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一键清零

01

舒雅年过三十,才兜兜转转,觅到了金龟婿,可是结婚不到一个月,就吵架吵到民政局。舒雅妈妈有事情,要让舒雅十万火急回娘家,离婚大计才搁浅。

弄清楚了他们吵架的原因,我忍不住笑得前仰后合。

舒雅过年要跟老公回老家,她想穿一件高大上有档次的大衣,她的老公却说,农村人更喜欢喜庆一点的,结婚时候的那件大红的衣服可能更适合。

舒雅的眼睛都瞪大了:上帝啊!那件衣服也就只能在婚礼上穿穿,这平时穿,该多恶俗啊!

这种降低自己衣品的low姿态,舒雅绝对不做。再说,回个家,干嘛迎合老家的恶俗趣味啊,自己一个城里的姑娘,怎么着也应该引领她们的时尚新潮流啊。

舒雅心里想的这些,嘴上一句也没说,只对老公冒出一句:你们那里的人实在太恶俗了!就这一句话,把她的直男老公给气跳了:我们那里的人怎么就恶俗了?我看你们城里人才矫情!!!

然后,由一件衣服上升到认知档次、城乡差别,乃至三观不合,最后直指感情破裂。不去离个婚,都对不起这么长时间的争吵辩论。

这时,舒雅妈妈的一个电话,暂停了他们的战火。办完事情以后,舒雅又跟老公大战了三天三夜,最后胆囊炎发作,住院了才没提离婚的事情。

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我说,婚姻还长着呢?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像梅子黄时雨一样剪不断理还乱,你们还得去N次民政局。

舒雅说,那怎么办?他的确太气人了,结婚前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处处让着我,现在倒好,天天和我针尖对麦芒。

我说,比起婚姻中的过分压抑和沉默,针尖对麦芒并不可怕,但是发泄完了,要学会弥补感情的创伤,和好如初。还要避免下一次再受同样的伤。因为,随时清零的婚姻才能长处长新。

02

想到上次去哲哲家做客。刚走进楼道里,就听到了哲哲老公的大嗓门:“你这个女人真是不可理喻!”

我倒吸一口冷气,想想自己来得是有点早,离约定时间还有20分钟,看看楼下的车子,其他的朋友们肯定也还没到。正遇到人家两口子吵架,真的太不是时候了。

犹疑之际,门开了,哲哲一头刚修剪过的齐耳短发,显得利落干练,她正将两袋垃圾放在门口,一抬头就看到了我,笑靥如花:梅子,你来了啊,快进屋。

我有些尴尬,但也只能跟着进屋了落座。哲哲忙着倒茶,我想打破尴尬,就说,你忙吧,我来参观参观你的新家。

“大风,出来招待梅子。”哲哲喊她老公。“来了”,大风应声而出,笑吟吟的,一脸憨厚。我心中泛起嘀咕:这两口子不是在吵架的吗?这画风转得也太快了吧!

在哲哲老公大风的指引下,我欣赏了下他们将近200平米的新家。看得出来,他们在装修上下了不少功夫,处处精致与考究。但大风言语中都是轻描淡写,丝毫没有炫耀之意,介绍低调,态度谦和。

直到,哲哲的另一群朋友陆续来了,我们坐在这大大的客厅里吃饭,夫妻两个夫唱妇随,妇唱夫也随,其乐融融,你丝毫感觉不到,这对夫妻,早在一个小时的时候,刚刚吵过架。

聚会之后,我走得最晚。哲哲送我到楼下。我说:“你俩可真够虚伪的,刚吵完架都能装得那么自然。”哲哲大笑,她说:“你来得可正好,让我们俩干戈化玉帛了。”

我笑她:“明明是你俩演技好,我可不是你们的休止符!”

哲哲说:“我们以前哪是这样啊?哪次吵架不得毁坏几个杯子、碗的,就差没把电视机给砸了。但是后来想想,既然是要一起过日子的,也没什么大事,那就一键启动,随时清零,要不然实在是太累了。再说,大家都那么忙,那么累,把撕逼的时间都省下来,不是可以干更多让自己快乐的事吗?”

我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我知道,下次再见,她一定还是元气满满。

人生苦短,如果说婚姻是一场逃不掉的桎梏,对于生活中的争吵和不愉快,不如不及时清理、归零,让婚姻之河欢畅流动。若不懂清零,桎梏只会越来越沉重,双方都陷入泥淖,却指责对方是罪魁祸首,岂不可笑。

03

我想到了一对老夫妻,在金婚典礼上,主持人问他们恩爱50年的秘诀。

老先生说,可能是因为自己记性不好,刚吵过架,没过一个小时,又“老婆子、老婆子”地喊了起来。

他的夫人说,年轻的时候工作忙,也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常常是刚绊了几句嘴,就被生活支使得团团转,这一转吧,就忙晕了,就会忘记是因为什么而吵架了。等到年纪大了,就越来越记不住了。

她说,老伴就像手边的遥控器,按一下,就跳出自己最喜欢的台;就像拿起最喜欢穿的旧衣服,舒舒服服、暖暖和和;就像走进熟悉的楼层、小区,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顺意。

参加婚宴的人都沉默了。这对老夫妻的恩爱秘诀,沉浸在荷尔蒙飞腾的热恋期的小年轻们未必能理解;那些还在庸常生活夹缝中撕扯挣扎的中年人,会觉得醍醐灌顶;一些白发萧疏的老年人,暗暗点头。

看来,“记性差”还是一个优点,因为好多琐事、恩怨都可以迅速清零。

一辈子很长,岁月匆匆,一段婚姻中,再有爱情打底,再门当户对、三观相合,落入凡琐以后,也难免会有磕碰。当两个人开始据理力争的时候,家便开始布上了阴霾,两个人都会不自觉地各抱一堆字正腔圆的歪理,敌视对方,伤害对方,最后两败俱伤。

婚姻中,有些理的确是要争的,比如底线、原则、尊严等,而有些“理”争到最后只有伤害。

04

舒雅每次吵完架以后,带着两只肿得像桃子一样的眼睛,还要去给学生上课,她的老公带着一夜未眠的黑眼圈去公司主持重大会议。天天如此,健康堪忧,夜夜撕逼,精神消颓。她常常会想,还是离婚算了。

哲哲每次暴跳如雷之后,却都能一键迅速“恢复出厂设置”,下一秒又和老公恩爱如初。家庭关系和谐幸福,工作顺风顺水,老公事业发达,舒适宽敞的新居就是对他们幸福婚姻的最好鉴证和奖励。

所以,婚姻就像我们使用的电脑手机一样,需要及时清扫、清零。只有这样,运转才不会出问题。

那些没用的文件、废旧的照片、垃圾软件占用着有限的内存,电脑手机能不慢嘛!

那些伤心的经历、细碎的恩怨,都掩藏在岁月的手机里,婚姻背负着所有的累积的恩怨情仇负重前行,还能相爱如初吗?

婚姻中,你可以放松,可以发泄,可以大哭,可以大笑,但是当你恣意舒缓自己的时候,难免会触碰到对方,假如是无意无心,那么只要你懂得随时清零,好的婚姻自然可以再造重生。

好的婚姻要随时归零需要豁达的心胸和长远的眼光。每时每刻都记住小仇小恨,如蝼蚁噬心,自己不快乐,对方也不快乐,婚姻如牢笼、如桎梏。

每时每刻都记得前朝往事,翻来覆去地权衡计较,就会耗损生命的能量,阻碍自己轻松前行的快乐,也斩断了未来的幸福。

轻装上阵,对己对人都是一种善待。随时归零,则是对婚姻的一次清理。把影响整洁的污垢和尘灰扫清,婚姻才会如刚刚梳妆打扮好的新娘,令人有一揭盖头的冲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继续苟延残喘 不如纵情燃烧吧 为了心中的美好 不妥协直到变老
    笑点滴滴阅读 97评论 0 0
  • 在这个拼死拼活赚不到两分钱的社会,有一个地方,那里的员工,个个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好像在说:“艾玛,这赚钱也太TM...
    别等到粉都冷了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们不是在家里就是在外面,区别是在家里起居生活什么都有,而在外边妈妈常会说“好好照顾自己”。 每每出门,我们...
    阿连格格阅读 309评论 0 1
  • 第5天·21天告别拖延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冬冬 2...
    田__田阅读 106评论 0 0
  • 慢慢走,一直走,一直慢
    慢慢的羊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