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坐死儿子”带给年轻父母的反思

昨晚看到一则视频:

一对父子在超市玩,父亲在前儿子在后,父亲反手拉住孩子一边玩一边向前走,行至一小下坡处,穿拖鞋的父亲未能保持平衡向后倒去,直接压在儿子身上,在旁边服务员的搀扶下父亲起来穿上自己的鞋子,再回头看孩子却没能起来。

后期新闻报道儿子进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一个家庭沉重的悲剧在瞬间的意外中展开,并且这位父亲从此要承受着世界上最大的痛苦,继续生活,难以想象这个家庭以后的气氛。

记得之前网络上流传的那个故事,在国外一位妈妈因疏忽而导致孩子在家被蛇咬死后,她的丈夫没有指责,而是安慰她,既然悲剧已经发生,那就不要回头看,一家人搀扶着努力走出阴影吧。

虽然这很难,但是唯一的路。

现在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指责压死孩子的父亲太无知,又是穿拖鞋又是反手拉孩子,压倒孩子起身后第一时间竟然是穿鞋,而不是查看孩子。

希望这位父亲就不要去翻网络了,他的痛苦已经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他是意外发生后最后悔的人,退一万步讲他不穿拖鞋不反手不穿鞋,就不会有意外了么……但愿人间再无意外,更无伤害。

这件事实在是太难以预料了,向外国的那个故事学习,既然已经如此,谁人都无力改变,那不如正视痛苦,迈过去。

希望这位父亲能走出来。

作为母亲,是不敢看这样的视频的,心太疼太疼了,看着视频里最后手足无措而痛苦无助的父亲,太难过太难过了。

一生所爱因自己而离开人世,她的人生怕是再无快乐了,除了为他们祈祷我们也做不了什么。但在意外事件发生之后,我们所有做父母的人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反思自己。

做父母的,一生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来爱我们的孩子?

前几天带孩子外出玩,逛到一个商店里,我儿子盯着一颗糖看了很久,反复地问我:“妈妈这是什么?”他知道那是糖,他想吃但知道我会拒绝,就这样盯着看反复地暗示我,聪明的小样子可怜极了。

他那看着棒棒糖的小眼神太让当妈的揪心了,我不想儿子这么小就经常承受得不到的滋味,果断给他买了,还一边安慰自己,他又不是经常吃,偶尔买一次嘛。

可被老公发现后,严厉地批评了我,说是孩子都猴精猴精的,你让他得逞一次,他自己就总结经验了,下次还会用同样的方法获得糖吃,糖吃多了,容易蛀牙不说,有的小孩子体质特殊,容易得糖尿病……

我后悔了。

其实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在他18岁之前的所有决定都是父母帮他做的,我们经常会左右为难,到底该怎么选,才能一直保证孩子走的顺利健康快乐。

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怎么养育他,都会出现偏差,或走些弯路。或者说,都要三十岁的人了,我们连自己的人生都没梳理明白,都时常出错,又如何能照顾孩子完美妥帖呢。

完美人生是不存在的,完美父母更是不存在的。

可是,父母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不能降低,我们是奔着做百分父母的方向去的。

母亲能给孩子最好的爱是陪伴和温和。孩子三岁前还是和妈妈相处的时间最长的,一位母亲的情绪稳定可以抚慰他探索陌生世界的心,遇到困难和未知的事情时感到不害怕,因为母亲永远笑眯眯的站在那里,孩子不孤单。

父亲能给孩子最好的爱是陪伴和支持。孩子的内在力量全部来源于父亲,父亲象征着威严和力量,尤其是男孩子一定要多和父亲相处,有利于男性品质的培养,勇敢果断坚强遇事不慌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位负责的父亲。

所以,我认为,要好好的爱自己的孩子,首先是陪伴,然后是性情。但贯穿于陪伴和教育过程始终的一条是:安全!

为人父母,一生的基本责任就是竭尽全力的护孩子周全,从孩子呱呱坠地那天开始,年轻父母就该把四处搜寻安全知识作为重中之重。

意外的发生,猝不及防,可防止意外发生的注意事项,一定要熟记于心,饭饭(id:qianfanfan1001)昨晚到现在查阅了很多资料,整理了以下几项,希望年轻父母们多读读,多注意:

1、陪孩子时不要玩手机。

现在大部分人都患有手机癌,但是要有一个原则,只要是陪伴孩子的时间,就让手机安静的躺在包里吧,不要去拿去看去翻朋友圈!真有急事别人会打电话给你的,不会发微信的,没必要三五分钟就分神一次刷一下手机,这是病得治。

陪伴孩子多么重要前文已经说过了,多数父母已经觉醒,开始懂得尽量多抽时间陪孩子,现在主要要注意的是陪伴的专注力。小孩子都很敏感,如果爸爸妈妈没有认真在陪他,他会很失落的,我不止一次听个别父母自责:“我儿子/女儿今天又说,爸爸妈妈你们把手机放下,不要玩手机了。”

不要伤他们的心,孩子有多么渴望你的专心,你就该多么自律。

2、任何时候都默认自己才是第一看护人。

经常有报道几个大人带一个孩子出去,却丢了孩子或发生其他的意外,主要原因就是爸爸以为妈妈在看着,而妈妈以为奶奶在看着,都以为别人在看着,自己可以稍微疏忽一些,结果导致谁也没再看,孩子发生意外,又都痛心疾首,如果我当初没怎么怎么就好了,还有的互相指责,当初你干嘛要怎么怎么,为何不看好孩子。

后悔和指责都没有用,只有时刻都紧张着孩子的安危最重要。

不论有几个人一起外出,都要把自己当成孩子的第一看护人,不动手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和孩子手拉手、和孩子说话聊天、保证孩子不离开自己的视线,做到这些基本的外出注意事项,我们才会略有心安。

3、严禁玩耍危险的亲子游戏。

之前有父亲为和孩子保持亲密关系,有几种游戏常玩,比如抛宝宝、拔萝卜、坐飞机、倒挂金钩、扯脸蛋,现在加上一个反手拉宝宝。

也不要让其他亲朋同自己的孩子玩这些危险游戏,很多去家里做客的人,为表热情,喜欢逗逗孩子,而上面提到的几个游戏是人们常玩的,因为这些游戏有刺激且孩子少玩,所以会开心的咯咯笑,表示爱玩……不要被娱乐的氛围影响,这些游戏危险指数都很高。

希望报道里再也不要出现因玩这些游戏而出现的意外。带孩子,要摒弃那些野蛮的老路子,多学习科学和知识,文明的陪伴他成长。

4、挺身而出保护孩子的心灵。

之前有一篇文章写的观点我特别赞同,那就是《不要把我的孩子当玩具》,如果有人以逗孩子玩儿为名,说一些“你爸妈不要你了”等让孩子害怕的话,还有些农村地区的老人逗弄男孩子喜欢说“把你的小JJ割掉吧”……

听到如上这种,二话不说,领着你的孩子掉头就走,碰到那些严重的没数的人,更要立场坚定态度明确地指出:不要和我的孩子这样玩。

走远了,还要好好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最爱孩子,会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好好爱他,还有刚才那个人太没礼貌了那样说,我们不理他。你要让孩子知道,

5、带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事项。

现在很多孩子外出都不喜欢坐私家车而喜欢公交车,因为公交车大且不经常坐。家长带孩子乘坐公交,要抱着孩子上下车,不要背着孩子,孩子会走了就让他走前面,不要跟在身后,不坐前排,因为前排的位置没有遮挡物,遇到急刹车容易甩出去,让孩子坐靠内的位置,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等。

带孩子乘坐火车或者飞机时候,要提前做足功课,喂饱孩子,和孩子提前沟通,以免因为过快的速度和噪音而引起不适应。当然长途旅行最重要的还是眼和手时刻不离孩子。

6、学会因孩子而厚脸皮。

有些家长平时作风特别内向内敛,不喜欢麻烦别人,可带着孩子出门时,该开口就开口。

比如,在孩子哭闹时,要大小便时等情况下,可以礼貌地请别人帮忙让地方,或让孩子先进厕所。在孩子想和陌生小朋友一起玩耍时,主动上前和对方小朋友的父母攀谈,营造机会。

在孩子受到不礼貌的责难时,不要一味的承让,该上前理论就上前理论。

孩子未成年之前,家长就是他们的保护伞,你都不强大,怎么要他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这芸芸数十载 我们在有限的生命里所能看到的 或神奇或黯淡 或伟岸或善良 或喜悦或哀伤 无非是生活相貌的十万分之一。...
    aboo110阅读 189评论 0 0
  • 时间追溯到上周末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 老七开车带着九妹去798溜达 一路上九妹不停地指着路边的雕塑问我 “为毛长这...
    艺伙阅读 532评论 0 0
  • 文 | 东临瑞 图 | 网络(侵删) 文字塑造人的魅力在于留下无限的韵味和空间,但我依然非常感激何以能够搬上荧...
    且以沧海寄余生阅读 4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