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以平等地做梦|推荐一本诗集:柴田丰与【请不要灰心啊】

别灰心,

说什么不幸

有什么好叹气的呢

阳光和微风

从不曾有过偏心

每个人都可以平等的做梦

我也有过

伤心的事

但活着

真开心

你也别灰心

                                        -------柴田丰

太阳穿透树枝,冬日里稀薄的阳光洒在地面上,因为寒冷的对比,温暖的感觉更加切肤。我想将人生的迟暮比作冬天,并不为过,那么百岁的柴田丰,在九十多岁写下的这些诗句和那些冬日里的里的光线何其相似。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这些诗。

1

【闭上眼眼】

闭上眼睛

我就看到了

梳着小辫的自己

活蹦乱跳,满地乱跑。

妈妈的呼唤

和飘过蓝天的白云

还有那

无边无际的油菜花。

九十二岁的今天

我闭上眼睛所看到的

这个瞬间掠过的世界是

一个多么欢快的

世界。

这是柴田丰老奶奶写给童年的诗。她出生在日本的栃木县,小时候家里是做大米生意,生活得相对幸福。这些记忆划过老奶奶的心际,深刻而且永恒。

等老奶奶慢慢长大,她的人生因为家境衰败真正开始。童年的一切美好,离她而去,直到暮年,她写下这些诗行,美好被永远留住,鲜活而且持久。

手举着小风车

我追在妈妈的身后。

风,使那样的轻柔

阳光,是那样的温暖。

妈妈回头时的笑容

使我心里踏实

使我内心欢畅。

我的心里

只有一个念头:

“快快长大,孝顺妈妈”

如今

我的年纪

早已超过了当年的妈妈

可初夏的清风

依然送来

妈妈年轻时的声音

2

十几岁后父亲经营的生意衰败,家道中落,20多岁柴田丰走上社会,在一家饮食店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和所有的女子一样,满怀着婚姻期待的柴田丰,经人介绍和自己的第一任丈夫结了婚。但是不幸的是这个人根本就是个无赖,短暂的思想抗争之后,柴田丰结束了这些痛苦,孤身一人开始生活。

这样孤独的岁月过了很长时间,一直到1944年她的人生因为认识一个叫柴田的人才发生了改变。柴田是个厨师,非常善良,理解柴田丰的辛酸,给予了她一个男人的温暖,柴田丰开始新的生活。

成为柴田丰以前的这段孤独的时光,在她心里留下的暗影,却并没有成为她悲伤地起点,相反她这样写她的苦难。

滴答,滴答

水龙头在不住地

掉眼泪。

不论你如何伤心

如何难过

总是哭哭啼啼的

那可不行。

倒不如一把拧开了

水龙头

让眼泪流个

淋漓畅快。

然后

找一个新杯子

喝一杯咖啡。

或许正是这样的信念和生活的有态度,让她的人生从黑暗里解脱,她嫁给柴田后,生下了一个儿子获得了一个女人的圆满。

漫长的时光,柴田丰像所有的家庭妇女一样,将双手奉献给她的家庭生活。她的手指上有全家人的衣食,也有劳作的皴裂。等孩子长大,柴田丰也老了。

3

晚年的柴田丰痴迷日本的传统舞蹈,但不幸的是丈夫并没有陪伴她到老,柴田丰在郊外的旧居开始了独自生活。传统舞蹈一度曾缓解她的失亲之痛,但是有一天她却意外的扭伤了。再也不能跳舞成为了她人生的转折。

此时柴田丰已经92岁。

92岁的柴田丰生活落寞,她的儿子柴田健一当时正进行诗歌创作。发现母亲的消沉,柴田健一鼓励母亲像他一样去写诗。

于是柴田丰经历丰富的92年通过诗句被记录下来。

九十二岁

是妈妈去世的年纪

如今

我也活到了这个年纪

我在这

个年纪上怀念

我的妈妈。

我再次感受到

每次去养老院探望后

分别时的心酸。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

送我离去时

迟迟不肯回屋的妈妈

还有那

浑浊的天空

和在风中摇摆的大波斯菊

追思人生中的岁月,以最朴实最平淡的语句记录下来,主宰了柴田丰的生活。有时看电视,有是在庭院中散步,有时受看护的照料,有时儿子回家和她一起共度时光,都成为了她灵感禀赋的源泉。她的诗句里有窗前的风声,有聊天的记录,也有儿子和儿媳妇吵架的声音。

【风,阳光和我】

在敲打着玻璃窗

我把风让进了屋里

阳光

也跟了进来

于是

我们三人便聊起了家常

“阿婆

您一个人过日子

孤不孤单呀?”

风和阳光这样问我。

“人么,

最后总是一个人么”

我答道

“何必较真

乐乐呵呵地过着就行了”

三人一齐大笑

在某个温暖的午后。

这是多么平淡,平凡,又平静的的生活,它们却永久的让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写下整个世界被忽略的真实。

4

这些诗句得到了她的儿子---柴田健一的肯定,他决定将这些诗向报社投稿。这些蕴含着淳朴和哲理的句子,受到了大家的喜爱。电台的一档节目“深夜列车”录制了这位老奶奶的诗句,当时处于忧郁和颓废的日本被这些诗句感动,这些诗被称作“治愈的圣经”。

98岁时,柴田丰自费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处女作诗集《请不要灰心》,出版不到一年时间,发行量已经超越100万部,并进入日本2010年度畅销书籍前10名,风头直逼年度排名第5的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树的《IQ84-3》,成为了日本人的畅销书,并被译成多国语言。

之后柴田丰出版了他的第二本诗集《百年》,依旧畅销。

当时的的日本正经历海啸和地震,整个国家都处在情绪低迷和颓废的忧郁里。柴田丰却坚定的告诉人们黎明终会来到。

【黎明自会来临】

自从我决定一个人生活

我就成了一名坚强的女性

然而

当很多人向我伸出援手来时

我就要老老实实地接受

他们的关怀

我明白哦

我同样是一种勇气。

“我真不幸啊”

你又何必如此

唉声叹气呢?

因为

黎明自会

来临。

朝阳也一定会

照射到你身上

这样的一位女性鼓舞了成千上万的人,她的诗句,她的信念成为了日本的“柴田丰现象”。

2013年柴田丰逝世,终年101岁。在即将离开的前一个秋天,她为这个世界写下了最后一首诗:

在这所房子里

我整整生活了四十年

多少人事 多少沧桑

我一闭上双眼

历历往事

便会不停地对我述说从

无论是这所房子

还是来到这里的人们

全都给过我

许多温暖

我不知道

该如何用语言来表达

在我人生行将终结之际

我只想对这所房子

还有我的读者

我的朋友和老师们

由衷地说一声:

谢谢!

带着感谢,柴田丰离开了人世。

她说:别灰心,每个人都可以平等的做梦。

我想这是她写给这个世界所有人的信念,过去,今天,未来都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