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公约”(雅安)熊猫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大瓦山

        十月二号,由我带队,我们“美丽公约(雅安)熊猫志愿者服务队”一行五人准备了半个月的乐山大瓦山捡拾风景区垃圾环保行出发了,听朋友说大瓦山垃圾污染特别严重,所以安排了这次活动。雅安到大瓦山有250多公里的路程,所以凌晨三点就从雅安出发了。半夜出行也为了避开国庆节川A大军,高速公路拥堵非常严重。多营站上高速一路没有多少车,下着小雨,之前听说大瓦山登顶山路陡峭,非常危险,大家一路还在说天气不好更危险了,心里也有点担心能不能顺利地完成这次活动。过了泥巴山隧道,汉源没有下雨,大家都松了口气。

夜色下的汉源

          汉源站下了高速,重新将导航设定到我昨天已经电话里联系好的停车点:五池村。按导航提示进入306省道向乐山方向行驶,在大峡谷里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天开始蒙蒙亮了,看到大瓦山的导向路牌了,开始分路走乡村公路爬山了,路特别窄,导航上的路线图弯弯曲曲,一个陡坡实在太陡峭,前驱的轮胎磨得冒烟,爬不上去,四个队友下车推着才爬上去了。

        丛山峻岭里千回百转,坐前排的女志愿者小姜晕车了,可是我又又不能放慢速度,没有惯性冲力根本冲不上陡坡,只能不停对她说:快到了,再坚持一会儿...天色大亮,看到远处一个奇特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大不同,很好辨识,很像手机里看过的大瓦山照片,我喊到:那不是大瓦山吗?放慢车速,朋友们探出头说是的,大家都欢呼雀跃,掏出手机拍照,山不是很高,那绝壁就像刀切一般整齐,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雄伟壮丽。激动之余赶紧打电话联系五池村的农家乐老板李姐,我们的停车点,电话里问清楚了详细位置后看了下时间已经8点了。

导航显示我们要山路十八弯


大瓦山,还有41公里山路

         

远看大瓦山

继续跑了20分钟到达五池村,手表显示海拔高度1800,这是大瓦山脚下最近的一个村,行政上属于乐山,与汉源的古路村很近,李姐指挥着我们把车停好。李姐给我们煮五碗面条,我们把露营装备从塞得满满的尾箱里取出来重新打包,分装,山高温度低,都是重装,把这次志愿者里唯一的女孩小姜的重装备分到“天狼”队长的80升的登山包里,天狼是美丽公约(雅安)队副队长,有非常丰富的户外穿越经验,负重能力特别好。正收拾登山露营装备,外面一阵嘈杂声,十几个人已经从对面的停车场里走出来,向大瓦山方向的小路出发了,他们没有背登山包,看样子是今天就要返回的。

收拾完各自的背包装备后,李姐已经为我们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面条,天又飘起毛毛雨。匆匆吃了面条,将带来的烟叶一个人分一点装袜子里,预防山路里的蚂蝗,听老人们说蚂蝗最怕叶子烟的味道,来前就听说大瓦山蚂蝗特别多。

          9点10分,穿上美丽公约志愿者马甲,我们开始出发了。走前面的高原雄鹰,是高原兵转业的,体力特别好,由于他的登山包小,背负轻,一路领先开路,却分错了一个路口,越爬越没有路了,密林里很多荆棘,不像是经常有人过的路,我赶紧打开卫星地图,才发现我们是直线对着第二个休整目的地“瓦山坪”但是离我们该走的路横隔了一个山梁。打电话给农家乐李姐,表述不清楚我们的具体位置,如果我们继续前进就要穿越这个估计没有路的山梁,大家商量后考虑到队友小姜是女孩,穿越无路山梁难度大,决定原路返回,停顿商量的时候我拉开裤腿发现两只蚂蝗,赶紧叫队友“天涯路”掏出打火机点燃香烟烤掉一动不动的吸血鬼。全队检查,天涯路也有两只,另外的三个队友万幸没有中招。我们两匆匆处理伤口,此地不宜久留,赶紧走出密林,刚刚走出,电话响起来,李姐打电话过来,说她在楼顶看到我们了,我们爬了一个小时的山,还没有走出她家到我们位置的视野,山路陡峭,其实没有走多远直线距离。按李姐电话里说的方向重新下山,浪费大量的体能和40分钟的时间后重新上路。

蓝丝带出发


下山重新找上山的路


下着小雨,泥泞不堪



天涯路在烤蚂蝗


被蚂蝗放血了

        重新上路,沿着当地人放牛的小路,不停提醒大家检查蚂蝗,还算好,没有人继续中招,这段路还算好,虽然泥泞不堪,但是还算好走,雨也停了,脚下的山村从雨雾里显露出来,秀丽的景色让我们忘却了疲劳,休息一下,喝点水。

五池村海子,徒步出发点


白岩子

        向第二站“瓦山坪”进发,路越来越陡峭,几乎是垂直的斜坡上攀爬,这段路很难走,感觉得背上的装备越来越沉重,美丽公约志愿者的马甲不透气,汗水顺着衣服水一样得往下流,赶紧让大家换下来,稍事歇息,站悬崖边偶尔远眺,景色好美,(这段路是整个攀登大瓦山最困难的,需要很强的耐力,耗时也最长)不知不觉已经中午12点多了,好不容易在悬崖上的羊肠小道找到一个可以放下登山包的地方,吃午饭,一人一块压缩饼干,我带的水也喝完了。把食品的包装垃圾统一收到一个塑料袋绑在路边树枝上,怕被风刮走了,回来再带下山去。

悬崖中羊肠小道


预示着下一步的艰辛


汗水雨水分不清


小心翼翼地攀登


湿滑的石头很难登


补充能量


很有毅力的志愿者

吃了压缩饼干,继续前进,海拔2500开始,攀登开始要借助绳索,软梯才能上了,也越来越危险。不断有人从山上下来,原来是我们五池村农家乐吃早饭时候出发的那些游客已经返回了,他们看到我们背着重装,还有美丽公约志愿者的衣服,好奇地询问我们是专业的登山队吗,我们也不失时机地向他们介绍美丽公约,宣传保护环境。他们说一路太多垃圾了,根本没有办法捡拾,收集,而且手里有东西也不方便爬山,不安全,的确如此,只好对他们讲尽量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去。

          继续向山顶前进,路上窜出一只大白狗,走在前面的高原雄鹰不敢动了,大家停下来,慢慢发现这狗不咬人,还很有灵性,摆着尾巴,在我们身边转圈,然后往前走,为我们带路,我们拿出宝贵的食品一块面包喂它,这狗是习惯了向游客讨要食物,很多有岔路的地方我们都是跟着他走的,一直把我们带到大瓦山登顶的最后一个休息的平台,狗已经无法再继续前进,我觉得这里是大瓦山最美丽的地方,山下村落若隐若现,金口河大峡谷就在脚下山谷,大瓦山主峰在云雾缭绕中宛若仙境,只是平台塑料袋,矿泉水瓶,口香糖锡纸,饼干包装袋四处散落,与四周美景强烈反差,触目惊心,将这些垃圾捡拾收集后捆绑在树枝上避免被风刮走,准备最后的冲刺了

天涯路



带路的向导



图绑上美丽公约蓝丝带




加油




大瓦山主峰


友情岁月

冲顶过程的流下很多汗水,也留下很多美好的照片,见证了我们坚韧不拔,敢于挑战的精神,也让我们更加深了我们的友谊!特别佩服自己的的小志愿者美女小姜也坚毅地攀爬到顶峰!

勇敢






软梯



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安全地到达山顶,地势一下变得平坦,听到不远处有流水的声音,赶紧把早就喝干的水杯,拿出来去打水,打开卫星地图找我们扎帐的目的地,一个庙子,卫星地图显示有几个空旷地,没有标示,只能在这原始森林中找这一个一个的空旷地,很美丽的花草树木,很多的蘑菇,苔藓,倒卧的大树,找到的开阔地,满地的垃圾,露营后丢弃的瓦斯燃料瓶,矿泉水瓶,各种塑料袋,

终于登顶了


原始森林


走过的路


垃圾,垃圾....



垃圾无处不在


垃圾


无语了


山顶开始下起小雨,穿上衣服,我们开始安排紧张的分工,一个人生火,剩下的清理我们周围的垃圾。然后开始扎帐做饭。垃圾太多了,能够焚烧的都烧了,太多的瓦斯燃料瓶金属罐不能焚烧奥,我们只能收集起来堆放在一起,我们都是重装,没有能力将垃圾运下山去,希望以后有人来的时候能够把垃圾带走。

无名小花


开始打扫


太多了


触目惊心


一会儿就一袋


装不了咯

稍事歇息后很快做好简单的晚饭


晚饭



晚饭


吃吧





吃好喝足,还能找到水源洗脸刷牙,准备美美的睡一觉咯,半夜雨越来越大,帐篷没有搭防雨罩,起来重新搭建,冷感冒了,感觉吃个感冒药,大家都吵醒了,讨论明天怎么下山啊,这么大的雨,带的给养也不能在山顶继续明天再住一晚上,没有选择,湿漉漉的帐篷里继续睡吧。

天刚刚亮,雨没有晚上大了,起床收拾好装备,还有很多垃圾需要焚烧,可是木材都淋湿完了,昨晚的篝火早就浇灭完了,只剩一堆灰,只好把准备用来煎鸡蛋的油用来发火烧垃圾了,鸡蛋用瓦斯炉煮成芋头蛋吃了,

        烧完垃圾,吃了昨天剩下的饭菜,重新打扫了营地。我们离开破庙,重新开始更艰难的下山行程了,下着雨,冲锋衣,裤,鞋全湿透了,沿途只能捡拾顺手的垃圾,带的垃圾袋用完了,只能用游客丢下的塑料袋,不过很少,风都刮跑了,装满了,也带不走,放到路边醒目的地方。

女志愿者的眉笔写下我们的倡议


我们在行动


下山一路捡拾,太困难了


收集后却带不走


环保袋用完了


只能尽力而为咯


下山还算顺利,一路捡拾垃圾,太多太多了,耽误了不少时间,到下午四点才回到停车的农家乐,赶快换上干衣服,没有干鞋了,两双鞋都湿透了,只能找两个塑料袋当袜子了,小姜在最后的这段路被蚂蝗咬了,赶紧帮她把蚂蝗烫出来,丢到李姐家的大火灶里火化了,可恶的蚂蝗,不算杀生吧!金口河吃了点东西就往回赶了,路过美丽的大渡河大峡谷景区很整洁。

全湿透了


塑料袜子


干净卫生的金口河大桥


范冰冰拍电影的车站


漂亮


漂亮


湿透了

回到雅安已经是晚上了,这次千辛万苦的环保活动结束了,心情却无法平静,满脑了都是我们走过的美丽景色下的垃圾污染,感触最深的就是以我们自身之力要想保护环境,那是杯水车薪,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创建没有垃圾,没有涂鸦,没有噪音的高品质旅游人文环境,尽管这个过程也许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去宣传美丽公约理念,相信一定会实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