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后对健康生话的感悟

      2009年5月18日是本人肝脏恶性肿瘤手术的日子,重症后这九年多来亲身经验体会到,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饮食对我们多重要!借助简书平台,和亲友们分享我的图文九年来对健康生活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人是位退休医务人员,名叫甘琳,退休前在江西赣州市安远县人民医院药剂师,2005年12月,爱人在老家53岁那年,在县政府科级干部一刀切的政策下,退二线享受科级干部的待遇不上班,我大哥在龙岗开公司做生意,受大哥的招唤,爱人来到龙岗和大哥一起做事,我也提前内退来到龙岗,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大都市来搏一搏,爱人做工厂,我炒房、炒股票,让自己能否成就一番事业,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遇上了07年全球金融危机,投入的资金严重受挫,大部分资金还是借来的,所以承受的压力非常大,整晚整晚失眠,自己正好进入更年期,身体的健康亮起了红灯, 09年5月8日51岁那年在一次体检时查出肝癌,零9年5月18日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来和大家分享我得病前后的心态,和大病后对健康生活的感悟,通过我的健康现状,能给朋友们一点启发。

下面是带领团队参加《老有才》海选活动晋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分4个方面来分享。1.怎样发现我的病情?2.为什么得癌症?3.得病后如何调节心态。4.饮食控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怎样发现我的病情?零九年5月6号我培女儿回老家赣州考试,住在妹妹家,在闲暇时我看望在市妇幼保健院B超室上班老同事郭水秀,我来深圳三年多了,没做过B超捡查了,我的同事给我做了个全方位的B超捡查,不查不知道,一查下一跳,当B超的探头触及到我的肝胆部位时,一个3.5至4.5大的阴影呈现在银屏上,我的同事为之一震,她想满着我,轻描淡写的说只是个“阴影”,叫我到大医院复查,我知道“阴影”的含义,因我84年得肝炎住过院,在医院工作了几十年的我,对于这一敏感的眼神是隐瞒不了我的,从她的眼神里我看出来了是恶性肿瘤,在妹妹陪同下,我们在该市两处著名的医院进行了复查,结论都是肝脏恶性肿瘤。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性病讯,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在医院上班几十年,看了无数的癌症患者的离去,万万没有想到癌症会降临到自己的身上,老天爷这么快要我走了,悲伤的心情难于形容,心情沉重的妹妹显得手足无措,当即向远在家乡我的爱人和我的哥哥弟弟进行了通报,不敢告诉老母亲,母亲快八十了,怕她受不了,整个家族都为之震惊了!在这一夜我们整个家族都沉浸在深深的忧虑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医院的诊断,哥哥弟弟和我爱人商定,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诊治。就在我即将离开妹妹家返回深圳的那个傍晚,在赣州的亲戚朋友都怀着内心的忧伤前来为我送行,所以在他们看来与其说是送行倒不如说是诀别!此时此刻亲朋好友抱着我大哭,就象是生离死别的那样,我妹妹和好朋友都说要送我回深圳,被我一一谢绝,决定当晚独自坐火车回深圳。晚十点许,我爱人的同学唐先生给我买好了票,和妹妹亲自驾车送我上火车,上车后回到自己的卧铺上钻进了被窝,这个晚上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长的一个夜晚,这一夜我无法入眠,翻来复去想了很多,在我这有限的时间我该做些什么?我没有因为身患绝症而恐惧,更没有为可能的死亡而可怕。因为我懂得人之生死非自己所能左右的,生老病死是自然归律,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只是时间的长与短而宜,没什么值得可怕,“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得丹心照汗青!”泱泱大国13亿人,每天有多少人死于非命,一个区区小女人又有什么值得如此恐惧与悲伤!比起心梗,脑溢血病人,天灾人祸,我强多了,老天还有时间给我做些临终的交代,不知不觉到了站了。

09年8月10日早上在哥哥和爱人在早晨六点在车站等着,当天在大哥和我爱人的陪伴下,在广州肿瘤医院通过老乡郭博士的帮忙协调下,很快做了各方位的捡查,14日出了报告,肝脏3、5乘4、5肿瘤无法改变的,医院定在本月18日做手术,手术前的签字中,陈教授说了一些手术风险,当时我对陈教授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我的病变轻重与否,治疗过程中出现了任何的不测,我交代了家属,我的家属都能正确面对,医生不必过多地为我考虑;一旦出现意外,医生尽力了,我没有遗憾,说明我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将静静的离去……我建议医院可以将我健康的器官比如眼角膜,提供给需要的患者,攻克肝癌的医学研究能用得上,我把的我身体能用得上的全部捐出来,这是我来到这个人世间所能做的最后一件事情,更是我此生最大的心愿”!当时陈教授和他的助手非常感动说,你有这么好的心态,你的病好了一半,我们都要向你学习,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做好手术,你放心,手术一定会成功的。经过四个半小时的手术,手术很成功,在医生的积极治疗下,爱人女儿的精心的护理下,术后九天我得以出院。我爱人从来不做饭的,也学会做饭,家人什么事不要我做,我感觉因祸得福的那种感觉,当时我认为我的时间不多了,我抓紧时间,用文字的形式写了《一个绝症患者的心愿》,说是心愿,其实是遗愿!简单的总结了我一生为事业、家庭、儿女、社会所做的事,给后人一个交代。我认为留给后人不是金钱最重要,而是精神财富最重要。要说的话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了,老天什么时候要我走,我随时可以走,我无怨无悔。通过我的身体保健状况,我总结出来,每年一次的体检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等到身体出现了问题了才去捡查,特别是癌症,感觉到有痛疼了,这往往病情到了中晚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是在广东省卫健局组办护理健康讲座,担任评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为什么得癌症?05年爱人从领导岗位退二线,可以不上班,应我大哥邀请,我提前内退跟爱人一起来到深圳龙岗开厂办公司,我是一名不甘寂寞的人,来到这个经济高速发达的城市,也想尝试下在经济大市场里展示自己的能力,我炒房炒股票,遇上07年金融危机,资产严重缩水,自己一生的积蓄加上借贷钱毁于一旦,股票天天下跌,房价下跌,精神上的压力无法释然,整晚整晚无法入眠,经济上严重受损,夫妻之间产生矛盾,家庭气氛紧张,焦虑自责的心情无法形容,正好我又是进入更年期的阶段,身体的免疫力急剧下降,癌细胞占了上风,本人84年得过肝炎,体内的抵抗力能不能抵抗它,就象两军做战一样,战胜不了它,就被它俘虏一样的道理,它就会在身上某个器官出现过炎症的部位兹生发芽,在这种壮态下病魔就会缠绕你。得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过不了心里关,大部分癌症患者不是病死的,是吓死的,当知道病情后,吃不下,睡不着,整天忧心忡忡,所以身上的免疫力急剧下降,癌细胞占上风,加速死亡。 本来人之所以活的累,就是想的太多。身体累不可怕,可怕的就是心累。心累就会影响心情,扭曲心灵,危及身心健康。心理压力会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从而使外界致病因素引起肌体患病,现代生活的压力,其实每个人都有被他人所牵累,被自己所负累的时候,只不过有些人会及时地调整,而有些人却深陷其中不得其解。在这个充满竞争压力的社会里,生活有太多的难题和烦恼,要活得一点不累是不现实,不同时代的人有着不同的精神状态,以前,我们的物质生活很贫穷,但精神状态却很好;如今,我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可精神生活却匮乏了。不要逢事就是喜欢钻牛角尖,让自己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把事情考虑得太周全,这就造成了我们活的累,所以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压力,一定要学会调整情绪,释放压力,这是至关重要的。我通过这次大病后,大彻大悟,我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换一种生活方式,和病魔抗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得病后如何调节心态大病后对生活的感悟特别深,大彻大悟的调整心态改变生活方式。心态对一个人的健康非常重要,遇事要想得开,尤其是在磨难面前,要学会心理调节,调节得好就能挺过来。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从而调动体内的积极因素,增强抵抗力,病魔的虎威一下子就被压下去。希望那些身患疾病的朋友,不要被来势汹汹的疾病所吓倒,要坚强起来,与疾病抗争,一定会战胜病魔!本人认为老天给我的时间不会太多了,想在自己有限的时间里做点什么,所以我和时间赛跑,我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我不能成为金钱的牺牲品,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儿孙自有儿孙福,儿女都成家了,有自己的工作和小家庭,他们的路让他们自己走,我要留给儿女们的不是金钱,而是精神财富更重要。我一出院我把我投资房卖掉,还掉所有的债务,减轻我的压力的同时减轻借我钱朋友的压力,减轻思想包袱,让自己轻松起来。2010年5月我通过网上注册了《深圳老年之家》论坛,把我写的《一个绝症患者的心愿》发到《老年之家》论坛,没想到在论坛得到了那么多陌生网友的关爱和鼓励,我非常感动。通过论坛文字的交流,转到线下的旅游、k歌、跳舞、聚会交友活动中,认识了很多中老年朋友们,终于有了中老年朋友们交流学习、展示自己才艺的平台,让你尽情的享受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老年之家》的活动基本上在市里搞,去市里不方便,我想,龙岗难道没有人参加这种活动?我在龙岗中心城组织k歌活动,我到附近的4家k歌厅办了卡,在龙岗组织喜欢唱歌的朋友k歌,唱歌的朋友越来越多,龙岗文化馆对外公益活动是免费提供教室,我住得离文化馆走路十分钟的路程,成了我活动的中心,我喜欢唱歌跳舞,成立了合唱队,我又从合唱队里选一些能歌善舞的中老年朋友,组建了舞蹈队、模特队和歌唱表演队,自发合唱队经过一年的学习,当年元旦我组织了一台节目,感动了文化馆的领导,第二年文化馆给我们合唱队派了专业老师给我们教学,有了专业老师教学,报名人数达到了230多人,教室坐不了那么多人,后来经过两次考试选拔,录取了九十人,经过这几年的活动,队伍渐趋成熟。曾多次参加文化馆、文体中心、社区街道办、老年之家大舞台和大聚会的公益演出活动,《老年之家》组织了公益巡演队,大舞台。从那时起,我担任了《老年之家》公益巡演队的队长,负责组织和协调各种演出活动等等。这四年来,进入了我们小区参选业主委员的队伍来,通过广大业主的选举,在第一高票当中被选入业委会,这四年来业委会的工作中尽心尽责,为小区换物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广大业主的认可和肯定,被选上了2014年感动龙岗<文明大使>。在老有所养的情况下得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即段练了身体,又娱悦了心情,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何乐而不为!我在这几年的时间,我个人出了8仟多元,为我的团队在淘宝网购买了7、8十套服装和道具,我的团队如虎添翼,真情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的艺术团队的节目有了规模,艺术团队在2012、13、14年龙岗文化馆组织的“感受文化的春天”中,文化馆专门安排我们一台专场。在我的小区公益演了两台联欢会。2015年5月份我和歌友注册了《彩虹音乐协会》,担任了会长。

《彩虹音乐协会》是民间组织的公益活动团队,能在弘扬社区群众文化、慈善公益演出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奉献的我们的爱心!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

下面在彩虹音协年会上做一年来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退休前为儿女、为工作,为家庭累了几十年,没有机会和时间给自己好好的享受生活,术后的八年时间里,总算为自己活了一回,圆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让我感觉到因祸得福带来的美好生活,我爱人以前不会做饭的,我得病后他学会了做饭,承担了家务的劳动,所以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爱人,为我所做的一切。在我有限的生命中,有一份热放一点光,为我们的中老年朋友的歌唱快乐生活,献出我的一份爱心,到了生命走到了终点,我无怨无悔,死而无憾!我术后八年的时间每半年一次复查都正常,这与我良好的心态,正确的饮食,和快乐的心情是分不开的。 

《 4》、控制饮食;下面谈我术后5年多饮食方案,手术后关注需多健康养生知识,在加上自己本身学医出生,对药物的作用比较了解,对自己的身体做了一些饮食调整,这5年多的饮食保健中,我没有吃什么其他药品,夏天我自己用一些中草药,蛇舌草,半枝连,灵芝,红枣,北芪,煎水当茶喝,入冬后早上空服西洋参粉,田七粉来提高免疫力,病从口入,健康的饮食能吃出健康的身体,不健康的饮食会危害身体的健康。通过科学认证,得癌症的体质都是酸性体质,碱性体质不会得癌症,肉类食品都是酸性食品,再加上用了不良的饲料养的,吃下去就象种菜样,菜不长草长,植物食品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碱性食品,我想办法通过饮食来改变自己的体质,因我不吃肉食,体内会缺少蛋白质,在保健品方面,服用植物蛋白粉,螺旋藻、维生素类碱性保健品,饮食方面,早餐,蛋白粉、燕麦片、豆浆搅在一起吃,再加一个苹果,中餐米饭含碱性的蔬菜,晚餐,以红豆、绿豆,黑豆、苡米包煮粥,在加红薯。这些我自已给自己定的饮食。适量的运动,散步,打太极拳,跳舞,不能做过量的运动。调整好作息时间,千万不能熬夜。天天都要有个好心情是最重要的,因为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些毛病,我们学会一套的养生知识,良好的心态,健康的饮食、适宜的运动、快乐的环境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肝癌是癌中之王,当时我感觉我的生命最多不会三年,我能活到今天,与我的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饮食分不开的,希望身患疾病的朋友,能和我—样,调整好心态,树立自信心和病魔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轩辕九卿阅读 508评论 0 0
  • “知我者为我心忧,不知我者为我何求。”多少人寻寻觅觅希翼有人能走进自己的心灵,知我、懂我。然在《解忧杂货店》中,吾...
    红鱼儿1阅读 1,497评论 0 2
  • 行动派个人训练营第一个作业,拿起笔的最初真不知道自己哪方面有过人之处,更别说是十个了,想起琦琦说过,自身的一个...
    郑小丽阅读 412评论 0 0
  • ◆★◆高爱佳,祖籍陕北,现居北京。现任北京奇谭天下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在陕北这片古老的华夏大地上孕育了他...
    daf228c74238阅读 267评论 3 0
  • 布莱特是个小镇子,镇子上只有一条大街,邮局,银行,商店三三两两的部落在大街的两厕,镇子上面布满了窄街漏巷,住着都是...
    朱迪和朱朱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