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拖(唾)延(岩)人人有责


“大不了还有明天嘞,反正现在没心情没工夫啦。”

如果在你的脑海中也经常会有与之类似的句子出现过,那么经临床确诊你患有拖延症,是的,拖延症是病,得治!怎么治?对不起,目前无药可医、不能手术、化疗无效……心病还需心里医啊,用一句家长从小就教导我们的话来说就是“你得自觉啊!”

其实拖延症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做事不专注,从而导致效率的降低,本来半个小时就可以做好的ppt偏偏忍不住要刷刷朋友圈,期间再去上两趟厕所、买了杯咖啡,忍不住和同事聊了两句今晚要去吃什么?再顺便夸了夸她新买的裙子好漂亮。就这样,下班时间到了,可是ppt连一半都还没有做完呢。又得加班到深夜了。

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拖延症惨痛历史的美男子,我曾痛心疾首地反思过自己,制定下计划并贴在最显眼处来时刻督促着自己。最显著的就要数我在写长篇小说的那一年吧,我严格要求自己必须每天写至少1500字。这时我才发现在完成计划之后,我会有富裕时间来看看电影、做做运动、看看书。不会再有那种正经事没做好、玩也玩不好,时间还没有了的感觉了。当你专心只做一样事时,你就会发现,其实时间哪有想象中流逝的那么快啊?其实时间是永恒不变的,只是你越来越快了。

拖延症有多可怕?看看历史带给我们沉痛的教训吧。

楚汉争霸之时,楚霸王项羽兵多将广,不可一世,明明可以长驱直入第一个杀进关中,结果拖延症犯了,非要在得知刘邦在修栈道时,停下脚步思考个“为什么?”结果怎样?那边韩信暗渡陈仓帮助刘邦入关中得玉玺,奠定了楚汉争霸的大格局!

南宋战神岳飞在率军灭金的路上,必然是多次被拖延症所困扰,不然为何频频扎营,不乘胜追击?终是等来了宋高宗十二道金牌命他班师回京,终是难逃奸人所害。

其实拖延症也不是咱们人类独有的,在《西游记》中所有的妖精都是在抓住唐僧后,拖延着,等抓住那个猴子后再一起吃吧。结果……一言难尽啊。

对了,童话故事里也是有拖延症的存在的,在大家最熟悉的《小红帽》中,大灰狼扮成狼外婆吃掉小红帽后,不说赶紧溜走,拖延症犯了,在床上打起了酣,终是等来了猎人,被抛开了肚子。

有人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拖延了。

当然不是了,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上大学的时候,我拿着仅有的两块钱去网吧准备晚玩上一个小时的2K,其实目的只是因为那天只要登录游戏就送加内特。结果我习惯性的先登上QQ,然后看到有人给我空间留言,就随手点进去了,回复留言后紧接着又偷了个菜、抢了个车位、给几个快过生日的好友送了”礼物“看了看女神几天来更新的动态。就这样时间到了,我还是没有领到“加内特”。

我为什么会一边拖延着一边又这么讨厌拖延呢?

这取决于有一天我忽然发现“拖延”与“唾岩”是同音的。作为一个“自恋协会”的狮子座来说,这样嘲讽我的词怎么可以存在呢?所以我坚决抵制并改掉自己的拖延症,当然,第一步就是首先得成为一个行动派,就像我在写这篇文的时候,克制住自己,没有碰一下手机;没有喝一口水,当然也没有去过厕所了。你们看是不是效果显著呢?快!夸我!夸我!夸我!

朋友白雪前段时间发过这样一条微博:

“想说的话一直拖着没说,想见的人一直拖着没见。”是啊,我们还在托什么啊?想到了就去做,让该死的拖延症见鬼去吧! 在此刻,眨眼的一瞬间,就有四个婴儿出生,两个生命离开,有夏花绚烂,有猝不及防的永别,多拖一秒,生命就顺势减少一秒,时间对于我们是多么宝贵啊。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拒绝拖延,亦拒绝唾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篇还是先pose下文章的主角吧 图片来源于:网友晨雨Kevin 今天还是跟往常一样,中午12点左右,拿着外卖,戴...
    Doney0613阅读 1,566评论 0 1
  • 这是一个巨星陨落的赛季,这是一个向过去致敬与告别的夏天。 两大联盟21号相继退役,对于老球迷来说,无疑是个灾难,这...
    哄小董阅读 868评论 2 1
  • 我和着面,擀着馄饨皮,想你了 我吃着飘满肉香的馄饨,看着从碗里飞飘出来的热气 恍惚间,看到了你那因为长期的田间劳作...
    蔷薇呢喃书语阅读 307评论 0 3
  • 一点培训感受 创业之所以暴利是因为与多少人多大范围多少深度的协作 创业与工作,公司所存在的盈利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抽成...
    同人阅读 228评论 0 0
  • 初中的某个晚上我在写作业的时候听见影影绰绰电视的声音,立刻被吸引住了。仅凭着声音我无法掌握全部剧情,但是旁白舒缓轻...
    秦桑低低阅读 69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