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10 发布,是时候关注 Kotlin 了

Java 10 发布了,对于广大程序员来说,算是个大新闻。毕竟在程序员的世界里,Java 仍然保持了一哥的地位,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使用 Java 语言编程的程序员可能是最多的。不过最近 Java 大版本更新的速度确实让老程序员们瞠目结舌。十八年前,也就是千禧年 2000,Sun 公司像神经病一样连续在 5 月份推出了 JKD1.3 和 1.4,按照现在的版本规则,也就是 Java 3 和 4。四年以后 Java 5 发布,那是 2004 年,这种发布节奏让程序员完全找不到节奏,以至于 Java 5 发布了一年多之后,大部分程序员还在使用 4。2006年 Java 6 发布了,程序员们在抱怨 Java 语法滞重繁琐发展缓慢的同时,开始期待 Java 两年发布一次大版本,希望这货能做个正常的有节奏的编程语言。

然而并没有。

下一个版本的更新我们等了五年,那时候很多人都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 Java 语言就此不更新了。

就这么个更新频率,现在开始每半年发布一个大版本,迅速把 Java 拉升到 10 这个里程碑,Java 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就像一个稳健的中年大叔,比如二爷,每隔几年有可能出来走两步,某一天悍然宣布每过半年就要跑个马拉松,谁能相信哩?

Java 语言的升级,一方面是 Oracle 的推动和现代语言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和 Java 平台上其他语言的迅猛发展带来的压力有关系。Java 发展缓慢,JVM 却是个好东西,除了 Java 跑在 JVM 上之外,还有 Scala、Groovy、JRuby、Clojure 等一系列编程语言新贵,目前看来,其中最值得重视的可能是后来居上的 Kotlin。事实上,其他小弟都是 Java 语言的补充或优化,犯上作乱的很少,人家也没这么大心思。Kotlin 不是,这位小弟是来砸场子的,它被设计出来的目的是取代 Java。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技术交流:611481448

群内提供免费的Java架构学习资料(里面有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及分布式、Jvm性能调优、Spring源码,MyBatis,Netty,Redis,Kafka,Mysql,Zookeeper,Tomcat,Docker,Dubbo,Nginx等多个知识点的架构资料)合理利用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不要再用"没有时间“来掩饰自己思想上的懒惰!趁年轻,使劲拼,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Kotlin 发布

Kotlin 是一门运行在 JVM(Java 虚拟机)上的现代编程语言,静态语言,因为目标是取代 Java,所以,Java 可以做的事情,可以待的地方,Kotlin 都能做,都能去。Java 不能做的事情,Kotlin 也能做。

Kotlin 并不是一门新语言,它诞生于2011年,是 JetBrains 公司开发的。写过 Java 程序的程序员有可能不知道 JetBrains,但是没听过 IntelliJ IDEA 的应该不多。IDEA 是 Java 领域最杰出的开发工具,一出道就与 Eclipse 并驾齐驱,深得 Java 程序员喜爱。IDEA 的特点是什么呢?效率高,入门简单,支持的开发框架范围极广,快捷键堪比 Vim,小白与大师级程序员的主要区别是用 IDEA 的时候碰不碰鼠标。和 Eclipse 不同,IDEA 一出生就充满了贵族的气息……嗯,主要是贵,一年差不多一千多人民币,还不打折。

这么贵会有人买吗?有啊,还年年买,因为在程序员的世界里,我们认为,贵就是好。

IDEA 为 JetBrains 带来了巨大的现金流,于是该公司令人发指的为每一个热门语言开发了一套 IDE,比如 PyCharm,Golang,Clion,PhpStorm,RubyMine,WebStorm……IDE 们立功了,它们一网打尽天下喜欢花钱的程序员,没有给 Eclipse 任何机会。

终于,JetBrains 开始不满足研发 IDE……因为给 Java 做 IDE 年头最久,Jet 的工程师们对 Java 语言的理解可谓丝丝入扣,知道哪里有问题,哪里有缺陷,哪里需要改进……有多少爱就有多少恨,于是他们决定开发一门语言替代 Java —— 别惹程序员现代版本:)

说干就干,2011年 Kotlin 发布,2012年开源,2016 发布1.0,迅速赢得之前不得不热爱 Java 的程序员响应,可谓振臂一呼,应者云集。2017年,Goolge I/O 大会宣布,Kotlin 语言成为 Android 平台开发一级语言。至此,Kotlin 完成了丑小鸭到公主的蜕变,开始突飞猛进,最新版本是 1.2。

Kotlin 命名

为什么这门语言叫 Kotlin 呢?和 Java(爪哇岛)有啥关系么? Kotlin 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团队开发的,他们想和 Java 一样用一个岛来命名新语言,于是找到了位于圣彼得堡以西 30 公里处芬兰湾的一个科特林岛,英文就是 Kotlin,一门新的编程语言诞生了。

Kotlin 就像所有具备雄心壮志的小弟一样,目的就是取代 Java,坐上大哥的位置,现在进展如何呢?在编程排行榜上,Java 依然稳稳的坐在一哥的位置,俯视群雄,Kotlin 则以火箭般的速度从一个籍籍无名之辈进入了前四十。就像所有的黑帮片一样,想要坐上大哥的位子并不是那么容易的,Java 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打败了 C,C 依然排在第二位,下一个王者是谁,没有人知道,但是这件事一定会发生,只是什么时候和由谁完成的问题。

Kotlin 具备这样的素质。

Kotlin 的应用场景和特点

Kotlin 可以开发强大的服务器端应用。简明和表现力强的代码,与 Java 的完全兼容和平滑的学习曲线足以让程序员选择 Kotlin 在服务器端编程。Kotlin 支持安全类型推断和委托属性,引入了协程的概念可以编写高可用服务,还有大量的第三方框架可用,比如 Spring、Vert.x、Ktor、kotlinx.html 等。最后,Kotlin 是 JetBrains 的亲儿子,自然有强大的 IDE 支持。

Kotlin 还可以进行 Android 开发,JavaScript 开发(将 Kotlin 转化为 JavaScript),Kotlin 还可以开发完全的原生应用,也就是把 Kotlin 语言编译成没有虚拟机的原生二进制程序,支持的平台包括 Windows、Linux、macOS、iOS、Android 等,从这一点,基本上可以看出 Kotlin 的雄心有多大了。

Kotlin 的语言有什么特点呢?

1、简洁,同样的功能实现比 Java 的代码要少很多。

2、原生支持函数式编程和面向对象编程。支持协程。

3、安全,可以有效防止程序员疏忽导致的类型错误。大部分错误都会在编译时发现,而不是在运行时。

4、类型推导,和 Swift 一样,Kotlin 的编译器可以根据变量在上下文的环境中推导出它的数据类型,而不是强制声明。

5、与 Java 100% 的互操作性,不需要任何转化和包装就可以调用 Java 对象,反之亦然。

……

Kotlin 比我之前见过的任何一个 JVM 编程语言都更具王者之气,应用范围和语法稳健并且实用。如果你是个 Java 程序员,是时候关注并使用 Kotlin 了,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

喜欢小编轻轻点个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