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去雷山,住在鼓藏头家里过苗年

我站在山头鼓藏头自家吊脚楼探出来的观景台上,等待着苗寨的清晨和日暮。屏住呼吸,似乎就能看清微凉的空气漫过山林在层层叠叠的吊脚楼里旋转飞舞,远处分明是迷雾、是青山,而心里却毅然觉得那一切更似无人抵达的幻境。迎着山间而来的风,我裹着大衣、似乎听见一场关于苗寨久远的传说……

那日,我们踩着苗寨夜晚点点的灯光,攀上一级级的石阶,直至山头,只为去到苗寨鼓藏头的家中,大口大口地呼吸似乎也在宣告这是一场如此盛大的相见。西江千户苗寨里,羊排山顶上的吊脚楼里住着苗寨的“苗王”,又被叫作“鼓藏王”,而几日的交谈中,这位苗王却习惯称自己为“头人”。住在鼓藏头家里,实属幸运,走在往返鼓藏头家的山路上,总能碰见慕名前往拜访鼓藏头和向鼓藏头求苗药的游客,谈及我们就住在鼓藏头的家里,我们的脸上也早已洋溢着别人羡慕的神情了。

次日,是苗寨的苗年,山间的吊脚楼被清晨此起彼伏的杀猪声唤醒,踩着清晨的薄光,又听见某处吊脚楼里传出阵阵的杀猪声,我本就不忍去目睹这一切,可似乎在苗寨,这一切正常的如清晨鸡鸣一般,听早起跟苗王一起去杀猪迎苗年的同伴讲,寨子里的老狗在一旁坦然的围观那个场景。一些事情在岁月的洗礼下,终会变寻常,更何况,苗寨的人自始都是在苗年的伊始来杀猪庆贺一年的风调雨顺,鼓藏头家的杀猪声响起,其他吊脚楼里的杀猪声才可以跟着抑扬顿挫的响起来,这是对苗王的一种敬仰、亦是苗寨祖宗留下来的传统。300多斤的大黑猪,用来涮火锅,用来做腊肉,热气腾腾的是独属于苗寨吊脚楼里的团圆热闹的气息。

说起苗年,这个节日,可算是苗族人过的最隆重的节日,苗年并非是固定的时日,每年都是苗王提前2、3个月来择良辰吉日,而这个时日不可早亦不可晚,要顾及所有寨子里的所有村民,在大部分人丰收之后,农历的十月或者十一月的辰龙日、卯兔日或者丑牛日来进行选择,一般历时7天左右。

除了苗年,在苗族还有一个节日也是最隆重的。便是每隔十三年就要举行一次盛大的祭祖仪式——鼓藏节,这是苗族最隆重的祭祖节日,当然我们并没能遇上,在这一天,寨子的鼓藏头要着盛装、在凌晨4点钟左右的时候杀猪祭祖,寨子里的其他人都要在鼓藏头杀猪祭祖之后才可杀猪祭祖,这样的规矩是苗族祖宗留下的了,苗族人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传承下去。而这时鼓藏堂里的祭祀的铜鼓才能敲响一次,苗族认为祖先的灵魂附在鼓里面,便制作鼓以供祭祀。

鼓藏头,在苗族里是带着传奇和领袖色彩的存在。鼓藏头的传承是世袭制,家庭中的小儿子将是未来的苗王,在我们的意识里,总觉得家中老大该是最佳的传承人,带着疑惑鼓藏头跟我们讲到:随着苗族的发展和迁徙,苗族的祖宗定下的规矩是,家中老大无论是从体力还是心力上都更适合去耕作,民以食为本,只有生活下去才能谈及发展,这样家中的小儿子便可继承父亲的位置并同父亲一起生活并赡养他。

鼓藏头除了掌管寨子里的祭祀、节日、政府除外的大小事宜,还有一个更厉害的本领,便是每一任鼓藏头都要对苗药有深入的研究才可,现在苗王还会去山里寻各种草药,来制作各种苗药,别说,住在鼓藏头家的那几日,的却是专门的游客慕名前来只为寻得鼓藏头的苗药。想来,这苗药还是很有疗效的,于是,多年被鼻炎困扰的我,便从苗王那里寻得了一剂治鼻炎的药粉,期盼一个月后我的鼻炎可得到缓解。

苗年的餐前,鼓藏头会进行一个简单的仪式,看后我才发觉这跟我们新年吃饺子前要烧纸该是差不多的概念,只是供奉的东西不太一样。一碗米、一碗酒、一碗肉……这些都是要最新的才行,在苗族人的长桌宴前,第一口就都是要祭祖先,米酒洒下地面,便是最大的虔诚。作为汉族的我们,当然要入乡随俗,跟随着苗族人的模样,学着一口肉一口米酒,也是快哉!

那日正午,我们被邀到鼓藏头哥哥家吃饭,等待的空隙,也不知怎的,就跟鼓藏头哥哥家的小姑娘聊了起来,我问小姑娘,为何不穿起苗族的服饰,银饰叮当作响,岂不更有节日的气息,她说,第二日上学要穿,还要表演芦笙舞,一边跟我说一边还不忘指着漫过层层叠叠的吊脚楼的远处,是她的学校,我顺着她的方向也辨别不出学校的模样,她碎碎的跟我说,她的爸爸会忘记接她放学,她的妈妈不能一起吃饭是因为还要工作拍照……

忽然之间,耳边响起:“天天我等着你 等着你捉泥鳅大哥哥好不好咱们去捉泥鳅小牛的哥哥带着他捉泥鳅……”这歌谣我只是从大冰的书中得知,便留了下别样的感觉,没想到,我正跟小姑娘聊着她嘴里的琐碎日常时,吊脚楼下便冒出了这几句童谣,等我探头向下瞧时,奶声奶气的孩童已没了踪影,我想他该是顺着那弯弯转转的山路一蹦一跳的回家了…

小姑娘依旧不知疲倦的跟我诉说着她的生活点滴,除了这山、这寨子,我还未来得及询问她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哪里?长桌宴已摆好,苗王唤我们吃饭,小姑娘还是在我身旁不停的讲述,我让她吃完饭再聊,她便端了拌了咸菜的米饭跑到我的一旁,忍不住笑着告诉她要好好去吃饭……就这样,饭后的小姑娘该是跟小伙伴跑去玩耍,我未能跟她道别,也未能给她拍一张照,这个善谈、可爱的小姑娘,让我对苗寨多了几分别样的温情…

我们总是不能郑重其事的去道别,匆匆忙忙的挥手,不知下一次相见又是何时,关于苗王、关于那长桌宴、关于那个我竟还不知道姓名的小姑娘,都成了我对苗寨第一印象里的存在。挥之不去的,除了那忽然撞进我耳朵里的童谣,便是我在苗王家的几日,日日都会站在高处眺望,蜿蜒的山藏在一层层的吊脚楼里,那层林浸染的天边是晨雾、是炊烟,袅袅的幻化成一片童谣故事里的世界。

小贴士:

交通:

1、凯里客车站乘坐往西江镇的中巴,车费20-25元,45分钟左右可到达,交通顺畅,中班车次不多。或者在凯里花20元打的士直达西江。

2、凯里客车站坐雷山车,半小时一趟,一个小时路程,12.5元/人,然后在雷山车站换乘到西江的中巴,10元/人,早上七点到下午五点四十,每小时一班。雷山到西江包车,面的70元。

住宿:

农家乐备有很好的吃住条件,基本满足客人的要求。

【关于wo丨乍暖】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

一个健忘却又爱回忆的我

嗯~

就是这样

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

【图文/乍暖微博@乍暖行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叶芝袁可嘉(译)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
    粉笔头阅读 648评论 1 4
  • 这张导图是有机化学中最基础的几种物质。中心图是脸谱,因为有机化学对于化学就像是脸谱对于京剧一样重要。第一分支是甲烷...
    陈虹宇_e51c阅读 2,000评论 0 1
  • 今天之前,关于4月1日上班的愚人节图片传遍了朋友圈,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国外知名节日刚好巧遇的时候,该如何辨别哪个信...
    江畔弯月阅读 490评论 0 1
  • 情人节伊始居然在微博刷到应高冷长篇大论的不婚宣言我也是感觉有点方,背后仿佛有凉意。想到我不知道会写下些什么,后背的...
    非洲兔子陈悄悄阅读 440评论 0 0