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战友,就是半夜一起煮泡面吃元宵的家伙

春节早就过去,老单身干部们还是那样,和任何一年的任何一天一样,工作,生活,思念,奉献。

元宵节时,地方是红红火火的,部队周围也能听到彻夜不眠的烟火声。但部队就是部队,准时九点熄灯睡觉,按点起床站岗放哨。

正月十六,晚上九点多,我在办公室里加班写东西。突然肚子便咕噜咕噜响了起来。都怪我,非要紧跟潮流,非想瘦成一道闪电亮瞎别人的双眼,非得晚上汤饭不沾,现在饿的抓心挠肝也丝毫没有办法,办公室里是绝然没有一点儿零食的。

如果现在能有一碗元宵,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呀!

但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美妙。

赵哥给我打电话了,意思简单明了,让我现在就下楼去单身干部宿舍吃元宵。

我马上又想,如果现在能有一百万,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呀!

但这次并不灵验,我并没有等到任何一个哥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下楼到单身干部宿舍分钱。

看来不是我多想了,就是我确实已经饿迷糊了。刻不容缓,我以追风少年的身姿轻盈盈地飘下了楼。

刚进楼道,一股香气已经弥漫开来,这是任何一名老单身干部都经不起的诱惑。

主场地是设在2号宿舍的。单身干部宿舍其实并不大,严格来说是很小。两张单人床,两个衣柜,一张书桌,这些东西堆集在不足十平米的房间,给人极大的压抑感。

屋内仅有的空间里,摆放着一台电磁炉,电磁炉上的铁锅里,水已经沸腾了,就像我期待元宵时沸腾的心一样。

不过,用电磁炉好吗?不算是违禁电器吗?

在这些老单身干部里,我是岁数最小的。于是,我干什么都有些瞻前顾后,担惊受怕。

“没事儿啊,把门关上。九点都熄灯了,小电磁炉这点功率,电线经得住。再说,我办事儿你还不放心?”赵哥毕竟是“哥”字辈的,考虑问题还是比较周全。

元宵已经在锅里了,我就那么一直蹲在锅边儿上盯着,赵哥则拿着小汤匙不停地在锅里搅拌。一看这架势,赵哥必定是个厨艺高手,至少煮个方便面是没有问题的。

“小璞呀,多学学做饭,以后回家多给媳妇儿孩子做做饭。”赵哥又给我上了一课。

我脑子里立即开始疯狂思念媳妇孩子的时候,门被推开了。只见李哥手端着纸杯,笑容满面地进来了。

“黑芝麻馅儿的。”

李哥就那么瞟了一眼,就胸有成竹地说出这么一句。

都说闻香识女人,李哥则是闻香识元宵呀。

“李哥厉害呀,这都能闻出来了。”

“没招啊,鼻子好使。”

“你可别扯了,包装袋在地上摆着呢,早就看见了吧。”

李哥被赵哥拆穿小伎俩之后,嘿嘿笑了两声,就端坐在床上了。哎,这帮岁数稍大一些的同志,还是比较狡猾和精明的。

“你一会儿咋吃?空手来的?”李哥突然提醒了我。

也是,到谁家吃饭也不能空手去呀。大意了,我是应该去买点饮料呢,还是搬点儿水果呢?天都这般时候了,去哪儿弄东西呢?算了,都是老熟人,用不着这么客气。

“我这儿有筷子。”赵哥给我拿了筷子。

“我屋里有纸杯,给你拿一个。”李哥去去就来,给我拿了纸杯。

此时我才明白,所谓的空手,是我并不能用手去锅里拿元宵吃吧。

“熟了,快叫大个儿。”赵哥用汤匙在锅里搅了最后一遍,这才关了电磁炉。

大个儿也是老单身干部,之所以叫他大个儿,自然个子是不会低的。还是打个比方吧,江南有一米八,我比江南高,波哥比我高,赵哥比波哥高,大个儿比赵哥还要高。

真是一山还比一山高,东北的爷们儿个个都是高人!

大个儿就那样趿拉着拖鞋,端着硕大的玻璃杯,低着头就进了屋。这单身干部宿舍的小门,他不低头是肯定进不来的。

也没有任何客气,也没有客套话,我们就这样美美地吃了起来。元宵大多都露了馅儿,并不是赵哥手艺不行,的确是条件有限,火候分寸实在难以掌控。即使元宵并不饱满,但我们吃的还是热火朝天。

大个儿吃了几个就要走,赵哥立即就把他叫住了。

“就你这体型才吃这几个?多吃点儿再走,锅底还有不少呢。”

“我还寻思没了呢!”

“着啥急?也不用你刷锅。”

“就是,多吃点儿。哎,为啥有的叫元宵,有的叫汤圆,有啥不一样?”

“我觉得应该叫汤圆,你看啊,锅里有汤吧,这东西是圆的吧,就叫汤圆。”

“胡扯,北方叫元宵,南方叫汤圆。”

“就是,元宵是包馅儿的,汤圆是用米粉晃出来的。”

“啥叫晃出来的?你去过南方没有?”

“开玩笑,我去年带老人孩子去西安旅游,多好。”

“拉倒吧,西安能算南方?”

“我媳妇儿家是重庆的,他们是叫汤圆,咋做的我还真不知道。”

“以后转业有机会去重庆玩儿。”

“必须的,带老人孩子出去转转,见见世面。”

总之吧,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言语之中流露出对亲人的思念,思念之中有对未来的期待,期待之中,我们就吃完了元宵。

没有祝福,没有干杯,就是一群人热热闹闹地吃了元宵,最后来了一段平平淡淡的话。

“十五没时间吃,咱们十六补上了。也行,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咱们也算小团圆一下。”

在我们都想家的时候,还好有一帮兄弟聚在一起分享快乐,分担忧愁。

我想,这也许就是战友情更深的原因吧。

在高级的酒楼里,一群西装革履的成功人士推杯换盏。

在同学的聚会上,开豪车的永远都喜欢去接送别人。

在公司的年会上,给领导的敬酒词让人想断了肝肠。

而在军营呢?

我分手之后,那家伙怎么陪我抽了那么多烟?

我对象来队时,那家伙从哪儿倒腾来那么多新鲜水果?

我五公里跑不动时,那家伙用背包绳怎么把我拽到终点?

我那晚睡过头了,那家伙为什么悄悄替我站了那么长时间的岗?

我那一年复员回家,那家伙凭什么抱着我比我哭的还要惨?

……

也许吧,我并不太羡慕开豪车吃大餐,时时处处都得加着小心。只有在军营,一群人没心没肺地嬉笑打闹,时时处处都见情深。

当然,肯定有人说,你这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我并不太喜欢吃葡萄,相比这下,我更想吃一纸杯的元宵。

我甚至觉得,战友情,是绝对可以排在亲情、爱情之后的第三种伟大情怀。

也许多年之后,我们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是否能够再相见也是遥不可及的神话。转业或复员之后的生活,或是完美,或是伤悲,但战友之情,却可以终身难忘,一生相随。

就像那一锅滚烫的元宵,干干净净,暖人心胸,流出的馅儿,那也是一片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