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奶奶的鸡

1

秋奶奶已经很多年不养鸡了,她以前养鸡是因为家里穷,卖鸡蛋能供儿子上学,谁家有个人情往来,也可以拿鸡蛋充数。那时候鸡蛋金贵,秋奶奶每天早晨都去鸡窝摸鸡屁股,有蛋的就圈起来,没蛋的就撒了。

家里只有儿子能吃上鸡蛋,秋奶奶的鸡蛋饼那是一流,她把鸡蛋用水和面稀释一下,撒上点盐和葱花,再往油锅里一倒,蛋液“滋啦”一声打个转儿,等一会儿再翻个儿儿就可以出锅了。秋奶奶摊出来的鸡蛋饼油亮灿烂,颤巍巍像一座金山一样,是儿子最好的早餐。

这鸡蛋饼儿子吃到上大学,后来他毕业留在县城上班,秋奶奶就不养鸡了。她决定当几年闲散人,家里喘气儿的除了秋爷爷,其它一律不养。

2

那一日,小孙女儿回家,秋奶奶发现她很喜欢邻居家的几只小鸡,追着小鸡一直在跑,粉嘟噜的小宝宝和一群黄嘟噜的小鸡煞是可人。

秋奶奶灵机一动,她走过去抱起孙女儿:

“宝宝,奶奶也给你养两只小鸡,你说好不好?”

“好!”小孙女奶声奶气,“养十只!”

“养十只就养十只!那养了小鸡,你经常回来看小鸡,好不好?”

小孙女儿说:“好,天天回!”

秋奶奶乐了:“不用天天回,一周回来一次就好!”

3

秋奶奶想把孙女儿勾回来,已经好久了,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她两年前把儿媳妇得罪了,当初在儿媳妇怀着孙女的过程中,大家都猜男女,所有人都说是个男孩,连儿媳妇的妈也说:“你看那肚子,尖尖的,是个男孩呦!”。儿媳妇回家,村里人也都说,“你看那走路、那后腰,那肚皮形状,肯定是男孩。”

秋奶奶当然很高兴,要说农村人,哪个不喜欢孙子呢?她整天乐得合不拢嘴,走路都要飘了,看儿媳妇跟九天仙女下凡似的。

儿媳妇开玩笑:“这要不是孙子,您老可咋办?”

她说“不能!这么多人还能看差?你二姨拿一本宫里传出来的秘籍推了,是孙子哩!”

可就那么多人,还是看差了,等到孩子出了产房,秋奶奶一家人被告知:“是个女孩”。

秋奶奶一下子懵了,她追着医生抓住问:“不是孙子么?不是孙子么?怎么突然变成孙女儿了?”

那医生估计接生累懵了,正在烦躁,说话挺不好听,她大声训斥秋奶奶:“你们家人怀什么我就接生什么,我可不会把你们家的孙子变成孙女儿,再说了,我说老太太,你这孙女怎么了?孙女就不好吗?你们这些个老人就是重男轻女思想陈旧,现在都什么年头了,自己是女人,还嫌弃女人,你觉得好意思吗?你还不快去看看你儿媳妇——”

秋奶奶这才想起来儿媳妇,赶紧去看,儿媳妇已经哭了,像条卸了鳞片的鱼一样躺在床上,儿媳妇的眼泪吧嗒吧嗒顺着两边太阳穴流,秋奶奶意识到自己刚才错了,赶紧解释:“我不是那个意思,我不是那个意思,这不都说是孙子嘛,突然间变成了孙女,我有点难以接受......”

好像没解释清,儿媳妇拧过了脸,她赶紧又转过去:“我不是那个意思,你听我说,我不是嫌弃孙女,其实我也挺喜欢孙女的,这不是一直都说是孙子嘛,我就白高兴了一场......”

还是没解释清,儿媳妇的眼泪又出来了,秋奶奶急了,又加紧解释:“你别哭,你别哭,没关系,没关系,孙女也没关系,咱们还可以生二胎......”

这“二胎”俩字一出口,儿媳妇的脸呱嗒一下可就撂下来了,她抹抹眼泪,冷冷地说:“妈,你别说了,我也不知道这个是啥,我也没做过B超,反正不管是啥,我都喜欢,你也不用等着生二胎了,我们不允许,你回去吧,这也不方便呆,有我妈在这就够了.......”

秋奶奶求救似地看着亲家母,结果亲家母瘪瘪嘴,露出一副阶级敌人的表情:“亲家,你回去吧,生啥我们姥姥家人也喜欢。”

秋奶奶就只好回家了。

4

秋奶奶被儿媳妇“撵”回家这件事,很快传遍了亲戚朋友圈。她非常委屈,其实说真的,她真没那么重男轻女,她只是确实更喜欢孙子些,但生不出孙子也没关系,她其实也挺喜欢孙女的,当年她为了几十块钱的独生子女费,一狠心给自己做了绝育,后来看见别人家都有闺女,她嫉妒得眼睛都疼。

儿媳妇当时要说怀的是个孙女,她也能欢天喜地。可现在说什么也没人信了,她这黑锅背定了。有的亲戚还上门来给她上思想政治课,说现在时代不一样了,生女孩更好,女孩是招商银行,男孩是建设银行,你不能那么思想封建......

为此秋奶奶都失眠了,她每天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想这点事儿,越想越后悔,越想越窝心,越想越严重,这把儿媳妇都得罪了,以后可怎么办哪?以后还等着儿子媳妇养老送终呢。

睡不着她就捶秋爷爷,秋爷爷说,别的我都不怕,大不了我老了吃点耗子药,现在我就想看孙女......

一提孙女秋奶奶更心疼了,她也想看孙女,可现在孙女在姥姥手里,他们看一次不大容易。

她硬着头皮去看过几次,结果都不咋美好,儿媳妇冷冰冰的,他们之间好像隔着王屋与太行两座大山,不透气儿。

她辛辛苦苦准备些礼物,儿媳妇不说嫌弃,也不表现欢喜。

要说她的礼物,都是她认为最好的了,她扯了好多旧秋裤,洗干净了打算给孩子当尿布,结果儿子说现在小孩子都不兴尿布了,都穿纸尿裤,她看了看那纸尿裤,粉嘟噜胖乎乎的,尿满了呱嗒一下扔到垃圾桶,她好心疼。她找裁缝做了两个小罩衣,是她挑的最好看的碎花布,结果拿过去给孩子一穿上,姥姥哈哈大笑,“活像个小地主婆!”

秋奶奶深深感到了自己的没用。她觉得自己被排挤出这个家庭系统了,她的儿子也成别人家人了,孙女也不会跟他们家亲。

为了不失去儿子和孙女,及至孩子大点,她就怂恿儿子把孩子往家带,儿子也听话,可孙女到家就哭,也不让她抱,她从小不跟着爷爷奶奶,对爷爷奶奶没感情。

秋奶奶使尽了办法,也没效果。

5

怎么把孙女勾回来,成了秋奶奶的一块心病。也就在这时,她发现了孙女喜欢鸡。

她决定用鸡把孙女勾回来!

孙女走后,她立刻命令秋爷爷到大集上去买十只小鸡,然后对这十只小鸡进行培育,小米高粱全都备下了,几天之后,颤巍巍的小鸡已能健步如飞,他赶紧给儿子打电话让带孙女回来。

孙女一回来,果然看见那小鸡就眉飞色舞,也不喊着回家了,也不哭了,跟奶奶一起拿小米喂小鸡,把小鸡摆在手上对着阳光照,追着小鸡跑,祖孙俩和小鸡玩了一下午,到走的时候孙女还恋恋不舍,秋奶奶趁机跟孙女约定,“过几天还来?”

孙女说:“来!”

“鱼”已经上钩了,秋奶奶很高兴,她更加重视这几只小鸡了,每天弄一些新鲜蔬菜,把菜叶子剁成碎末和在米糠里,再加上粗盐胡萝卜配成营养餐,简直比人类的食物还精美丰富。

她要把这些鸡养成世界上最美丽的鸡,最善解人意的鸡,最功勋卓著的鸡,最特立独行的鸡,她还指着这些鸡冲锋陷阵诱“敌”深入呢。

她怕晚上黄鼠狼把鸡叼走,就把它们都挪进屋里,伴着鸡们的“叽叽叽叽”声,她连睡眠都好了。

小孙女为了鸡果然愿意回家了,每次到了老家,都和鸡们玩上半天,秋奶奶秋爷爷也趁机套近乎,他们给鸡戴帽子,还给鸡挂铃铛,慢慢地跟孙女也建立起了感情。

可有一样不好,这些鸡很快就长大了,也就三五个月,小鸡就长城雄赳赳气昂昂的大鸡,这十只鸡,有六只是母的,四只是公的,因为吃的太好,它们毛发鲜亮,斗志昂扬,每天在院子里走来走去,宛如将军一般。

小孙女毕竟是小孩心性,不喜欢大鸡,她喜欢毛绒绒的小鸡。

秋奶奶又命秋爷爷去买小的,这回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可再买太多公鸡,公鸡不下蛋,只会耀武扬威地走,还特别费粮食。

秋爷爷又买了十只小鸡,这十只小鸡都是母的,它们又陪伴了孙女几个月,很快又长大了,等到再长大的时候,孙女就说不喜欢鸡了,她说喜欢小鸭子。

秋爷爷又买了几只小鸭子。

小鸭跟小鸡不同,小鸭得到水里去,秋爷爷就在院子里砌了个水泥池子,专供小鸭游泳,小鸭又让孙女高兴了些日子,在这过程中,孙女已经有很多鸡蛋吃了。

秋奶奶摊鸡蛋饼的绝活又有了用武之地,她把鸡蛋兑点水,再加点面粉,放点葱花,往油锅里那么一洒,“滋啦”一声,又是一张蛋饼。

小孙女吃得满嘴流油,临走的时候还能带一篮子鸡蛋给她妈妈,她妈妈早就知道她经常回家了,倒也不说什么,只说“每次别把衣服都弄脏了,回去一趟就跟个土孩子一样”。

秋奶奶听了这话如临大敌,赶紧又想办法解决这卫生问题,她每次在孙女来前都把那群鸡鸭用刷子刷一遍,再把羽毛挨个擦干净。

6

为了哄孙女,秋奶奶家的动物越来越多了,他们后来又添置了两只鹅,一只狗,两只兔子,一对画眉鸟,还有一头小毛驴。秋奶奶和秋爷爷每天为这群动物奔忙,家里成了动物园。

孙女给这群动物都起了名字,两只鹅一只叫“哈哈罗”一只叫“罗哈哈”,一只狗叫“汪大皮”,两只兔子分别叫“大眼睛”和“眼睛大”,小毛驴叫“donkey",秋奶奶听不懂,就叫“大K”,小鸡小鸭们分别叫“安娜,爱莎,佩琪,小巧儿,大将军,李逵”等等。

像“小巧儿”、“大将军”和“李逵”这样的名字都是秋奶奶和秋爷爷起的,她们在孙女面前已很有话语权了,小孙女现在非常非常爱他们,她说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爷爷奶奶。”

最大的亮点是小毛驴,小毛驴可以骑,秋爷爷给它配了一副红通通的鞍子,他经常让孙女骑着毛驴,拉着去游街。

小孙女嘴里唱着:“我又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

这已经快要人神共愤了,有人说“一个丫头片子,宠成了公主,又有什么用。”

秋奶奶就骂他们:“你管得着哩”。

这样的日子过了几年,很快小孙女就上小学了,她妈妈给她报了很多很多辅导班,周六要上英语和奥数,周日要去练跳舞,还要学古筝。她没有时间再回奶奶家,小毛驴的鞍子都蒙了尘。

见不到孙女,秋奶奶就硬着头皮往城里跑,她发现儿媳妇好像也不那么排斥她了,会笑着脸跟她说话,秋奶奶把家里的鸡蛋鸭蛋鹅蛋都拿来,孙女放学就告诉她:“这是安娜下的,这是爱莎下的,这是小巧儿下的,这是佩琪下的......”

她还说小毛驴很寂寞。

有时候孙女也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老家的哈哈罗和罗哈哈已经长得一人高了,伸着大白脖子要拧人,孙女一招呼就停下,汪大皮越来越赖皮了,据说已经结婚,只有大眼睛和眼睛大还是那么温顺,最庞大的群体还是那群鸡,他们男生昂首阔步在院子里溜达,女生姿态妖娆地在那摇摆。

孙女跟妈妈一一介绍他们的名字,妈妈渐渐也明白了,她的婆婆并不是真的重男轻女,就算以前重过,这么些年,肯费尽心思地去讨好一个小女孩,也尽可折恕了。

都说婆媳关系脆弱,这世间哪一种关系不是脆弱的呢,脆弱不可怕,只要有一方肯用心维护,总不至于差到哪去。

秋奶奶看着媳妇阳光下那张柔和的脸,知道她们之间的两座王屋与太行,已经被搬走了。

可是她依然很伤感,她说“我这一院子的动物,都是给我孙女养的,现在我孙女每天这么忙,以后还会更忙,还会离开家,我以后就只能跟她们过了,她们也都失去用武之地了。

儿媳妇转过头,笑笑说:“妈,你别着急嘛,很快它们会又有用武之地的......”

秋奶奶不明白,看儿子,儿子笑着说:“妈,我们打算要二胎了,你这些动物又有新用处了。”

秋奶奶一拍大腿,来了精神:“真的呀?你们真的打算要二胎啦?"

不过这回她可长心眼了,她高兴之余,狠狠地强调了一下:

“这回也是,生什么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