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当时不喜欢我

邹鹿告诉我,如果一开始她就知道,后来的自己真的会喜欢上薛牧。不管是什么原因,她都一定不会和他成为朋友。

只可惜,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

“我曾经啊,也认真地喜欢过一个人,在大学。你别看我平时没心没肺大大咧咧的样子,我也想在大学好好开始一段感情的。后来我一不小心,喜欢上了他。你知道吗?我甚至都做好了放下所谓的矜持,要勇敢追求他的准备。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当你喜欢的人出现在你面前,什么矜持啊胆怯的,真的都可以全然不顾地被踩在脚下。这开头听起来是不是应该会发展成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邹鹿放下了手中的笔,抬起头来望着我,眼睛里满是无尽的悲伤。

“只是呢,他不喜欢我。”

#这个世界远没我们想的那么冷漠#

放假的那天下着小雨,室友们陆陆续续地都回家了。邹鹿作为最后一个离开的人,把寝室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一遍,拉下了寝室的电闸,锁上了寝室的门。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校门口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师傅,火车南站。”其实邹鹿是算好了时间出发的,时间充裕。可是去车站的路上堵车堵得厉害,邹鹿看着这长龙般的队伍,突然开始担心起自己能不能赶上回家的动车。虽然这样说不好,但是也是多亏了司机师傅的抢道插队,才让邹鹿在最后五分钟的时候到达了火车南站。邹鹿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冲进了安检口,可是安检的队伍都已经排到了门口。邹鹿来来回回走了好几个安检口,终于鼓起勇气走到了一条队伍的前头,低着头一个一个跟人说,“对不起,我的动车马上就要停止检票了,可以让我先过吗?谢谢”“不好意思,我的动车还有一分钟就停止检票了,可以让我先安检吗?谢谢”……

邹鹿其实在出租车上就已经想好了最坏的结果,如果很努力了还是来不及赶上这趟车,就买两个小时以后的那班高铁。因为她害怕春运时安检的人很多,自己根本不可能穿过人海跑到检票口。而低头满是歉意地询问可否插队这种事情,她担心没有谁愿意,而自己也不愿去做。出乎她意料的事是,她真的走上前去询问了,以及,大多数排队的人都愿意让自己先走。问到队伍最后一个人的时候,邹鹿的声音已经很小了,一直的歉意低头让她涨红了脸身心疲惫,而前面的那个男生不知是没有听到邹鹿的请求,还是装作没听见一动不动。邹鹿站在原地进退两难。这个时候邹鹿身边刚给她让过的一个大叔对着前面的那个男生喊,“前面那个男孩子,你给这个女孩子先让让,她的车就要开走了。”男生往旁边退了退,邹鹿赶紧把行李放在了传送带上。她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愿意让她先过,更没想到会有一个人站出来帮她,她甚至没记住住每一个给她让过的脸,没来得及跟那个大叔说一声谢谢。内心原有的焦虑盛着几欲溢出的的感动,随着狂奔的行李一颠一颠,涩红了眼。最后一分钟检完了票,落座时已是喘着粗气,满身的狼狈。

二十岁的邹鹿以为,社会的冷漠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寒冷得多。所以才会在温暖出现的时候,红着眼不知所措。

其实这个世界,远没我们想的那么冷漠。

#只是我喜欢的他不喜欢我#

经过薛牧所在的城市的车站时,邹鹿的脑海里开始无法控制地回想起那些在记忆里的日子,那些和薛牧有关的记忆。二十岁的她怀着对找到爱情的欣喜和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一次次试着按照他喜欢的女孩子的样子改变自己,到最后却总被“现实”那盆冷水一次次地浇灭。

有时候爱情就是绝对的。

他不喜欢你,无论你做过多少努力。

他喜欢另一个她,无论他被拒绝过多少次。

“我喜欢上他的时候,恰巧他也是单身,而他喜欢的人并不喜欢他,所以他开始试图说服自己他是喜欢我的。其实我知道,他不喜欢我,他只是喜欢我给他的爱。”——邹鹿日记

薛牧算是班里公认的男神了。而邹鹿呢,平淡无奇,甚至还有些自卑。他们是大学的同学,但邹鹿喜欢上他,是在认识他第二年。至于原因,或许只是所谓的恰巧和阴差阳错吧。

“他总是会跟我开所谓的暧昧玩笑,在我也不确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欢他的时候。而每次,我都当真了。”——邹鹿日记

“你这么喜欢说哦是不是喜欢我。”

“你喜欢做别人讨厌做的事?那我不喜欢你喜欢我。”

“我希望你来,十分的话八分希望,另外两分因为雨太大怕你感冒。”

真正意识到喜欢上薛牧的时候,正好临近期末。

邹鹿申请了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考完试还需要留在了学校做实践报告。而薛牧在考完试后买好了第二天清晨回家的票,当晚住在车站附近的宾馆。

薛牧回家的前一天晚上,雨下得很大,天空中还闪着雷电。邹鹿开完了一整天的会,拿出手机看到薛牧三个小时前发的一条消息,于是回了一条。

“我刚开一下午的会,累个半死。你晚上准备怎么过啊。”

“还能怎么过,吃饭,睡觉,打游戏咯。”

“这都最后一天了,要不咱们出去玩吧。”

“我也想啊,可是雨这么大,不能一起出来浪啊,咱们还这么远。”

“你希望我来找你吗?”

“希望啊。”

“真的?十分的话有几分。”

“真的啊,十分的话,八分希望,另外两分因为雨太大怕你感冒。”

“也对,雨这么大,算了,我晚上还要开会讨论呢,咱还是该干嘛干嘛吧。我吃饭去了。”

“也好,我去打游戏了。”

想念这种事,说来的快,真的是快,而且一旦降临,会一直在你心底挠着你,让人无法喘息。

邹鹿从小就害怕打雷,更讨厌在下大雨这种恶劣天气下出门。而冒着大雨赶去见一个人这种事,她自然是从没做过。可她偏偏是冲动型人格,她也清楚地知道如果赶去见他,以后的某个时候想起来一定会后悔,但是她更害怕她这一次如果没有追着自己的内心做,她在晚上以至于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后悔。

于是,她还是冒着雨出门了。

在那个大雨倾盆的晚上,结束完开了半天的讨论会,推掉了晚上的组员聚餐,撑着伞打车直奔到男孩的宾馆。一路上闪电和大雨夹杂着远车灯的光在车窗外闪烁,聊天最后那句晚上要开会自然是骗他的。邹鹿甚至没想好见到薛牧开口第一句要说什么,她只是想,他说希望我去,我就要赶过去。

有时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可能只是随口说说,而你却听进了心里。

邹鹿到宾馆楼下的时候,打了个电话给薛牧。“你住哪个房间啊,”“你问我住哪个房间干嘛,你来找我啊?”“怎么可能,雨这么大,我怎么来找你。”“也对,外面雨跟倒下来一样,你这么嫌麻烦的人怎么可能来。”“薛牧你忘了回答我的问题。”“哦,我住20XX。”“好的,诶我现在有点事你等一下啊。”邹鹿捂着手机听筒的声音,低声询问前台20XX的楼层,然后进了电梯。

薛牧,有人按你门铃吧,我都听见了。”“没有啊,我怎么没听见。”“叮咚!”邹鹿按下了20XX房间的门铃,“好像真的有人按门铃,你等一下。诶可是怎么好像听到你那里也有门铃声。”“哦因为我在你房间门口啊。”房间门打开的那一刹那,邹鹿看到薛牧因为感觉惊讶和不可思议而瞪大的双眼。

邹鹿以为,那是因为感动而受到的惊喜。

有时候,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邹鹿看到了薛牧眼里的不可思议,却没看到那一闪而过的错愕和不知所措。而她真正读懂那另外的情感,已经是在不喜欢他的很久以后。

那个晚上,邹鹿把压抑在自己心里很久了的情感全都告诉了薛牧。整整两个小时,几乎都是她一个人在说。

邹鹿说:“我想我是喜欢上你。”

邹鹿说:“还记得那个KTV的晚上吗,你问我发的那句“你或许永远不会懂”是写给谁的,我骗你说是写给初恋的,其实是写给你的。”

邹鹿说:“我以为我不会再喜欢上别人,在高中经历过太刻苦铭心的感情之后。我告诉自己不要再主动追求谁,因为最终先认真的人一定最受伤。可是为了你,我想要赌一把。

……

邹鹿陆陆续续的讲,红着双眼讲,好像要把满肚子的情绪都倾诉出去。而薛牧,一直坐在她身边,默默听着。

邹鹿讲完这一切的时候,薛牧揉了揉双眼,望着邹鹿说:“谢谢你,我真的很感动。”邹鹿被他眼睛里的纯澈晃了神,她以为,他是真的感动了。

在送邹鹿下楼的电梯里,薛牧不顾电梯里的监控器,一把抱住了邹鹿,最终被她努力的推开了。拥抱住的那一刻,她听到了他左胸膛的心跳,一度有些恍惚。电闪雷鸣的夜晚,掏心掏肺的夜晚。飞驰而过的车辆,左右摇晃的路灯。一切都是来得那么的不真实。

在来的路上,邹鹿坐在出租车里,望着窗外发呆。她想象着薛牧看到冒雨赶来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想象着自己将背后默默为他做的一切告诉他,他会是什么反应;想象着他会感动,亦或是欣喜。而他,只是对她说了一声“谢谢,”和一个两秒钟的拥抱。

这个拥抱,或许是他能给自己的唯一的东西了。

“我想要的并不是你一个回赠的拥抱,我多希望你也能喜欢我,可是,这似乎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愿望了。”——邹鹿日记

第二天,邹鹿坐上了北上的高铁。在路过他的城市的车站时,拨去了薛牧的电话。

“薛牧,让我先静一静。如果暑假两个月过后,我还喜欢你,我就追你,不管你喜不喜欢我。”

飞驰的列车信号时好时坏,他的声音杂着吱吱的杂音通过电磁波传回邹鹿的耳朵,是一句再清晰不过的“好。”

#我感谢那个暑假,给了我认清内心的时间#

“八月,我在一个提前醒来的清晨拍下了一张天空也都未曾清晰的脸,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这是北京五点时的天空,也是我正想你的天空。”——邹鹿日记

邹鹿北京的家离机场近,飞机在天空飞过的时候总还是刚从机场起飞不久,她甚至能看清机身的后翼和尾桨。每每天空传来轰轰的声音,无论她在做什么,总是会赶紧拿起手机拍下飞机划过天空的样子。就这样,一个暑假攒了十几张。邹鹿说不清是什么原因。后来才明白,一开始,或许是想把自己喜欢的每一个美好画面都拍下来,传给薛牧看。而后来,竟渐渐成了习惯。

邹鹿告诉我,现在回过头去看,自己很庆幸那两个月是在北京的朋友聚集最多的一次。五六个朋友隔三差五的就约着一起出去玩,一起吃饭一起滑冰,一起热闹拥挤地过完了整个暑假。

“我是一根筋的人,事情一旦陷入了一种境界,我自己怎么也出不来。那个暑假,因为朋友的陪伴,我不再一个人沉浸在想念他的世界里。我会在空闲下来的时候想念他,而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已经好几天没有想念他了,我才知道,我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喜欢他。”

“如今的我早已释怀了那时年轻的我。我想大学时候我最庆幸的恐怕就是后来我没有继续喜欢他。不是我不坚持了,而是我开始明白,自己也没有什么理由应该继续坚持了。”

“我们暑假的时候也会聊天,我知道他还迟迟忘不了他喜欢的人,却也从来没有拒绝过我对他表露的喜欢。我无力选择。所谓感情,我不喜欢自己长时间来一味的付出,我也不愿意以爱之名去绑架任何人,既然他不愿意心甘情愿的停留下来,那我也关了灯。”

“我坦白在高中过早经历过爱情之后我失去了大多数爱人的能力,再也无法全心全意的对别人好也无法全心全意的去接受别人的好,几乎丧失了对感情的所有的信任和热忱。而在大学我希望认认真真去爱一个人的时候,却发现这么久了我懂得给予却做不到甘愿,每鼓起勇气付出一点痛到神经都在颤抖。太害怕没回报,太固执于结局,怕太执着的愿望到最后都变成了妄念,所以最终只得选择完全保留。其实这样也挺好。”

“我亦明白自己根本不再需要不成熟的爱情,谢谢你当时不喜欢我。未来的日子,我会去看别处的云望远方的海,登铺满青石阶的山拍落日下不冷的雪,听簌簌的风吹落一树柔软的花,走过有陌生恋人接吻的长街,然后一个人微笑着离开。”——邹鹿日记

写于2017年3月4日

文 / 小花

我是纪小花,很高兴遇见你。

如果可以,希望我们一直陪伴下去。

虽然写了很多年的文章,但是从没有尝试写过小说,因为我还是觉得思维能力很差,凑不成一个故事的梗概。这篇本来想用第一人称来写的,后来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故事是真实发生的,也算了却了某人从前的一个心愿,一直没为这段没头没尾的情感画一个圆满的句号。现在实现了。谢谢每一个看完的你们。

希望你们一直都有人陪。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