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竞争中出现不按套路来的玩家

  当一个竞争模式中出现了一些Joker,也就是完全不按照利益最优化的规则、不以获胜为目的,这说明该模式已经进入了尾声。

  在竞技体育中,菲律宾跳水队当然是个极端的例子,但是至少他们并不是主动愿意当Joker的,他们还是有梦想、拼了一把的,只是实力感人而已。

菲律宾队的灵魂一跳。

  在2019年《绝地求生》全球总决赛 (PGC) 的倒数第三场比赛中,排名仍然倒数的美国LZR战队主动开启了Joker模式:去毒圈外截路,后面逢人就正面刚枪,放弃了得分吃鸡模式,着实赚足了直播镜头和解说员的大跌眼镜。

LZR的骚操作,往圈外跑截人。

  之所以会出现不按套路来的玩家当Joker,主要是因为这些玩家认为竞争太激烈,自己能力有限,怎么发奋图强都排不上号,只能沦为头部玩家的陪练和该竞争模式下的炮灰,成为成功概率的分母中的一员。所以,他们干脆选择直接躺平并快乐着。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人不在乎这个竞争模式中的利益,觉得人生苦短,快乐万岁,玩一把就是图个乐。例如富二代一般不会在乎上学的时候考试能不能拿满分。

  《西游记》原著中,体制内的名额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如来佛祖想提拔二弟子金蝉子为佛,但是怕内部众人不服,就找了借口 (上课走神) 把他贬下基层受苦。本来就唐僧一个进编制成佛的名额,这个道理孙猴子、八戒和沙和尚都心知肚明。因为观音菩萨在解救他们脱离苦难的时候就已经把利益提前说的很清楚:保护唐僧取经成功后,既往不咎,免除之前犯的罪恶和现在承受的刑罚痛苦,将功赎罪,免遭生死轮回。至于成佛,谁也没有许诺,谁也没有念想。

  八戒和沙僧当然是开启快乐模式了,遇上妖精能打就打,不能打就躺平任拿任绑,遇上国王大户的斋宴就卯足劲大吃一顿。但是孙猴子不乐意,到处无事生非,钓鱼执法,招惹妖精。一路上唐僧多次怨恨地说到:泼猢狲害杀我也!这是因为孙猴子很多时候明知道是妖精的伎俩,偏偏就拿唐僧当诱饵,这样功劳薄上才能记录上更多自己的功劳。如此一来恶性循环,八戒和沙僧更加躺平开启了Joker模式,因为功劳薄排第一的是唐僧,排第二的一定是大师兄,自己一点机会都没有。

“那怪物战战兢兢,口叫“饶命!”遂从实供道:“我两个是乱石山碧波潭万圣龙王差来巡塔的。……近日闻得有个孙悟空往西天取经,说他神通广大,沿路上专一寻人的不是,所以这些时常差我等来此巡拦。”——《西游记》第六十二回《涤垢洗心惟扫塔 缚魔归正乃修身》

  孙猴子的贪功冒进、招惹是非,人尽皆知。就连奔波儿灞这个小妖精也认为是“孙悟空在往西天取经”,“沿路上专一寻人的不是”。孙猴子的“专门找茬寻人不是”在车迟国暴露的淋漓尽致。车迟国的三个妖仙已经得道,算是仙界元老三清 (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灵宝天尊) 的学生。但是孙猴子仍然下死手诛之,啪啪打了道祖太上老君的脸,最终引来了太上老君在后面的出手报复,也就是青牛精用金刚琢大破满天神佛那一回。青牛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的也是钓鱼执法。唐僧擅自拿走别人的衣服,犯了偷盗罪,到哪都没地方说理。如来佛祖也不敢出手,让十八罗汉送了十八粒金丹砂到金刚琢中,也就是太上老君的炼丹原料,然后才让孙猴子找的太上老君。

  别说是招惹了道教,佛教自己内部也不服。《西游记》第六十五回,黄眉童子痛下毒手,用宝袋拿了二十八星宿等佛家和道家好几路神将。逼得孙猴子放声大哭,孙猴子故意把事情闹大后,黄眉童子的保护伞弥勒笑佛,不得不给个台阶下。弥勒又称东来佛祖,在佛教政治生态中,如来是“正”的意思,东来是“副”的意思。燃灯古佛是过去佛,如来是现在佛,弥勒是未来佛。取经威胁到二把手、接班人的地位?那就下毒手了。

  当然,在小雷音寺这一回中,猴子大显身手,广泛的动员了自己的人脉资源,下一任佛祖弥勒也承认了他的能力。如来见众神佛已服气其能力,真假美猴王那一回就宣布临时增加一个成佛名额。真假美猴王明显是孙猴子的分身,不满意唐僧这个贼秃领导,独吞利益,常念紧箍咒打压自己,借机闹事而已。闹得天庭、地狱阎罗不得安宁,战战兢兢,地藏王菩萨的神兽谛听也不敢明说,怕被打。

"那行者变了脸,发怒生嗔,喝骂长老道:“你这个狠心的泼秃,十分贱我!”轮铁棒,丢了磁杯,望长老脊背上砑了一下。那长老昏晕在地,不能言语。" ——《西游记》第五十七回 《真行者落伽山诉苦 假猴王水帘洞誊文》

  体制内的性别歧视也是很严重的,观音能力超强,但与佛位无缘,只是个菩萨。地藏王菩萨是因为地狱掌握人间生死,大大的肥差,宁可当处长不愿意当局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很多中老年人花了大半辈子的努力,就是为了让小青年们的奋斗没有用。在目前,世界各地的科研模式正在逐渐趋同化——劳动力,paper,funding三位一体。有了劳动力和funding才能出paper,发了paper才能找到更多的学生,申请更多得基金。你需要几年才能发一篇文章?需要几年才能变成一名教授,培训自己的科研团队,为人类做出有影响力的贡献?做科研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正反馈慢。这对于一个希望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在更多的情形下,就算科研做出了成果,也未必能对社会有用。这种实现概率低、响应时间长的正反馈是让很多博士生沮丧、抑郁甚至自杀的重要原因。

  面对越来越内卷的社会、越来越残酷的竞争,年轻人该怎么办呢?简而言之,正式的职业中开启Joker模式,私下里非常专注地“不务正业”。当你过了三十岁,你会发现很多同龄人搞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不务正业的东西,赚的钱比你的“高大上”职业多得多。尽管你的这份“高大上”职业是你寒窗苦读二十年获得的,是七大姑八大姨眼里的体面工作,但是你仍然要放弃追逐所谓的社会地位,抛弃“人上人、出人头地”的过时老旧想法,转而追求兴趣品位和人际间联系。

  集佛家、道家、儒家思想之大成者的圣人王阳明说:“常快活才是真功夫”。正是此理,任性了才能有钱,做自己才能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