事情。小时候只有爷爷和爸爸去打,每次我都跃跃欲试可都被拦住了,因为打板栗是一件有危险的运动。每次打板栗的时候,他们总是会选一根长长的粗细均匀的竹竿,然后带上斗笠,穿上蓑衣,那个造型和武侠里面不拘一格的大侠颇有几分相像。然后会搬个提子,帮助他们爬上去,他们爬上去以后会选定一个地方能够到树的上面也能触及它的四周,然后包着一个点开始挥舞竹竿,只见板栗泡板栗随着竹竿的挥舞分分落地,甚至在松软的地面留下来它们落地的痕迹,左挥挥右挥挥前挥挥后挥挥,然后下面的人远远的看着,如果没有了就让那人下来,然后再过一会我们拿着箩筐火钳就去捡板栗了。这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一不小心你的手和脚就会被板栗刺来给亲密接触,因为爱之深,它就会在你的身上留下一个让你难受让你痛的刺,要知道挑刺也是件痛苦的事情啊……

弄回家的板栗泡用剪刀把他们弄出来,通常一箩筐的板栗泡弄出来半框不到的板栗,这些板栗用来炒特别香,用来煮也特别好吃,或者用来炖汤……过年时候老家有卖板栗汁,特别好喝,只是现在市场上不太卖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每天都会花费一些时间在阅读新闻上面,刷微博,刷微信。 有人讲,百分之九十五的新闻对你没有任何价值,...
    有所惑阅读 262评论 0 0
  • ​地鼠哪里逃,这个游戏笑笑玩了几次,隔天还玩了几次,每次都玩的笑哈哈的,好欢乐! 而且锻炼了宝宝的反应速度,宝宝也...
    妈咪私塾阅读 96评论 0 1
  • 就业 就业呢,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对大学生而言尤其如此。无论你是大一大二也好,无论你是大三大四也好。无论你以后是否...
    果冻虾仁阅读 38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