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包子铺

不二这几天晚上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这是从未有过的状况,他从来都是倒头呼呼大睡的,看来有麻烦事找上他了。

“明天我找个人偷偷把那家店门给砸了!”不二在床上气呼呼地朝老婆嘀咕。

“有个屁用,公安局来一查就知道是你干的。看你那老实样,两下子就让你招了……”老婆背对着他,理都不想理他。

“我们总不能等死……总要想点办法……”不二越想越烦,索性坐起来抽烟了。

不二在开发区几个高档小区的旁边开着一家“不二包子铺”。这里原先只有他一家包子店,城里人有点懒,喜欢去外面吃点现成的早餐,每个早上他店里坐满了人,顾客络绎不绝。店里请了两个人,但还是忙得焦头烂额,恨不得一双手变成四只手。这样的好景已经五六年了。没想到前不久,不知哪里来的一个老板,在他店五十米处也开了一家包子铺,名字叫“虎爸虎妞包子”,光看这名字就够唬人的,一下子把人都吸引过去了。

不二站在自家店门前和“虎爸虎妞包子”店一相比,自己也有点相形见绌,在气势上就矮了半截。这几年夫妻起早贪黑,每天就像被抽起来的陀螺,停不下来。店还是六年前的老样子,店里的墙面上以前就没装修,用白色的涂料刷了一遍,现在墙面已经发黄,一些潮湿的地方甚至脱落了。里面的蒸笼、油锅、桌椅板凳,一切用具,看上去都陈旧不堪,上面还仿佛粘了一层油。尤其是那店门上的“不二包子铺”招牌,当初用蓝漆写上去的,现在上面仿佛罩了一层灰,灰蒙蒙的,字也不完整了,变成了“不一包子铺”,“不”字还少了一点。以前这些都不是问题,他也从未去考虑过店面好不好看、气不气派的问题,每天只要人多,生意红火那就是好。人啊最喜欢凑热闹,哪里热闹就往哪里挤去。他从来不怕店里会没顾客上门。但现在呢,情况发生了大变化,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他才五六年呢,就已经赶不上形势了。

不二家在农村,家境贫困,从小就没了父母,靠着爷爷奶奶长大,家庭条件差是可想而知。小时候脾气很倔,撒气泼来没人拿得住他,在家中经常是说一不二,也就有了“不二”这个浑名,村上人渐渐地忘记了他的真名,见着他就“不二不二”地叫唤起来。

好在他长大后没有成为游手好闲之徒。先是进了社办厂,讨了老婆,和老婆一起辛苦了几年,在城里的开发区买了一套较便宜的房子。他原先觉得这样的日子已不错了,安安稳稳的,哪知没过几年社办厂突然就倒闭,他待业在家了。老婆的厂子也时好时坏,两人一合计,自己开个店吧,也自由点,总比依靠别人强。但做哪一行呢?夫妻俩就在开发区的高档小区这片转悠,发现这里的小区刚建好,只有几家面店,人们早餐喜欢吃的包子油条店还没有。他们一下发现了这里的商机,兴奋了好几天,快马加鞭找师傅学起了做包子,没过多久“不二包子铺”就开张了。

不二小时候黑瘦,像猴精,现在还是黑瘦,只是脸上皱纹多了起来。因为睡眠少,每天晚上三四点钟就得起床蒸包子,一直忙到上午九十点钟。白天除了中午睡个午觉,下午又得准备明天的包子馅,各种杂事。老婆和他成了鲜明的对比,走起路来身上的肉都摇晃着了,没办法,喝水也长肉,不二经常打趣她:“越来越像我们家的包子了。你咋不整点肉给我呢!”老婆笑嘻嘻地说:“我这叫心宽体胖,你呢,就像这热锅里的油条,越煎越老,越煎越黑……”

有时想想老婆的话也对,他就像是一根油条,被生活的这桶油煎熬着。在这个城市有几个本地人做包子卖的?都是外地人在做,本地人吃不了这个苦。不二倒是愿意吃点苦。他想自己文化不高,轻松赚钱的事轮不到他,但他凭自己的双手做包子总是可以的。幸好在这里包子生意好,可生意一好就忙了,这一笼笼的包子都得一个个手工做出来。青菜的、萝卜丝的、雪菜的、肉的、豆沙的、芝麻的……弄上七八种,这还不够,还有馒头、花卷、烧卖、油条、麻团、饼子、稀粥、豆浆,少了一样都不行。一个早上能卖出几百个包子馒头,你说累得够呛不?累就累了,看在钱的份上,谁不是为了个钱拼死拼活的?做小本生意哪一行不苦?磨豆腐的、卖菜的、沿街叫卖的……

那时累归累,可忙得心里踏实,安稳,有盼头,如今呢,闲了,盼着人来,店里空荡荡的,眉头紧锁,强颜欢笑,煎熬着……

他原以为这种局面只是暂时的,人们的新鲜感一过,老顾客还是会回到他家来,毕竟是多少年的老面孔了。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三把火一烧就得完了。可是他发现自己完全估计错了。“虎爸虎妞包子”店里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经常排着队买包子,而他这边只有几个外地打工的和几个老人还经常来,有的是一些路过的,有的是一些熟人,面子上说不过去。这真让他冷汗直冒了。

现在他都不愿意多看隔壁那个包子铺一眼。“虎爸虎妞包子”那几个字黄灿灿的,又大又亮,老远就能看到,虽说不看,可那几个字老在他眼前晃悠,戳心,刺眼,他真想把它砸了!这么有钱有本事,跑到我隔壁来开什么包子铺,不能离远点吗?这不是明摆着抢我的生意吗?

这天上午原来的老顾客高师傅来他店里坐坐。

“不二,你这店让人担心啊!”

“你说现在的人混账不,紧挨着你开店,抢别人的饭碗。”

“现在社会不同了,自由竞争,谁强谁就胜出。隔壁那家包子店不仅装修得亮堂堂,干净整洁,而且服务态度也好,带着笑容,说话客气得很,像是专门培训过的。包子品种比你这儿多出好几种,味道不错,其他的东西也弄得好,我儿子去买过几回了……”高师傅说到这里觉得话有点多了,顿了顿。

不二知道这位高师傅是个有见识的人,对他并没有坏心,也就放下了刚才那种故作气愤的样子。

“高师傅,你也不是外人,我就跟你说说真心话吧。我这店铺确实是太旧了,都还是老样子,已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都怪我,每天只知道苦干,却忘了人们的需求。但现在我已经处于两难地步。店面也有两间,装修得像隔壁那家一样好吧,不仅需要一大笔钱,一年的利润白忙活,而且生意好不好也成了未知数。不装修吧,那客人肯定是留不住了……”不二把这几天压在心里的话终于倒了出来。

“你最好去了解一下人家店里的情况,再做决定。如果你能有较大的把握做得比人家好,那你就继续开下去。”高师傅看他焦急的样子,给他提了个建议。

“嗯!多谢高师傅提醒了。”不二把店里的几个还没卖掉的包子硬是让他带了回去。

不二自己又不能去,晚上就打电话给他的侄子小荣,让他去隔壁那个包子店探探虚实。

小荣本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正好没事干,说小事一桩,包在他身上。

第二天一早他就去了“虎爸虎妈包子”铺。

六点半正是忙的时候,店门口很多人在等着买包子。他点了一碗玉米粥,一个鲜肉包子,一个青菜香菇包子,一个麻团,找一张桌子坐了下来。

不一会功夫一个小伙子就拿一个托盘全端来了,“先生,您慢用。”这个小伙子穿着白色的工作服,说话彬彬有礼。小荣心想,开个包子铺还搞得像个大酒店似的,装!不过心里还挺受用的。

别说这店看上去还真舒服。盛粥的,炸油条麻团的,放菜的,做包子的桌子,全都是擦新的不锈钢器具。崭新的蒸笼在蒸锅上冒着热气,各种馅儿一字排开,刚包好的生包子一个个白花花地在桌子上等着上笼。五六个员工全都穿着一色的工作服,戴着白帽子,忙乎着,一刻也停不下来。

井然有条,热火朝天,干净卫生,有模有样。小荣一来一看就知道“不二包子铺”没戏了,一个在现代,一个还停留在过去,没法比。

再尝一下包子,不得了,这肉包子一咬,满口鲜香,肥而不腻,汁液又不外溢,他感觉这是至今吃过的最好吃的肉包子。这包子卖一元五一个,值!不二的包子虽说只买一元,但现在是越做越小了,人们一比较还是一元五的合算。

小荣心想,既然来了,也得给他们找点麻烦,谁让这家店的老板这么不知趣,让我姑父难受。

“哎哎!你们这包子怎么搞的,里面还有死苍蝇!恶心死了!火起来我把你们桌子都给掀了!”小荣突然大声嚷嚷起来。

好几个买包子的顾客立即聚过来围观。“哎呦!还真有!怎么做事这么不细心……”人们开始七嘴八舌。

这时那个刚才在煎油条的立即赶过来,一看青菜包子里果然有一只苍蝇,连忙打招呼:“小伙子,不好意思,可能是做包子的人疏忽了。让你受惊了。我给你换一个,这顿早餐就不收你钱了。我是这里的店主……”

原来这店就是他开的。三十多岁,长得白白净净,说话客气,一点老板的架子也没有。小荣原先想大闹一番,但看到他左打招呼,右打招呼,这刚升上来的怒火也就消了一大半。他争论了几句,最后留下一句话:“以后做生意注意点,别得寸进尺。”老板连连点头,等小荣走远了,才回过神来,觉得哪里不对。

小荣等不二从店里干活回来后就一五一十把看到的情况说了一下,另外不忘提起苍蝇的事,以示自己办事卖力。不二就知道这苍蝇是小荣故意放进去的。他并没有让小荣去找茬的意思,这小子!

不二明白了两个包子店的差距,这差距不是一下就能拉近的。他去年刚学会了使用微信,还是因为有顾客来买包子要扫微信码和支付宝。那时他听了愣愣的,心想买个包子要这么麻烦干嘛!还是他老婆说现在个个都在用这个,听说马路边卖烧饼、烤山芋的也用上了,不二这才去请教了一下别人。

现在不二真感觉这社会变化得太快了,就凭他这点死脑筋吃再多的苦也赶不上。眼看着店里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他越发地焦虑起来,白发一夜间都冒出很多了。他以前听人说,现代人都得了焦虑症,焦虑工作、房子、孩子、票子……他说他从来不知道焦虑为何物,干活睡觉还来不及呢,焦虑是啥东东。现在轮到自己焦虑了。他知道就是自己重新把店装修一下,把里面的用具更新一下,也不可能干得过人家。一山不容二虎,这么个地方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这个店做了五六年,他对它还是有感情的。但事实已经摆在了眼前,他和老婆一商量决定做到下个月结束,剩下的房租再转让出去。

这天上午不二在店里忙活了一阵正准备和老婆回去,就看见一男一女走了进来。他刚想问吃点什么,只见那男的带着笑开门见山地说:“我们是隔壁包子店的,这是我老婆,有事想和你们谈谈。”不二一听,脸立刻拉下来了,心想你还好意思上门,我没去找你算账就不错了。

“什么事!快说!我等着回去。”不二没好气地说。

“是这样的。我们影响了你的生意,自己也感觉过意不去。但如果我们不来做,迟早也会有别的人来做。因为你这个包子店明显跟不上时代了,跟这个高档小区实不相配。你的生意模式还停留在多少年前。你如果不想着赶超,就会被别人赶超。就是现在,我们也时刻有这个意识有这个危机感的……”男的一口气说了很多才停顿了一下。

不二虽然心中有气,但听了这番话还是觉得在理,就耐着性子听听他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你这店我看样子维持不了多久。我想让你们夫妻到我们店里去做。一来我们人手不够,二来你们的手艺不错,做包子也算老师傅了。你们要是能来,我们决定给你俩最高的工资和待遇,不会比你们自己开店少多少。”老板一脸诚恳地说,他的老婆也朝不二微笑着。

不二没想到这位老板会如此说,而且诚心诚意,一点没有傲慢和冒犯的态度,让不二脸上立刻有了面子。这人做事说话还有点上路,跟着他干未尝不是好事,但这也太突然了,他心里还有点别扭。他想了一会,说:“谢谢老板看得起我们,这事重大,我和老婆回去再商量一下。明天给你答复。”

“好,我们等着你的好消息。”

等两人走了,不二夫妻却坐在店里不想回去了。先前还愁眉苦脸的,现在正感觉柳暗花明又一村了。他们考虑来思量去,觉得目前这是最好的出路了。也罢,先给人家打工去,说不定哪天还能再东山再起。

当第一天不二夫妻来到“虎爸虎妞包子”铺上班时,店里响起了热烈的欢迎声。不二感受到了一种不一样的氛围,心想,怪不得这家店生意红火,确实有一套,确实牛。关键是这店老板能干,对,这一对夫妻不就是虎爸虎妈嘛!他一下反应过来了。虎爸虎妈经营有方经营有道,他心悦诚服。

有一天虎爸还跟他开玩笑说:“我早就知道是你派了侄子来搞苍蝇事件的。”

不二听了脸一阵阵的发红,原来老板早就看出来了,一直把这事放在肚里,有气量。不过他还是要解释一下:“这都是我侄儿自己出的点子,我只是让他来看看,来学学。我没让他使坏。”虎爸笑着说:“没事,不打不相交嘛。”

一些老顾客看到不二夫妻在这里打工了,一开始很惊讶,继而又竖起了大拇指。不二不好意思地笑笑:“我既是来帮忙,也是来学习经验的。这时代不学习就要落后,跟不上时代就要被淘汰。我的店被虎爸虎妈吃掉,这是优胜劣汰,我没有怨言。”

虎爸听了哈哈地笑:“不二在我店里首先学会了油嘴滑舌。”

“我这是真话、实话,老板,我是真心佩服你。”不二假装一本正经地说。

众人又都被他憨厚的模样逗乐了。

从此不二夫妻在这里开启了他们的第二段人生——打工生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