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纠结泥潭,该如何自救?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很多对咨询有过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咨询师最大的价值,是教你思考的方法,不是替你做决定,更无法代替你过完你的一生。

过去的2016年对我而言是极为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其中有一件大事,就是我开始立志涉入咨询领域为更多人排忧解难。

站在2016年农历年的年尾回望过去的这一年,我也有过深陷纠结的境地。

我渐渐认识到,任何助人类的职业,都是一门深刻的学问,更需要智慧,空有满腔热情与抱负,注定是会摔跟头的。

今天和你分享的,是我在过去一年的咨询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温馨提示:文中素材取自真实的咨询案例。为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在撰文时会经过加工与处理,均不是真实呈现。请读者朋友在阅读故事的同时,多留意故事背后的问题实质。

一、她向我发出了求救的信号

那还是在我刚开始做咨询的时候,当时有个来询者小曼,她的那句话我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就是:“我现在不知道要怎么办了,老师快来救救我!”

实话说,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救救我”这个字眼,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地,我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并约定了咨询时间。

后来才发现,原来这位小曼遇到的困境,并没有她描述的那么糟糕。

背景信息:小曼(化名),女,28岁,市场营销专业专科学历,毕业后做了一年销售,因受不了也就压力,转而去做简单的文员,一年不到,她又觉得文员工资低,便参加了会计培训,做过餐饮业的出纳,在咨询之前,在一家物流公司做核算会计,更是各种不满意。

咨询诉求:希望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通常来说,针对这种案例,咨询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带领来询者一起,排查她脑中的不合理预期,不论是对于这次咨询,还是对于今后的工作,都是很有必要的。

二、遭遇咨询师杀手,我倍受打击

然而第一次咨询下来,我就预感大事不妙了。

整个“选择困难症”的背后,有两个要点:一是什么都想要,却不具备相应的能力;二是丝毫不愿意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她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我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才来找你的啊!”

在咨询过程中,不论是小曼陈述事实也好,或者我们一起分析也罢,她的回应显得麻木而冰冷,就好像这场咨询对她而言无关痛痒一般,反而显得我是有多么急不可耐一样——

我在不停地支招,她却在不停地拒绝。

“老师,我就想知道,我今后到底应该走怎样的路?”在第一次咨询的结尾,小曼扔了一句这样的话。

我愣了许久。

我知道,这一次,我遇到了传说中的“咨询师杀手。”

咨询师杀手,表现为异常挑剔与苛刻,对他人说的每一句话都心存质疑,抱着一种辩论的姿态,对咨询师做出的每一条建议,都拼命找出现实中无法实现的理由,然后将所有的责任都归于咨询师身上,以至于最后,之所以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路,就是因为你这位咨询师的水平不够!

我深感困惑和纠结,我想知道,自己还适合做咨询这个行业吗?如果继续走下去,到底要做哪些突破与改变?

三、纠结之处,必有所图

第一次咨询过后,我倍感沮丧,当晚我向一位资深咨询师求助。

那位老师听了我的叙述后,指出了我的几点问题——

首先,在沟通之前,咨询师需要对来询者的预期进行排查与确认。

对于一些不合理预期,咨询师就要提前说清楚,哪些能做到哪些无法做到,而不是等到咨询之后,依旧卡在这里;

其次,反思这个过程,我是不是也有不合理预期呢?

当来询者发出“救救我”的讯息时,我是如此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丝毫没有问清楚,对方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这个问题真的如她所言那样严重吗?我的这种奋不顾身,是不是又加剧了对方对这次咨询的不合理预期,甚至会认为我就是传说中拥有超能力的超人或蜘蛛侠,能解救她于水火中吗?

最后,咨询师这个职业本身就是让人既爱又恨的。

和所有职业一样,它都有让人着迷的地方,也有让人痛苦的地方,你每天接触到的都是负面情绪爆棚的来询者,你需要练就的,是一颗强大的心脏以及无法撼动的温和与坚韧。

那位老师抛给我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选择从事咨询师这个职业?如果这个职业无法给你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你还愿意去做吗?

我回去思考良久,渐渐理出了一些头绪。

我为什么选择咨询师这个职业?

是为了钱吗?

如果只是为了钱,其实摆在我面前的还有一条更为简单通畅的路,因为我本身是财务出身,我只需要在财务领域进修提升就好,完全能满足我收入的需求,所以我介入咨询行业,显然不是这个动机。

想来想去,我终于明白,我是为了两个字,成长。

自从涉入咨询行业以来,我分明感觉到,我与外界建立了更多的连接,在我眼前呈现的,是千姿百态的职业画卷,这些都是我之前在财务领域不曾接触到的。

也就是在帮他人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认识到了自己曾经不可一世的狂妄与自大,明白了自身的脆弱与不足,更坚定了继续在这条路上前行的决心。

既然我是冲着成长来的,那么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成长就意味着主动挑战自己的舒适圈,就意味着痛苦与迷茫。

毫不客气地说,今天的纠结,正是我当初做这份选择的必然。

四、想做好一份职业,首先要规矩自己的心

我渐渐认识到,任何一份职业,本质上都是反人性的。

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梦想着不受约束的不劳而获,即便多么漫无边际的异想天开,也无法接受不能实现的结局。

而职业咨询师,首先是一名清醒冷静的职业教练。

职业生涯的第一课,就是规矩自己的心,学会接受职业规则。

这里面,增强系统的理论学习、通过实践不断验证、不停地反思与总结、打磨工作的方方面面,就像一位咨询师前辈说的那样,要耐得住厌倦和折磨,还要想办法从迷茫倦怠感中穿过,方能取得一星半点的成就。

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也掺不得半点虚假。

在这份认知的引领下,我和小曼进行了第二次咨询。

我能明显感觉到,在第二次咨询中,我终于能够做到引领这位曾经不可一世的小曼,顺着我的思路进行察觉与思考了。

五、所有走过的泥泞,都将化作脚下坚实的泥土

这一路走来,我也曾受过指责与非议,从最开始的沮丧,到后来的面对,再到今天,更多了一份觉醒与坚定。

本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是一份莫大的挑战与尝试,我不管别人是怎么做的,但如果你选择相信我,我也会尽我所能,给予你力所能及的指导与帮助。

但至于,这份帮助到底能对你起到多大的作用,还要看你自己。

诚如有位来询者说的那样:“原来你们这些咨询师,也无法代替我们决定我们的人生。”

没错,没有谁能够有这样的权利,去代替另外一个人决定TA的人生;而我们,不过是你在人生拐角处的偶遇,陪你穿过眼前的黑暗,然后,各自踏上全新的旅程。

小贴士:

对于咨询,我更倾向于描绘成这样一幅画面——

如果你深陷泥潭,咨询师首先要做的,是让你停止抱怨与幻想,认识到眼前惨烈的事实;再和你一起勘测地形,找到方法鼓励你自己爬出来;如果你还是爬不出来,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是什么原因让你自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是你自己选择了放弃,还是你做了无效的挣扎?

经过层层梳理,也许你修正了自己的观念,很快就爬了出来;也许你还是心有不甘,继续在泥潭里翻滚几次,总有一次,你自己终于受不了了,不得不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学着用我们教你的方法,依靠自己的力量爬了出来。

而这段经历,或许在现在的你看来,是不堪回首的,甚至是觉得可笑的。

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在你爬出来走出去的那一刻,我们望着你远去的背影,在心里为你鼓掌喝彩。

职业生涯咨询师:赵晓璃

作者简介:赵晓璃,职场作家、【璃语】首席职业生涯咨询师,著有《怕麻烦才是你最大的障碍》、《请停止无效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好的2017年 2017年的第四天.... 我发誓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明白什么叫知识改变命运 我发誓是我人生中第一次...
    I踏雪寻梅阅读 501评论 3 2
  • 踉踉跄跄过酒家,兮兮飒飒风吹颊。错把绿柳当故友,语语道出家乡话。
    姓梁心不凉阅读 196评论 0 0
  • 呢喃低语的橘黄灯晕晕上你雀斑跳跃的脸颊忽明忽暗就像月亮温柔合上时间的伤 沉默了四季的金桂香潜入你沉沉睡去的身体忽浓...
    IslandBao阅读 29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