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孙其人

文/高放

       在万荣卫生系统提起老孙,那可是一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响当当的人物。论身材,虎背熊腰、人高马大,孔武有力,三五个小伙近不得其身;论才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谈天论地,引经据典,满肚子全是学问;论人品,刚正不阿,行侠仗义,胆识过人,天南地北广有人缘。他文武双全,徳智体美全面发展,教学讲课,粉丝千万;撰文写字,墨香悠然;打球长跑,不输少年,浑身上下正能量满满。生活中的他光鲜的一面尽乎是个完人,温文尔雅,老成持重,言语稳妥,处事缜密,为人谦恭,绝不是一个性情暴虐之人。只是在特定场合、环境下,面对特定事物,他"见善若惊,嫉恶如仇"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梁山好汉"独特性格才会显现,以置于判若两人。

酒乃英雄胆

       他是全县专讲健康的四十万人的"禁军教头",深知吸烟陋习之危害,所以他从不吸烟,但对于酒,他却嗜之如命,酒乃英雄胆,古往今来,大凡英雄豪杰莫不与"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结缘,关公温酒斩华雄,武松醉打吊睛虎,那一个不是酒中豪杰的惊天壮举。老孙一身豪气,色可以不沾,财可以不贪,不让喝酒那可万万使不得。若论老孙喝酒,那就两个字"痛快"!输拳不输酒,更不输人,常常拳打东西,脚踢南北,三瓶五瓶不醉,三五个壮汉非让你喝得烂醉如泥爬地下才罢手,对于酒场上捉尖耍滑的"泼皮儿"之辈,他鼻梁一拱,眼一瞪,不言自威,人皆凛然。与他喝过酒的人,没有人不佩服其酒量之大,酒风之正,酒气之豪!

无酒不丈夫

      但真正让老孙扬名立万的却是不是这些,天生豪爽的性格,养成独特的脾气,最终修练为自成一派的"抬杠"独门绝技。何为"抬杠?"亦即"斗嘴",这可是登得了大雅之堂、下得了市井瓦舍,联合国叫"辩论",老百姓叫"抬杠",其实就是一会事。大家一起相聚,喜欢张长李短,争高论低,遇上话题不对,观点相背时,双方便会摆开擂台,一番舌枪唇剑,直争得声嘶力竭、面红耳赤,最后多是变脸失色、不欢而散。老孙爱扛杠、会抬杠,每每凭借渊博的学识底气,高八度大嗓门的威慑力,再就是吹胡子瞪眼的必杀技而独领风骚。说起老孙这"瞪眼"的水平绝不亚于当年当阳桥上提丈八点蛇矛,燕颌虎须、豹头环眼,一声断喝吓退百万曹军的张飞。久而久之,老孙"瞪眼"便成了卫生界知名品牌,有关"瞪眼"的故事更是比央视小品幽默,比"万荣笑话"经典。

三国之张爷威武

       道路收费站收费比強盗剪径厉害,一杆横道,不交买路钱汽车飞不过去,而强盗遇到武艺高强有能耐的主会栽的。不过收费站收费也有例外,听说有一位款爷,开豪车过卡,恼其收费怠慢,便来回调头、反复交费,每次都是"红老头"百元大钞,收费站疲于找零,终于招架不住,造成道路堵塞,最后全额退款了事,这是有钱人就是任性的例子。老孙也经常过往收费站,一般人出门怕惹事装孙子,老孙不然,姓孙却是真爷们,那次遇上一位女收费员,因语言生冷,惹老孙不快。收费员说:"交费!"老孙回:"开票!"接过女收费员打印的票据,老孙瞟了一眼,"这票开给谁的?"女收费员说:"开给你的,咋啦?""既然开给我,咋票上不见我的车牌号?"老孙话一高不由的眼睛就瞪上了,吓得女收费员一哆嗦“这、这是啥?”女收费员接过票据指着上面一排数码声音都有点结巴。“我车牌是七位数码,这不对呀,我虽没念过书,但我识数。”老孙一般总是有理,得理更是不饶人。“我这是公事,回去要报销,你知道吗?这票对我来说无疑废票一张,对不起,请给我开个正规票。”那收费员第一次摊上这事,懵了。她知道收费票据从来就是这版本,车号前的“晋M”就收费站现有设备打死也打不出来。此时,收费站已堵满了车辆,后来自然搬来了领导,领导一看这火色,也没招数,无奈对老孙说:“把钱退给你,你走吧。”老孙说:“过卡交费,天经地义,我要票,我不差钱,除非你给我一个靠谱的说法!”老孙就是老孙,自然还是不依不挠,在众人的劝化下,最后那领导把那女收费的日骂了一顿,又是退钱,又是赔情道歉,老孙大获全胜、顺利闯关,还帮助公路管理部门规范了收费行为,老孙不是有钱人,但有胆识和学问,是不是比有钱更任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桌上、麻将场是老孙斗嘴抬扛的主战场,他仗着一吼二拍(拍桌子)三瞪眼“三板斧”,打遍天下无敌手,一般人说不过他,更打不过他,只有服软认怂的份儿。不过,刘备大意失荆州,关羽轻敌走麦城,老孙也有经历“滑铁卢”时候,那是一次下乡途中,有一辆车超过他的座驾,并有意无意别他一下,老孙是有名的“怒路族”,他一句口头禅“娘希屁”(学老蒋的),狂踩油门,一阵猛追,双方在乡间公路上飙起了车,直到把那辆车撇到了树壕边。那驾车人不甘罢休,经过一番猛追,超过后一把方向干脆将车横在路中间,拦住了老孙的去路。这下可惹毛了老孙,他何曾受过这鸟气,“忽喇喇”摇下车窗,怒发冲冠,豹眼圆睁,一头无明业火正待发作,只见來车上“哧溜溜”下来两个人,啥模样?疙瘩脸横生怪肉,玲珑眼突出双睛,膘肥体重、膀大腰圆的年轻后生,每个人捏着两个铁砣般拳头气哼哼地围了过来。老孙傻眼了,满月般的圆眼缓缓变成了月牙状,随行的同事老王一看四下不对,赶紧下车给人家说好话赔不是。从来不知道小话咋说的老孙一句一个“个家人、个家人。”那俩小伙还算仁义,道了句:“还以为是年轻的,划计好好铆你一顿,老老的了,还这么发乍?”老孙“这、这……”一时语塞,一脸窘态。只枉了本世纪本系统“最佳辩手”的一世英名。

       做了一辈子的豪杰英雄,过关斩将无数,没想到最终也败走了一回“麦城”。

[编后]:老孙者,实凡人俗子,非齐天大圣,乃吾同事挚友也,知其人,莫过于我者。报此笑料,以供圈内朋友茶余饭后哂笑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