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无双之名(58)

  柳清风看着嵇离的背影,无奈笑道:“这哪像一个下人,这小子实在可恶啊。可是,我却无法狠下心来惩罚他,毕竟他和我的亲弟弟没有两样啊。”

  柳清风苦笑,看了眼蓝衣房间的位置。最终调转脚步,去往另一个方向。他边走边想,嵇离实在太偏心了,对沈落枫的朋友竟比对自己还好。擅自将沈落枫的房间让给一个俘虏,这里离客房可有点距离。

  此刻,柳清风的客人丝毫没有闲着。

  卓夫人、段叙生与司徒映雪都聚集在司徒景天的房间里,他们在讨论接下来的行动。

  “司徒大哥,接下来我们要怎么办?”卓夫人心中的仇恨已经在逐渐消失。自从见过薛斐,她才终于明白,原来她早已经放下这段感情。当年她只是气不过,错将嫉妒当作仇恨。如今她心中更多的是对当年自己的行为感到悔恨,因一时冲动,造成薛家几十条鲜活的生命白白牺牲。这是她此生造的业障,不知如果还能活着,后半生长伴青灯,是否能赎此生的罪。

  司徒景天沉吟,他心中自也有一番计较。尽管他早已经发现常寅有些不对劲,可是诱人的条件令他失去了判断力。

  直到昨天,他终于亲眼见到常寅的真面目。他早已经不是年轻人,心中自然掀不起波澜。可他依旧感到特别失望,不是对于临危时将他推出去的失望,而是对于自己这十几年错将常寅当作朋友的愚昧感到失望。

  司徒映雪对常寅危机时刻将父亲推出去的举动十分不满,此番又见司徒景天犹豫不决的模样,不禁说道:“常伯伯根本就没把我们当作伙伴吧,否则为何在危急关头会将父亲推出去?”

  卓夫人叹了口气,她仿佛已经有些厌倦了一般,说:“其实,自从薛斐死后,我早已经厌倦了。若非因为还存有一丝兄妹情谊,我怕是早已经回段家堡了。”

  段叙生却不赞同道:“娘,我们好不容易抓住蓝衣,就这么离开,我可是不甘心的。”

  卓夫人瞪他一眼,说道:“你这孩子,怎的就这般不记事?若非他们三番四次放过你,你如今还有命在此吗?你实在太不了解江湖险恶了!”

  “我明白。”段叙生说,“江湖不过就是相互利用,就像常寅对待你们这般!你们能忍、要做缩头乌龟,我却是接受不了的,我要让背叛过我的人,同样尝到的痛苦!”

  “你要如何让对方尝到痛苦?”卓夫人恼道,“就凭你吗?你是身怀沈落枫那般的功夫?还是拥有蓝衣那般的意志?你那点毒技和机关术都是常寅教给你的,你拿什么与他斗?”

  “至少我不会恐惧,不会心生退意。”段叙生坚定道。

  “你这孩子……”卓夫人怒从中来,却不知应该要如何说服段叙生。

  司徒景天摆摆手,说道:“叙生,你先冷静一点。如今不是斗气的时候,更加不是逞意气的时候。”

  段叙生暂忍住怒气,问道:“司徒伯伯,你说我们如今应该怎么办?”

  司徒景天道:“我们暂时按兵不动,且看他们有何动静,到时再见机行事。”

  司徒映雪皱眉,她不明白她的父亲究竟在找什么,为何令他如此执着。铸剑山庄在江湖上的名声已经足够强大,司徒景天的地位也已经举足轻重,她的父亲究竟还要做些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

  段叙生想了想,说道:“司徒伯伯的意思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计谋?”

  “父亲,我们难道不能放手吗?”司徒映雪说,“回扬州好好生活,您还是铸剑山庄庄主,您还是鼎鼎大名的司徒景天。我们为何要放弃好日子不过,来这里遭罪?”

  段叙生不满道:“你难道不知道,我们此番倘若成功了,铸剑山庄便会更加有名,司徒伯伯的地位会更高?”

  “我不知道什么地位权利!”司徒映雪恼怒,她向来讨厌段叙生,如今听他如此言语更是心生厌恶,“我只知道我想和父亲在一起好好生活,我不想失去父亲,更不想失去待我如亲生女儿的卓夫人!”

  卓夫人心中感动,看看段叙生,不禁叹了口气。自己终究是不懂管教儿子,只知一味溺爱,如今他变成这般模样,全是她的责任。心中不禁暗暗叹气,段郎,我对不起你,将我们的儿子教成这个样子。

  “你眼里难道从来就没有我吗?”段叙生恼道,“我待你一心一意,你却连看都不看一眼吗?”

  司徒映雪怒道:“没错!我瞧不上你,你就是个恩将仇报的小人!当初蓝衣与沈大哥不与你计较,放你一马,你非但不感激,反将他们当作仇人。”

  “我恩将仇报?”段叙生冷笑道,“若非你眼里只有沈落枫,我又怎会如此?!我将他视作眼中钉,都是因为你从不看我一眼!”

  司徒映雪愣住,心中一动,却说道:“那也是因为你气量小!”

  “映雪!”司徒景天出声阻止,“你二人的事情私下解决,有长辈在此,脸红脖子粗的像什么话!”

  司徒映雪感到委屈,却也安静地再不说话。

  段叙生却说:“映雪,我错了。你不要生气,只要你说的,我都会照做。既然你嫌我气量小,那我便让自己变得豁达。你说要回扬州,我们明天便启程回去。”

  司徒映雪听此言,心中五味杂陈,分不清楚究竟在想什么,只好一咬牙一跺脚,离了屋子。

  “映雪!”段叙生追了过去。

  司徒映雪打开门的时候,正碰上柳清风。二人打了个照面,柳清风抱拳行礼。司徒映雪匆匆回礼,离了屋子。

  柳清风往屋里走,又碰上段叙生。而段公子却连看都不看他一眼,直接略过他追向司徒映雪。

  柳清风心道这二人总玩这般你追我赶的游戏,实在有趣得很。他来到屋内,见司徒景天与卓夫人正在桌旁饮茶,不禁抱拳道:“二位,我临风阁的茶水可还能入得了二位的眼?”

  二人起身回礼,司徒景天笑道:“柳楼主言重了,这上等的茶叶用来招待我等,实在是暴殄天物了。”

  柳清风笑道:“司徒庄主此言差矣,只有这上等的茶,才能配得上二位尊贵的身份。”

  司徒景天摆手,说道:“不知柳楼主今日前来,所为何事?”

  柳清风摇了摇折扇,说道:“柳某就是来看看二位,不知二位如今有何打算?”

  司徒景天闻言呵呵一笑,说道:“柳楼主的话,老夫有些不明白。”

  柳清风随手将折扇放在桌上,伸手拿了杯子,为自己倒了杯茶。他的模样十分悠闲,好像此刻当真只是来闲聊的。他抿了口茶,不禁细细品味,果然是上等好茶,唇齿留香。

  司徒景天与卓夫人也不约而同地拿着面前的杯子,饮了口茶,他们似乎毫不着急,耐心等待柳清风的回答。

  柳清风品完了杯中的茶水,说道:“柳某指的自然是常谷主将司徒庄主当作挡箭牌这件事。”

  司徒景天一愣,看向卓夫人。卓夫人也在看他,面露疑惑。

  柳清风继续道:“很显然,当时常谷主的动作是下意识的。人在遭遇危险之时,做出的举动,往往是心中最真实的想法。不知司徒庄主对此有何感想?”

  司徒景天说道:“老夫倒也听说过,在危急关头,人已经无法思考,做出的行为是无意识的。”

  柳清风挑眉,饶有兴趣道:“莫非司徒庄主认为常谷主的行为,只是因为在生死关头慌了手脚,无法分辨身旁人是敌是友?”

  司徒景天面露尴尬,卓夫人道:“柳楼主应该不会只是来讨论这件事的吧?”

  柳清风点头道:“不错,我来此不只是为了讨论这件事。我来,是为了与二位商量之后的事情。”

  卓夫人道:“这件事柳楼主不是应该找凤乐与常谷主商量吗。”

  柳清风笑道:“卓夫人此言差矣,常谷主与凤乐有各自的目的。在下的目的与他二人不同,但是却与你们相同。”

  司徒景天道:“可惜,我铸剑山庄与段家堡已经决定不再参与此事,今后各位如何行动与我们无关。”

  柳清风一愣,面露惊讶之色,不禁说道:“都已经来到这里了,二位决定放弃了吗?”

  卓夫人点头,道:“我当初只是为了报复薛斐,可是没想到事情发展到今天,似乎已经不单单只是我们与薛家之间的恩怨。至于薛寒衣想要报仇,便让他来找我们,其他的事情,我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柳清风了然地点头,说道:“原来如此,二位既不愿插手此事,柳某也不强求。”

  卓夫人道:“多谢楼主谅解。”

  柳清风摆手道:“哪儿的话,既然如此,柳某便不打扰二位了。”

  二人起身相送,却在门口遇见常寅。柳清风抱拳招呼,转身离去。常寅只是冲他点点头,便看向司徒景天与卓夫人。

  “二位,常寅今日前来负荆请罪。”常寅抱拳,深深一揖,认认真真地行了个礼。

  司徒景天与卓夫人相视一眼,不约而同侧过身子,司徒景天笑道:“不知常兄弟为何事道歉?”

  常寅一愣,不禁笑道:“是是是,倒是小弟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二位心中豁达,又怎会与小弟计较。”心中却不禁嘲笑二人单纯可笑,江湖中两大人物竟被他耍得团团转还不自知。

  “有什么话屋里说吧。”卓夫人面上也未显出任何不妥的情绪来,“方才柳楼主命人送了上等茶叶来,咱们一边喝茶一边说话。”

  常寅笑道:“如此甚好。”

  三人进屋、落座。

  卓夫人沏好茶,送到各自面前。

  常寅端起茶杯,看了看司徒、卓二人。见二人只是看着他,目光灼灼,并没有饮的意思。心中不禁起疑,暗道莫非这茶水里动了手脚?他不着痕迹地嗅了嗅这茶水,却并未嗅出任何异样。可是如今茶杯已经举起,已无路可退,他当如何是好?

  卓夫人故作伤心道:“常大哥为何不喝,莫非怕小妹在茶水里动手脚?”

  常寅心中一惊,竟是被卓夫人一语道破心中所想。但他面上依旧保持笑容,说道:“你们不喝,我一个人喝着没有意思,好东西当大家分享。”

  司徒景天笑道:“方才柳楼主在此坐了一阵,我们已经喝过一壶茶,如今实在已经喝不下了。”

  “柳清风来此做什么?”借着说话的机会,常寅顺势将茶杯放在桌上。对于柳清风来此的目的似乎格外好奇,“莫非他有异心?”

  二人皆是一愣,司徒景天疑惑道:“常兄弟何出此言?柳楼主特意来此助我们一臂之力,莫非这其中还有其他事情?”

  常寅面露尴尬,陪笑道:“自然没有。”

  卓夫人说道:“方才柳楼主来此,只不过与我们闲话家常罢了。说来,柳楼主当真十分好客。”

  常寅呵呵一笑,驱散方才尴尬,说道:“是啊,想不到柳楼主竟会选择与我们站在一边。”

  司徒景天点头道:“识时务者为俊杰,柳楼主是聪明人,自然明白孰轻孰重。”

  常寅道:“如今蓝衣身世已经清楚,不知二位要如何处置她?”

  司徒景天沉吟片刻,说道:“她既然是薛寒衣的徒弟,想必绝不会放过我们。如今她在我们手中,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一个转机?”

  “转机?”常寅奇道,“司徒兄此言何意?”

  司徒景天解释道:“当年我们以薛寒衣的妻女逼迫他妥协,如今蓝衣是他的徒弟,想必……”

  常寅摆手道:“司徒兄莫非没有看见,薛寒衣根本不认她是徒弟。既是如此,想必对于薛寒衣而言,蓝衣根本不重要。”

  司徒景天迟疑道:“可是……”

  常寅道:“司徒兄有话不妨直说。”

  “常兄弟难道忘了,薛寒衣将蓝衣独自留在山巅教导。由此可见,蓝衣是不一样的。既然如此,他对于蓝衣的漠然,也极有可能是装出来的。”司徒景天分析道,“当年的事情对于薛寒衣而言,必定令他变得更为谨慎。再者说,抓住蓝衣,即使无法令薛寒衣妥协,却能让另一个人妥协 ”

  常寅眼皮一震,说道:“你指的是沈落枫?”

  司徒景天点头道:“不错,昨日见到蓝衣受伤时,沈落枫的表情与反应已经足够说明问题,因此,蓝衣绝对是一颗有利的棋子。”

  “不错!”常寅恍然大悟般,显得十分高兴,说道,“司徒兄果真是周到,小弟佩服。”

  司徒景天笑道:“常兄弟言重了。”

  “司徒兄当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蓝衣如此有用,便不能让她这么快死掉,我这便去为她配药,推迟毒发的时间。”常寅抱拳道,“二位,告辞!”

  二人送走常寅,回到屋内。看到桌上未动的那杯茶,司徒景天的目光陡然变得冷漠。

  卓夫人叹了口气道:“果然,常寅信不过我们。”

  司徒景天道:“常寅留下我们,表示如今我们尚有利用价值,可是我们绝不能坐以待毙。”

  卓夫人道:“司徒大哥,你打算怎么办?”

  司徒景天道:“我们想办法救蓝衣。”

  卓夫人感到惊讶不已,不禁问道:“你就不怕她帮助薛寒衣对付我们?”

  司徒景天摇头道:“如今看来,我们最可怕的敌人不是蓝衣。她做事尚且光明正大,真正可怕的是你完全看不透的人。”

  “而且这个人还与我们做了十几年的朋友。”卓夫人不禁感到一阵寒意侵袭。她与常寅相处十几年,非但瞧不透他,到头来连他的真实身份竟都不知道,这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不知是她太过愚蠢,还是常寅隐藏得太高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扬州,铸剑山庄。 柳清风抵达扬州时,已经是傍晚,他身着一袭青衣,倜傥风流。稽离安静地跟在他身旁,人们好奇地看着这个...
    千帆與萬木阅读 350评论 0 1
  • 一间客栈突然热闹了起来,老板依旧不知踪影,这令想与之结交的柳清风感到十分遗憾。 然而司徒景天一行人又已入住客栈,为...
    千帆與萬木阅读 127评论 0 1
  • 蓝衣不愿在此多做纠结,足下轻点,纵身跃起,自窗口跃入院中。 却未想到早有一人站立院中,正安静看着她。 那人一袭白衣...
    千帆與萬木阅读 220评论 0 1
  • 只见蓝衣一只手反手握住梦魂剑,剑下站着段叙生。她的另一只手卡住司徒映雪的脖子,有血顺着司徒映雪的脖子流到衣衫上,触...
    千帆與萬木阅读 243评论 0 1
  • 如今江湖最有名的除了三大门派,还有一个名为明月摘星楼的地方。 这座楼位于杭州,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这座...
    千帆與萬木阅读 22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