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真的成了故事

眼看着,毕业的日子渐行渐近。大学四年已接近尾声,蓦然回首,一脸懵逼。一直想着,有个机会写一些东西,算是对这四年的一个留念,也算对人生中最美好时光的一点记录。没有狗血,没有煽情。谨以此来纪念那回不到的过去,那些年少轻狂和那个年少腼腆无知的自己。



“喂,你能不能走快点,总是慢半拍。”她探过头来说。

“我尽量吧。”他腼腆地回答。 

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烈日炎炎,迷彩服,阳光下,她俏皮的话和浓密的黑发。


1

事情还要从军训前几天说起,某天回家路上,王小葱骑着车,和某逆行人士撞了。说来也巧,在那么几米范围内,两个人就是同一方向拐来拐去,然后来了个正面干杯,两辆自行车压在身上,右腿丝丝阵痛传来。爬起来扶起自行车,两人啥话没说,各奔南北。

膝盖擦破了皮,别的感觉没什么大毛病。下午军训踢正步的时候,他感觉一阵疼痛,哇抬不起腿,干脆低点好了,到最后趁教官看不到他直接慢下来了。

“喂,你能不能走快点,总是慢半拍。”休息时她探过头说。

“我尽量吧。”他淡淡地回答到。

事实上,他并没有走快,反而故意放慢了。对!故意放慢了。她再没有说什么。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为期20多天的军训也接近尾声,带着20多天的标志性勋章,他们将走进教室,开始为期三年的生活。隐约记得,最后结束的时候,带队老师说“总分高于630分的同学,可以进火箭班,我带火箭班的班主任,欢迎同学们来我班级。”

火箭班!努力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当真正听到自己可以进火箭班的时候,他是多么的兴奋。还记得成绩爸妈满脸的笑容和亲戚邻居不痛不痒的夸奖的话。是的,他要去火箭班,开始为期三年的长跑,为去到自己心怡的大学而努力。

上午军训以后,下午就分班了。班级成员名单是贴墙上的,学校绕了一大圈。找啊找,找啊找。终于找到了408,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他顺便瞅了瞅,有没有认识同学。然后就去找班级了。

来到教室的时候,大家已经坐好了。放眼望去,前排位置已经占完。随便找个位置,就坐下了。刚坐下他四处张望,盼望着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庞,她!竟然是她!目光迎合的一刹那,她也看到了他,朝他挥了挥手,灵动的大眼睛,沙宣头,看上去活泼可爱,他笑了笑。下课后她过来了。

“你也在这个班啊!有缘有缘!我记得你叫王聪是吧?当初在我前面慢半拍的那个家伙!我可没有忘记你。以后多多照顾!”她笑着离开了。

她笑着走开了,但是他不知道她叫什么!军训的时候大家都互动过,但是他太腼腆,只是听大家互相攀谈。下课的时候趁她不在,悄悄翻了翻她的书,封面两个潇洒的字映入眼帘——郭璐。


2

高中的生活节奏,他一直适应不了。课程的高难度以及老师的较高速度、再加学校长时间学习的政策。他每天都是晕乎乎的,上课困下课困,有时候干脆直接睡过去了。课程终究还是落下了,他很惶恐,他不知道该怎么办。

于是开始晚上熬夜自己看,一个恶循环怪圈。他有太多太多的问题不懂,他不知道怎么办。他想到一个人,对就是她,问问她吧,毕竟她比自己考得高啊。就这样一来二去,他们就慢慢熟起来了!在这个周围都是学霸的世界里,有一个愿意耐心和你讨论问题的人几乎为零,在当初那个迷茫又不知所措的他是这样想的。但是除了她!她不嫌弃他笨,也意义找他。

有一次上音乐课,她毫无征兆地主动和他同桌换了位置,坐到他旁边。除了军训,他们还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过。只记得那节课他什么都没有问她,心跳一直加速,脸火辣辣的,不敢直视她,背心湿透了,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

“我回去了,有问题我们然后说”。

还记得她走后,同桌异样的眼光盯着他,一脸坏笑地说“好家伙,老实交代什么关系?”

“没什么关系啊,就是问问题而已。”

“少装!”

…………

在另一节课,他坐到了她旁边的空位置。她和她周围的同学们开他玩笑,他勉强地回应着,浑身不自在,下课就灰溜溜地回去了。


3


日子一天天过去,期中考试如期而至,成绩出来以后就是座位大调整。他考得一塌糊涂,她考得也不好,但只是文科不好,她的理科出奇地高。

当时正值学校课程改革的大潮,不仅要改革上课方式,而且还要换座位。所谓的男女面对面坐,对,就是这样。当班主任读完最后面一组女生名字以后,对,有她。当班主任读到王聪的时候,他惊呆了!他的对面就是她!大概这就是缘分吧。

学校改革的初衷是好的,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提高同学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其实最后就是为同学们聊天提供了最大便利。他们组同学成绩普遍不太好,而且组内严重不团结,尤其是四个女生。她和组内女同胞们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吵架了,吵得很凶,另一个女生也加入战场,最后不欢而散。从那以后,在四组的七个人四个女生中,有两个和她闹别扭,另一个和谁都不怎么说话。

可以想象,当一个女生和周围同学吵架被孤立,是一件多么崩溃的事情。当初的他没有那么厉害的格局,并不能想到这些。

期间也发生一些小事。

事件一

有一天上音乐课,在同学们起哄下老师允许同学们看电影。全班70多人拉着窗帘看电影,是多爽的一件事情。当时的场景已经迷迷糊糊了。

只记得她对他说她饿了,想吃零食,薯片和干脆面。他猫着腰从门缝出去,狂奔到食堂的小卖铺,买了两大包薯片和记不清几袋的干脆面。她高兴得咯咯笑,嚷着给他钱,他不接。

事件二

他一直一个人吃早餐,有一天早上买好的兰州拉面刚放到桌子上,遇到了她,她把自己的碗顺手就放他对面桌子上,趁她去取筷子途中他端着兰州拉面仓惶找了新位置。如果真要穿越回去,他应该狠狠给自己一巴掌,你躲啥??

事件三

前面提到的男女面对面坐,为了取书方便,买了书架。两个人书是放一个书架里的,她一边,他另一边。书太多的时候书架会hold不住,谁看到谁就去帮忙一下。早上刚到教室坐下,她也到了,照理取出书,一切就像往常一样。他伸手去支撑一下的时候,碰到了什么???!“唰”的一下抽回手,她盯着他,要责骂也不是笑也不是。

她不知道的是,抽回手的他,慌了好久。大概是第一次碰到女生的手。

后面这种事情发生了好多次,他习惯了,她也习惯了。

她提议,他们两坐最边上吧,这样她就不会太尴尬了,他答应了。顺带过来的还有一小纸条,原话已经记得模糊了,大概是这样:“从今以后,我们两就不要管别人了,我们两互相讨论,不会了一起问老师。另外你所看到的每天骑电动车带我的那个男生,我们两并没有什么关系,只是邻居住得近而已。”

“好的!”

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换。也为后来的彼此渐行渐远,埋下了深深的伏笔。他更没有想到,自从他们换座位以后,她再没有坐过那个男生的电动车。


4


现在稍微需要提一下四组七个人的情况。最边上的他和她暂时结盟,当然,他还是和组里同学联系的,并没有彻底断绝关系。另外两女报团讨厌她,剩下一个坐在她旁边的女生,我行我素。三个男生中,他同桌沉迷武侠修仙无法自拔,另一个学习情况更糟,因为没什么特别的熟人,喜欢找他问问题,而且经常擅自做主强行让他吃他带来的好吃的,为此也会有一些小矛盾。

这个组就这样运行着,看似平静如水,实则暗流涌动,女生之间的矛盾远非一个男人可以理解明白的,互掐暗地里常有。大概只有一件事情,是他做的最得意的,也是让组内成员关系稍加改善的。

一中东门旁边有很大一块空地,每到了正月十五的时候,这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对,这些灯笼是同学们自己做的,也有个别不愿意动手自掏腰包买的。

又到了,一年一度做灯笼的时候,他最兴奋,因为这个时候晚自习通常是可以不上的,同学们互相讨论,嚷嚷着,叫喊着,打闹着,嘻嘻哈哈一片。虽然已经一年多了,但是他经常联系有言语来往的,也就是后面这些同学们。但是他还是喜欢这种热热闹闹的氛围。

他和她说,我们也做个灯笼吧,你看好不好。她欣然答应,两个人策划着,想着做个什么样的模型才好。最后统一的方案是:做一个火箭模型,正好和火箭班相呼应。大概确定好方案后他们两人就开始动手了,中午饭都没有吃。

她说:“我们家附近有个地方卖铁丝我知道,我们骑车去。我们家还有钳子和别的工具,正好我回去拿。”

两个人骑着两辆车绕了一圈,买了粗细铁丝,她从家里带了工具。他背包里,两人回去了,小卖铺买来的零食随便吃吃也就午饭交代了。接下来就开始了做灯笼的环节,他们两人的估计是做三个等大的铁丝环,三直铁丝做支撑,细铁丝做固定,大概框架就是这样。

买来的铁丝卷成一个大圈,她从家里带来的小钳子似乎有点不够看。他两只手咬着牙都剪不断,她蹲在旁边。鼓着掌,嘴里喊着加油加油。一次不行两次,多次以后铁丝就剪断了。她夸他棒,夸他厉害。

这一辈子,会有多少个这样的时刻,你在旁边咬牙坚持,而你的女孩在为你摇旗呐喊。她相信你,支持你,为你高兴。

有了一次经验后面就好多了,三段铁丝顺利剪好盘成圆形状,一个人太慢,他把同桌还有另外的同学都叫了进来。征求他们的意见,但是她没有征求她的意见,更没有注意到她的不开心与不满。

休息间隙她拉着他说“为什么要他们进来,东西是我们两买的,铁丝是你剪的,和他们有什么关系。你忘了答应我的话了?”

“让大家一起进来,这样才是一个小组做的嘛,团结一下大家也好改善一下我们组同学的关系不是。”

她沉默了,什么都没有说。他继续加入了做灯笼大军,完全忘记了她刚才说的话和当初对她的承诺。

全组人的加入果然效率提高了不少,另外的女生想出自己动手缝一个火焰状布袋,好模拟发射的火箭,还有人买了透明的白色硬塑料纸,买了灯,甚是热闹。

一组人忙乎一下午一晚上,火箭模型就做差不多了,大家忙的不亦说乎,晚饭都没吃。快到放学时分,他坐在座位上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她没有理他,他想起了下午她说的话,才意识到,整个一下午,她再没有加入做灯笼大军。

他愧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从心底油然而生出淡淡的不满。

第二天到校以后,她不理他,他也不说话。不知道为什么内心深处有一丝对她的厌恶。对,就是厌恶!直到多年以后的现在,他也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

下午,他把座位换回来了,坐在了她斜对面,全组的人怪怪的眼神盯着他们。好奇他们发生了什么?

就这样两个人陷入了冷战,这一冷战,直接让两人的关系直接回到原点。他再没有找她讨论问题,她再没有和她说过话。


5

两人再次说话已经是快两个月以后,说了什么他早已忘记了。不冷不热地说几句不咸不淡地话,仅此而已。

他没有为她想过,也不知道在这两个月里,她内心是多么的煎熬,在这个组内唯一愿意和她密切来往的人,突然之间疏远自己。他忘记了她给他讲过的初中小学的她的故事,全班大多数的女同学们讨厌她,她没有关系很好的女生做朋友,她孤单,她也渴望友谊;他也忘记了文理分科时候,他犹豫不决自己在文理科选择中纠结犯难时她鼓励他帮他分析情况,并且说着她也学理,她可以教他的话。他没有想到过这些所有的所有,将会成为他日后彻夜难眠的痛苦回忆和他的久久难以思怀。

那个时候,他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失去了她。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适应了学校的高强度和老师的教学模式,他的成绩在慢慢提升着,但是每次他不愿意想到她,不愿意也不想。两人目光相撞之时,迅速躲开。直到大二上期末临近的一天班里座位再次大调,班主任征求大家意见,想和谁坐同桌,想坐哪里,老师会尽力满足大家。他当初想着,就坐最后一排,同桌就选沉迷修仙的这个家伙,在给班主任的纸条上他也是这样写的。

但是,班主任并没有顺他的愿,他莫名其妙地被安排和班里的第一名学霸大佬坐同桌,这次换座位带来的影响,已是后话。

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和班里的另一个男生开始经常来往,找他讨论问题,经常嘻嘻哈哈。这个男生就是在第一次换座位前在她前面两排的那个男生。也是那个后面他做前排以后一直对他不感冒的家伙。

看这他们两人一天天关系亲密,班里也传开了,对,他们在一起了。那个时候的他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认真学习,努力考到好的大学。但是这也仅仅是大二的时候这么想,伴随着高三的到来,压力、孤独、烦躁等等情绪一直藏在他心里,有的时候他感觉很难受,心情总会随着月考周考成绩排名正弦曲线式变化着,有的时候他甚至想哭。

记得高三的时候学霸同桌给他悄悄说,想找一个女朋友,怂恿他一起啊。呵,这个时候找女朋友,虽然他内心有点拒绝,但是他还是想到了她。那个曾经和他关系如此亲密到最后两人形同陌路的她,她还是那么漂亮,但是她终究变了。不知道为什么她的成绩已经没有高一时候那么厉害了,他总感觉她身上已经没有了高一时的那种灵气,变成了主动在那个男生面前小鸟依人的小家碧玉了。

时间、空间一直在蔓延,过去的种种,也慢慢地,慢慢地,伴随着炎炎夏日、瑟瑟秋风、凛冽冬日,消逝在时间的长河里,他们往日的种种,淡忘,模糊。每次在教室遇到她,他开始主动打招呼,开始她只是象征性礼貌回复,到后面正常了,也就正常了,也就只能到这一步了。当他慢慢回想往事,回想起当初的的点点滴滴,他懊悔绝望难过自责,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只记得高三拍毕业照的时候,他们一起合了影,他笑得很开心,顺便占了个便宜,对,一只手搂着她肩膀,她笑着说;“啊呀”,也没闪躲,也就拍了一张照片。过去所有的所有,所有的回忆。后来每当想起这件事情的时候,他一宿一宿地失眠。

高考结束了,恭喜王小葱成功败北,平时排名倒过来就是高考成绩排名,她考的也不好,比他低十几分吧。记得那会儿他们互相安慰着,打听着报考院校,她找了高中的化学老师帮忙,青海大学录取了。他自己赌气随便胡乱填的,来到了浙江理工。后来他曾经想过,为什么当初没有考虑和她报考一个学校呢?他不知道的是,他们两人大一就分了。他曾经不止一次幻想过,如果他也去了她的大学,那还有机会么?不知道,这个世界最残酷的事情就是没有如果。后来的后来她又找了新的男友,他继续单着,沉溺在高考败北的阴影里无法自拔。上课、下课不分时间地点地看,晚上熬夜看。他不屑也不想学习,只想一直沉溺下去,一直这样下去。那个时候的他连自己的情绪都照顾不过来,更不要说找女朋友了。立即推,显然不存在。

他终究还是不甘的,在专业分流的时候他开始慢慢摆正心态,开始认真学习了。大学是一个很大的地方,为什么说它大,这个小世界很大,包含了来自中国大地的各个地方的人,各色人物都有,大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无数个这样的人组成了一个群体。但是在这个小世界里他一直是孤独的,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上自习,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面的渐渐习惯再到麻木。有的时候想着找个女朋友吧,就会想起她的笑容,想起那年那月的那个她。他总会拿她和自己遇到的女生做比较,她 是那样的独立、有个性、有主见,但是也只能想想罢了。

记得有一次她晚上12点发朋友圈很心塞,他给她打电话,安慰她,鼓励。两个人聊了一个多小时,聊到保研的种种,聊到大学的无奈,也聊到那年高一,那年的那些日子。他对她坦诚了,后来的后来,他无数次的后悔,也无数次地难过。她笑着回应着,不说话。

记得考研录取通知出来,他告诉自己高中好基友说自己录取了,基友分分钟钟发圈,热烈庆祝王聪同学复试成功。她微信私聊过来一句:“恭喜你,考研成功。”附带了一张她们家群聊截图,开玩笑地说:“以后,你也是别人家的孩子了。”好好对待自己,找个女朋友吧。

当她说到找女朋友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就莫名地难过,难过,伤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rt1 怡安觉得自己和明礼在精神上有某些相似之处,她转学到北京之后一个月,明礼也转到了同一个班,明礼站在讲台上...
    欧阳茜茜阅读 209评论 0 1
  • 假如写打油诗 是在制造笑话 我不写也罢。 如果知道自己 在侮辱文化 必将将自己来骂, 无知多么可怕, 怎么可以随意...
    康真阅读 249评论 0 0
  • 本计划上一年级后答应孩子周五晚上跟老人一起住,其他时间回自己家住,今晚是开学以来第一夜,对孩子来说有些失言了...
    123生活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