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怎么来的?

      所有疾病发病的急缓和进展的快慢可以分为两类:急性病和慢性病。两种病除了发病疾患发展快慢区别明显外,另一个显著的区别就是急性病病因明确,慢性病病因“不明”。所以我们在医学书籍上看到,在论述到慢性病的,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胃炎等病的病因时,第一句话就是病因不清。慢性病的病因真的不清楚吗?不是其实很清楚,但往往很隐秘。

        当我们把急性,慢性病的病因对比起来看,抓住各自的特点后,慢性病的病因和对慢性病的治疗方向也就很清楚了,所有治疗都源于损伤,而损伤分为两种,即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急性损伤就导致急性病。急性损伤的病因很明确,因为要想造成身体的急性损伤,一次损伤的力度就一定要大,所以损伤因素会集中起来发挥力量。比如被车撞伤,被刀砍伤,细菌感染等。但慢性损伤的病因就很分散,是经常性的轻度损伤,是从轻度损伤积累到重度损伤的过程。例如糖尿病不是因为你多吃了两口饭,某天多喝了一点酒,哪天多吸了几根烟造成的,而是因为你每天对肝损伤一点,每天损伤一点,到最后损伤终于显露出来。好比喝农药,一口气喝一瓶全部喝下去了,这个人立马就玩完,这就是急性损伤。但如果每天喝一小口,再加上烟,酒和其它一些毒物的少量使用,表面上看好像没什么,但你身体已经受到损伤了,只要这样一直持续下去,有一天一定会发病,所以慢性病的病因往往明确,但复杂种类多样。

    慢性损伤给了集体修复的时间,所以身体处在边水声边修复的状态,边修复边损伤的反复过程中,而修复是需要营养素为原料的,所以所有的慢性损伤都是以消耗营养素为代价的,直到把身体内的营养素消耗光再也不能修复时,疾病的症状才会慢慢表现出来。因此包括癌在内的所有慢性病,不管病因是什么,最后基本上都是营养素极度缺乏和不均衡造成的,所以我认为要治慢性疾病,补充足量的营养素是第一位的,而不是去探究引起它的病因。因为不可能把引起某种慢性病的病因都找到,如精神因素,饮食因素等,当然,如果同时解决慢性病效果会更理想,但急性病就不同了,对于急性病而言,首先要明确病因,且去除病因,然后才是进一步施治,当然在急性病的治疗中也需要营养素补充。

        慢性炎症为什么容易导致癌的发生呢?这其中包括很多学科很复杂的知识。首先,慢性炎症本身就是很复杂的过程,当某个部位发生损伤,炎症就出现了。炎症出现的目的有三方面:一方面是为了把损伤部位的死亡细胞组织清除掉,为修护做准备;另一方面,炎症细胞会产生很多物质来刺激,甚至是启动修复;还有一方面就是,因为有损伤,会不时有外来的异物从损伤部位侵入人体,如细菌和病毒等。炎症细胞的存在,也是为了及时消灭这些异物,以防他们侵入身体后对机体产生更广泛严重的影响,修复就在这种严峻环境下开始的。其实,修复包括很多层面,即系统层面,器官层面,组织层面和细胞层面的修复。而细胞层面的修复至少包括受损细胞的自我修复和细胞再生或增生。通过细胞再生或增生,把细胞死亡后留下的空缺补上修好。

      当营养素充足时,各个层面的修复都会顺利进行,局部的损伤很快就修好,系统紊乱,纠正炎症细胞消退,像疾病就治愈了。当营养素不足时,损伤总是不能及时修复,一些地方修上了,而另一些地方还是残缺不全,这样严峻细胞就会长期存在,形成慢性炎症。在慢性炎症的过程中,不断有修复发生,也不断有损伤发生,因为不断会有各种有害物质进入受损部位,这些有害物质或有害因素会导致损伤扩大,而慢性炎症的长期存在也破坏了这些部位的细胞原有的生活环境,也会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当有营养素到位后,身体就会又启动,这些部位的修护细胞又开始在身后增生。

      就如上述所说,慢性炎症的过程也是原有部位的组织细胞不断增生修复的过程。在慢性炎这种恶劣的环境下,细胞增生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在这种环境里存在大量的有害物质,比如氧自由基等,很容易导致这些增生活跃的细胞的染色体及其他的一些基因受损,出现异常,即使没有这些有害物质,细胞的增生,细胞在增生时,有时也会出现染色体或者个别基因的损伤,只是出现的几率要小很多。本来细胞是不怕一些染色体或基因受伤的,因为细胞自己有自我修护能力,在细胞核内有一整套用来修复染色体损伤的酶,可以称为细胞的DNA修复系统。比如:核酸内切酶,核酸外切酶和酸连接酶,DNA合成酶等,在这些酶供应充足,原料充足和细胞核内反映环境良好的情况下,修复染色体异常并不是什么难事,而且染色体修复还遵循一个原则,就是能修的就修,不能修的就启动细胞自杀机制,以清除这些受损细胞的潜在危害。这是何等精妙并且完整的细胞修复计划,其前提只是足够的营养素。

    当营养素不足时,细胞增生就很危险,因为在慢性炎的环境中,细胞进行一批接一批的增生,当出现染色体或基因异常时,由于营养素不充足,细胞不能及时启动修复或自杀机制,就会导致染色体或基因异常一代一代的传下去,而且因为每一代的增生都有可能会产生新的染色体或基因异常,所以这种染色体或基因异常范围会不断扩大,直到最后不可收拾。细胞核内基因之间相互制约的平衡被打乱,细胞出现异常无度的增生,癌就发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疾病按发病的急缓和进展快慢可分为两类:急性病和慢性病,两种病除了发病急缓,进展快慢区别明显外,另一个显著的区别...
    璀璨星空888阅读 318评论 0 1
  • 癌是营养极度缺乏的产物,所有疾病按发病的急缓和进展快慢可分为两类:急性病和慢性病,两种病除了发病急缓,进展快慢区别...
    魅力人生008阅读 245评论 0 0
  • >都睡不好
    鲲潜鹏飞阅读 152评论 0 0
  • 关于大数据和数据挖掘 数据是以定性或者定量的方式来描述事物的符号记录数据科学的最终目的就是从数据中挖掘出有用的信息...
    丸子_小姐阅读 342评论 0 0
  • 2014年,是我幸运的一年,19岁,也是我幸运的19岁。 这一年,我有太多的记忆,太多的幸运。如果说人在20岁之前...
    树袋熊GWG阅读 2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