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差的孩子更需要爱

      随着现代人们对教育的意识越来越强,家长们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那么对于孩子的成绩好坏也就时时刻刻的揪动着千千万万家长的心,当然也就直接关系到孩子在家庭中的生活状态。

      试问当您的孩子成绩考差了的时候您是怎样对待孩子的呢?有些家长说:我帮助孩子找问题,分析试卷,看看有什么地方没搞懂的,让他学习弥补。有些家长说:成绩不好肯定是学习得不够,要加强学习。我给他报补习班,多练就好了。有些家长说:成绩不好,肯定是不认真学习,那回来了肯定是要挨揍的呀!打一下就知道长记心了。

      我又想问问,当您的孩子成绩考差了之后,您对孩子的态度,又可以理解为脸色如何呢?有些家长会说:我没骂他,没打他,而且还让他吸取教训,下次考好就行。至于脸色嘛,那肯定不可能有多好的。难看说不上,凝重是绝对的。有的家长说:我表现的很生气,回来就让他反省一下,老师都让我请家长了,太没面子了!

        当您遇到这样的问题,您是怎样面对的呢?

        我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一个让人觉得很难堪的问题。女儿数学考了倒数,被请家长了。去老师办公室的时候老师因为有事,让我和孩子在办公室里等她一会,我牵着孩子的手,站在老师的办公桌前,我有些紧张,更有些局促不安。感觉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记忆之中老师办公室曾给了我很大很大的压力。那个时候的我曾认为:这个地方是个不好的地方,是坏孩子才会被请来的地方。感觉旁边坐的虽然是老师,她们脸上都挂着伪装的笑容,可在我看来此刻的她们犹如地狱中的审判官一样的凶神恶煞。可能因为小时候的记忆太过深刻,当我再次被老师以这样的原因请回办公室的时候,我的潜意识不断提醒着我,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一样。我下意识的吞了吞口水。刻意的让脸上的笑容显得轻松一些,俯下身子笑着对孩子说:“老师刚刚还夸你最近回答问题很积极了呢!这次老师请妈妈过来就是因为我们都太喜欢你了,太想帮助你找到没考好的原因了,所以请妈妈来帮你找原因来着。妈妈说过,考试只是对你所学的知识的检测,有错才好呢!错了我们就可以明确的知道我们在学习中有哪些问题,我们就可以知道应该着重去解决哪些问题了,是不是?我们和老师一起来想办法,很快就能够得到解决的办法的。”说实话,刚开始说这些话的时候我自己都觉得有些假,笑容也有些刻意,不过后面我越说越觉得是真的,竟然连自己都相信了起来。考试确实也就是一个自我检测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找到问题,不断的修正,改进不就好了吗?成长不就是不断犯错之后的自我修正吗?所以摆正心态,正确面对遇见的问题就好。生活就像打怪兽,不断会有新的怪兽横在我们面前,我们由害怕到鼓起勇气去战斗再到一次次失败积累经验值,然后到最终战胜怪兽,周而复始,在反复轮回中我们自省,修正,慢慢变得越来越强大。如此而已……

      最近听了一些心理学的课程,老师讲的很好,带领着我们一起去感受所谓问题孩子的内心世界。老师说:孩子不喜欢做作业,半个小时的作业要拖上几个小时,中途反复找各种借口停下,后来在家长的催促之下不得不完成作业。是因为他们对学习没有兴趣,觉得解题的时候太难,找不到成功的乐趣,但是又不得不去完成作业,他们就想要逃避,当然就不愿意做作业了,这个时候他们的内心其实是很痛苦的。面对一个自己那么不喜欢而又不得不去做的事情,而且这一做还得做许多年,不做还要面临家长的棍棒和责骂,你说他们痛不痛苦?”我用心去体会了一下,的确如此,被别人强迫去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确实很痛苦。我终于能够理解孩子的感受了。可是理解归理解,我们不可能不学习了啊?我们应该怎么办才能减轻他们的痛苦?

      想要减轻他们的痛苦我们就得找到令他们痛苦的根源—不喜欢学习。是的,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学习,只有极少数孩子会很喜欢学习。所以家长们知道了,为什么每次一说到孩子做作业拖拉,会有那么多的家长和你有同样的感受,那不就是我自己的孩子的原版再现吗?

      我们接着往下探索,孩子不喜欢学习,那么让孩子喜欢上学习问题才能得到最根本的解决。怎么才能让孩子喜欢上学习呢?哇塞,这个问题似乎太难了!这根本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嘛!学习本来就是枯燥的事情,怎么可能会喜欢嘛!

      老师说:“懒妈妈往往能陪出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下面我总结了一些老师说的干货,提醒大家,更重要的是随时提醒我自己注意。

      陪孩子时,不能包办,不能孩子一遇到问题就忙着帮忙解决。你认为你是为孩子讲懂了。第二天孩子再遇见同样的问题,他又不懂了。这个过程就好比是孩子饿了要吃馒头,他咬不动,你就嚼碎了给孩子吃。孩子当时吃饱了,第二天孩子又饿了,要吃馒头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咬不动馒头。因为他的牙齿没有得到锻炼。生活中我们每一次遇见问题都是提高我们能力的好机会。解决问题的时候都非常辛苦,甚至可以说是痛苦,常常让我们感到抓狂,想要放弃。可是每一次解决好了问题之后的那种欣喜若狂又让我们像吸了鸦片一样的兴奋,令我们上瘾。正是这种成就感推动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战胜困难,打败怪兽,变得强大。孩子喜欢上学习的动力也就源于此。必须自己打败怪兽,解决问题,才能获得解题的成就感找到自信。

      至于具体的操作方法,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我。这里就不多说。

      今天我就来实验一下,因为下午我有事出去,回来的时候孩子已经写完了作业,从这点上她已经做到了独立完成作业。我就问她:“你有没有不懂的题?需要妈妈帮你解决的?”她说有。我看了一下,那个题是测量一个回形针的长度,回形针放在直尺的4-7刻度的地方。我让她数。“4、5、6、7” 我问,那是几厘米长?她说,4厘米。我知道她的问题出在哪儿了。我说:“那如果你现在要测的是一个长1厘米的东西,提所对应的是2-3刻度的位置。你看依你这样数的话那就是2、3,数了几次?”  “2次。”她答。我又接着问:“那为什么它不是2厘米?而是1厘米呢?”她想了一下,忽然很高兴的说:“我懂了!它是数的它们之间的距离。”我点点头,夸到:“真棒,那相对应的我们这个题应该是4-7的…”我故意把声音拖得很长。“之间的距离”她兴奋的抢着回答。我知道她已经初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我一把搂过她,在她的笑脸上亲了一下:“我女儿真聪明,来妈妈亲一个!你是怎么做到的呀?”她说:“我思考了的!”随后她又撅起小嘴说:“原来讲题是这样讲的呀!这样就好玩儿多了嘛!你为什么早不这样给我讲!”我被问得愣愣的,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不过我的女儿总是会给我出这样的难题,不过我心里很是高兴。因为她的突破,也因为自己找到了方法,而这个方法真的很有效。我已经开始期待我女儿的华丽蜕变了!嘻嘻!

      反思自己:以前因为女儿成绩不好而着急,努力的去给她辅导,自认为自己已经做到尽职尽责,是全世界最好的妈妈了,可她还是成绩不好,我能怎么办?总会觉得,自己已经尽力,问心无愧了,结果就不要太看重了。原来正是因为我的尽心尽力却害苦了孩子。孩子的自信就是这样给搞没了的。就好像我经常因为勤于给我家种的树浇水,而它们回报我的却总是撒手人寰!无奈。

      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称职称责的懒妈妈!这个我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