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不相忘(三)

     目录·古风言情类小说连载

      文|古月

      水墨舞即是以琴声为伴,舞者两袖执笔,随音律缓急起舞。并由此舞者一人在舞曲落幕之时,同于屏风上完成画作一幅。可谓有声有色,亦动亦静。这舞不是人人都习得,因此也成就了芳华坊一绝,平日却甚少有机会这般排场。趁姐妹们穿衣打扮,我自顾抚琴练习,虽说献舞作画的只萧筱一人,但音律非我所长,如今懂得一二全赖芳姨耐心调教。

      一曲《高山流水》以衬萧筱轻姿妙舞,泼墨江川,浓淡总相宜。

      一曲《高山流水》唱伯牙子期“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之情。原本此曲为二人山间避雨时感伤雨声共作,上八段乃高山,下七段系流水,二人对奏,气韵高妙、自承一气。至子期死后,伯牙因痛失知音,摔琴绝弦,誓言终身不奏,故此曲情深义重,后世文人骚客争相为之填词,也将原曲一分为二成《高山》、《流水》两部。此间所奏便是其中之一。

      "挥弦一曲几曾终。历山边,犹起薰风......高低处,落雁惊鸿......一帘秋水月溶溶,酒樽空。懒听琵琶江上,泪湿芙蓉......"

        无意扣紧按在琴弦的指节,因似曾相识的容颜,惊鸿一现。那双眼睛透了五分不容置否的坚毅,加之三分忧思,似又藏一分清逸,在清逸之侧的竟像隐匿的一分情深。眉宇之间的磊落淡然,似是故人,曾肝胆相照,曾于风露中同行,于星辰夜缠绵。只是那双眼睛还透着几许犹疑,而坚毅下隐藏的是一颗不可触碰的脆生生的心,那么犹疑便是从这里生起。下一瞬,又变作少年时的清风明月,变作唇畔浅笑,越笑越孤寒。

        嘣...突然一声弦段之音将我从曲境中惊醒。曲中所想之人,分明是下午在翠景阁试取衣衫时遇见的男子,印象怎会如此深刻,我仔细回忆起当时情景。


        “姐姐,你就不能换个艳丽的颜色,不是素白色青色就是素白青色....."芙儿夺过刚做好的衣衫说。

        “是吗,姐姐以为这两色最不落俗套。”

        “可是姐姐还是姑娘家呀,你看哪家小姐整日灰蒙蒙的”

        “芙儿,我们不比官家小姐,以后这话别再说起。再者,你正值大好年华,姐姐未必。和妹妹坦言,比起青衫,姐姐倒是更偏爱红衣,可平日也无兴致着一身红艳。”我讪讪地说。

        “那姐姐大可以......"话只说一半,便被一男子的声音打断。

        “姑娘们谈话巧让在下听见,这身水墨青衫倒与你相宜。“男子话落即转身离开翠景阁,没有拂礼,他身后随一家丁,手捧数匹锦缎。

        “这人谁啊,真没礼貌!”芙儿问及掌柜。

        “姑娘有所不知,他就是前日刚从南境打了胜仗回来的前将军卓宏。刚回来就亲自为母亲和掌上明珠置办,哎,其实这种小事我们送到府上便可。这位前将军的母亲多年前就在我这添置衣服,自老将军走后,鲜少见着老妇人。"掌柜倒像是感怀故人摇头叹息道。

        “是吗?按说打了胜仗很风光啊,而且听说他是左相的继子,怎么一身黑衣,也不见环配玉坠,马车随从,这般清俭。”芙儿若有所思的看着男子离去的方向。

        掌柜又是摇首“人前人后、是是非非,谁又说得?”

        他们所言字句我都听得认真,这个男子随意丢下的一句话,似远似近。隐隐约约中我竟然断定这是个值得信任的人,如此的感觉生平还是第一次......


      前生今世两茫茫,欲求同渡恐断肠

      三生石上定三生,爱恨浮沉且随风

      三生石上刻下的有缘之人,无需指天发誓,未必洞房红烛,这一生的牵扯到了来世或许只得数日缘分。我始终希望也相信有前世今生,相信那0.7克的灵魂,一团游离或是簇拥的微粒,可以称为心识、灵魂的物质。当肉身寂灭,它又复归自由,悠游在浩瀚宇宙,在肉眼所见的时空维度之外,寻找下一次往生,而灵魂集聚着的是宇宙天地间种种冥冥之力,是生生世世的因果业力。

      那么,如若爱,允我爱的深刻。爱到疼痛,爱到无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好的一天从晨光开始。 分享我生命中最想记录的一刻 老天总是给了我很多考验我的机会,过去六年里,从来没有体验过这么...
    Rachel翀阅读 181评论 0 0
  • 大学里,有人经历过那么一两件遗憾的事,比如失恋,受过伤也有成长,比如一个自己投入心血的项目,因时间,队友,实力,设...
    击空留影阅读 585评论 3 5
  • 使用方法: 1.在IB中添加textView2.修改textView对应的类为JQTextView3.设置提示语4...
    小小机器人阅读 2,064评论 0 3
  • (五十一)朱砂痣 “砰!” 黑色的枪膛里冒出蓝色的火光。 男人高大的身躯踉跄了一下,随后直挺挺地倒下去。 他的胸口...
    夏沐春吟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