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上门女婿(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2002年农历十月二十八,这天正是镇上每月“逢八”赶集的日子。

天刚蒙蒙亮,马小乐便困意全无――虽然他整宿辗转反侧没睡个囫囵觉。失眠原因就是几天前,马小乐的大姑捎话说又给他找了个对象,定在今天到镇上的表嫂家相亲见面。

面对这个突如其来、令人不安而又欣喜的消息,可把马小乐给着实紧张了几天!说它突如其来,则是马小乐觉得自己还小,才二十岁呢,婚姻大事远远不到着急的时候。

可幸福往往来得很突然!

不安,是最重要的。缘由就是经历过一年前那次对马小乐来说第一次的相亲经历,一年多以来,每每回忆起那次尴尬的相亲,马小乐恨不得找个地缝儿钻起来!别说旁人暗地传为笑柄,连他本人都觉得够败兴的。

现在咱们先介绍一下主人公马小乐吧。其实,上次失败的相亲和这次成败未卜的相亲,全是媒妁之言。包括这次相亲,他都没见过对方的面,虽然彼此都是十里八村的。马小乐父母双全,家里弟兄排行老三,由于家庭条件一般,父母都是农闲打工农忙种地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节衣缩食地好不容易给老大老二娶过媳妇,轮到老三时,高额的彩礼和必备的新婚房,成了让二老砸了骨头都不可能办成的事。

万不得已,只能把老三“嫁”出去了。就是给没儿子的家庭当养老儿子,也就是上门女婿。父母心如刀绞作出这个决定,虽然难受,但在如今光棍扎堆的农村,舍不得了不得,如果父母或本人过于执拗非得娶媳妇宁打光棍都不做上门女婿的话,很可能没几年光景便耽搁了婚姻大事,成了大龄剩男,土鳖王老五。

所幸的是,在太行山区,做上门女婿也并非其他地方的那种偏见,哪个村没有几十个上门女婿呢?

当父母怀着愧疚和忐忑的心情做马小乐的思想工作时,二老才吞吞吐吐地表明心意,一向孝顺懂事的马小乐却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地爽快!马小乐安慰二老:爸妈,这有啥?这又不是真丢人的事!那都是世俗偏见,哪有黄土不埋人?人到哪里不是过日子呢?只要勤劳上进,就有好日子,如果好吃懒做,即使我在咱家娶了媳妇,还不是照样把日子给过烂包了?……

听着这个奶干儿子一番表态,二老不由地抽搐地哭了。

“乐乐,委屈你了,是爸爸没本事!”老马惭愧且心疼地说。

“嗨!爸你又来了!我说过没事的!只是……只是我这情况,现在还不到二十,你们也忒着急了吧?再加上我……我还从来没谈过恋爱呢,没有女朋友,尤其是没有需要招上门女婿的合适女友呢!”马小乐腼腆羞涩地说。

02

马小乐打开热水,倒进脸盆,拿出新毛巾,新洗面奶,新摩丝等,仔细梳洗打扮起来,完了又穿上笔挺的新西装新皮鞋。一番精心包装之后,他站在镜子前,忍不住一个劲傻笑。哇!人靠衣装马靠鞍,原来自己是如此的帅!

一时间,马小乐想到“油头粉面、西装革履”,此时的自己不正是这两个词的验证者吗?

“哎吆喂!啧啧啧!瞧咱这老儿子,天生一个大帅哥嘛!”不知什么时候,爸爸妈妈在身后。

“就是就是!刘德华都比不过我儿。”爸爸也在一旁乐呵地附和着。

吃过早饭,马小乐便昂首挺胸大步流星地朝五里外的镇上走去。为什么步行呢?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咱们这马小乐居然连自行车都不会骑!你看笨不笨!临走时妈妈还奚落他:还不赶紧学着骑摩托,你还让人家姑娘陪你开十一号汽车呀?

那个时候的北方农村,还远远不到今天结婚必须有一辆中等私家小轿车的,那时流行“三金一冒烟”。婚龄男青年只要有了一辆摩托车,媳妇就半条腿跨进了门,剩下的大半个身子就靠彩礼和婚房这两大硬件了。

马小乐一边走着一边暗自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要争气,吸取上次相亲失败的教训,可不能再出丑了。

回想起上次的相亲,他又自己笑话自己了……

那是一年前的农历四月十八,也是镇上物资交流大会的日子。那段时间,马小乐的大姨在她村里为马小乐物色了一个需要招上门女婿的家庭,也是通知马小乐在四月十八当天到镇上姨姐家和人家姑娘见面。

对于首次相亲,马小乐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遭。就在那天上午,他来到姨姐家时,一进门看到作为介绍人的大姨和两个中年妇女在拉家常,旁边一个穿着大方得体、体态略胖,皮肤有点黑的女孩在看电视。

看到马小乐进门,大姨赶紧和他打招呼,紧接着笑呵呵地向那两个妇女介绍:这就是我家那外甥,看长得多帅气呀!一表人才的。

那俩妇女微笑着说:不错不错,娃挺排场的。

大姨又忙着给马小乐介绍,指着一旁的女孩说:小乐,这就是小芳,这俩婶婶是小芳的妈和姨姨。

大姨逐一指着那两个妇女边介绍边朝他使眼色,意思是让他也和人家打个招呼。可马小乐呢,居然紧张的手足无促,也不会说句客套话,就是傻笑。

“哈哈哈,我这外甥打小就像闺女一样,不多说话,不过脑筋可好呢,别看不吭声,鬼点子都在肚里。”大姨见他那个样子,只好替他打圆场。

在接下来两个小时里,马小乐居然死巴巴地没和那个叫小芳的姑娘或人家长辈说句话,除了和自己亲戚有一搭没一搭地搭讪。这也难怪,毕竟第一次相亲,再加上本性腼腆,还有这么多人在场,怎么放得开呢?

对于小芳,他更是拘束地没敢正眼打量一下,几次偷偷地用余光扫描一下,搞得像偷窥似的。倒是小芳,有几次大大方方露出洁白的玉齿地朝他微笑示意,他也羞涩地微笑回应,返倒更令他不安了。

吃过午饭,大姨和马小乐笑着说:小乐,你和小芳出去到会上走走嘛!和人家交流交流,接触接触。这下可把马小乐脸给羞得通红滚烫,大姨哈哈大笑说:别害羞!年轻人都要谈恋爱么!

小乐:“姨,那我就出了啊!”

小芳:“妈,你们呆着,我们一会就回来了。”

两个年轻人各自向自己的长辈告别,出了门,相跟着到集会上去了。

03

马小乐和小芳一前一后相跟出来,一出大门,马小乐总算除了口气,艾玛,一上午憋死了!

两人就这么保持一定距离地走着,谁也没主动开口。男孩子不主动就打不开局面嘛!倒是小芳先开口了。

“我家就我和我姐俩闺女,我姐在省城工作,很可能将来要嫁人的,所以……所以……”

“嗯,我知道”马小乐总算开了这么一句口。

就这样,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其实小芳是主角,每次向马小乐介绍自家情况或自己经历时,马小乐除了“嗯”、“就是”、“不错”就再没有其他可说的了,你看这榆木疙瘩气死人不!

通过小芳介绍,马小乐得知小芳家里经营着一座小型炼铁炉,小芳爸就算私营业主了。

即使在会场上,马小乐竟然刻意和小芳保持出更大的距离,有两米开外!为啥?他怕熟人看到嘛!真是的,搞得像婚外恋似的。

后来小芳见他这样子,不由眉头一皱,若有所思,也索性没和他搭腔。路过一处卖冷饮的摊点时,小芳停下来准备掏钱买冷饮,小乐见状更是……唉!男子汉怎能让女孩买单呢?马小乐语无伦次:别别别……别买!不不……不!买,我买!正当他已经掏出钱时,小芳早已把雪糕塞在他手里!哎呀呀!完蛋了!泡汤了!今天丢人丢大发了!

马小乐似乎预感到首战告败!

“咱们回去吧?”小芳说。看似是征询,实则是决意。

“嗯,行!”小乐这活死人应和着。

在回姨姐家的路上,小芳走得很快,几乎没理马小乐。一进姨姐家,小芳就和她妈说:妈!姨!走!咱们回去!

……

结果可想而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那次相亲之后的一月,小芳的亲戚见了马小乐他爸,嘲讽地说:你那娃可真够一百分!我家那闺女都知道给他买个雪糕。

气得老马回来数落小乐:日你妈!给你配个手机吧,以后相亲遥控指挥!

虽然那时手机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还是奢侈品,一般低收入人群配不起。

这次一定要活泛点!一定要主动和对方长辈礼貌打招呼!一定主动和女孩多交流!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主动请客买单……

马小乐暗自下着决心,策划着相亲大计,不知不觉就到了表嫂家门口。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布式文件系统,Hadoop存储组件 特性 1.高容错性:认为硬件总是不可靠的(硬件一出问题,数据全没了,所以不相...
    dawsonenjoy阅读 637评论 0 0
  • 近日,在网上看到了某地教育局的一则通知,内容如下: 各位老师,刚接上级通知,近期一些大城市老师在微博微信上频繁大量...
    尘与千寻阅读 858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