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起来很难的PPT架构图,却是基础练习的最佳选择之一?


架构图、流程图等看起来比较复杂的图示,很多人看到就想直接放弃。


但你也许会不信,架构图却是练习基础排版最好的内容之一。


熟悉了架构图的设计套路之后,相对来说每页的设计时间会更少,然而因为页面复杂,价格相对却更高。


今天我就根据小伙伴们练习的作品,和大家分享一些架构图相关的内容。


这是咱们的固定栏目,打卡问题解析,已经是第 16 期了,本期的主题是架构图的统一美化。


如果你还没看过这个栏目,也可以了解一下上一期的内容:


  1. 根据实际案例,看看PPT模仿练习中,你能发现哪些问题


每期我会从大家的练习作品中,挑出一些问题分析,并补充一些知识内容。


主要帮助大家理解 PPT 中的细节,方便查漏补缺,夯实基础。


要是你觉得一篇看不过瘾,也可以通过下文的网址,查看往期所有的练习

作品哈。


不多说,咱们来看看上周的练习


上周的练习,要求根据所给的原稿资料,美化其中的 1-2 页,以第二页架构图的美化为主。


页面比例 16:9,顶部标题需要固定在左上角,页面配色统一,用浅色或白色背景设计。


网址:https://www.aboutppt.com/app/30074.html


原稿如下:



因为本次练习的重点是架构图,所以下面主要分析架构图相关的内容哈。


之所以说是练习基础排版最好的内容之一,是因为在做架构图排版的时候,会不断加深你对四大设计原则的理解。


也就是常说的,对齐、亲密、对比和重复。


咱们逐个来解释分析,先说对齐:


@银杏子


这页作品,乍一看还可以,但又给人美中不足的感觉。



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对齐没处理好,导致看上去有点乱。


再说亲密关系,意思是同层级的内容,相对可以离的近一些,不同层级的元素可以离的远一些。


@凤为裳


举个例子,如上图所示,语音识别和视频分析是属于同一层级,设计的时候,两者的距离应该要小于与“语音视频能力”的距离。


那么对比是怎么用的呢?


架构图是分为多个层级的,如果所有层级都差不多,只是简单的对齐调整字号摆放在一起,就会变成这样:


@吴小天


为了能更清楚明白其中的层级关系,我们就需要让层级之间的对比更加明显,方便识别。


通常最直接的修改方法,就是改变不同层级的填充与线条颜色、粗细等参数:


@吴小天


如果再深入美化一下,就能做成这样:


@一拳


最后是重复,这个大部分的小伙伴都意识到了,同层级的元素样式要一致。


比如圆角矩形的弧度,是否添加了色块衬底等,反例如下:


@酥糖


一般来说,我们做架构图的时候,都是做好其中一个小层级,其他的直接复制改内容即可。


这样做不仅样式更加统一,制作的效率也会高很多。


通过上面这些图示,相信大家已经能够意识到,架构图其实并不难,只是在不断调整优化,不断匹配四大设计原则即可。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不一定要很有创意,只需要排版整齐不出错就好。


我们注意好对齐、大小、元素样式以及层次关系,先做到 80 分,就能满足大部分需求。


当这些细节都做到位之后,再通过一些创意的套路,让作品看起来更吸引眼球,也就是常说的迭代。


比如修改元素的样式与表现形式,使用不同的填充或线条形式,不同的设计风格。


@闪光


又或者,想办法让图文可视化,比如添加图标、2.5D插画、PNG图或其他装饰性元素。


@长乐未央


最后还可以改变整体的形态,例如进行三维旋转、元素立体化、方形变圆形,或者干脆直接重构逻辑与布局。


@樊一君


控制篇幅,更多打卡练习作品,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围观一下:


网址:https://www.aboutppt.com/app/30074.html


除此之外,我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些拓展内容,都是有关架构图的文章:


  1. 简单4招,教你轻松搞定PPT中的流程图!

  2. 500强企业PPT是如何做到内容多而不乱的?

  3. 为了做好PPT中的架构图,我几乎翻遍了国内外所有互联网网站

  4. 只需要记住这一点,再复杂的架构图也能轻松搞定!

  5. 求问,像这样超丑的PPT架构图,还有救吗?

  6. 我给华为修改了一份PPT,超复杂的图示图表这样轻松搞定!

  7. 一见到PPT架构图就头秃?手把手教你搞定腾讯都在用的页面!

  8. 超复杂的PPT“流程图”,怎么做才美观?

  9. 没有人比我更懂怎么做流程图


最后,以上分析的作品问题,并不针对某个人,仅做学习交流与案例参考,希望上榜的同学不要多想哦。


如果你也打算加入,一起打卡交流提高,可以通过菜单栏参与进来。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