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钩沉|《军师联盟》之误

《军师联盟》第一部结束了,总体来说,风评尚可。


历史故事被搬上荧屏,成为影视作品,一定会有改编,或大刀阔斧,或动以毫厘。

其实这在中国的文学界也是有先例的。远的不说,就说《三国演义》吧,关二爷斩颜良诛文丑这事,得打个折——颜良是他杀的,文丑却不是;还有诸葛亮摆空城计吓退司马懿,也是假的。为什么要这样呢?无非是为了让读者,或者说听众过瘾。

明清小说的受众群体基本是酒肆茶寮的老百姓,和现在的追剧党说白了是一回事。咱们这些人听说书也好,看电视剧也罢,不就是看个热闹嘛!所以故事性必须是第一位,要精彩,要曲折,要过瘾,至于他讲的是不是真事,也就无所谓了。

虽然无所谓真伪,但是了解一下也无妨。那咱就念叨念叨。

1.华佗:好想做最真的自我。

华佗在第一集里打了不到半集的酱油,就去领盒饭了,就这十几分钟,华神医就被编排了好几件没做过事。

一、给张春华做剖腹产;

二、把秘术五禽戏传给了司马懿;

三,参与衣带诏;

四、要给曹操脑袋开瓢。

剧中说,张春华生孩子,生的是二胎,也就是生司马昭。而司马昭是公元211年生人,华佗在208年就去世了,除非是化羽成仙,否则怎么能跑来接生?再说华佗和司马防也没什么交情,就算是成仙了,也不至于为司马家这点事下凡。

五禽戏也不是什么秘术,在当时就跟广场舞似的,谁都能学。所以真实历史中,司马懿会五禽戏也不稀奇,他的“鹰视狼顾”,可能也跟五禽戏练得多有关,关节比较灵活嘛!

至于衣带诏,就更没华佗什么事了。虽然我们现在提起华佗,都得当成尊神,在心里拜一拜,可在当时,行医属于“方技”,被视为“贱业”,所以华佗医术再高,也不是上流名士,手中一没钱二没权,根本没什么政治影响力,汉献帝吃饱撑的找他做帮手?

最后,要给曹操开瓢的杜撰,这个不怨本剧编剧,罗贯中早就开了先例了。事实上,华佗只是不想给曹操打工,所以就撒谎说媳妇病了,结果曹操派人一查,露馅了,就把华佗处死了。

说了半天都是假的,那什么是真的?两件:发明麻沸散和被曹操杀了,这都是真事。被曹操杀不用说,麻沸散可是世界医学史上最早的麻醉剂,使用麻沸散进行腹部手术,更是罕见的医学创举。

2.杨修:有余力,则客串。

别的都好说,编剧大大把月旦评给杨修住持,经过许劭同意了吗?

月旦评,那是人家许劭家的私人沙龙,只有一个合作伙伴,还是许劭的叔伯哥哥许靖。虽说许氏兄弟都不是朝中达官,可是挡不住他们占据了社会舆论的制高点,就算是政府,也不能说侵权就侵权啊,你们还拿来筛选人才,不觉得良心有点痛吗?

相比较之下,杨德祖在这的其他的小问题就不值一提了。

比如模仿他人笔迹栽赃陷害。杨修身为曹操的秘书长,写的字应该不会太难看,但要说在书法上有什么造诣,对不起,还真是没有。倒是在本剧中被无节操美化的钟会,书法很厉害,毕竟是大书法家钟繇的儿子嘛!钟会才是很善于模仿他人笔迹,后面我们会说到他模仿邓艾的笔迹,诬陷邓艾造反。

杨修在这里并不都是掠人之美,也背了个黑锅——设计甄宓送醒酒汤,导致刘祯和吴质被罚,这个不关杨修的事。其实也不关吴质的事,只有刘祯是不冤枉的,他的确是因为这个事死掉的,真是可惜了这位建安七子中的佼佼者。

还有一件事,剧中未表,就是杨修和吴质的较量,因为这场较量中,吴质完胜,所以咱们在下个单元,吴质的主场里唠一唠。

3.吴质:我还是我吗?

吴质本是曹丕的智囊,但在这部剧中被改的只剩一个名字了,有点憋屈。

先接上个单元的问题:杨修与吴质的较量。

曹丕要找吴质开秘密小会,这事得背着人,所以找了个大筐,半夜把吴质拉到自己家去了,杨修为了帮助曹植争位,早就在曹丕家周围布置了眼线,一听这事,赶紧找曹操打小报告。可人家曹丕也有眼线啊,就知道了杨修的动作,回头又问吴质:“咋办?”吴质脑筋一转,计上心来:“不怕,他没证据,咱们如此这般这般……”接着第二天晚上,曹丕又大半夜整一马车,拉着大筐进家里去了,他老子曹操早就安排人在附近巡查了,一看这个噌就窜过来:

“站住!干嘛的?”

车把式假装害怕:“没啥没啥,给二公子送货的。”

“下车!检查!”

掀开一看,一车绸缎,再往下翻,哪有人?车底下呢,也没有!完事就回去跟曹操报告:“二公子没问题!”

杨修这么一闹,曹操的信任天平是一消一涨,越来越倾向曹丕了。曹植党偷鸡不成蚀把米。

(这个套路让我想起了曹操小时候玩过的把戏,插播一段。

曹操小时候贪玩不爱学习,他叔叔就老训他,还没事就跟曹操的老子曹嵩告状,然后曹操就得挨老子一顿揍,曹操烦死这叔叔了。

有一回曹操正玩的嗨皮呢,一抬头看见叔叔黑着脸迎面过来了,坏菜,跑是来不及了,干脆躺地上装病,浑身发抖口吐白沫。

曹叔叔一看也害怕,赶紧过来又拍后背又掐人中,不好使,只好跑家里找曹嵩:“大哥大哥!不好了,阿瞒中风了,赶紧请大夫过来看病啊!”

曹嵩也急了,一溜小跑出来一看,曹操正坐那认真学习呢。这得问问,什么情况啊?

曹操小嘴一撇,委屈的不行不行的:“叔叔就是看我不顺眼,专门说我坏话!”

曹嵩虽然心存怀疑,但是打这以后曹叔叔再说曹操如何如何,便也不是全盘尽信了。

风水轮转,曹操的儿子也开始玩这个了。曹操究竟是真看不出来,还是不想看出来,也挺耐人寻味。)

剧中又讲曹操出征,曹植当场吟唱《白马篇》,司马懿却提前告诉曹丕:“哭就行了。”实际上这个主意是吴质出的,也并不是提前想好,而是曹丕听了曹植的“称述功德,发言有章”以后,怅然自失,吴质才在曹丕耳畔献策:“王当行,流涕可也。”而曹操也并没说什么“还是子健的诗歌好听”,他和左右将士一般心思,“皆以(曹)植辞多华,而诚心不及也”。

曹丕一路坎坷终于上位,吴质出力不小,因此很受曹丕重视。上面提到刘祯因为抬头看了甄宓而被杀,到了吴质这里,却是不同的结局。曹丕有一次在家请客,请郭夫人出来给大家敬酒,并明确表示,在座的各位可以“仰谛视之”,以显亲昵。同样都是看了曹丕媳妇,刘祯被杀,吴质没事,未免令人唏嘘。

这个吴质,确实很聪明,但也有些狂傲,很瞧不上那些曹氏亲贵,尤其是曹真。

曹丕当上皇帝以后,有一次给吴质赐宴,让朝中大臣们都去他家捧场,这其中也有曹真,还有一个不太有名的叫朱铄。

曹真是个胖子,朱铄是个瘦子。吴质有心奚落,找了个说单口相声的,编排了一段说辞,嘲笑这一胖一瘦。曹真当时就怒了,拿刀就要砍吴质,吴质眼皮都不撩,冷笑回他:“曹子丹,你不就是案板上一堆大肥肉嘛!一点嚼头没有,我要想吃你就跟喝凉水似的,直接吞下去!你跟我这耍什么牛逼?”

一直低调的朱铄也看不下去了,走过来打圆场:“陛下叫我们来跟你玩会,咱就好好乐呵乐呵。吴质,你差不多得了,行吧?”

朱铄也不知道哪不招吴质待见,吴质回头就骂:“你特么知道是陛下让你来的啊?还不滚回去坐那?杵这瞎BB啥?”

朱铄脸上挂不住,干脆摔杯而去。整的一场筵席,好聚没好散。

大概是为了突出主角光环,编剧有意削弱了吴质的存在感,几乎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不过也不错了,像贾诩,直接给踢出去了,人家能说啥?

4.钟会:我真没给编剧大大塞红包。

我严重怀疑编剧祖上跟钟会家沾亲戚,否则怎么会把他一个龌龊小人洗这么白?

之所以说他是龌龊小人,主要因为他坑过两个耿直boy,邓艾和嵇康。

什么?他会害邓艾?他们不是同窗好基友吗?

《三国志》里说,邓艾在曹操破荆州以后,在汝南给别人放牛,那时候不过十二岁。后来司马懿当太尉时,邓艾才成为司马府的掾吏,而那时候已经是曹睿当皇帝了。所以邓艾不是司马懿的门生,只是幕僚。

至于钟会呢?《三国志》裴松之注解里说,他是黄初六年生人。黄初是曹丕的年号,而且黄初这个年号一共就用了七年,最后一年还是曹睿用的。也就是说,邓艾做司马懿的幕僚时,钟会还是个黄口小儿。

所以,钟会要比邓艾小很多,不可能是同窗基友,钟会更不可能有举荐邓艾的机会。

但是,这两个人虽然生不同岁,却是同年而死,他们在生命的尽头命运纠缠,提到其中一个,便不得不提起另一个,就连《三国志》中为他们立的传,都是紧挨在一起。

不管二人之前的命运轨迹如何,伐蜀终于让他们真正的相遇,开始的合作是很有默契的,只是摘取胜利果实以后,许是蜀地的风物对于看腻了北方的钟会太过新鲜,又许是伐蜀大业进行的太过顺利,让少年时就“敏慧夙成”的钟会内心开始膨胀。

“刘备的座位看起来不错,我也可以拿来坐坐嘛!”钟会的心,蠢蠢欲动,只是那呆板的邓艾是好大一块绊脚石。

于是,钟会模仿邓艾的笔迹,篡改了邓艾的奏章,用悖傲矜骄的口吻,使司马师相信,邓艾翅膀硬了,中央已经管不了他了,最终致使邓艾被冤杀。当然,邓艾自己也有责任,当初刘禅投降时,司马师便提醒邓艾:“有事要先打报告,不要自作主张。”邓艾却说:“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虽然邓艾在蜀地做的事情是为了安定团结,没有私心,但这对于权力中心的司马师,面子上也实在不大好看。钟会再来个火上浇油,邓艾不玩完才怪。

乱世中采取一些非常手段打压政敌,可能还有那么一丢丢的情有可原,英雄的美名是沾不上了,不过这种事情若是搞好了,也可能是成王败寇。但是仅仅是出于报复人家冷落自己,而迫害了一位与世无争的隐士,只能说是龌龊小人了。

这次事件的受害者是嵇康——竹林七贤之一。

嵇康不喜欢做官,就喜欢在自己家打铁,至于他为什么喜欢打铁,只能说有才的人都有些与众不同的癖好吧!

钟会家是书香门第,打小读书,是个不折不扣的文人。他对于才名远扬的嵇康前辈,起初是很敬仰的,不惜放下“关内侯”的身段,亲自去拜访嵇康。而嵇康呢,只顾着打铁,好像根本没看见这位贵客。钟会觉得很无趣,干脆走吧。一转身,就听嵇康问道:

“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

钟会一听,心道:“啊!原来你不瞎啊!看见我特么不理我?什么态度?什么素质?”一甩袖子,同时甩下一句话:“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就打道回府了。

回去就跑司马昭那说嵇康坏话,因为嵇康是老曹家亲戚,又不肯到司马家做官,司马昭早就看他不顺眼了,干脆就编排了个罪名,处死了嵇康。

就这么个货,在《军师联盟》里华丽转身,成了个翩翩佳公子,成了司马懿的得意门生,这是磕碜主角司马懿呢?还是磕碜主角司马懿呢?

5.郭皇后:我叫女王,不叫郭照。

文德郭皇后,父亲叫郭永,南郡太守。她的确是因战乱而早早失去了双亲,却不是被张春华收留。史载郭皇后少时在铜鞮侯家为奴,曹操做魏公时,被送给曹丕的。

后宫妃嫔的关系,向来是不足为外人道也,到了郭皇后和甄宓这里,更是谁也说不清楚,只看剧情需要。

本剧为了突出司马懿的重要性,抹杀了郭后对曹丕夺嗣过程中的贡献。实际上,历史上的郭后并不像本剧中所演绎的那样单纯,而是个甄嬛式的女子,有智谋,但是却不失贤良淑德,她当上皇后以后,对外戚十分约束,对后宫的管理却十分宽厚,对曹丕来讲,是个很省心的媳妇。

郭皇后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还有两个弟弟,这兄弟姐妹五人在史料中都有明确的姓名记载。郭后就叫郭女王,不叫郭照。女王不是小名。可能这个名字对现代人来说有点不可思议,不用奇怪,战国时还有个铸剑名家叫徐夫人,而且还是个男人呢!




好了,就说这几个人吧。其他的人物多少也都有些改动,但是说起来不如这几个有趣。说这些只是为了给茶余饭后增加点谈资,并不是觉得《军师联盟》有什么不好,相反,正因为这部剧好看,才值得细看细想。有位先贤说过:“史在天地,如形之景。人皆思其高曾也,皆愿睹其景。”每个人对历史的想象都不一样,我很高兴能生在影视产业发达至此的时代,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历史剧,尽管它们不一定是真正的历史,但是真的是很好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