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黄清先生现场分享:“穿过那么多的鞋子,还是这双最好穿!”

我们家,兄弟姊妹众多,我们有八个兄弟姊妹。

因为生活困难的原因,我有一个二姐和一个小妹从小被别人领养,所以在家里长大的有6个小孩。我有两个哥哥,还有三个姐姐,我是家里面最小的。

可能因为我是家里最小的缘故,我觉得母亲是特别特别疼爱我的。

自打我有记忆以来,母亲一直都是一个特别勤劳、特别贤惠的人。

她这个勤劳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勤劳,客观的说,在我看来,超过了很多人所谓的勤劳的范畴。

母亲为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可能是因为对我们的爱和责任,她能够一年到头永不停息地劳作着。

从我记事开始,母亲就从来没有睡过一天的懒觉。你想在那个年代,她既要照顾这些小孩,又要上工挣工分,辛苦可想而知。

母亲在很多时候,在我看来她其实比一个男的可能还要累。所以我觉得她真的特别了不起。

关于母亲,有几件事情对于我来说,印象特别深刻。

一个就是虽然家里很穷,但是我们总能穿上新鞋。

那个时候很多人家都没有鞋穿,为了让我们有鞋子穿,母亲每个晚上和我的姐姐纳鞋底都会纳到深夜。

她会找一些家里面不穿的旧衣服,然后用面糊把它们做成那个鞋帮。每个春节我们都能穿上新鞋,这都是母亲在煤油灯下面一针一针地纳出来的。

而且别人都夸我母亲做的鞋子漂亮,那时候就感觉特别自豪。包括冬天,母亲会亲手做种棉鞋给我们穿,特别暖和。

我小时候长得比较快,所以棉裤总是跟不上我长的速度,很快就会变短。

为了不让我冻着,我母亲就会自己摘棉花,然后用布给接上去。

第二个就是我们家因为在农村生活,家里面种的菜特别多。

母亲总会利用一些相对碎片的时间,在房前屋后、田脚,包括一些很小的田地,种上各种各样的菜,有豆角、辣椒、茄子、南瓜等等,特别多。

所以我们一年到头都会有新鲜的蔬菜可以吃,甚至多的时候还可以分给别人。这是很能提高我们生活的幸福感的一件事情。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我小时候有力气可以可以挖得动地的时候,我经常帮母亲挖地、浇水。

那个时候的冬天我们没有大棚蔬菜,母亲就会把一些菜腌起来,所以我们依然会有好的咸菜可以吃。

这一件件的事情,母亲都做得特别细致,把我们照顾得特别好。这是很多家庭都做不到的,或者是想不到要去这样做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高朋满坐)

所以母亲是一个极度勤劳的人,不能用勤劳来形容,应该用极度勤劳来形容。我从小到大就没有见过母亲闲下来过,她好像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累。

而且母亲也是特别的爱我们。农村的小孩都喜欢下池塘里面去游泳,我也不例外,我特别喜欢游泳。

母亲很少打我,但是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母亲打了我。

那一次我趁着母亲在做晚饭,就偷偷地溜去游泳。后来母亲起来找不到我,大概是被吓得不轻,然后我回来的时候,母亲含着泪打了我几巴掌。

那时候我能感受到母亲非常着急、非常生气,但是同时,我心里感到很幸福,因为我能感受到母亲特别的爱我。

农村的父母都不太善于表达,但是我知道母亲是因为爱我才打了我。

我小时候特别瘦个子也不高,她就会特别担心我,担心我长大以后没有生计。

我经常会听到她似乎是在自言自语,又似乎在对着我说:“你这么瘦又没力气,你长大了不知道靠什么来生活。”我能感受到作为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担忧和爱。

我之前有说过,我的父亲特别大方、特别好客,就是不管家里来什么人,总是会把家里面最好的东西拿上桌。

那时候那么穷,难得一次桌上有点荤菜,或者家里杀了一只鸡之类的,等客人吃完了其实已经所剩无几了。

但是母亲还是会把仅有的一点点好吃的,给我们吃。

那个时候不懂事,大概在四五岁的时候,母亲给我们吃,我们就很开心地吃了。

后来长大一点了,我就发现,母亲总是给我们吃但是她自己却从来没有吃过。

我有问过母亲为什么不吃,母亲说她不爱吃。但是时间久了总会有所察觉。

有一次我看见母亲在吃我们吃完后盘子里里面剩下的一点点骨头。那时候我才明白,其实母亲她不是不爱吃,尤其是在那个生活物质匮乏的年代,好一点的吃的其实对人的诱惑是非常大的。

但是母亲因为爱我们,她从来都是舍不得自己吃,要留给我们,多少年都是这样,自己只吃剩下的一点汤汤水水和骨头渣。

我觉得母亲的爱真的太伟大,我能感受到父母的辛苦,所以我从小就发誓要报答他们。

真的,我很小的时候就有这个愿望,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尤其是我的母亲。

她特别希望我这个儿子能有个好的生活,所以她希望我好好读书,能走出去。但是她又怕我在外面会学坏,或是被别人带坏,又怕我出去会被别人欺负,那份操心,那种情感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

当我毕业以后,我记得有一次我给一个人治病,大概赚了二三十块钱,具体多少我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我回到家以后,告诉了母亲,母亲特别特别高兴,那种高兴是我从来没见过的。

她可能觉得这个儿子能挣钱了,能够养活自己了,就感觉到很欣慰,那个画面我现在还记得。

有一年我出来打工,应该是在九几年的时候,那年我大概二十一二岁。

当时是去苏州去打工,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远离家乡。上学的时候毕竟还在合肥,离家里不是很远,平时还可以回去。

离别的那天,母亲送我,我跟父亲打招呼,父亲当时在理发,父亲只是说自己照顾好自己。

我想父亲也是舍不得的,但是作为一个男人,不太会表达,所以也就没见到他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但是母亲就跟在我后面走,送我,一直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学坏,不要乱来等等。

走到我们家门口那条小河边的时候,我一回头,就看到母亲在擦眼泪。当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我不敢回头,只是一个劲对母亲说你回去吧你回去吧,然后我就走了。一直走到好远都没有回头,当时真的没那个勇气,我生怕自己情绪失控。

有一年我回家,那个时候大概二十六七岁,我还是身无分文,一直在外面流浪。

一个下过雨的傍晚,农村的空气特别好,很舒服。我们都出来了,就这么站在外面。

母亲看着前面的房子说,无奈地说:“我的年纪大了,不能给你建房子了,不能给你娶媳妇了,你得靠自己了。”

我看到母亲的那种无奈、那种失落,我当时心如刀割。我就拍着胸脯说:“我要买房子给你住。”

母亲说你没有钱吧,我说我会有钱的,你放心,我一定会有钱的,我一定会买房子给你住的。

从此以后我就跟时间赛跑,决心要报答我的母亲,一定不能让她失望,我一定要让她看到这个儿子有出息。

终于,我在2003年买了房子,把母亲从农村接到城里面住,我是我们村第一个这样做。

其实那一年我回家跟我母亲说我买了房子以后,我母亲的第一反应并不是高兴,反而是哭了。

她说:“我们怎么生活都没关系,怎么吃苦都没关系,我们一辈子吃苦都习惯了,你千万不要在外面做坏事。”

我跟母亲说:“这钱是我正儿八经上班打工挣来的,你就放心。”我就这样反复告诉她,让她放心,母亲这才相信我。

在那个时候母亲想到的不是享受,不是这个儿子能让她享福了,而是担心这个儿子是不是做了坏事。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

从03年搬到合肥以后,父亲母亲一直很快乐地生活到现在。真的要感谢上帝,感谢我自己,能有机会去报答他们,去孝顺他们。

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我没有留下遗憾。能够让我有机会去报答他们,我是很幸福的。

本文由会搜科技股份的创始人

高黄清先生现场分享摘录而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以为有所改变,可还是忍不住听最悲伤的歌。 听歌里他们的故事,远方的行人。 我们飘飘荡荡,过去与未来依然不识定数。...
    一木丸阅读 106评论 0 0
  • (约翰一书2:6) 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圣灵就是耶稣的灵。他用爱充满我们。他给我...
    天路客語阅读 418评论 0 1
  • 其实早就想发发牢骚了,在对面那个面试的白发魔女从HR办公室走出来并跟下一个面试者说着“美女,进去吧,挺有意思的哈哈...
    加油你最棒_阅读 335评论 0 0
  • 严冬不畏寒, 风雪马鞍山。 旷野银装裹, 琼枝冰挂悬。 僻乡行路险, 雪岭步维艰。 群友歌声亮, 直趋山外山。 2...
    艾汕敬明阅读 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