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来过就想再来的地方

在云南第三年了,却第一次下来过泼水节。

历经八小时长途汽车,却身体过硬没有半点异常。从昆明出来是充满新鲜感的,包括杨武的一餐午饭,和过了峨山以后不断走的盘山路,包括亚洲第一大桥——元江红河大桥。

平均每个县之间俩小时吧。进了墨江县就看到“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八个大字镌刻在山上。墨江县是著名的双胞胎之乡,北回归线明珠。

随后是宁洱县,曾经的普洱府城。然后就是去景谷了。

云南的能工巧匠很多,沿路都是漂亮的小房子,玉溪、墨江等地哪怕一个高速路牌楼和出入口都是斗拱。到了景谷,这类更是数不胜数。

傍晚将近日落时分看到路边的村委会房子写着“威远镇昔喷村”。刀哥说,“昔”是傣语寺的意思。房屋都是漂亮的金顶,来到了上座部佛教的乐土。傣族喜欢孔雀,普洱市的很多机构、商业都以“金孔雀”命名,路灯也是孔雀造型,如宁洱是孔雀侧影,景谷是孔雀尾屏。人们也知道新平县最近争议是否保护绿孔雀栖息地这一新闻。

县城坐落在谷地,下坡一小段,道路尽头是环岛,然后是一条笔直的大道,中央是绿化带。绿化很好,下车就贪婪地呼吸新鲜空气。夜里闲逛,确有几分《你的名字》中丝守町的韵味——傍山而建,人民安居乐业,不赶时间却又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吃的菜式也是许多有地方特色的,当地特产的野花野菜,鸡肉也是浓郁的鲜味,皮薄却肉质酥嫩。马路中央一条河,绿化带是沿河铺设的,隔一定路程就是一座小亭供人休憩。

第二天,四月十五日,傣历一三七九年新年,著名的勐卧总佛寺,长老们一早就到来,在进行堆沙仪式。

这是取自佛经的恒河沙数、积沙成塔典故吧。大千世界浓缩在微缩的沙塔之中。长老们一锹一锹把沙夯实,很好的红沙,质地上乘,颗粒均匀又不携带杂质,可见人们对佛祖的敬意。沙塔先是圆锥形,凝固结实以后慢慢用雕刀雕刻,一层一层环形,又待之后插上彩旗,和明天取水、采花仪式后插遍花束。

佛寺是融合了汉地风格的,在云南,建筑物反映了各民族的文化交融。斗拱金灿灿的,门口放置好了一只白牛雕像,以棉花之类的材质覆盖,我没敢去摸是什么材质。大殿内经幢都是画满了一幅幅故事插图,或是一些圣兽的画像,如象、虎、孔雀。

景谷勐卧总佛寺

与汉传佛教不同的是,上座部佛教很亲民,这也是我在后一天更加深刻感受到的。

随后我们告别长老,前往永平镇的芒岛。

永平镇是景谷县最大的坝子,镇辖区也占了县辖域一半以上,7777 平方公里之中的 4000 有余。前些年经历地震浩劫,如今重建之中,所以略显荒芜,但可以想到以前的繁荣。

进入芒岛先是路过一座迁糯佛寺,这是我好奇并下次想来的地方。芒岛很多人驾车而来,交警一路在维持秩序。山路蜿蜒,穿过稻田慢慢看到远处的村寨。我们只能先停下车,然后徒步前往。

这就像看电影一般的,人们在节假日来到休闲的地方,山坡堆满了汽车,却不断还有汽车驶入。

看一路的民族服装,刀哥告诉我,这些是傣族,那些是彝族,本县是两个民族的自治县。确实许多标语也是汉、傣、彝三种文字并排书写。广场上已经围满了人,先是傣族的丢包仪式,传递福气。

村民们的房子,哪怕只是修建一半的,也坐满了各地游客,不同的乡音,甚至有几位白皮肤的外国面孔。感受到了村民极大的热情,自己栽种的桃树结果了,端来让我们品尝;瓜子花生一类更是绝不吝惜。

一排棚架下方是用餐地点,米线、饵块配上地方蘸酱,还有各种菜肴甚至有腌渍的滇橄榄,去除了苦涩还多了酸甜。

傣族的象脚鼓由壮汉们组成乐队一路擂鼓,跳着舞蹈,这是节日必不可少的仪式。还有民族工艺展示——烧酒很烈,喝下去回味无穷;造纸术,将原料用小锤打散,放在桶内拌匀,再沉淀后捞起来,可书写经书。傣文的摊位也能帮游客题写祝福语或姓名。我请了一张“吉祥如意”。织布、音乐、篾器等也有手艺人在展示,特别为家乡而骄傲。

缅寺的院墙内人头攒动,佛祖雕像附近围满了人。稻田里摸鱼活动也在进行,有一幕是夫妇两人携手趟过淤泥去摸鱼,很让人感动。

泼水的时分,人们是精神亢奋的,见到谁身上还是干的就一瓢、一桶甚至一(水)枪,孩子们玩得尤其比大人热衷。然而这还只是先兆,后一天的节日更让人回味无穷。

这还只是景谷的日间。夜间的广场上一连几天都是歌舞节目,虽然从人口数据上看来是一座小城,但万人空巷的景象决不让你感觉是下了乡。

十六日,又是在勐卧总佛寺,僧侣们坐在车上,带着水桶前往取水点。我们也紧跟着前去。

取水点还是需要下车后走一段的,除了当地村民和交通警察,游客和记者也是早已在当地守候。

从门口下去,走一段阶梯,我们等候长老和僧侣的到来。依旧是壮汉们的鼓乐队,还有妇女们穿着民族服装穿插其中,其乐融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声充满阳刚之气,在新年是很让人心情激动的,若是患有忧郁的朋友,在这个现场也会被感染觉得希望满满吧。

只见长老从泉眼一瓢一瓢舀起圣水,待到一桶满载后,小僧侣两人结队一前一后,以扁担挑着水走上山去。地面也有蜡烛照明,特别庄严的景象。

汉子和妇女们又整装待发,前往山上的采花点。准确来说,不只是点,而是一片。这片山林上各类青葱植被都是送给佛祖和各位的圣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路走着还要涉过一条小溪,然后就开始进入山林。村民们一会儿就分头攀上四十五度以上陡峭的山坡,不多会儿举着、扛着鲜花、绿叶乃至枝桠下山,脸上笑意盈盈。

景谷的好山水,人们都是长得漂亮且生机勃勃的,不需要任何脂粉,是原生态的美。

回到佛寺,游人比昨天更多了,僧侣们备好餐食送给游人。菩提树的果实时不时掉落如同雨点,塔包树和树包塔下熙熙攘攘,香火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县城的广场上开始泼水仪式了。先是风洞飞人,颇有敦煌壁画的飞天之风。长老寄语也是傣语演说,很优美的语言。然而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开始在水池中玩乐。各村方队则在宣布开始泼水后装备齐全,先下手为强!

由于我的身材目标,不到一刻钟就湿透了。水池外消防战士顽皮地将水炮调到水雾模式,纷纷洒洒如同下雨,在还击孩子们。

本以为我的身高从头浇灌他人是轻而易举的,没想到这身高,一米七八真不稀罕!特别是姑娘们个子都很高,不少走过来对我就是一桶水“灌顶”……

节日里人们是奔放的,并不需要具体的目标,看到谁人遭泼,大家都哈哈大笑集中“水”力夹击!

关于节日的具体描述,我想,不亲自来一趟景谷,是会觉得语言枯燥无力的。

刀哥等当地朋友问我的感受,我说,真是大城市呆久了一叶障目,好难得忘却烦恼,发自内心地笑!特别是,发现人生可以很简单的,生产劳作后,吃得好好的,朋友都在身边,哪怕是有工作也是带着喜悦投入其中当作使命,如当地报社记者、电视台记者和交通警察、消防战士一般,不觉得这样的工作是负担,反而因为身在现场看得到更多人的愉快,自己为人们服务,是很光荣的。

那几首民歌,以前也听过,如“佛祖爱景谷”、“小娃娃,玩泥巴,……这就是景谷的山水画”,等等。也有“流行”歌曲如《张三的歌》在文艺汇演上演唱。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张三,大概是说平凡人吧,“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没有烦恼没有那悲伤,自由自在身心多开朗。”“忘掉痛苦忘掉那悲伤,我们一起启程去流浪,虽然没有华厦美衣裳,但是心里充满着希望。”

有爱的地方,有情的人们!并不因为你来自远方而排外,而是对远方的客人无比欢迎!处处是温情!

几日玩耍匆匆结束,回到昆明,我和从广州来到昆明的初中、高中、大学三重同学,沈欣说,云南人民真时髦!很享受生活,理念先进!

是啊,来了几年也只是顾着读书,真的这趟旅行是脱胎换骨了!

下次一定再来。从思茅机场过来是很方便的,隔壁也是临沧市临翔区,临沧机场也是一个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凉风至 柳文刀 “一霎时把七情俱已味尽,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 (选自京剧《锁麒囊》) 苏文唱罢,眼神间又...
    柳文刀阅读 268评论 0 1
  • #神剑山庄# 文/花无言 本人,胸无大志,成天除了跟老公撒撒娇耍耍赖,或者跟儿子探讨探讨他们的校园恋情,就是跟...
    花小言阅读 252评论 1 1
  • 【日精进打卡第15天】 《六项精进》 大纲,背诵3遍,共60遍 《 大学》诵读2遍,共44遍 其他经典,无 日行一...
    a92bbf37be2b阅读 89评论 0 0
  • 2015年12月14日夜,离圣诞节还有12日,离2016年的第一缕阳光还差17天。我该怎样须臾去回望,徘徊去徜徉?...
    陈苏提的明媚时光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