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而遇,唯愿安好

明天又是一年中秋了,又一年不回家的日子,虽然一张车票就能解决我和家的这段距离,但是还是把想家的心情藏在了内心,已经第七年了,没有和父母在一起过中秋了,每一年,都在一种极度忙碌的备考生活里持续着,有时候想着父母渐渐年迈的模样,心里有很多情绪和思念。


想起小k问我的问题,他问,你孤独吗。

我说,我说不孤独,你相信吗。


这段简单的一问一答,发生在几年前,在新疆日夜前行不堪的日子里,孤独,像爬满真实的藤蔓,一点点限制了我的放纵和沉溺。


在网上浏览书籍,订了一些想看的书,然后继续回到备考的状态里,复习做题。


下午出去买东西,走在街上,看到几个衣着精神的奶奶,年纪估摸60几岁,一路说笑,我刻意将步伐慢下来,去听他们说话的内容,才知道,今天一位奶奶邀约其他几位去她家吃饭,他们说着今天要准备的菜肴,还开玩笑的调侃自己的年纪,像认识很多年的朋友,在他们身后缓慢跟着他们的步伐行走,听着他们说话的声音,感受着他们脸上泛滥起的阳光和温暖,这时候,走在最前面的奶奶,看得出年纪最大,后面的奶奶们都调侃彼此说“看,她走得太快了,我们跟不上了,走,赶快跟上去”,旁边的奶奶说“不急,慢慢走,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着急”,这时一位奶奶笑着说“你看你,就是为了想我们说你年纪小吧”,又一阵属于奶奶们的笑声传来,突然感觉到一点小小的温暖和感动,我想他们一定是一帮从年纪轻轻的时候就玩在一起的好朋友,从青葱岁月开始到头发银白的现在,他们藏着友谊里岁月的痕迹,也藏着岁月里友谊开放的花朵,看着这几位已经上了年纪的奶奶走远的背影,他们虽然现在脸上已经长满了皱纹,虽然现在他们走路的步伐已经不能和当年相比了,虽然现在的他们,有些已经不再像年轻时候的那样美丽了,但是我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生命充沛的表现,看到了在生命走到一个阶段的淡然和通透。


朋友曾经说“人都是来自于自我孤立,无法真正在朋友的溶解里,成为你自己”


当时是不赞同的,但是这种不赞同,却没有逻辑语言去表达开来,于是只等时间让我去经历一些事情后,有了真正的自身可及,才能语露这种言说。


谦哥曾经分享过一个很棒的观点,说的是,如果一个人看重一个朋友,他愿意将他那个阶段最重要的东西去与你去分享。这个观点和看法,让我很有感受。


在接纳他表达的看法的时候,我想到了我周围的一个朋友,曾经私底下问过我,他问,你觉得什么样的朋友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朋友,我说,如果你现在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基于某个你朋友和你之间的事情为基础的来问我的话,那么我觉得你已经不把这个朋友当朋友了,因为真正的朋友,你对于你们之间的关系是笃定的。


后来,隔了很久,有一天喝酒的时候,他突然给我说“我的这些朋友,每次叫我都是喊我去酒吧,喊我去喝酒,其实我有时候就想单纯的喊上他们几个一起去喝点茶,聊聊心里话,真的很没意思啊,有时候喝酒的时候,想认真和他们说说我心里的话,仿佛都无法说出口,罗哥,你理解吗,就是那种你找不到说心里话的人了,即使你自认为最好的朋友”


其实,随着年岁的增长,他在成长,他可能不喜欢酒吧吵闹的环境了,他可能也就是希望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坐下来聊聊人生梦想未来的生活,仅此而已。


我告诉他“其实,有时候适合说心里话的人,反而不是你最要好的那几个,试一试去向你自认为关系没有那么要好,但是很久没联系的那几个朋友倾诉吧”


在这些年远在新疆的日子里,慢慢变得不那么在乎孤独与否,慢慢变得不那么在意你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在最难受的时候,其实,我心里是想着那最要好的几个朋友,想着告诉他们我心里这种浓厚的负面情绪,但是最终还是没有和他们说出口,相反,我却选择了那些关系在我眼里不是最好但是却一直在我生命里陪伴着我的一帮人,当我卸下防备,将我的遭遇讲给他们听,将我的情绪推进了时间带给我们这份微小而漫长的距离里,他们投之而来的是一份份理解,还有许久未见的想念和珍惜,而这份想念和珍惜,却是我在其他朋友身上感受甚少的。


后来,这个朋友告诉我,他将那些藏着掖着的心里话都告诉了一个女孩子,这个女孩子,并不算他最好的朋友,但是她却通过耐心的开导和鼓励,让他从那段时间的心情里走了出来。


我说,不要怀疑你最好的那帮人,也不要轻易失掉陪伴你一直到最后却无法抵达你内心最好的那帮人。


因为,接受朋友,其实就是一个接受无常,接受不完整的过程。


小谦说重要的朋友会将重要的东西和你分享。


我有一个平时很忙的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聚会聊天,畅谈自己的成长,有一次,约他,他说在加班,可能要晚点,我说没事,等他。那一天,他加班到晚上10点钟,我们把晚饭改成了宵夜,吃宵夜的时候,问他“你太忙了,应该很累了,我们今天就早点吃完,你早点回去休息把”,他说“没事的,俊杰,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加班已经成了日常了,习惯了”,那一天,我们聊到差不多12点多,他开车送我回去的路上对我说“俊杰,其实我今天还有一个报告没有写,回去还要熬夜写报告”,我吃惊的看着他“啊,你应该早点给我说,我们可以下次约的”,“没关系的,俊杰,换做其他人约我,我应该拒绝了,但是你不一样,时间虽然对于我来说是宝贵的,但是我也愿意花掉我一部分宝贵的时间来和你见面,虽然知道你回贵阳来,我们可以经常见面了,但是能够多见一次就多见一次,你也知道”


听到他说的这些话,其实内心是很有感触的。他把时间看得如此宝贵,却还是愿意和你分享他宝贵的时间与你一起,这样的朋友,难道不应该放在心上珍惜吗。


成年人的世界,好朋友越来越少,但是好朋友越来越好。


人在成长的某一个路口,需要否认以前你深信不疑的,需要承认以前你极力抗拒的,这就是成长带给你的转变。


以前是一个喜欢凭第一印象去结交朋友的人,觉得这个朋友第一印象很好,就愿意深入去了解他,但是这本身就有局限,仅仅凭第一印象就去评断一个人难免有失公允,后来,学会了慢慢察觉,在和一个人深入交流的过程里,觉得不合适里,就会及时止损,让关系停留在一个特定的层次里,如果一个朋友,我感觉特别投缘,我会有想和他们深入交流的愿望,逐渐将自己的内心开放给他,这样的信任换来一种彼此前行和保持的关系,获得舒适。


想起几个朋友,已经很久没联系了,但是依旧坚定的光芒开放着,他们在心里,着实的在好的关系这个盒子里存放着,说来奇怪,很多人说工作后,随着联系的少了,关系会疏远,但是,我与他们几个,甚少交流,几乎不怎么联系,想着我们靠着一种什么样的默契维系着这段关系,也许不能称作“维系”,维系着的东西,难免会让人觉得是你一放手,就握不住了,我们几乎是一年只交流一次那种关系,就像我站在雨中,把雨伞丢掉,迎着天空飘落的雨,将生活的真实,都藏在雨水滴落的脸上,旁人很难看清我的脸,但是有几个人却看得清,他们知道你流泪了,你因为什么流泪,然后他们没有给你撑一把伞,而是也丢掉自己的伞,陪你去感受你正在感受的一切,这样的真实,拥有永久的模样。


我是一个注重交流质量的人,交流数量并不决定你对这份关系最终的定义,你也许经常和一个朋友见面,但是这个朋友也许不如另外一个不经常和你见面,却每次你们都能彼此交流最深沉的成长心得的人。


有些朋友,是陪伴的意义,有些朋友,可以让你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有些朋友,也许仅仅是朋友。


成年人的世界,朋友这个词,且行且珍惜。


想写一封信,给你,素白信纸上以钢笔着墨,只是写下一句话就好“世事时日无多,唯愿珍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