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份成长回顾

完成4篇文章共11992字

1.《走过的疆土》被 “艺海”、 “艺术·文化”、 “旅行·在路上”栏目收录

2.《父母又名“育花员”》被“简书头条”、“教育”、“婚姻育儿”、“今日看点”栏目收录,同时被编辑推荐到首页

3.《既然无法保护孩子“百毒不侵”,不如“带菌共存”》被“自强不息”、“教育”、“婚姻育儿”、“首页投稿”、“今日看点”栏目收录,同时被编辑推荐到了首页

4.《我在孩子身边安插了“卧底”》被“教育宝宝” 、“教育”、 “婚姻育儿”栏目收录

成为「简书」“亲子教育”的编辑

完成阅读书籍4本,电视剧1部,纪录片5部

1.《朝圣 到印度圣地做什么》 作者: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

这本书于两年前购买却一直搁置着,印度之行后我对一路所见所闻回味无穷,亲身经历同时伴随这位高僧的文字让我对这一文明古国有了全然崭新的认识。一般对 “圣地”的观点,大都认为它们应该是高贵,华丽而且几乎是完全静态的。我们从小就一直受到所有社会规范与期待的桎梏,对于真正广大见地的心具有的弹性与开放,我们无法习惯。对多数人来说,圣地应该是安详,洁净并且井然有序;而非燥热,嘈杂,尘土飞扬,蝇虫乱飞而且臭气熏天。菩提伽耶或瓦拉纳西等地的这片混乱,却是被尊崇为真正神圣的地方。我们并不知道痛苦真正到底是什么,任何我们认为会让自己快乐的事物,若不是在痛苦边缘摇晃,就是瞬即痛苦的因。痛苦并非从外在的来源降临到我们身上,而是我们自己情绪反应的产物。在物质世界里,“富有”是指财产;而灵性世界里“富有”的定义为全然知足,并且指出当我们不再以所有自己匮乏之物的想象来折磨自心时,我们就很富有。无论我们到哪里去,当地的氛围,特色与独特的能量,都是由我们所遇见的人所创造的。印度,她只是单纯地做她自己,却能张开我们的眼界,拆解我们的惯性思维;把握每个机会,尽量去看每件东西。只有印度,生与死同时逼现在你眼前;每一个经验都是独一无二,并且生动鲜活。有很多远道而来的修行者与其他朝圣者的修持,令菩提伽耶,拉萨与仰光等地,弥漫了特殊的气氛与能量;就算是最僵硬的心也会受到启发。朝圣的正确动机是什么?最理想的,是要培养智慧、慈爱、悲心、虔敬心和真诚的出离心。

2《斜杠青年 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作者:SUSAN KUANG

“斜杠青年”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价值观,它的核心不在于多重收入,也不在于多重身份,而在于多元化的人生。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增加了社会的流动性和公平性,也带来了组织上的变革。能成为“斜杠青年”的人,实际上都是一群自控力强,经历过长期的自我投资与积累,并且拥有某种核心竞争力的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东西能带来安全感,就是我们自身的品质,例如知识、才华、智慧、毅力等,因为这些品质独立于外在环境,一旦拥有了,他们便不会消失,别人也无法拿走。知识的拥有不仅会给我们真正的安全感,还能增加我们获得成就的可能性,特别是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它本身就是成功的前提条件。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斜杠青年”,你需要让自己具备强大的软实力,这些实力包括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1-2门达到熟练级别的技能,以及清晰的思考和写作能力。在准备阶段,花大量时间进行自我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些用时间和勤奋换来的将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会成为你个人发展牢固的基石。自我投资到了一定程度,思考如何将实力转化成资本,让它产生收入。从0到1,中间需要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产品。从某种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是人力市场的产品提供者,我们的“产品”就是自己的综合知识与技能,简历就是产品介绍,公司是我们的顾客,薪资则是产品价格。想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才华获得多重收入,那么我们就需要有产品化的思维方式,将知识和技能产品化。

3.《写出我心》作者:娜塔莉戈德堡

这本书是颠覆了我从小对写作的理解,它应该出现在学校课堂的写作课上,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去了解自己,了解可以用笔去表达自己的喜悦,所见所感和心中的信念。当你可以用笔和自己的心触碰,你才会发现一个大写的自己,一种真正的自由。写作练习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学会信赖自己的心灵和身体,并培养耐心和不具备侵略性的态度。 写作并不光是靠脑袋思考即可,还需要用视觉、嗅觉、味觉以及感受力来体会周遭活生生蹦蹦跳的万事万物。写作练习的规则是“手一直在写”,一刻也不停。这项规则确实使人在肉体上突破心灵的抗拒,并遏止写作仅和意念与思考有关的想法。

4.《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作者:娜塔莉戈德堡

这本书中的文字更多是透露出浓浓禅意的气味。作者直接将禅修与写作结合在一起。静坐、止语、慢走、书写。当外在的世界静止下来,内心的声音就变得越来越巨大。通过静坐、冥想、慢走、阅读、倾听、书写,我们寻找意义,并且跟自己,跟生命产生联接,打开疗愈之门,因而看见更深刻,更广大的世界。

5.电视剧《精绝古城》,纪录片《里克斯坦的味道上海》、《情迷大熊猫》、《空军一号》、《不再沉默的使者》、《十三邀》

「上海博物馆的课」移动课堂

1月21日,由《一步一世界》作者谢田老师亲临上海博物馆为我们讲述历史。中国文明史并不是我们统称的上下五千年历史,而只有3700年左右的历史。每代历史都是当朝的当代史,真正的作用是记载核心的信息,而考古可以还原60%真实历史的讯息。体制内课堂上所学到的历史是不正确的:中国最早的朝代是“虞” 朝;炎舜皇帝并不是禅让制,他们的时代是充满了暴力和血腥杀戮的荒蛮年代......谢老师描述的~所有这些彻底颠覆我们传统教育体系中的历史认知,全部是依据于1928年中国首次开始官方考古后而一步步真实还原的历史真相。因为秉着“学术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考古学界以自己良心和自己准则重新书写中国历史。公元1000年,以嵩山为南北两大文明体系交界处,因互相碰撞和交融形成了一种新的文明气象,将中国推入一个新的篇章。元朝是中国版图最大的一个时代,也是与西方交融最为密切的年代。由于黑死病菌的流行,战事连绵造成了当时通货膨胀经济奔溃人口锐减,错过了进入资本主义时代的最好契机……

品尝米其林美食

外滩的御宝轩品尝美食,学习成为一个“吃货”。如何品尝美食?如何体验美食的方法?如何调动我们的味蕾?了解美食术语......一菜、一汤、一口、一抿中包含了丰富的美食文化知识。“吃货”不是“饿货”,中国自古以来推崇的都是“饿货”文化,“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胡吃海喝”这些成语都是赤裸裸地描写了饥饿背后面对美食的态度。“吃货”的定义:不甚饿,有食欲,品其味!

完成运动19天

挑战自己锻炼计划100天。元旦在飞机上,故一月份目标锻炼天数30天,实际锻炼19天。剩余11天其中5天是生理和健康原因无法执行锻炼,余下的6天因为拖延症的缘故逃避了锻炼。

交友

同学聚会:以摄影师的眼光为同学们拍摄照片,拍出有别于传统聚会的合影。

女友下午茶:女友是“探索生命之旅”的创始人,多才多艺同时又精通玛雅历法。从她身上我总是能获得很多能量,她可以很轻易地从截然不同的角度来发现我身上所具备的潜能和性格特长,帮助我在混沌思维中指明一个方向。

两个妈妈聚会:这个聚会对我来说有着深刻的意义。我们素不相识,由于我所写的教育孩子心得而引起其他家长的共鸣,故有了这样的一次约会。非常非常感恩这位妈妈对我的无限信任,让我觉得自己的所感所想所写是有价值的,也感恩她带给我一种内心极大的成就感,同时也坚定了我的信心在这条路上能走得更好更远。

-一月份回顾结束-

(扎克伯格曾说过:完成胜于完美,感谢晓青文字校对,让我的文章更趋于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准备 SQL注入是一个过气的话题(现在的项目大部分都已经使用ORM来对数据库进行查询了,所以SQL注入在大部分情况...
    极光火狐狸阅读 286评论 0 1
  • 前几天看到喜欢的博主PO了这么一段话: “一些有趣的美人儿,带着舒适而自信的光环,谈笑自若,不畏惧摄影机在任何一个...
    喜蔚阅读 245评论 0 0
  • 早安,世界!早安,建军节! 一点一滴的记忆,开启了回忆的大门,儿时的精彩,浮现在眼前。蔚蓝的天空、熙攘的人群、热闹...
    丶柒v阅读 126评论 0 1
  • 1 送你一匹野马 2014年的一个冬天,我从学校搬了出来。那时候我就发誓我一定要独立,更好地生活。 每天都要灿烂。...
    好吃到爆炸的卤蛋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