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快速上手指南

忘记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在哪里接触到的Markdown。我不懂编程,使用Markdown主要是用来撰写文章。在使用Markdown的过程中,我体验到了它的便捷,但也常常出现一些小问题。今天,我就从一个不懂编程的Markdown小白的角度,将自己对Markdown的认识总结如下,帮助那些想用Markdown但还在担心和犹豫的朋友快速上手Markdown。
在学习Markdown之前,先给大家推荐一个非常不错的Markdown笔记软件——VNote,这是一款刚发布不久的免费软件。虽然它现在还很年轻,但是潜力巨大,使用非常方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下载,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有问题可以加 VNote的QQ交流群(487756074) 咨询。
VNote下载链接:
项目主页https://tamlok.github.io/vnote/
云盘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jI5HROq

1. 我理解Markdown的方法

什么是Markdown?网上说Markdown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个人觉得不必纠结什么是Markdown,什么叫标记语言。我们只需要明白在我们的工作、学习中,Markdown能干什么用以及该怎么用就可以了。

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大家肯定用Word撰写过各种文稿。不过大家是否发现,用Word撰写的文稿复制到网上后,其排版经常需要重新编排,费时费力。Markdown则不必这么麻烦,撰写文章时用一些标记语法对文章进行标记,撰写完成后直接渲染即可。

这里提到了标记语法以及渲染标记语法是Markdown书写时的语法,渲染则涉及到CSS。这么说大家可能会有些懵逼,其实不必紧张,在说Markdown前我们先谈谈Word,这个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编辑工具,只要我们能正确理解Word,使用Markdown时参照理解就可以了。

对Word不熟悉的朋友欢迎学习我在网易云课堂的Word教程《Word论文排版精讲

撰写文章时,我们经常需要使用一级标题二级标题三级标题,最好不要超过四级标题,另外还有正文文本。使用Word编排文章时,正确的编排方法应该是根据不同的对象使用不同的样式。比如,一级标题使用标题1样式,二级标题使用标题2样式,正文文本使用正文首行缩进样式等等。

这样编排的好处是我们修改某一个样式即可快速修改使用了该样式的对象的格式。这些样式合在一起我们在Word里把它称为样式集,Markdown里的CSS作用其实就跟它差不多,可以认为CSS就是Markdown里的样式集,只不过设置CSS需要用到编程的方法,不像Word里设置样式那样直观易懂。关于CSS的设置现在暂且不谈,以后要是有机会我再给大家说说我的理解。

在Word里我们可以分别用“标题1”、“标题2”、“标题3”样式对“一级标题”、“二级标题”、“三级标题”等进行设置。为了操作方便,可以分别给“标题1”、“标题2”、“标题3”样式设置快捷键,我习惯分别设置为<Alt+1><Alt+2><Alt+3>。在写作的过程中,我直接按<Alt+1>表示这个段落是“一级标题”,按<Alt+2>表示这个段落是“二级标题”。

在Markdown里,我们可以用#来标记该段落是否是标题。#表示“一级标题”,##表示“二级标题”,以此类推。是否发现这个用法跟Word里用快捷键指明哪个段落为几级标题的用法如出一辙?

下面介绍Markdown中各元素的具体标记方法:

2. 各级标题的设置

书写方法: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与文本之间需要空一个空格。

渲染结果: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3. 分段与换行

Word里我们直接按<Enter>键回车即可换行分段,每一段一般都会设置首行缩进2字符,而段落的末尾则会有一个段落标记。如果我们需要强制换行,但是不分段,我们是按<Alt+Enter>键,俗称软回车。强制换行后,新起一行时该行不会缩进2字符,而是顶格编排。而且在强制换行的地方显示的不是段落标记,而是一个向下的箭头,这个标记叫自动换行符,是分页符的一种。

在Markdown里也有分段和换行两种情况,但是分段和换行的方式跟Word不太一样。用Markdown撰写文章时,一般首行不用缩进。如果需要让某一段文本成为一个段落,则在该段文本前后各空一行即可,类似Word里按<Enter>键;如果只是需要换行而不分段,则在需要换行的地方输入两个空格,然后按<Enter>键回车,类似于Word里按<Alt+Enter>键。

建议Word里按<Enter>键添加回车分段的地方,Markdown里都用空行分段,比如各级标题。

4. 文本加粗、倾斜与添加删除线

使用Markdown可以对文本内容进行加粗倾斜或者添加删除线

  • 加粗方法:**需要加粗的文本**,应用时文本与*之间不添加空格。
  • 倾斜方法:*需要倾斜的文本*,应用时文本与*之间不添加空格。
  • 添加删除线方法:~~添加删除线的文本~~,应用时文本与~之间不添加空格。

5. 引用

书写方法:

> 编辑时,文本段落前添加一个大于号(>)和一个空格。  

渲染结果:

编辑时,文本段落前添加一个大于号(>)和一个空格。

6. 无序列表和有序列表

书写方法:

  • 无序列表书写方法:减号(-)+空格+文本;
- 这是无序列表。
- 列表可以嵌套使用。

渲染结果:

  • 这是无序列表。

  • 列表可以嵌套使用。

  • 有序列表书写方法:序号(1.)+空格+文本。

1. 这是有序列表。
2. VNote里有序列表支持自动编号。

渲染结果:

  1. 这是有序列表。
  2. VNote里有序列表支持自动编号。

VNote中有序列表支持自动编号。因此,只要输入1,换行时会自动添加编号。

7. 直接插入链接

书写方法:

<链接地址>  

实例:

<http://study.163.com/course/courseMain.htm?courseId=1643012>

渲染结果:
http://study.163.com/course/courseMain.htm?courseId=1643012

8. 给文本添加超链接

书写方法:

[添加超链接的文本](链接地址)  

实例:

《[Word论文排版精讲](http://study.163.com/course/courseMain.htm?courseId=1643012)》

渲染结果:
Word论文排版精讲

9. 插入图片

书写方法:

![图片名称](图片地址)  

VNote支持直接复制、粘贴的方式插入图片,所以可以不用管它的书写方式,只需要会复制、粘贴即可。

10. 行内代码

书写方式:

`代码`

实例:

`font-size:14px`

渲染结果:
font-size:14px

11. 代码块

书写方式一:

```代码类型
这里写代码
```

实例:

```css
h1 {
    font-size: 16px;
    border-bottom: 1px solid #ddd;
}
```

渲染结果:

h1 {
    font-size: 16px;
    border-bottom: 1px solid #ddd;
}

书写方式二:

    空四个空格  
    然后直接写代码  
    效果和方式一一样

实例:

    h1 {
    font-size: 16px;
    border-bottom: 1px solid #ddd;
    } 

渲染结果:

h1 {
    font-size: 16px;
    border-bottom: 1px solid #ddd;
} 

书写代码块时,代码块前需要空一个空行,代码块后可以不空,即```代码类型前需要空一个空行。建议在代码块前后各空一个空行。

12. 插入公式

  • 行间公式书写方式:
$$LaTeX公式(如E=mc^2)$$

渲染结果:
$$E=mc^2$$

简书居然不支持公式,渲染不出来!!!

  • 行内公式书写方式:
$E=mc^2$

渲染结果:
$E=mc^2$,这是行内公式,不是行间公式,因此不像行间公式一样单独成行。

13. 插入表格

书写方式:

|居中对齐|左对齐|右对齐|
|---|:--|--:|
|Markdown|插入表格|非常麻烦|

渲染结果:

居中对齐 左对齐 右对齐
Markdown 插入表格 非常麻烦

Markdown里标准添加表格的方法太麻烦了,VNote正在开发一种更加便捷的插入表格的方法,可以让插入表格享受飞一样的速度。大家敬请期待!!!

14. 转义

Markdown里用#标记标题,标记加粗、倾斜等,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他们标记,而是希望显示他们实际样子。这个时候可以用反斜杠\对其进行转义。比如输入**文本会加粗**,渲染后结果显示为:文本会加粗*,而输入\*\*文本不会加粗\*\*后,渲染后结果显示为: **文本不会加粗**

让渲染后的结果显示编辑时输入的实际内容,除了使用上述方法外,还可以使用行内代码或代码块的形式标记。需要注意的是,用代码块标记代码块时,用代码块书写方式一标记,渲染后实际显示的代码块缩进较多,用代码块书写方式二标记,渲染后实际显示的代码块缩进正常。

比如,我希望下面的代码块渲染后显示编辑时输入的实际内容。

```md
这里撰写代码
```

在编辑模式下,书写方法为:

    ```md
    这里撰写代码
    ```

作为一个Markdown小白,Markdown语法我也是在摸索和学习中,期间得到了VNote作者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虽然我不知道如何称呼他,也没有见过他,但在此仍然对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像师傅一样手把手地教我,极大地促进了我对Markdown语法的掌握。此次我将对Markdown的所学所知总结并撰写成文,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学会使用Markdown,一起感受Markdown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