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烟云 ——读《京华烟云》有感

林语堂道,小说者,小故事也。无事可做时,不妨坐下听听。京华烟云,云里梦里,生而为人,往事云烟,纷纷扰扰,不过大梦一场。

作者言两家命运,也写一国之命运。从清末民国到军阀分割,结束于抗日之开始,国之危亡时国民意识之觉醒。作者言中国旧的文化思想,与细节处娓娓道来,如曼娘冲喜,夫死新婚,终身守寡于家中,不常出门,亦不再嫁。也写新的冲击的现代思想,如新派女子自由婚姻,帝制破灭,一夫一妻,无主无仆。然贯穿全文始终的乃是个道家思想,开卷引庄子云:大道,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在六级之下而不为深,先天地而不为久,长于上古而不为老。于人于国,大道恒久存在,不因一人一国而变,更应于万事万物,佛家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书中余之最敬佩者,姚老爷子,少时荒诞,中年悟道,晚年毅然一人告别家族,山间游历,终得道。其是有大智慧之人,性子随性,若洞穿世事,祖上家财万贯,理想生活确是不带一文,做个一路化缘的贫贱和尚。书中常言人之精神影响其外在,姚老爷子晚年时真如仙人一般,望之豁达,不凡,不惧生死,亦冷眼看国家山河动荡,预言中日终将开战,然胜否全凭曼娘一人之心意,听来玄而又玄。及至姚老爷子归去,中日开战,曼娘言战,胜可在望也。余之拙见以为曼娘乃代表着旧中国传统百姓,无新青年之远见卓识,亦无革命者之无畏勇敢,曼娘言战,乃百姓言战,乃百姓终不惧侵略者誓死捍卫中国,如此,国难亡也。道家讲生死自然,万物有其道。坏之最坏,是以转机。

书中主角木兰,姚老爷子二女儿,思想前卫,是妙想家,见识深,辩才了得。木兰仰慕乃至深爱激进清高的立夫,却嫁于曾家荪亚,荪亚则为人平和,无大志。其妹莫愁稳重,乃姚老爷子三女儿,聪明却追求糊涂,是奉献者,而后嫁于立夫。本以为木兰婚姻不幸,然木兰与荪亚,莫愁与立夫,皆可言圆满。常想如木兰与立夫厮守会如何,木兰却是认命知足,忠于婚姻,不言其他。曾以为古代女子之悲哀,是依附于男子,受限于家,男子可纳妾,可休妻,女子万般艰难没得选,如李清照者坚毅,尚只能靠告发坐牢得以离开渣男。现琢磨其女子,虽确不复旧时女子之淑女形象,有其自由,但大男子主义盛行如故,思想根深蒂固难除净。女子如木兰者,是女子之理想。余一生尚男女平等,然知男女确是不同,女子可做男子事,却无男子力,有男子力,却无男子之方便,有男子之方便,却无男子之无牵无挂,受制于家庭压力。纵使孑然一身,无牵无挂,拼搏在外,忘却女子身份,却也是心中荒凉,难言其中辛酸一二。然木兰者,聪明灵慧,勇敢果断亦不乏感性。余尚男女平等,尚的是男女平等自由。纵男女不同,实不同而平等。余以为自由乃人之最高追求,人求权求钱,亦是求自由,求制裁之自由,买物之自由。人之最快乐事,莫过自由,最自由事,莫过行自己道,听自己愿,过自己生活,求自己理想,爱自己所爱。自由万不可同于自私,伤害他人事者,不可做。心中之大自由,是为乐,是为空,是为宽恕,是为顺其自然,是为融于众生,入无我之境。

书中最悲戚者,莫过红玉,红玉乃最有才之女子,饱览群书,于文学之领悟胜过木兰,却似林黛玉般体弱多病,敏感任性。红玉与木兰弟阿非本是青梅竹马,订婚之际,红玉卧病在床,阿非不知不觉间爱上活泼漂亮的宝芬,红玉心事愈重,病愈深,红玉似林黛玉,非林黛玉,为情所困,告丫环曰阿非是真爱我的,于最后留遗书一封跳河自尽,成全阿非和宝芬。如红玉之女子,太聪明太清醒,用情太深,以至红颜薄命。

书中反派者如怀愉、莺莺、素云,卖国求荣,唯有素云最后于姚老爷子点醒,迷途知返,虽为日本人所害,心却求得自由与安宁。纷纷乱世中,生生死死,儿女情长,曼娘的一生是美丽的,传统的,神圣的,终自缢于日本人侮辱之前。木兰的大女儿阿满,于学生运动中牺牲于乱枪之下。立夫愤世嫉俗,若非莫愁几般劝解阻拦,早已死在政治斗争之中。于书最后,年轻者皆赴战场,生死不可知。木兰从一养尊处优富家小姐,到乡野村妇,到甘为普通农民,成为苦难民众中平凡一员,摒弃自我却也发现真我。

林语堂之女如斯言:夜深阑静之时自个儿看此书,自问道,人生人生,我也是其中一小丑否。

细思此话,琢磨其味,人生人生,不过过日子,境如何,遇如何,生如何,死如何,自然有其道,我亦有其命,然如何生,如何爱,如何恨,如何宽恕,如何享乐,如何思索,我亦由我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