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而不知其然丨《齐物论》章四

《庄子》解,每章一读。

文:

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以马喻马之非马,不若以非马喻马之非马也。

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

解:

“指”“马”辩是春秋战国时代名辩家们的主要论题之一。以“白马非马”论为例。白马毛白,以毛色为马的划分标准,白马只是马的一个种类。“马的一个种类”当然不等同于“马”。这是名辩家通常的逻辑。庄子别出心裁,转换思路,建议从对方的立论出发。仍以“白马非马”论为例。当我们谈“马”时,这个“马”一定包括所有现实和潜在的马,奔跑在草原上的马,泥雕的马,画中的马,凡此等等,都是马。既然“马”是这样的,那任意拿出的一匹马都只能佐证马的存在,不能等同为“马”。那白马自然不是马了?

“白马非马”论当然是一种诡辩,其内在的逻辑是混用“是”的内涵。按照常情的理解,白马是马,这是在“属于”的意义上使用“是”。但若硬要说白马非马,那此处的“非”之“是”只能用“等同”意来自洽观点的逻辑了。

其实,在庄子眼中,论题本身意义不大。(换牛换羊都一样,更换辩论方法也无二)他试图让人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再以“白马非马”论为例。“若以非马喻马之非马也”,首先需要辩者理解对方的“马”为何物,在这个时候,辩者不仅是自己,还是对方。如果能再往下思考,就会发现自己和他人无非持有一种观点。观点本身无所谓对错是非,各有各的道理,对错是非只是人的一种据己的判断。

所以,庄子说“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

除了浑沦一体外,“一”是否还指语言的“一”呢?

文:

道行之而成,物谓之而然。有自也而可,有自也而不可。有自也而然,有自也而不然。恶乎然?然于然。恶乎不然,不然于不然。恶乎可,可于可。恶乎不可,不可于不可。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无物不然,无物不可。故为是举莛与楹,厉与西施,恢诡谲怪,道通为一。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毁也。凡物无成无毁,复通为一。

唯达者知道通为一,为是不用,而寓诸庸;因是已。已而不知其然,谓之道。

劳神明为一,而不知其同也,谓之朝三。何谓朝三?狙公赋芧(xǜ)曰:“朝三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名实未亏而喜怒为用,亦因是也。是以圣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钧,是之谓两行。

解:

“有自也而可,有自也而不可。……无物不然,无物不可。”在世人看来,凡“物”都有可不可,然不然;换句话说,总能对“物”道出一二三。这一二三是“物”吗?不是的。“物谓之而然”,有“谓”才有“然”;“物”本来无所谓然不然,“谓”一下就有了“然”,有了“不然”。同样的道理,“道”也无所谓成毁,“行”一下就有了“成”,有了“毁”。递归回去,“然不然”复归于“物”,“成毁”复归于“道”。所谓“道通为一”。“一”是庄子用来描述“物”、“道”本来的原初语滴。

其实,“道行之而成,物谓之而然”只是用来表明“道”“物”本为“一”的权宜说法。道、物与成毁、然不然并不是通常意义的“生成”关系;否则就割裂了二者。世人恰在此意义上做理解,所以“劳神明为一”,又执着于“一”以为道。这里庄子给出“朝三暮四”的故事,很是值得品味。朝三暮四,朝四暮三,合计均为七,“名实未亏”。道、物的意义也在此。有成有毁,有然有不然;成毁、然不然“合计”均为道、物。故为一。如果一味追求“一”,就只想着“成”,而忽视“毁”;只顾到“然”,而忘掉“不然”。那这个“一”就背“道”而驰了。

庄子这里还在强调“成心”的影响。那是否意味看到“然”,又看到“不然”,就看到了“道”。也不是,兼看“然”与“不然”,恰是一“然”,就又忽视了不“兼看‘然’与‘不然’”了。理论总是充满困境,那怎么办呢?干脆“已而不知其然”,任道、物自为吧!

文:

古之人,其知有所至矣。恶乎至,有以为未始有物者,至矣,尽矣,不可以加矣。其次,以为有物矣,而未始有封也。其次,以为有封也,而未始有是非也。是非之彰也,道之所以亏也。道之所以亏,爱之所以成。果且有成与亏乎哉?果且无成与亏乎哉?有成与亏,故昭氏之鼓琴也;无成与亏,故昭氏之不鼓琴也。昭文之鼓琴也,师旷之枝策也,惠子之居梧也,三子之知,几乎皆其盛者也,故载之末年。唯其好之也,以异于彼;其好之也,欲以明之。彼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坚白之昧终。而其子又以文之纶终,终身无成。若是而可谓成乎?虽我无成,亦可谓成矣。若是而不可谓成乎?物与我无成也。是故滑疑之耀,圣人之所图也。为是不用而寓诸庸,此之谓以明。

解:

《庄子》一书立意奇高。它会总结出常人据以为傲的观点,自己又退而思之。在“知至”论中,庄子总结出三个“知至”的层次,或说为流变。“未始有物”,这是极限的“知”了;物与物不同,有“封”,其次之“知”;是非现而道亏,这是常人的“知”。

有人以“是非之彰也,道之所以亏也”为庄子的洞见。其实不然。相比前两个层次,这算不了什么。下文问到“果且有成与亏乎哉”?是非彰而道亏,但道亏而爱成。有亏有成,于“道”无亏无成。怎么能说“道亏”呢?又怎么能说“是非之彰也,道之所以亏也”。只看到是非彰带来的“亏”,没看到是非彰带来的“成”,故不为高见。

昭氏鼓琴技艺高超,赢得名声,是谓“成”;强加他人,有“以坚白之昧”终,是谓“亏”。在昭氏身上,不仅有“成”,也有“亏”。这是由评价的立场不同所致。反观昭氏之子,鼓琴无成,那他就真的无成吗?一定有成的一面。所以,庄子云:“虽我无成,亦可谓成矣。”

成与不成,人心作祟。什么是人心呢?请关注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