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

大家好,我是江青山。很开心今天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在来之前,我和唐唐激烈的讨论了今天分享什么,唐唐的原话是,分享点你头马的经历或者比赛的心得。 你看,作为一个加入头马才半岁的少年,他让我在这么多前辈面前谈经历,猜的中开头,猜的中结尾吗? 唐唐挖了一个坑,被我发现了。另外就是比赛心得了,实话实说,第一次参加比赛,根本没有什么心得,只有知道累,到现在我还没有想起来比赛当天我在台下做了什么。

那我到底该分享什么? 想来想去还是讲讲自己的故事吧,这样真的假的别人又不知道,省得哪里错了被人批评。如果真有人站起来说,你说的不对,我可以坦然的应对到:个人经验,个人经验嘛,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大家都知道比赛前的前一天,深圳和重庆区域的天气。所有的航班都在延误,除了我买的四川航---- 一个空军开客机的航空公司。 我的航班和预期的一样,开始检票登机。当我坐在座椅上系好安全带,这个时候我又期待,又担心。我期待的晚上到了重庆,时间刚好合适可以吃火锅。而担心是的,这样的天气,所有比赛选手都延误了,万一赶不上明天的比赛,我就这么做了冠军,是不是不太好?登机完毕准备起飞的时候,机长说,抱歉,我们无法起飞了。就这样,我的期待的事情并没有如愿的发生。

我又回到候机楼坐着,看着信息牌,我期待着飞机赶紧起飞。但是这个时候,在我脑子里面在强烈回忆,回忆我当初加入头马时,到底期待头马能给我带来什么?现在这样是不是我当初期待的?

17年10月份在北京,我的英语老师告诉我有一个叫头马的机构,可以免费练习英语口语。我带着占便宜心态,满怀期待的参加了凤凰社第690次会议。果然,那天练习了 2分30秒,说话时间是30秒,其他时间在嗯啊哦。我清晰的记得,点评管对我说,第一发言很不错,我们期待你更好的表现。 然而他期待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因为我来深圳了。

到了深圳我就加入了PRO,PRO也是我在深圳参加的第一个俱乐部,加入之前我并没了解PRO在深圳的历史,也没有走访太多俱乐部。因为,我并不期待俱乐部的不同可以带来什么特别,我只要一个练习的地方,仅此而已。直到这次比赛结束后,才发现我是错的。

很快,我开始准备第一次演讲。虽然英语烂到家,但是还是写了一篇破冰。对于一个读了上千本剧本的人来说,写个稿子是很容易的。但是对于一个英语烂到的家的人来说,改改语法比登天还难。我把稿子发给了馒头,我并没有期待馒头会帮忙修改什么,结构我会比他熟悉,语法又不是他的责任。但结果却超过了我预期,馒头却发给了一篇详细的修改说明,从结构的意见到语法错误。 接下来,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讲稿都是这样。

第一次演讲和第一做即兴,除了时间不同,还是一样差到无话可说。 我很明显知道自己的错误在哪里,练习的太少了。 点评我的是一个老师,PRO俱乐部有很多老师,同样我并不期待老师的点评会有所不同。而这个老师却说,这篇演讲的素材选择很有意思,虽然流利程度上面有点问题,但是,演讲的核心不在于此,那些都是可以练习的。 这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他看到了我精心准备的地方。我特别激动,我觉得这里(头马)和我理解的好像不太一样,大家根本不在意你英语说的好不好,大家关注的是其他的东西。我想在这里我可能会得到的比之前期待的更多。虽然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但是很期待。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是比赛了,参加中文比赛的原因是我无法参加英文比赛。那也是我第一次在头马做中文演讲。俱乐部比赛的时,我期待我的演讲可以拿到最佳备稿。虽然已经CC4了,但是从来没有拿到了最佳备稿,而那天我依旧没有拿到,比赛好像没有最佳备稿。演讲结束后,忽然很多人私信或当面告诉我,很喜欢我的故事。就像第一次演讲那样,我精心准备的地方又被大家发现了。这种被认可和被需要感觉让我特别舒服,那种感觉就像一只狗的脖子被人挠着一样。这次的收获大大的超过我的期待。我赶紧联系主席,我要继续参加比赛,因为我要为俱乐部争光……(此处一记耳光)我知道舞台会越来越大,我期待更多这样的感觉,只要我走的更远将会有更多,对吗?

于是我开始,努力的修改稿子,努力的练习演讲,疯狂的做试讲。和所有头马一样,我还需要上班,每次有试讲的那天,我都是早上6点起来,提前到公司加班,到夜里1点左右回家睡觉。那几个星期,我和媳妇愣是没有睁着眼睛见过一面。然后从小区,到中区,再到备战大区,频繁的演讲让我开始厌倦,每一演讲结束我就开始后悔,我现在付出的已经完全超过我期待的回报了。我当初期待的那种感觉,现在对我来说越来越不重要了,当初的那种兴奋现在是麻木的。我该怎么办?当我极度消极的时候,一个PRO的前辈发来一段视频,是我第一次在小区比赛的视频。我看着视频里面的自己,惊呆了。 这个是谁?为什么讲的如此差?结构表情肢体用词情绪统统不对。然后,一段文字发过来:“ 青山,看到你突飞猛进的变化,真为你开心。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你的稿子了,期待你能把这个好的稿子传播给更多的人。” 看着这段文字,脑子里面出现的画面是,俱乐部比赛的那天晚上大家认可我的画面,我发现我是真的错了,那些给他人认可的人才是真真被挠脖子的。当初自己期待的感觉,就像吃糖,偶尔一点是甜的,吃多了会苦。而把糖分出去,才是最好的。

当我明白了这点,我才发现,我的主席在马不停蹄的帮我联系试讲俱乐部,我的前辈们在每次讲完后,等着我上传视频给我建议,在周末的时候帮我练习呈现。当在每个陌生的俱乐部完成试讲后,不同的陌生人给我鼓励和意见时都是一样的真诚。他们在期待一个曾经和他们一样的人,结巴,缺乏信心,不会沟通或者过度自大,粗鲁的人变的更好。 你看,多么简单的期待。

可以肯定的说,此时此刻的我对头马的期待已经完全和当初是不一样,因为在头马的英语学习效率是真低。

现在,我期待更多和我一样的人加入进来,期待他们体验转变的过程,期待每个人都变成更好的自己,期待更多的俱乐部像PRO一样,期待我也能给再给别人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