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神游红螺寺

红螺寺


      红螺寺,三个字跃然眼前的时候,我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这种感觉应该是“遇见的缘分”,我丝毫没有犹豫和纠结,两分钟报完名,才有了这篇“神游红螺寺”.


红螺寺


      为何取名为“神游”?首先,我是一个人出游,好似神仙般随性逍遥自在;其次,这红螺寺的确是有些许灵气的风水宝地,不辜负这“京北巨刹”的得名。漫步其中,有一种仙人闲庭信步之感!

      一大早五点半就爬起来,一路无堵,集合签到,直奔红螺寺!


红螺寺


      “红螺山”尽在咫尺,一股灵韵气息扑面而来!古语有云,“南有普陀,北有红螺”,可以和普陀媲美的红螺山,可见在历史上也是具有一席之地的灵山。相传有红螺仙女降临,故此得名!

      进入正门,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齐整整的竹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耸整齐的竹林,顿时让我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据说红螺寺香火灵验,多半都是来求姻缘和子嗣的善男信女!


御竹林

      这片竹林被后世人称为“御竹林”. 郁郁葱葱 ,清风袭人!让人倍感英姿煞爽.这片竹林,为元代云山禅师所栽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怀柔县志》记载:清康熙32年圣驾红螺寺降香,看到这么翠绿的竹林倍感新奇,即令身边的官员清点竹子的数量为613株,临走前叮嘱寺内的僧人和当地的官员要对竹林善加保护,以便他常来观赏,后来人们就称这么竹林为“御竹林”.

御竹林

    红螺寺竹林四季常青,长势茂盛,有竹约百万株。康熙帝喜欢的御竹林,是别有一翻神韵在其中的。在竹林西北角还有一个照原样恢复的“观竹亭”,当年清康熙帝就曾在原亭内设御座赏竹。

红螺寺

    沿着御竹林里蜿蜒幽深的小路,穿过竹林就到了红螺池。红螺池又称放生池,这个放生池很有特点,池中的塑像不是佛家的观音菩萨,而是道家玉皇大帝的公主红螺仙子。


红螺寺

    绕过红螺池,“红螺寺”便出现在眼前! 寺内钟声回响,声音浑厚悠远,让人顿时严肃起来,然后整理心绪,凭着一颗虔诚之心,开启祈福之旅!

     

红螺寺

    山门是佛界与俗世的交界处,红螺寺的山门也是一大特色。想进入山门要先经过一个石坡路,石坡以石条凿出返齿成路,形似舌头面,这种设计在国内大小寺院中都不多见,传说是为了方便皇帝行走,又因弯腰上坡走路是对佛祖有恭敬之意而专设,真是巧借自然之势啊!

    进入山门后,走了一段弯弯曲曲的路,印象中天王殿在维修中,不过也有夫妻虔诚的在祈祷。

    来到第二重殿,便是大雄宝殿!祈福烧香的人真不少!虔诚的人们,表情凝重,一举一动显得认认真真!对于虔诚的信徒,来到寺庙就有一种归家的亲切,一切世俗的委屈和纠结,面对佛祖和菩萨,也就放下,然后潸然泪下!内心的焦灼,也随之平复了很多!上香,跪拜,发愿,祈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雄宝殿是汉传佛教寺院的正殿。自西向东依次供奉的是三世佛,两侧为十八罗汉,后边是海岛观音,左侧是善财童子,右侧是龙女,有趣的是唐僧师徒四人也出现在观音片旁的塑像群里!

    殿前的两颗古银杏树,吸引了我的注意。每到各处游玩,我是非常喜欢观察各种树木的。看东边的雌树清秀矮小些,西边的雄树高大粗壮,树龄在1100年以上,每年春天雄树开满淡黄色的小花,秋天不见果实,而雌树每年春天不见花开秋天却果实累累,象天作一双,珠联璧合的夫妻,所以也称他们为夫妻树。怪不得这里求子嗣和姻缘如此灵验,也是有其渊源的。赶上深秋季节,银杏叶是最美的时候;飘落到地面,整个寺院便满地金黄。

    紫藤寄松,被称为“红螺寺三绝景”之一,在三圣殿前的院落西侧。据说每年5月初,满架的紫萝花就像一串串的紫玛瑙坠满枝头,如一片紫色的祥云浮在殿宇之间,浓郁的花香飘满整个寺院。这样的美景,值得一睹为快啊!

    古时候每年花季,红螺寺的住持,就会邀请京城附近寺院的住持长老,名人雅士来红螺寺我,坐在树下赏花论道。俗话说:藤缠松,松难生”,而红螺寺中的松腾却和睦相处了800多年,藤不离松,松不辞藤,相亲如初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拜过神圣的佛殿,走进“观音路”。这是一条幽静庄严神圣的祈福路。眼见夫妻携手,虔诚跪拜,想必是要观音赐子!一路33座真人大小的观音像,庄严凝重,各有专业,延命观音,净水观音,竹林观音,慈航观音......一路挂满锦旗,想必是非常灵验的。台阶都是修葺完美的石头步道,旁边有扶手栏杆,均匀又平整,沿路可在林间小憩,一路风景清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观音路,内心平静了很多。翠竹林,情谷幽静;漫步红螺山,一步一步走,眼观苍松翠柏,心思点点滴滴,来一场内心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一路上行,可沿台阶登上中天门,中天门海拔420米,台阶蛮陡的,一股作气,不回头不停歇,登顶观景亭,回望,怀柔城美景尽收眼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观景亭欣赏水库,红螺湖的美景,蒙蒙雾气中,视野辽阔,在观景亭小憩一会,享受放空的当下时光。登高望远,内心无比的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景亭沉思后,往下走!并没有选择小火车下山。走了一条健康路,途径生肖园和弥勒大佛。错过了“五百罗汉园”。五百罗汉的尊位,是以弥勒大佛为中心,依左右山沟上下各安置250尊。他们都是用青山雕塑而成,和真人一般大小,形态各异安然而坐。据说,从他们的慈颜中,通过500以内的数字,每位游客都能找到和自己相像的罗汉像,所以罗汉像也代表着众生相,很多游客在园中仔细寻找自己心中的罗汉像,如同希望找到自己一生中的守护神。

      红螺寺,风水宝地也!见证完毕这京北古刹的独特风韵!可找时间再去看看银杏树和紫藤寄松的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红螺寺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布局严谨,气势雄伟。它背倚红螺山,南照红螺湖,山环水绕,林木丰茂,古树参天。红螺寺处于红螺山山前的千亩苍翠的古松林之中,形成一幅“碧波藏古刹”的优美的画卷。

                    2019年9月21日 游红螺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