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注定是一场离别

如果,明知是一场注定的离别,那么你还会选择相遇吗?如果,早些知道自己会失去,那你是否会去好好珍惜?

【图源于网络】

昨天傍晚六点左右,和先生外出归来。在小区道路中间,看到一只躺在地上的小麻雀。原本只是好奇地想看看它在干什么,蹲下去那一刻却听到小麻雀在细细地呻吟。不禁想到,难道它是受伤了吗?

小心翼翼的将它挪到手心来,然后观察它是哪里受伤,导致与鸟群失散,飞不起来了。可从脚到翅膀四处仔细检查后,却并未发现有何异常,只能决定先将其带回家看看。

回到家后,想着没受伤的话,也可能是饿了渴了。因为天已经黑了,无法去外面给它找虫子,只能凑合着喂些燕麦片和水。

小麻雀随意啄了几口水,便不愿再动了,试了好几种办法都不行。最终我放弃了,那就随它自己待会儿吧。或许,休息一下就能恢复元气飞起来了。

-

由于出去一下午太累,我便躺回沙发睡着了。等待醒来,已是一个小时之后。想起捡回来的小麻雀还在那躺着,虽然自己也没法帮它,但还是再看看怎么办吧。

可等我过去拿起它的时候,小麻雀的身体已经变得僵硬而冰凉。怎么会这样呢?明明没有伤口,明明之前还有些活跃,这就突然走了。

如果早知道我没有能力照顾好它的话,我宁愿自己不将它带回来;如果早知道它会离我而去,那我不会睡觉到连它什么时候走的都不知道。

从来都知道离别的突然,但生命就这样在我眼前消逝,心里还是有许多的不舍和难过。虽然,它只是一只偶然相遇的鸟儿,但还是很过意不去。

如果自己没将它带回来,那它是否能够继续坚强的活下去呢?也许,这些都是未可知的吧;也或许,生命注定是一场无声的离别。它在最后的时间与我相遇,就是要告诉我这样一个道理。

-

这也让我不禁想起,每次回老家的时候,与妈妈闲坐在一起聊天,总会听到哪家老人不在了,哪家亲戚得癌症走了...

虽然都是一些我不太亲的人,但还是有些惋惜。毕竟都在一个村从小见到大,突然不在了,想着以后永远也见不到了,心里还是空落落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生命的无常。

就像昨天的这只小麻雀,尽管只是一次偶然的遇见,但却是在生命的尽头,这样的结局怎能叫人不感伤呢?

这样的时刻,也让我想起了日渐老去的外公外婆。每次回去看到他们满头的白发,我都很揪心。不知不觉,与他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什么时候白了头和长满皱纹了,我都不知道。

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很不孝,也很害怕离别的到来。我真的难以想象那种时刻自己应当如何自处。但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明天和离别哪个先来,能告诫自己的唯有:活在当下,好好珍惜每一次与他们相处的日子。

(文/楠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