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再见;八月,你好。没有思考与复盘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跑得再快,也别忘时常回头看看。

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天气:大雨

01

昨天下午在书城看书,院长发信息问我有没有看《战狼》这部电影,我说还没。她说那你现在去看,我给你报销电影票。我回了句,“下周一或周二再看吧。”这又被院长当成了典型的“立明式回复”:什么事都会事先做排期,时间观念特别强。

也许正因为这样,我以前其实不太喜欢一种现象:在某一周,或是某一个月,亦或是某一年即将结束时,给自己定下一个周期的目标。然后告诉自己,过去哪怕还有一些遗憾,都无所谓了,下一个周期再去完成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本文的标题“七月再见,八月你好”,就好像什么事在八月都会变得更好,哪怕距离到八月还有那么一天。

不喜欢的原因,是觉得这样的行为是在给自己找借口,算是一种逃避。但后来,才发现短短八个字,却包含了人生两大极为重要的技能:复盘与展望。每一次对过去的复盘,都是重新审视自我,而复盘过后的每一次展望未来,都是成长的一小步。也正是如此,以前不喜欢的现象,如今却用它作为标题,那不妨就带着复盘与展望的心态,写写这即将过去的七月与马上来临的八月。

02

这个月月初,看了一部孟京辉的新话剧《九又二分之一的爱情》,跟以前看的绝大部分话剧不同,这次的话剧全场两小时,只有一个演员。演员一个人扮演了两个角色,互相切换。虽说这样相比以前的剧,少了一些互动,但舞台和灯光的布置效果却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

这部话剧讲述的是几个偏执狂的爱情,很喜欢其中的一段故事:有一只蝎子想过河,但是自己不会游泳。正苦恼时,一只青蛙出现在了蝎子的视线。蝎子问青蛙,“你能带我过河吗?”青蛙看了看蝎子,内心很犹豫,因为青蛙喜欢上了这只蝎子,但是却怕蝎子蛰它。于是青蛙回到,“我不能带你过河,因为我怕你蛰我,虽然你是那样的美丽。”

蝎子有被青蛙的真诚感动到,于是跟它承诺,“我绝不会蛰你的,况且我在你背上,蛰你的话自己也会掉入河里,你只管放心带我过河吧。”青蛙一听也有道理,于是答应了。可就在到达岸边的那一刹那,蝎子蛰了青蛙一下,青蛙临死之前问蝎子,“不是说好了不蛰我吗?”蝎子回复,“我真的不想蛰你,只是我实在忍不住啊。”

看话剧不同于看电影,看话剧前需要做很多功课,即便如此,没有一定的文学功底与对生活的感悟力也很难看懂。同样的是两个多小时,一场话剧票便宜则几百,贵则过千。正因如此,看电影时我时常选择一个人看,但看话剧,却会找个人一起,票永远是我送,只为了和一个懂的人一起看。

可是EX,却不是这个人。大概,我们和青蛙与蝎子的故事很像,哪怕她再喜欢我,但是最后,还是只能伤害了她。

03

上周五见雪英时,我们聊到了一个点,关于比自己小的人。

曾经很久一段时间,和我聊的来的,都是比自己大的,甚至还有些年长自己不少。那个时候,自己在同龄人中,也被当做佼佼者,被很多人说我心智模式不弱于80后。直到14年,我碰到了几个比自己小却发现思想很成熟的人,现在我大学毕业3年,她们才开始读大一。那是我第一次觉得,时代真的进步的飞快,自己不仅需要向前看,也要往后看。

直到16年下半年开始,突然之间,我认识了不少比自己小的人,有的刚毕业,有的处于大学最后一年,雪英便是其中之一。上周聊天时,我跟她提到自己接触到的其中一位很厉害的人物,自己企业做的规模不小,还提出要向我们年轻人学习。而当时的饭局,有一位刚大一的人也在,他的经历确实值得我们称赞,却没想到这位企业老总能说出这样的话,确实让我吃了一惊。

而雪英也对此深有感触,她提到了近期参加一次线下课程时,本以为自己是最小的学员了,结果发现还有一位读高中的朋友。而那位高中的朋友,谈吐与见识也远超出她想象中的高中生。

记得马云曾经说过,他是一直在向年轻人学习,未来是他们的。我们总比一些人虚长几岁,也比一些人小个几岁,对于比自己年长者,应心怀尊敬保持谦卑;面对比年幼者,应保持可观态度,不让自己的固有思维带来偏见。

04

14年时,自己有过一段时间的记账,但是后来嫌繁琐于是放弃了。可今年又重新开始了记账,因为去年年底时,我算了下收入与存款,才知道自己一整年竟然花了差不多18万,而自己竟怎么算都对不上。从那之后,深刻意识到清楚记录每一笔帐是多么重要的习惯。

这个月刚好参加了一次线下活动,组织方是太平洋高级理财规划师与百万圆桌会议的成员,活动期间我们玩了一个主题为财富自由的游戏。游戏里有清楚的对于财富自由的定义,且只有一条:被动收入大于个人支出。

个人目前的收入应该都只能算主动收入,想要在一定年龄时实现财富自由,还差的远。

05

近期工作上其实不太顺。去年年底时遇到了一件如果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收到中国大使馆的投诉信,事情比较棘手而老板又怕麻烦,于是我只向老板描述了一点起因,老板并不知道后续任何事或后果,全都是我和国外的甲方在一点点想办法处理。好几个月无果,甲方也越来越着急,总算在这个月自己与甲方谈判达成一致,最后直接省去所有环节,给了老板一个满意的答案。有朋友知道这事后,说你可真能扛。不扛不行啊,你永远得知道上面的人怎么想,他们只要结果。

解决完这一桩事,马上又来了下一件,一件又一件。都说人定胜天,但是事实是,太多事超乎你的能力,太多事不由你定,越往后,越相信“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一直有在外和一些朋友看项目,有一些朋友是自己本身有公司但是依然找寻新项目,可不,前段时间和几个朋友考察的项目近期也迟迟未能启动。原本计划8月一起去一趟北京对接资源,也被一拖再拖。但还好,本就没计划会进行的很顺利。

其实生活中绝大部分事情都是如此,很多事今天解决不了,明天也还是解决不了,甚至后天,也一样。但你得睡好觉,有再多事也不影响自己睡眠的能力。所有的事情都会有个结果,只是看什么时候到来,而你不能在结果出来之前就先垮了身体。


喻立明,92年的金牛。只想以自己的眼光,去看这身边的世界。若我的文能让你有些许共鸣,便是最大的反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