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中的事件循环机制

原文地址在我的博客, 转载注明来源

网上一搜事件循环, 很多文章标题的前面会加上 JavaScript, 但是我觉得事件循环机制跟 JavaScript 没什么关系, JavaScript 只是一门解释型语言, 方便开发和理解的, 由V8 JIT将 JavaScript 编译成机器语言来调用底层, 至于浏览器怎么执行 JavaScript 代码, JavaScript 管不着也不关心. 因此, “JavaScript事件循环机制”这种说法是不合理的. 事件循环机制是由运行时环境实现的, 具体来说有浏览器、Node等. 这篇文章就先来说说浏览器中实现的事件循环机制.

正文

首先,javascript 在浏览器端运行是单线程的,这是由浏览器决定的,这是为了避免多线程执行不同任务会发生冲突的情况。也就是说我们写的javascript 代码只在一个线程上运行,称之为主线程(HTML5提供了web worker API可以让浏览器开一个线程运行比较复杂耗时的 javascript任务,但是这个线程仍受主线程的控制)。单线程的话,如果我们做一些“sleep”的操作比如说:

var now = + new Date()
while (+new Date() <= now + 1000){
//这是一个耗时的操所
}

那么在这将近一秒内,线程就会被阻塞,无法继续执行下面的任务。

还有些操作比如说获取远程数据、I/O操作等,他们都很耗时,如果采用同步的方式,那么进程在执行这些操作时就会因为耗时而等待,就像上面那样,下面的任务也只能等待,这样效率并不高。

那浏览器是怎么做的呢?

我们找到WHATWG规范对Event loop的介绍:

WHATWG Event loop定义

为了协调事件,用户交互,脚本,渲染,网络等,用户代理必须使用事件循环。

事件循环的主要机制就是任务队列机制:

  • 一个事件循环有一个或者多个任务队列(task queues)。任务队列是task的有序列表,task是调度Events,Parsing,Callbacks,Using a resource,Reacting to DOM manipulation这些任务的算法;
  • 每个任务都来自一个特定的任务源(task source)(比如鼠标键盘事件)。来自同一个特定任务源且属于特定事件循环的任务必须被加入到同一个任务队列中,来自不同任务源的任务可以放在不同的任务队列中;
  • 浏览器调用这些队列中的任务时采取这样的做法: 相同队列中的任务按照先进先出的顺序, 不同的队列按照提前设置的队列优先级来调用. 例如,用户代理可以有一个用于鼠标和键盘事件的任务队列(用户交互任务源),另一个用于其他任务。然后,用户代理75%概率调用键盘和鼠标事件任务队列,25%调用其他队列, 这样的话就保持界面响应而且不会饿死其他任务队列. 但是相同队列中的任务要按照先进先出的顺序。也就是说单独的任务队列中的任务总是按先进先出的顺序执行,但是不保证多个任务队列中的任务优先级,具体实现可能会交叉执行

在调用任务的过程中, 会产生新的任务, 浏览器就会不断执行任务, 因此称为事件循环.

microtask queue 微任务队列

还有一些特殊任务, 它们不会被放在task queues中, 会放在一个叫做microtask(微任务) queue中, 继续看标准:

Each event loop has a microtask queue. A microtask is a task that is originally to be queued on the microtask queue rather than a task queue.

任务队列可以有多个, 但是微任务队列只有一个.

那么哪些任务是放在task queue, 哪些放在microtask queue呢? 通常对浏览器和Node.js来说:

  • macrotask(宏任务): script(整体代码), setTimeout, setInterval, setImmediate, I/O, UI rendering等
  • microtask(微任务): process.nextTick, Promises(这里指浏览器实现的原生 Promise), Object.observe, MutationObserver

请尤其注意macrotask中执行整体代码也是一个宏任务

事件循环处理过程

总体来说, 浏览器端事件循环的一个回合(go-around或者叫cycle)就是:

  • 从macrotask队列中(task queue)取一个宏任务执行, 执行完后, 取出所有的microtask执行.
  • 重复回合

无论在执行macrotask还是microtask, 都有可能产生新的macrotask或者microtask, 就这样继续执行.

用任务队列机制解释异步操作顺序

这里有一些常见异步操作:

const interval = setInterval(() => {
  console.log('setInterval')
}, 0)

setTimeout(() => {  
  console.log('setTimeout 1')
  Promise.resolve().then(() => {
    console.log('promise 3')
  }).then(() => {
    console.log('promise 4')
  }).then(() => {
    setTimeout(() => {
      console.log('setTimeout 2')
      Promise.resolve().then(() => {
        console.log('promise 5')
      }).then(() => {
        console.log('promise 6')
      }).then(() => {
        clearInterval(interval)
      })
    }, 0)
  })
}, 0)

Promise.resolve().then(() => {
  console.log('promise 1')
}).then(() => {
  console.log('promise 2')
})

结果(Chrome 63.0.3239.84; Mac OS):

promise 1
promise 2
setInterval
setTimeout 1
promise 3
promise 4
setInterval // 大部分情况下2次, 少数情况下一次
setTimeout 2
promise 5
promise 6

这个顺序是如何得来的?

我们先讲promise 4后面只出现一次setInterval的情况, 画个图简单表示一下这个过程:

任务队列机制

注意

本图为了方便把各时间段(Cycle)队列的任务都画在队列中去了, 实际上执行一个task 和 microtask 后就会把这个任务从相应队列中删除

首先, 主任务就是执行脚本, 也就是执行上述代码, 这也是一个task. 在执行代码过程中, 遇到setTimeout、setInterval 就会将回调函数添加到task queue中, 遇到 promise 就会将then回调添加到 microtask 中去.

Task执行完, 接着取所有 microtask 执行, 所有microtask 执行完了, microtask queue也就空了, 接着再取task执行, 如果microtask queue为空, 没有任务, 则继续取下一个task执行, 就这样循环执行. 图中箭头就表示执行的顺序.

那么为什么promise 4后面大部分情况下出现2次setInterval, 少数情况出现1次呢?

我猜测这是因为setInterval是有最短间隔时间的(chrome下4ms左右), 这个时间不同机子、不同浏览器都有可能不一样. 代码中的参数是0, 意味着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就会产生一个task加入到 task queue中. 浏览器在执行setInterval后到执行下一个task前, 时间间隔就可能超过这个最短时间, 因此会产生一个setInterval task.

我是这样论证的:

我把含有promise5、promise6回调函数的setTimeout的时间设置大一点, 让它推迟插入task queue中:

...  
setTimeout(() => {
      console.log('setTimeout 2')
      Promise.resolve().then(() => {
        console.log('promise 5')
      }).then(() => {
        console.log('promise 6')
      }).then(() => {
        clearInterval(interval)
      })
}, 10)   //这里加上10ms 
...

结果是promise 4后面的setInterval出现了5次, 因此我觉得promise 4后面大部分情况下出现2次setInterval、少数情况出现一次的原因就是浏览器在执行setInterval回调函数后、执行setTimeout回调函数前, 时间间隔大部分情况超过了这个最短时间.

另外, 我试着再依次加上1ms, 直到14ms——也就是加上4ms时, promise 4后面的setInterval变成了6次, 可以认为setInterval最短间隔时间在Chrome下约为4ms(不考虑机子性能、设置).

Node中的奇怪结果

首先说明一下, 在Node中也体现了任务队列的机制, 但是这不是Node实现的, 这是V8实现的, 由Node调用了V8任务队列机制的API. 至于为什么是V8实现的, 我们翻翻ECMA 262 标准对 Job 和 Job queue 的介绍就可以得知

但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 这段代码在node v8.5.0下有时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promise 1
promise 2
setInterval
setTimeout 1
promise 3
promise 4
setInterval
setTimeout 2
setInterval   // 为什么会出现setInterval???
promise 5
promise 6

按理说应该是setTimeout 2 => promise 5 => promise 6, 因为输出setTimeout 2的回调函数是task, 执行完这个task后应该调用microtask 输出promise 5 => promise 6啊? 很奇怪! Node对V8确实有些改动, 不知道是不是这方面原因...

还请大神解惑!

你竟然读到这了

总结一下:

学习技术还是有捷径的, 那就是读标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