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

      最近喜欢听文章,为什么听呢?因为个人比较懒,所以选择语音播放电子书!

    自我简单介绍一下,初杺,河北人,89年生,看开头就知道有个性,因为年纪不大,并不是作家,所以写的文章会不成熟,一些想法也不健全,写出来什么样的文章未知。但是希望能触动你心中曾经的离别。

  古代的剑客,现代的文人。剑客当然就是劫富济贫,行侠仗义。现在的文人也就是通过一些事情讽刺一些现象。他们都是我喜欢的类型,所以我要尝试一下。

    我不是大侠,没有传奇的故事,不是作家,没有锋利的笔锋。看就看了,为什么要写呢?因为我说了我要写一篇文章,而不是想写,初杺处女作《离别》就这样诞生了。

  大家心里都藏着很多的重逢离别,我觉得大家有些对方记得的自己都忘了吧!所以我应该记录一下,哪怕是为了曾经的朋友,或者是为了老了的时候能回忆起的青春。只是想写一个文章而已。具体为了什么,暂时未定义,请开始我们的故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你心里有过这样的离别吗?


    那是两千年的春天,小树都发芽了,春暖花开。和平时一样,上着有趣的的物理课,第一年学物理课,当然是比较好奇了,学的还可以。

    突然教室门走进来一个穿着浅蓝色一身运动装,短发的齐刘海眼睛大大的,双眼皮,小圆脸的四眼女同鞋,老师说欢迎x楠转来的新同学,同学来台前自我介绍一下。

    她快速的走到台前,声音洪亮的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坐到了我的前面。

    来了新同学,还是挺兴奋的,因为她是城里转来的,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不仅穿着个性,台上发言那种勇气,那么小第一次见这么多陌生的同学不怯场就是我们大家当时值得学习的。但是再兴奋下课了也不敢过去聊骚。哈哈,因为我们的年纪是十二三岁。

  日子依旧过,只是多了个小楠同学。她学习成绩还是很不错的,这么小戴眼镜肯定很刻苦。离开父母来到这里,也很不容易啊,哦对了后来知道,校长是她舅舅,所以来这边借读,很多老师也不敢去惹她,不过她也不犯什么错误。

    后来全校的同学都知道我们这里来了这个新同学,有个学长追求她。每天放学都来班上找她,而且还接吻。

    有一次我考试橡皮檫不见了,就拿笔头捅了她两下。她转过头微笑问我:怎么了?特别可爱,我得心突然砰砰的跳的加速起来,脸红了吗?我也不知道啊!羞答答的说:橡皮丢了,借一下,谢谢!(她不只是对我,对别人也总是微笑面对)二话没说回过头就把橡皮丢给了我。这也是我仅有的和她一次交集。

    后来,她可能是早恋,学习成绩不好,或者是父母要求她回县城读书。没等初二毕业就要离开我们了。

      这个可爱的四眼小同学和记忆中的第一次上台明显不一样,第一次精神抖擞,语高气昂。这次哭的稀里哗啦的,而且只说了两句话,我要走了,我会想你们的。具体是舍不得学长,还是舍不得我们班上的闺蜜,还是她的校长舅舅,我不清楚,但是确实哭的让人心碎。

    从那天起从未再见过小楠。我并不是喜欢她,我为什么要写她呢?只是仰慕,只是单纯感谢她从城市带给农村孩子的身上没有的那份勇气,和那一份别人眼睛永远没有的亲和力。

    你的身边会遇到很多有优点的人,结识很多优秀的人。但是你仰慕她,她就可能改变你,或许是一生。无缘的话,多么优秀的人在你身边也是不了了之的散场。这个儿时散场没有痛,但是也很可惜,没有多多学习,没有一起长大,那勇气只是仰慕,只是个标兵作用,真正修行还是靠自己。

儿时,最美遇见是为了最美的别离。遇见教给你改变你,离别则无痛无泪只是循规离开,在某个未知的世界空间生活下去!你那么勇敢,坚强,一生定会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你心里有过这样的离别吗?

    想了很久,怎样才能把这个朋友不潦草又不繁琐的呈现给大家,怎样才能对的起她。毕竟我没有文采,文字太华丽也会不接地气,不真实。总算是落下笔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继续白话方式前行,下面这个主人公就是我的同班同学小美。

        她是我的同班同学,短发,齐刘海。哈哈,你问我:短发齐刘海有缘吗?我也不知道,相信我没有文艺情缘!眼睛不大,偶尔带眼镜,眼镜方形黑框,胡夏经常带的那种。因为近视度数不是很高,所以都是上课带,休息就摘掉了。脸肤色不是很好,有斑不明显,但是显黑。性格和我差不多吧,属于那种不是很爱说话,但是和熟的人什么都讲,天文地理电视剧明星八卦的。哈哈,那时候电视上演的是上海滩,黄晓明版的。

      我两很熟,她的爸爸妈妈在街上开一个店,我也经常过去玩,所以小美的家人我都认识,也熟。熟到留我吃饭。去的次数多了,所以蹭饭的次数也就多了。

      年纪正当年,十六七岁,多者爱好游河山,唯我喜爱大草原。万里无云天地阔,一马平川赛江南。爱写一些喜欢的诗。当年的诗都显得个性叛逆,而且豪迈,对远方也有一些小的憧憬。所以对于在谁家吃饭没有顾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5年八月份,来到了高中上学,和家里近,开始住宿后来就跑校了。说是跑校省钱其实就是为了网吧打打反恐,目的就是很单纯,当时我还吸烟。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嘛,把自己弄成圣人谁也不信,哈哈。

      有一天周五,中午放学,天阴沉沉在下雨,不是很大,我骑单车去街上吃饭,那不是小美在路上走嘛!小美,你去哪里?我驼你呀!她微微一笑回答我说:好吧,我去我家的店。然后她上了我得单车,我问哪个呀?她告诉我在学校路口尽头左转第三家就是了。(丁字路口)然后我把她放在了她家店的门口,是一家五金店,不是很大。她说,你去吃饭吧,多吃点。我说好的,一会吃完回去我过来接你。她微微一笑,嗯!

下午,小美下课后走过来对我说:初杺,明天干嘛啊?

我?我能干嘛啊,无非就是网吧打游戏。

她说:明天我爸妈去进货,你来店里和我玩吧。

我爽快的答应了,就这样我们开始成了好朋友。

      第二天一如既往的起来跑到网吧打游戏,看看网吧的钟,快中午了,想起小美了,下机就直奔去见小美了。

她见到我很开心,初杺你来了。

嗯!久等了,又杀了太多人,一直没下机。

她说:“没事的,你能来就很好了”。开始给我介绍她家的这些东西,这个柜子那个的水晶柜子怎么弄的,那个玻璃镜花也特别精美蝴蝶的纹理清晰而且不乱!店面不大但是从东西可以看出手艺真的很棒。不一会我们开始吃饭了,她说妈妈给我留的饭,还留了钱,如果不合口我们就出去吃。我一看红烧肉,还有个菜花,直流哈喇子,算了算了,凑合吃吧!哈哈美美哒蹭了第一顿饭。第二顿第三顿以后,那时候我不知道闺蜜是什么,但是我知道她是我得好朋友。

    后来有一个周末,我去了她家里,这时已经冬天了。冬天我爱去河里划冰车,但是这周没有去网吧,也没有去划冰车。来到了小美家门口,她的弟弟我们也很熟了,这次不同的是父母看店,我们在家里玩。弟弟让我进屋,说外面冷,好的,你先进去。来到屋里,小美说,这是我爷爷,一个很慈祥的老爷爷。爷爷给我找来好多好吃的。美死了,可是我没进屋里就看到了她家窗台上的红薯干,晶莹剔透,自己家的红薯,做熟了再晒得干,你懂的。我就私下和小美商量,吃上两根,她自然是爽快的答应了。我挑了两根细长的,她家冬天烧的桶装的学校那种炉子,美美哒!又可以美味一顿了。我坐到炉子旁边,她也秒懂了我得想法。给我找来了凳子,我开始了我的美食之旅,开始红通通的晶莹剔透,后来皮都白了,毕竟是熟的晒干,所以热乎一下就好了。

  热好了,好了,我给递给小美。      他说你那么爱吃你吃吧,我家还有好多呢!

    那我就不客气啦!扒开皮,先是红色的,拧开后来黄色的,别和商店里的比,比不上。此美味或许是我一生吃的最后一次了。

    写到这你是不是以为我就是吃货啊,谁给吃的和谁好,哈哈那就错了我是有原则的人。

      2006年初,天气还是很寒冷,小美,几天没来了,老师说她病了一时来不了了。

      当时我有女朋友,我得女朋友挺喜欢我的,我开始不是很喜欢,后来慢慢的也就喜欢了。放学了也去班里亲亲,嘿嘿想起来真是弱智啊!后来我和她成绩都直线下降,她就要分手,我说我们还可以做朋友,我转学,然后我们信件电话沟通。只要暂时不见就可以吧。她说随便你。就在这时小美突然病了,几天没来。

      我也离开了,换了新的生活,为了挽留那个分手的姑凉。

    喂!半个月了小美,你在哪里呢?怎么总也没有联系了。

    什么事啊?

    帮我送我对象一块德芙巧克力,马上情人节了。

  好,放心吧,嘟嘟嘟挂了

    后来我给小悦写信,她回信说到巧克力收到了。但是以后还是不要再联系了。

        后来有一次通话,小美打来的,

初杺,告诉我巧克力送给小悦了,她很开心。哽咽了半天告诉我,初杺,我是白血病,以后不能再和你一起玩了。

我当时脑袋晴天霹雳一样,刚刚失恋,好朋友还这样,我说:不可能我们这个年纪,怎么会呢?

她哭了出来电话那边说了三句,真的,真的,真的。声音越来越微弱。

我问她:你有什么愿望吗?或许她只告诉了我,或许只有我问过她。

她说:我虽然成绩不好但是我的愿望是想读书!

      小美,这样的病,我不知道,我知道肯定不会让她帮这个忙了,作为朋友帮我去给小悦送情人节巧克力,真是两肋擦刀的朋友。她希望我们能在一起,好好的共同进步,但是对不起我没有做到。

  如今的社会谁得了病,除了怕借钱就是怕传染,都躲得远远的。而我呢当时想再见一次我的朋友却没有机会。

      煎熬了半年,期间不让她玩手机,后来十月二十一漂泊大雨,她走了。你辛苦了我的朋友,你来这次真心不容易,当时没有感觉,第二天夜里梦到了小美。梦已经忘了但是很美。

      没有来得及说过一次谢谢,总是蹭你吃的,你也不说什么。总是找你帮忙,你那种状态下也去帮我。你是多么美丽的女孩。永远不要把朋友当做工具使用,理所应当,因为谁也不欠你,你也不会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道谢或者去偿还的起那份大恩大德。

    懵懂的年纪,遇到的却是不寻常的离别,有些离别或许可以再相见,什么仇恨过往可以谈开,但是这种形式的道谢都没有机会。

    记得帮助别人,朋友不会谢谢挂在嘴边的,但是,会铭记在心。记得朋友的心愿,能完成多少就完成多少!一生不是一个人在走,愿你身边多几个可以两肋插刀的朋友。对于那时候的初杺能理解的也只是这么多,一个女孩,一个坚强的女孩,仗义的女孩,想再读几年书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你心里有过这样的离别吗?

    大学毕业后第一次踏上征程,远离他乡,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事业去拼搏。

    小希,一个很重要的女人,很漂亮,很懂事。忘年之交淡如水,三生三世可殉情。

      你好!能把我行李箱放架子上吗?

    好的。

    就这样我帮了她一个小忙, 她和旁边的人闲聊,应该是一个很开朗,很健谈的女孩子。年纪看来大约二十二左右。很漂亮的瓜子脸,五官都特别端正,鼻梁很高略微有一点小鹰钩鼻,眼睛很大。个子162,体态一般,不是很胖也不是瘦的就剩骨头了,大约100斤左右。

      听她的讲话,她应该是一个公司的行政,管一些琐事。在北京工作,也刚刚不长时间。

      她问我做什么的,去哪里工作。我们两个也聊了一会儿,因为我也二十三,所以聊什么都聊的来。后来我要了她的联系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下车了,来到了人生第一个公司工作,经过一段时间慢慢的了解了我所负责的范围,越来越轻车熟路,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忙完一天的任务,就可以闲下来玩手机了,那个年代的手机很烂,没有什么好玩的手游,只是听歌聊天,聊天当然就是找那个小希了。只有一个,没有第二。

    就这样聊了一个月,后来我两确定了恋爱关系,我说你来我这里,没想到她二话没讲,欣然答应了。一个二十出头,敢赌一生,愿意陪你浪迹天涯的人。

    我也是刚刚起步,试用期收入并不高,当时月收入两千。租房租的很简陋,可以说只能避雨,不避严寒,房租一个月二百包水包电。

  我自己把房收拾好了,就等着接她了。她还有两个小时到,我的心很是激动,我就直接去车站等她。车来了,看到她了,还是很漂亮,这次头发是扎的一个很简单的辫子。一个棒球服牛仔裤。化妆了,淡淡的。(后来知道她不爱化妆,化妆也都是淡妆)给人感觉很舒服。

你来了。

是啊!

家刚收拾好,饿不饿我们去吃饭吧?然后我带她去吃的快餐就回到了家。

没办法一时没有找到房源,将就一下,有了合适的我再找!

她回我说:没事的,这样也没啥。有你在就好了,慢慢的都会好起来的。

  没想到,她来的两三天就找了一份工作,其实也没啥想不到的,她那么健谈,然后还漂亮,很容易就找到工作的。卖专卖,站着累,但是上班晚,每天九点十点才去,而且时常半天班,收入一千五还有提成。那天晚上就请我吃了大餐,买的鸡腿和土豆做熟了,闷的米饭,很有吃相。从一开始到后来大部分都是她做,我也经常做。还有洗衣服,收拾家务都是谁想做就给顺手做了。偶尔出去吃都是请人吃饭带上她。但是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每天晚上回家有饭吃,春夏秋冬都很温暖。所以哪里的饭也不如回家的饭好吃,吃的稳,吃的饱。

      因为上半天班嘛,我两个的钱并不是很多,我两的钱都是各花个的,她开始来怕她不习惯,每天下班回家总是问她去哪里玩了?都是告诉我在家坐了半天。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正巧同事家大狗下了一窝小狗,问我要不要,后来周末我两去我同事家里拉来一条狗,她要了一只喜欢的,不是什么名狗,但是很帅的,很萌的。耳朵黄色的毛,眼睛挺大,我两都很喜欢。在艰苦每天都喂一根火腿肠拌饭给它吃,它走起路来也摇摇晃晃的,很胖,小希给它起名字叫笨笨。

    有一天早上,我起来就上班去了,下午下班,我回来锁没有上,笨笨不见了?问房东,他也没有看到。

小希回来说,早上没有找到锁,上班太冲忙怕迟到,就走了。见到我的难过表情,她开始哭了。

  算了丢就丢吧,有好的我们再要一只或者买一只。安慰了一下她,第一次见她哭的这么伤心我也没办法。

    我两在一起,期间我长了两次工资,第一次直接长到三千五,我两乐屁了。因为我平时不乱花钱,也没送她什么礼物,第一次长工资,表示一下,买了一对两千的钨钢情侣表。她也很喜欢,每天都有戴。

    在一起没有不吵架的,偶尔也会有矛盾啊,就自己父母多少年的感情也会有磕磕碰碰的,第一次吵架就是因为做饭,我问她吃啥,我做,她说韭菜炒肉。我当时很迷茫,都是鸡蛋炒韭菜,我说鸡蛋炒吧,她没有同意。原本韭菜就不好弄,每天我两都上班,也很少吃,她要吃我就做了。吃饭的时候她说不好吃,不好吃,一直再讲不好吃。我一气之下把桌子掀了底朝天。当时把她吓哭了,离开了家,一晚上没有回来,打电话她也不回来,第二天早上五点回来的,说自己在外面怕,就睡下了。那是我们第一次吵架,也是今生的唯一一次。

    永远不要把坏脾气留给最爱的人,你永远不知道,有没有机会道歉跟补救。这句话我前不久看到的,很对。

    当然一个愿意陪你天涯的人,不会因为一次吵架就离开的。时间久了,就该谈婚论嫁了,一个晚上她问我,想不想陪我回趟我家,我说不想,还太小吧。她说特别希望我去,就十一放假陪她去了。

    她自己先回家,火车停了她来接我。希,几天没见,好不习惯,想死你了。她说是啊!嘿嘿!

    我准备好了好酒好烟,陪她来到了她家,她妈妈做的饭家常便饭,说小希爸爸不在,我最近身体不好,我们随便吃点。晚上爸爸回来,爸爸做饭,做了几个菜,味道比妈妈做的强很多。哈哈!

    吃完饭,她跑道我的房间,和我说:想我了啊?

  我说嗯!明天我们去后山,山上有庙,我们去玩,带上你的相机。

  我说好!

  不早了,坐车也累了休息吧!

  晚安小希!

    第二天弟弟我们三个来到了后山,人也很多,听说过几天有庙会。香那么大我也是第一次见,小胳膊那么粗。这里的庙也很多,后来我们来到了观音菩萨的庙,我投了五元钱,要了三根香,拜了拜。对菩萨默默的说,谢谢天南地北你把她送到我身边,希望这段缘更久远,让我们以后结婚,有自己的孩子,家庭。拜完我们出去照相留念。她问过我许什么愿望,我说说出来不准,你不知道吗?后来也再也没有问过。

      第二年,年底我过年回家,很想她,初三我订票,去小希那里。她父母说你和你父母商量一下,十万你两结婚。当年没有那么大的礼金,一般都是三万八千八百八十八。

    后来我父母觉得是在故意阻挠,就不了了之了。她没有再陪我天涯海角,我也没有坚持。而且她把当年最喜欢的表,不知道什么时候塞到了我得背包。说到底我还是没有坚持。如果我再坚持一下,她会不会拿起当年的勇气和我在一起,或者她父母法外开恩,又或者我父母会为我凑一凑。对不起,我错了。

      离别总伤感的,一个愿意二话不讲就辞职,陪你天涯的人。又有几个?既然那么喜欢的一对为什么两个人没有一个再坚持一下?我这么穷在一起了,她图什么?当然是只想陪你天涯!只是在没想好结婚是什么的年龄,遇到了一个真心想结婚的人。

  多情总是离人泪,三言两语泣成行,天涯再见是何时?有些今生或来世。


  你遇到过这样的离别吗?不知道能否打动你的心。孩子上学远行,我还没有和孩子离别经历,还没有太多的离别可以写,离别毕竟是伤感的,也不希望离别!

    多年后或许再添加续写,或许就到此封笔。

  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都希望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在此谢过


                                  初杺

                        2017.8.8  16:3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叫——乐山,提到乐山你会想到什么?我猜你的想到了闻名中外的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开凿的发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
    写作星阅读 439评论 2 1
  •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jianshu 简书 StevenC 创作 Facebook Audience Networ...
    StevenC阅读 2,143评论 0 0
  • 关于哭!看到过很多人哭,哭的姿势,声音,泪水,哽咽,学不会! 因为我们打小学的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能咽回去,但,有...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20评论 0 0
  • 集中优势兵力于市场的薄弱环节,强攻突破! 乘胜追击扩大此优势点,扩大此点战果。 不要急于开辟第二战场。
    农爸爸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