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全了!大家都来看看咋说敬语

谦词、敬词大家都不陌生:谦辞是表示谦虚的言辞,一般对己;敬辞是指含恭敬口吻的用语,一般对人。这两种词语都有其特定的使用对象和使用范围,不能随意更改。用对了会显得人很有修养,但如果误用就会闹出笑话。

我们高中时常常背诵“家大舍小令外人”,“家”、“舍”、“令”是古人以及书信中常用的谦敬词,我们在看古装剧或读古代的小说时也经常会看到“鄙人”、“小女”等说法,那么,这些谦辞敬辞是如何应用的呢?除了这些,还有哪些我们日常可以用到的谦辞、敬辞呢?

今天小编整理了一些常用的谦辞敬辞的词性以及用法,一起来学习吧!

                                                   谦辞:用于自谦

1.“鄙”字一族。用于谦称自己或跟自己有关的事物。如鄙人:谦称自己;鄙意:谦称自己的意见;鄙见:谦称自己的见解;鄙薄:谦称自己的浅陋微薄。

2.“愚”字一族。用于自称的谦称。如愚兄:向比自己年轻的人称自己;愚弟:向比自己年长的人称自己;愚见:称自己的见解。也可单独用“愚”谦称自己。

3.“敝”字一族。用于谦称自己或跟自己有关的事物。如敝人:谦称自己;敝姓:谦称自己的姓;敝处:谦称自己的房屋、处所;敝校:谦称自己所在的学校。

4.“拙”字一族。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东西。如拙笔:谦称自己的文字或书画;拙著、拙作:谦称自己的文章;拙见:谦称自己的见解。

5.“家”字一族。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辈分高或年纪大的亲戚。如家父、家尊、家严、家君:称父亲;家母、家慈:称母亲;家兄:称兄长;家姐:称姐姐;家叔:称叔叔。

6.“舍”字一族。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辈分低或年纪小的亲戚。如舍间、舍下:称自己的家;舍弟:称弟弟;舍妹:称妹妹;舍侄:称侄子;舍亲:称亲戚。

7.“老”字一族。用于谦称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的事物。如老粗:谦称自己没有文化;老朽:老年人谦称自己;老脸:年老人指自己的面子;老身:老年妇女谦称自己。“老”字一族也有较多的敬辞。

8.“小”字一族。谦称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物。如小弟:男性在朋友或熟人之间的谦称自己;小儿:谦称自己的儿子;小女:谦称自己的女儿;小人:地位低的人自称;小生(多见于早期白话):青年读书人自称;小可(多见于早期白话):谦称自己;小店:谦称自己的商店。另外,“后”与“晚”与“小”类似,如后进、后学、晚生、晚辈:对长辈称呼自己。

9.“薄”字一族。谦称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物。薄技:微小的技能,常用来谦称自己的技艺;薄酒:味淡的酒,常用在作待客时的谦辞;薄礼:不丰厚的礼物,多用于谦称自己送的礼物;薄面:为人求情时谦称自己的情面。另外“绵”与“薄”类似,如:绵薄:谦辞,指自己薄弱的能力。绵力:微薄的力量。

10.“不”字一族。谦称自己或谦称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物。不才:没有才能,常用做“我”的谦称。不佞:没有才能;不敢当:谦辞,表示承当不起(对方的招待夸奖等);不敏(敬谢不敏):没有才能,多用作谦辞;不足挂齿:不值得说出来的意思。谦称自己所作的事不值得别人称颂可用此语;不情之请:谦称自己对人提出的要求不尽合乎情理。另外“过”与“不”类似,如过奖、过誉:过分的表扬或夸奖。

11.“敢”字一族。表示冒昧地请求别人。如敢问:用于问对方问题;敢请:用于请求对方做某事;敢烦:用于麻烦对方做某事。另外“冒”与“敢”类似,如冒昧:(言行)不顾地位、能力、场合是否适宜(多用作谦辞)。

12.“承”字一族。表示对别人的感激。如承乏:表示所在职位因没有适当的人选,只好暂由自己充任;承让:谦称自己的先行或优势。

13.“一”字一族。“一”字一族,多为成语。谦称自己或谦称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物。如一知半解:知识浅薄,只知道一些皮毛的意思。可作自谦学识不广博之用;一枝之栖:只求得到一个藏身地方的意思。自谦不存奢望的求职用语;一得之愚:对某项事情,有一些见解的意思。多用在提出意见方面,是开首或结尾时的自谦语。

此外,还有一些常用语境下使用谦辞的实例:

赞人见解说“高见”,看望别人说“拜访”,宾客来到说“光临”

陪伴朋友说“奉陪”,无暇陪客说“失陪”,等候客人说“恭候”

请人勿送说“留步”,欢迎购买说“惠顾”,归还原主说“奉还”

与人相见说“您好”,问人姓氏说“贵姓”,问人住址说“府上”

仰慕已久说“久仰”,长期未见说“久违”,求人帮忙说“劳驾”

向人询问说“请问”,请人协助说“费心”,请人解答说“请教”

求人办事说“拜托”,麻烦别人说“打扰”,求人方便说“借光”

请改文章说“斧正”,接受好意说“领情”,求人指点说“赐教”

得人帮助说“谢谢”,祝人健康说“保重”,向人祝贺说“恭喜”

老人年龄说“高寿”,身体不适说“欠安”,看望别人说“拜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