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记(134)可爱的“苏先生”

   

      “粗缯大布裹衣裳,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常以后半句自诩,却惭愧不知出处与前半句。近来迷上东坡传,才略知一二。从《中国诗词大会》到《名人传》,再到《康震评说苏东坡》,还有“学习强国”平台聆听《苏东坡传》,就这样,读着读着,突然就想亲切的叫他一声“先生”,可算着实被苏先生迷的神魂颠倒,隔着千年的时光,苏先生都已圈粉无数,若是穿越了,众人为一睹风采,定是万人空巷,活脱脱男神一个。拜读苏先生,我觉得这位可亲可敬的大家实在太可爱了!

    说他可爱质朴,他实在是个率真的大孩子。爱玩,山川之美尽收眼底。三升三贬,大起大落,没有什么让他绝望,反而在逆境中玩乐自如,上可同玉皇大帝聊天,下可与黎民百姓喝茶,他的确如此可爱。苏门四学士,亦师亦友,师生平等且自由!有一次,学生秦观笑他胡子少,于是戏谑“夫子多胡哉”,他则对以“小人樊须矣”,师生相视一笑,竟无嫌隙。他一生波折,来来回回,自言“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仅这三州,苏先生忙完公务便游山玩水,饮酒作诗,好不快哉!三咏赤壁,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有人说,人生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苏先生就是如此会享受。这里的享受,不是前呼后拥的下人伺候,恰恰相反,苏先生爱吃的美名,都是他自研自制解救困顿之需,譬如盛名远播的东坡肉,老百姓知道他爱吃肉,修苏堤的时候,乡亲们为感谢他,常常送来猪肉,苏先生就拿去炆火焖炖,煮至软烂酥糯拿给工人们吃,于是,东坡肉便成了杭州历史名菜。会吃,就是对生活的尊重。他还学酿酒,酒虽苦而人自乐。穷困潦倒时,买不到上好的羊肉,他就买了羊脊骨,自烹自享,那滋滋炙烤的羊骨,剔出喷香的肉丝,我仿佛已然闻到了孜然羊肉浓郁的鲜香。一个人若能保持孩童般的天真与活泼,什么样的困境都不会压倒他。

    潇洒不羁,苏先生的豪放无人能敌。作为北宋时期“豪放派”的领袖,苏先生的诗词歌赋,处处豪言壮语。“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的豪气冲天让人拍手称快!“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多好,永远年轻,苏先生不服老,年岁易老心不老。一次,苏先生与友人游玩,回程途中,风雨大作,大家都说去躲雨,只有率性的苏先生喜欢淋雨,还肆意完成一篇“雨中曲”——“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看,他多自信呢!雨中独乐乐,穿着芒鞋,拄着竹杖,身轻如燕,风风雨雨都不怕。这样潇洒,也自然成就了“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明白达观!

    乐观豁达,逆境困厄不能羁绊苏先生的脚步。当政敌对他一压再压,朝廷一贬再贬,都以为可以打败骄傲的苏先生时,然而,他却苦中作乐,并不以偏远荒凉而心生悲戚,反而勇敢的面对,与民同乐,活的悠游自在。这种逆生而上的积极思想,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遇到挫折,哭哭啼啼那只能成了愚者的深渊,正如那句话“别低头,王冠会掉,别哭泣,坏人会笑”,苏轼身上最牛的情绪管理法,简直是治愈自虐狂自闭症患者的一味良药!内心强大,风雨无惧!当苏先生被贬到天涯海角瘴气横生的海南岛时,他仍旧能活的很快乐!得意时,副宰相做得,口无遮拦,不拘小节。失意时,罪官仍无恙,来去自如。这种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诗人骚客无人能及!都说士大夫能屈能伸,但历史长河里,又有几人可如苏先生般豁然开朗呢?

    不仅如此,我觉得苏先生还是个有情有义,活的热气腾腾的人。我之所以特别喜欢用热气腾腾这个词,是因为我觉得这词很生动,对于生活的热爱,人生的热爱,世人的热爱,都有一股氤氲蒸汽一样,温暖迷蒙,让人禁不住热泪盈眶!他不仅豪情,亦有柔情。他待子由弟弟苏辙如父如兄,既是同僚又是诗友;三任妻子无不称好,王弗,王闰之,朝云,先后陪伴着苏先生,情投意合,是生活伴侣又是精神伙伴。若不是,你看看苏先生怀念亡妻“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多么深情。他怜惜小妾朝云“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又是多么宠溺。他的三个儿子孝顺温良,诗书继世,儿子们知书达礼,无论顺逆喜乐都相继陪伴父亲;他朋友众多,大家平民僧侣皆有,谈诗论道,满腹经纶,种菜务农,烹茶闲话;就连他所为官的地方百姓,也是无不爱戴他。作为北宋文坛领军人物,继王安石后,苏先生空前的以他卓越的诗文才华和处世之道,俘虏了千千万的粉丝,宋神宗皇帝,只要读到苏先生的文稿,饭都不吃了,高太后呢,则是一路厚爱,上至皇亲国戚,下到百姓众生,都是他的粉丝。苏先生所经之处,黎民百姓夹道欢迎,只为一睹尊容……这么受欢迎的一个他,只因重情重义,有仁有爱,断官司,修水利,总是予以民众人文关怀,造福一方令人称赞。可见,他的人格魅力果真闪闪发光呀!

    ……

    书法,绘画,散文,词赋,诗歌,烹饪,音乐……他简直就是全才,在他六十六年的生涯里,他以天才的智慧和超高的文学造诣给我们留下了诗词歌赋近八千首,多样创作,佳作频出,又不得不叹他为奇才。

    “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苏先生的可爱,潇洒,乐观,通透,质朴的形象,如一块温润的美玉,在历史长河的波涛涤荡下,愈发熠熠生辉!其实,苏先生身上的优点远不止这些,走近,你才知晓,北宋的繁荣,造就了多么令人敬仰的一位大师!苏先生,是无数文人墨客仰首的文学明灯,更是凡夫俗子仰望星空的精神寄托!

    哦,可爱的苏先生,你真了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点网络初级 程玲玲 郑州 坚持分享第37天 1,今天你最想聊的困惑是什么? 澄清: 2,相过亲是什么让你和她结了...
    思小念052阅读 122评论 0 0
  • 那天加班到很晚,跟同事从写字楼里出来。 他笑着说: 这是假期回来后的第一个加班,以后还会有的。 我们稀稀拉拉的笑过...
    木槿笨鱼阅读 186评论 2 2
  • 公园里的荷花非常多,有粉红色的、白色的……粉红色的像穿上了红衣裳,白色的像披上了一层白纱布,真美丽呀!看着看着,我...
    荷兰豆紫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